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Škoda 的旗艦轎車,Superb 無論是車格還是配備都與品牌其他車款有一定的區隔,而在 2019 年 5 月所推出的小改款新車,除外觀內裝調整以外,更重要的所有Škoda 最新的配備全數上車。

Superb 除外觀內裝調整以外,更重要的所有Škoda 最新的配備全數上車。

本次藉由Škoda 原廠於優美的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辦的試駕活動中,U-CAR 試車組搶先試駕了這款旗艦中大型轎車與旅行車,同時分別為代表的車型:Laurin & Klement 與 Sportline,在不同的定位與設計當中,體驗 Superb 多變的性格。

運動與典雅,同一款車不同面貌

Superb 小改款的整體輪廓,依然維持水晶雕塑線條的概念,鈑金形狀與改款前相同,大多數的改變都在車頭與車尾。

小改款的整體輪廓,依然維持水晶雕塑線條的概念,大多數的改變都在車頭與車尾。

車頭水箱護罩的直柵造型中,鍍鉻飾條從原本的單條變成雙條設計,讓視覺感受更加豐富,同時保險桿造型亦有所改變,下方進氣壩至霧燈處改為蜂巢狀護網的設計,同時霧燈變為 LED 燈組,變得更扁更寬,上方頭燈組也有相同的改變,更扁的燈組提供銳利的眼神感受。

水箱護罩的直柵造型中,鍍鉻飾條從原本的單條變成雙條設計,下方進氣壩至霧燈處改為蜂巢狀護網的設計,同時霧燈變為 LED 燈組。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我們所試駕的車型全數搭載 LED Matrix 矩陣式頭燈組,其與同集團豪華品牌 Audi 所採用的是相同功能的頭燈組,可依據需求自動調整光型,包括在對向車行駛而來時,會自動遮蔽對向車區域的光線,對於行車安全會有更多保障。可惜的是臺灣首波導入車型應不會配備。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車型全數搭載 LED Matrix 矩陣式頭燈組,其與同集團豪華品牌 Audi 所採用的是相同功能的頭燈組。

車尾的部分最大的改變,則是如同所有品牌新車,原有的廠徽變成Škoda 字樣,另外下方的隱藏式排氣管設計變為雙出適型尾管,尾燈輪廓則是維持不變,但內部樣式一樣有所調整,並且變為 LED 燈組。

車尾的部分原有的廠徽變成Škoda 字樣,另外下方的隱藏式排氣管設計變為雙出適型尾管,尾燈輪廓則是維持不變,但內部樣式一樣有所調整,並且變為 LED 燈組。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共有兩個車型,轎車的車型是頂級豪華的 Laurin & Klement、旅行車則是擁有強烈運動風格的 Sportline。兩者之間的差別,在於 L & K 版本大量使用鍍鉻飾條,包括水箱護罩、窗框,甚至車門底下的護條也採用鍍鉻包覆;而 Sportline 則是如同 RS 一樣,這些部分都是採用黑色鋼琴烤漆。有趣的是,L & K 版本的輪圈採用運動風格相當強烈的雙色鋁圈,而 Sportline 則是純黑色的 5 輻鋁圈。

Sportline 則是如同 RS 一樣,水箱護罩、窗框,甚至車門底下的護條都是採用黑色鋼琴烤漆。

內裝維持不變,全數位儀表與新中控螢幕是最大重點

內裝的部分基本維持不變,最主要是材質與細節上的變更,包括中控臺的飾條材質變更、座椅材質不同、冷氣下方的置物盒亦加大,可放置大螢幕手機等。不過新車當然是有更多新配備,像是 Kessy Go 免鑰匙按鈕啟動系統變成全車系標配,同時儀表板也可採用全數位儀表,並且搭配全新的 9.2 吋中央娛樂系統,另外新車亦擁有環艙氣氛燈,同時開門亦有Škoda 字樣的照地燈。

內裝的部分基本維持不變,最主要是材質與細節上的變更,並擁有全新的 9.2 吋中央娛樂系統。
儀表板螢幕改為全數位儀表,冷氣下方的置物盒亦加大,可放置大螢幕手機。

另外以本次試駕的 L & K 版本與 Sportline 版本來說,內裝自然是有截然不同的風格。L & K 版本以舒適豪華為主,因此座椅採用標準的附可調頭枕的電動座椅配置,椅背上繡著招牌的 Laurin & Klement 字樣,同時以縫線構成直條紋的椅面與椅背設計,中控臺與門板則是擁有髮絲紋式樣的飾板材質,方向盤則是標準的圓形多功能方向盤;Sportline 版本則如同小改前,前座採用運動化座椅、椅面採用 Acantara 材質並打洞,縫線則是設計為菱格紋,中控臺與門板改換為仿碳纖維花紋,方向盤則是採用運動化的平底方向盤。

