於 2019 年 9 月首度藉由新車預賞會、在國內現身的 Luxgen 全新 URX 車系,新車即將在 12 月 16 日於國內發表,而在新車上市前,Luxgen 也先行舉辦了媒體公辦試駕活動,讓消費者可在新車上市前,先行一睹為快。全新 URX 車系提供 5 種車型選擇,除了頂規的 7 人旗艦款,其餘車型皆採 5 人座配置,此回我們所試駕的、則是屬於 5 人座車型中的頂規 5 人旗艦款。

Luxgen 全新 URX 車系將在 12 月 16 日於國內發表,而在新車上市前,Luxgen 也先行舉辦了媒體公辦試駕活動,URX 車系提供 5 種車型選擇,其中僅有頂規 7 人旗艦款提供 7 座設定,其餘皆為 5 座車型,亦是未來市場的車系銷售主力。

以 U6 底盤基礎打造、全新世代外觀風貌

結合 Utlity 多功能、Recreation 休閒、X 全新車種等意涵的 URX 車系,雖是以現行 U6 GT 車系底盤架構基礎打造而成的全新運動休旅車款,且具備了相同的 2,720mm 軸距設定,但其車身長度及高度都明顯較 U6 GT 車系更為放大,外觀造型亦採用了全新的設計,車頭採用了分離式 LED 感應式頭燈組以及鍍鉻點狀六角形水箱護罩,足下亦具備 18 吋胎圈設定,而雙色外觀及全景天窗在 5 人座車型皆列為選配項目,7 人旗艦款則列為車型標配。

URX 車系以現行 U6 GT 底盤基礎打造而成,且具備相同 2,720mm 軸距設定,但其車身長度及高度都明顯較 U6 GT 車系更為放大,且具備了全新的外觀造型配置,並不容易看出其與 U6 GT 車系的血緣關係。
URX 車頭採用了分離式 LED 感應式頭燈組以及鍍鉻點狀六角形水箱護罩,並透過繁複的引擎蓋及鈑件線條,塑造出更為銳利的視覺印象。
引擎蓋上方具備兩側導流進氣口設計,藉此進一步提升引擎散熱效率。全新造型的 18 吋胎圈設定則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車尾採用 LED 尾燈及序列式 LED 方向燈組,並透過鍍鉻飾條及 Luxgen 字樣強化外觀質感表現,後保桿下方兩側具備類尾飾管的鍍鉻徽飾。

內裝科技與質感並重,空間靈活機能變化

在內裝設定上,URX 亦帶來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全新設計,除了大量使用軟質塑料及皮質包覆強化車室質感外,其亦取消了傳統的儀表板設計,改由品牌首見的 ARD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取代,其具備了一般、簡易及智能顯示模式,並可支援 ACC 主動車距巡航系統顯示機能,而其設定則是透過方向盤兩側的按鍵,左側為 ACC 設定功能,右側則可調整顯示模式及細節功能。

URX 內裝採用全新的簡約 AI 概念新座艙設計,且具備全新真皮跑車化方向盤設計,在中控臺及門板等處皆大量使用皮質包覆,於細節質感有著顯著提升。
URX 內裝最大的革新,在於取消傳統儀表板設計,改由品牌首見的 ARD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取代,其具備了一般、簡易及智能顯示模式,可透過方向盤右側的按鍵進行設定。

雖然少了傳統的儀表顯示幕,不過 URX 則將許多行車資訊整合在中控台上方的 12 吋觸控螢幕 ,其採用 Luxgen 最新研發的 Think+ 4.5 介面,介面採用類似平板電腦的直覺式設計,除了基礎的車輛行車資訊包含時速、轉速、檔位即可行駛里程外,下方則以方塊格狀的顯示設定,駕駛亦可自行選擇所想要顯示的區塊,另外其更加入中文語音控制功能,但僅能辨識較為簡易的語音指令,另外螢幕在在 AR 環景款以上車型,則進一步加入了 MOD 移動物偵測、行車 AR 影像以及 360 度環景的顯示功能。

12 吋觸控螢幕採用 Luxgen 最新 Think+ 4.5 介面,具備類似平板電腦的直覺式設計,除了基礎的車輛行車資訊外則以方塊格狀的顯示設定,另外其具備中文語音控制以及 MOD 移動物偵測、行車 AR 影像以及 360 度環景的顯示功能,手機連結鏡射功能僅能在車輛停止時使用。

