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型轎車能不能訴求操控,過去或許不行,但現在越來越多此級距車款開始追求,Altima 也不例外。而 CVT 變速箱與前輪驅動能不能達成?當然它絕對不到雙門雙座車的爽快感受,但仍然非常可以。

美好的 2.0 渦輪,這 CVT 我可以

Altima 所搭載的動力核心,是與 Infiniti QX50 相同的 2.0 升 VC-Turbo 可變壓縮比引擎,其擁有最大 248 匹馬力與 38.8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可模擬 8 速的 X-CVT 無段變速箱,雖然車重高達 1,555 公斤,但動力感也相當充足。起步將油門踩到底後,當引擎轉速上到 5,000 轉後,整輛車立刻有著更充足的力道加速向前衝,CVT 讓轉速能夠持續維持在最高出力點,讓加速完全一氣呵成沒有任何的頓點。

Altima 所搭載的動力核心,是與 Infiniti QX50 相同的 2.0 升 VC-Turbo 可變壓縮比引擎,搭配可模擬 8 速的 X-CVT 無段變速箱。

在山路上直接透過換檔撥片切換手排模式,8 速的檔位模擬能夠在各種彎幅找到合適的檔位,讓引擎動力維持在高出力段,同時退檔也不會有頓挫的狀況。而由於 CVT 的特性,出彎踩下油門不會瞬間給出過大的力道,反而是很平順的接上,剛好隨著方向盤打直,讓動力透過前輪傳遞至地面加速離去。這顆新世代的 X-CVT 在動力傳動上,感覺沒有過多的損耗,反應相當敏捷,筆者本身極討厭 CVT 變速箱,但這顆我可以接受。

在山路上直接透過換檔撥片切換手排模式,8 速的檔位模擬能夠在各種彎幅找到合適的檔位。

筆者打開儀表板的引擎資訊顯示,來觀察這顆 VC-Turbo 引擎的可變壓縮比作動。如同 Infiniti QX50 一樣,其壓縮比改變非常積極,平常待速時維持在 14:1 的高壓縮比,但是油門踩下時,無論踩下的深淺,可變壓縮比都會往高動力輸出的 8:1 跑,幾乎僅有收油門滑行會完全回到 14:1。不過 Altima 的排氣聲浪比起 QX50 悅耳許多,雖然仍然是 4 缸的聲浪,但相對來說渾厚許多。

打開儀表板的引擎資訊顯示,來觀察這顆 VC-Turbo 引擎的可變壓縮比作動,可以發現其壓縮比調整非常的積極。

更讓人驚豔的是這組新底盤所提供的操控感。雖然懸吊設定仍是以舒適為主的長行程懸吊,輪胎也是配備高階轎車胎定位的 Bridgestone T005,但是良好的懸吊設定與 235 的胎寬,讓這輛車擁有相當充足的抓地力,前輪循跡性讓筆者能夠以較高的速度衝進彎,而穩定的車尾雖然讓靈活性略減,但能夠提供更穩定的動態,在高速彎路段能夠更放心的專注在前輪循跡性上。

輪胎也是配備高階轎車胎定位的 Bridgestone T005,但是良好的懸吊設定與 235 的胎寬,讓這輛車擁有相當充足的抓地力。

另外 Nissan 一直擁有的良好煞車腳感也仍然保留在 Altima 車上,線性的煞車力道,不會輕碰煞車就發生車頭沉下的狀況,能夠輕鬆地在彎中調整煞車力道。同時 Altima 煞車耐熱程度也極高,從坪林行經北宜公路到礁溪,由於行程緊湊的關係,整段都是以不慢的速度來行駛,也完全沒發生煞車過熱的情況。

線性的煞車力道,不會輕碰煞車就發生車頭沉下的狀況,能夠輕鬆地在彎中調整煞車力道。
廣  告

雖然沒有 ProPilot,但也足夠

Altima 主被動安全配備相當豐富,卓越旗艦版擁有包括雙前膝部氣囊的 10 氣囊,並且擁有包括遠近光燈自動調節系統、ABS+BAS+EBD+BOS 四合一煞車輔助系統、循跡等,另外還搭載 NIM 先進主動駕駛科技,全車系標配包括 ICC 智慧定速巡航、IEB 與 P-IEB 行人、車輛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P-FCW 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系統、盲點偵測、後方車側警示等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而我們所試駕的卓越旗艦版還擁有包括 LDP 車道偏移預防、AVM 360º環景顯影等功能。

Altima 主被動安全配備相當豐富,卓越旗艦版擁有包括雙前膝部氣囊的 10 氣囊,盲點偵測、後方車側警示等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實際使用 ICC 智慧定速巡航系統,這套系統與目前 Nissan 在臺灣所配備的 ICC 相同,都有著平順的速度操控,幾乎與筆者自行操駕沒有兩樣,長途駕駛時能夠有效的分擔駕駛工作。而其設定時速從每小時 32 公里到每小時 144 公里,涵蓋了所有一般道路需要的速度。可惜的是當車輛跟到靜止時,車輛完全靜止後則會解除,駕駛仍要自行介入煞車。

ICC 智慧定速巡航系統,這套系統與目前 Nissan 在臺灣所配備的 ICC 相同,都有著平順的速度操控,幾乎與筆者自行操駕沒有兩樣。

另外過去讓人詬病的 LDP 車道偏移預防系統,在 Altima 車上則有著不小的進化,當車輛往邊線偏移時,方向盤會先震動提醒,如果沒有持續動作的話則會調整,而調整幅度不像過去夾持單邊煞車那樣激烈,相對來說平順許多。雖然仍不是車道維持功能,還是足以輔助駕駛。

LDP 車道偏移預防系統,在 Altima 車上則有著不小的進化,調整幅度不像過去夾持單邊煞車那樣激烈,相對來說平順許多。

整體而言,Altima 帶來的是一種新的駕駛感受。過去的一般品牌中大型轎車,在操控上都不會有太多的著墨,同時外觀與配備設定都會偏向穩重為主,就像是以前的 Teana。但這次 Altima 所給予筆者的感受完全不同,年輕運動化的外觀、配上不俗的操控,再加上多項實用配備,讓這輛中大型轎車不再只是適合 40 歲以上的中年大叔,相信就連 30 歲左右的消費者,都能找到這車適合自己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