L & K 版本以舒適豪華為主,因此座椅採用標準的附可調頭枕的電動座椅配置,Sportline 版本前座採用運動化座椅。

舒適與速度兼具

小改款的 Superb 擁有相當多種動力配置,包括 1.5 TSI、2.0 TSI、1.6 TDI、2.0 TDI,以及小改款後最新推出的 1.4 TSI 搭配 85 kW 電動馬達的 PHEV 插電混合動力版本。本次筆者主要試駕的車型是旅行車的 Sportline 版本,動力單元採用 2.0 升 TSI 渦輪汽油引擎,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小改款的 Superb 擁有相當多種動力配置。

實際駕駛上,即使是車重有 1.6 噸之重,但是在 280 匹的馬力與 35.7 公斤米扭力的推動下,在高速公路能夠輕鬆的高速巡航,需要再加速超車時,也僅需輕踩油門,這款中大型旅行車立刻就能夠反應過來加到相當高的速度。

即使是車重有 1.6 噸之重,但是在 280 匹的馬力與 35.7 公斤米扭力的推動下,在高速公路能夠輕鬆的高速巡航。

不過更棒的是懸吊反應,MQB 輕巧反應快速的底盤設定,又擁有相當穩定的車尾,高速彎也不會有後軸過度活潑的感覺。Škoda 的避震器設定雖然基本上都會略軟一點,但正好能夠吸收多數不平路面所傳來的震動,不過 Sportline 有換上較矮的避震,因此轉向時也不用花太久的時間等待避震作動,確實兼顧了運動性能。

MQB 輕巧反應快速的底盤設定,又擁有相當穩定的車尾,高速彎也不會有後軸過度活潑的感覺。
廣  告

但是本次試駕當中,筆者更是印象深刻的,則是其品牌所採用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這套系統讓筆者在大多數移動的時間,都很願意開啟駕駛輔助,讓車輛自己來移動。

更多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可惜臺灣未能全數導入

小改款 Superb 在安全配備上,配備了多項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其最新的是結合攝影機與導航系統數據的 Predictive Cruise Control,這套簡稱為 PCC 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作用可說是 ACC 的進化版。

除了基本的跟車功能以外,PCC 能夠根據導航圖資與偵測速限牌,自動調節 PCC 速度。例如筆者從限速 100 公里的高速公路進入市區時,PCC 設定會自動減至 50 公里,脫離市區進入郊區後,PCC 則會自動加速至 70 公里。也就是說,在沒有前車的狀況下,也不會因為沒有調整定速而發生超速的情況。

除了基本的跟車功能以外,PCC 能夠根據導航圖資與偵測速限牌,自動調節 PCC 速度。

另外 PCC 進化的部分,就是在彎道中亦會根據彎幅調整速度。原有的 ACC 在沒有前車的情況下,其功能僅有定速的作用,因此遇到較大的彎道仍需要自行介入踩下煞車減速。不過 PCC 會根據前方路線,自行提前減速,其更先進的功能,讓這套系統更加實用。

車道維持輔助功能也比改款前更加先進實用。

不過 PCC 仍有小小的缺點,就是針對速限的調整。以歐洲的路況來說,若是從高速公路進入郊區,速度會被自動調整至速限,但歐洲的交通習慣中,除非是真正在市區,不然多數仍然會習慣以速限加 20 公里的速度來行駛,這時降速過多還是有被追撞的可能。

除了 PCC 以外,Side Assist 盲點偵測系統透過雷達與系統的提升,偵測範圍提升至 20 公尺,更遠的偵測距離有效的幫助筆者判斷是否可以切換車道,完全減輕了筆者駕駛時的負擔。至於唯一一套筆者沒有使用的,則是 Front Assist with Predictive Pedestrian Protection,也就是前方危險感知與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其除了車輛與行人防護以外,在發生碰撞可能時,Superb 會透過視覺、聽覺以及自動輕踩煞車來發出警告,並且會在碰撞前自動緊急煞車。

Side Assist 盲點偵測系統透過雷達與系統的提升,偵測範圍提升至 20 公尺,更遠的偵測距離有效的幫助筆者判斷是否可以切換車道。

筆者向Škoda Taiwan 公關詢問,PCC 這套系統由於法規與認證的關係,還無法跟著首批小改款 Superb 一起導入臺灣。不過筆者仍然相當期待未來Škoda 的新車能配備,像這樣擁有更多輔助能力的駕駛輔助系統,若是能配備的話,對於行車安全會有更好的保障。

整體來說,Superb 小改款的進化,除了普通的外觀、內裝配備調整以外,自動駕駛輔助配備的新增更是改款的重點。而像這樣實用的中大型轎車/旅行車,對於需要空間、卻又不喜歡駕駛高重心休旅車的人來說,若是導入臺灣後的售價沒有調整太多,那麼仍然會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