在乘坐空間表現部份,URX 第 2 排座椅提供了可前後滑移 80mm 及椅背 10 段調整的設計,以身高 174 公分的乘客進行測試,若是將座椅滑移至最後方,則可擁有約 2 個拳頭的膝部距離,後座乘客即使翹起二郎腿亦不成問題,空間表現相當寬裕,可調式椅背的設定亦進一步提升乘坐舒適性的表現。而在 7 人座車型上,若是將第 2 排座椅滑移至最前方的位置,乘客約莫還有一個拳頭的膝部空間,則第 3 排乘客仍可保留約半個拳頭的膝部空間,頭部空間及膝部空間對應一般大人乘坐已不成問題。

在 7 人座車型上,若是將第 2 排座椅滑移至最前方的位置,以身高 174 公分的乘客進行測試,乘客約莫還有一個拳頭的膝部空間,且後座亦具備空調出風口及兩組 USB 充電插座。
第 2 排座椅提供可前後滑移 80mm 及椅背 10 段調整設計,若是將座椅滑移至最後方則可擁有約 2 個拳頭的膝部距離,後座乘客即使翹起二郎腿亦不成問題,空間表現相當寬裕。
7 人座車型若是將第 2 排座椅滑移至最前方的位置,則第 3 排乘客仍可保留約半個拳頭的膝部及頭部空間,對應一般大人乘坐已不成問題,且第 3 排亦具備冷氣出風口設計。
第 2 排座椅採用 6/4 分離可向前折疊設計,並具備相當平整的行李廂置物空間,行李廂底板下方具備隱藏式的置物空間設定。

1.8 升渦輪動力配置,低速反應靈敏

而在動力配置上,URX 亦延續了 U6 GT 車系的配置,採用 一具 1.8 升雙渦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200 轉時提供 202 匹最大馬力、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可在引擎轉速 2,000 轉至 4,000 轉持續提供,其最大扭力較 U6 GT 少了 2 公斤米,但最低的扭力輸出時機則維持不變,且同樣搭配 Aisin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前輪驅動設定。

URX 延續 U6 GT 車系的配置,採用 一具 1.8 升雙渦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提供 202 匹最大馬力及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其最大扭力較 U6 GT 少了 2 公斤米,最低扭力輸出時機則維持不變,且同樣搭配 Aisin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前輪驅動設定。

就車重設定看來,URX 5 人座車型的車重為 1,593 公斤,較 U6 GT 的 1,531 公斤增加 62 公斤,約莫是一個成年人的體重,不過藉由其動力刻意調校、較為敏銳的低速油門反應,並不容易感受到車重增加對於動力造成的負擔。不過也由於低速力量的快速湧現,駕駛反而需要較為謹慎的應對油門,避免引擎突然湧現的力道造成乘客的不適。但整體來說,這具引擎搭配變速箱的表現,已足以對應 URX 的日常使用所需。

URX 5 人座車型的車重較 U6 GT 增加 62 公斤,且動力輸出的最大扭力設定較低,但拜低速靈敏的油門反應之賜,並不容易感受車重增加帶來的負擔,且在高速延伸性亦有著不錯的表現,行駛時的車室靜肅性亦有著更為出色的表現。

首搭 ADAS 主動安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URX 為 Luxgen 首款搭載 ADAS 主動安全科技車款,其中包含 ACC 主動車距巡航、AEB 自動煞車輔助以及 LDWS 車道偏移警示,其中 ACC 主動車距巡航作動速域為時速 30 至 150 公里、提供 4 段車距調節機能,主要為透過方向盤按鍵進行調整,並顯示在 ARD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不過由於速度調整與距離皆設計在同一個按鍵上,在調整時需要較為謹慎,避免在調整速度時也改變了距離設定。

URX 所搭載的 ACC 主動車距巡航系統,作動速域為時速 30 至 150 公里、提供 4 段車距調節機能,主要為透過方向盤按鍵進行調整,並顯示在 ARD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

雖然無法搭載 Luxgen 全新的動力及模組化底盤架構,是我們覺得較為可惜之處,不過在 URX 車款上也可深刻體認,Luxgen 為這款全新車型所做出的許多革新,除了顯而易見的外觀及內裝更新外,包含內裝細節質感、空間使用便利性及安全系統的強化,都讓 URX 有著更為突出的產品實力表現,而這樣的努力能否讓消費者肯定,則有待新車上市後的銷售表現來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