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好像知名電影「飛機上有蛇 Snakes on a Plane」,電影片名就將電影內容給完全解釋清楚,而此次 U-CAR 試車組搶先在發表前夕,試駕到隸屬於小改款的 Mercedes-Benz GLC 300 4Matic Coupé,深切的感受到,小改款 GLC 家族最重要的改變,就是 MBUX、23p 以及 48V;也就是說本次試駕報告的標題,就把小改款的重點給闡述完成了。

只不過,取到台灣賓士提供試駕的這輛 GLC 300 4Matic Coupé時,還是被嚇了一跳,因為小改款 GLC 300 Coupé標配有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以及佐以 AMG Line 的外觀套件,但試駕的這輛卻只有 22p,且僅有標準外觀套件。恩,或許這應該算是試駕到小改 75%的版本吧!

外觀內裝小幅修正,以家族化修整為藍圖

Mercedes-Benz 在 2018 年發表了新世代 GLE 車系,也正式開啟了新世代 GL 家族的設計風貌,而 GLC 家族雖然尚未進入大改款的時程,但在 2019 年日內瓦車展時,原廠發表了小改款的 GLC,仍舊是將新世代的家族風格給導入,並同步將當代許多新穎科技給導入,以 Mercedes-Benz 在小改款的幅度來看,是比較少有的節奏,這自然與 GLC 家族在全世界的銷售量有絕對關係。

搶先在國內發表上市前,U-CAR 試車組先行測試了小改款的 GLC Coupé,小改款 GLC 與 GLC Coupé的改款重點,就在於汽油車型導入 48V 動力單元,標配 MBUX 車載系統,以及標配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

緊接在小改款 GLC 車系後亮相的小改款 GLC Coupé,在外觀內裝上與 GLC 相同,都是在既有世代的輪廓之下,針對細部進行修改,車頭換上類 6 角形的水箱護罩,視覺上會發現小改款後水箱護罩似乎更為大氣開闊,中間則是單一橫柵式樣;兩側的頭燈輪廓也有因應水箱護罩而有所改變,雖然同樣是較為厚實的矩形式樣,但藉由 LED 晝行燈條的規劃,視覺上有著明顯的辨識。

不過,有趣的是,國內導入之小改款 GLC Coupé車系中,頂規的 GLC 300 4Matic Coupé採用 AMG Line 外觀內裝套件 (如下圖所示),但台灣賓士搶先提供試駕的這輛 GLC 300 4Matic Coupé (上圖),由於是前置作業的認證用車,因此並未標配有 AMG Line 套件。

車尾造型上的改變,則是集中在尾燈造型的改變,一如新世代 GLE 與 GLS 尾燈採用的雙區塊設計,讓從車側貫穿至尾門處的尾燈,藉由 LED 燈條的設計,呈現相當別具一格的三茫星休旅家族風格;此外,同為左右雙出的雙排氣鍍鉻尾飾管,造型也改為較為方正的設計,雖然不若尾燈來的具有辨識度,但同樣也是辨識小改款前後的特色。

小改款 GLC Coupé外觀最大的改變,集中在車頭水箱護罩樣式調整,以及車頭車尾燈組的不同,藉由 LED 燈條所帶來的視覺變化,展現不同於小改款前的辨識特徵。

如果依循台灣賓士所導入的 GLC 300 4Matic Coupé標配版本,水箱護罩應當會有鍍鉻點狀裝飾,同時下緣會飾左右串連、有如狗骨頭般的 AMG 專屬樣式設計,展現較為運動化的強悍氣勢,不過這輛試駕的 GLC 300 4Matic Coupé應當,乃是台灣賓士上市前置作業的用車,因此只有標準外觀套件,氣勢上就顯得比較斯文些許,就好像在籃球場上穿著休閒服飾,雖然擁有相同的運動能力,但視覺上氣勢總是少了些許。

小改款的 GLC Coupé車室鋪陳格局,其實與小改款前相仿,最大的改變在於數位化駕駛座艙的呈現,以及更換成具備觸控功能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

車室空間的部分同樣也是保持既有輪廓,改變的內容分別是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儀表板與中控螢幕,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的改變之處,其實就是兩側盤輻按鈕設計不同,換上現今品牌一致化的觸控式多功能按鈕組,左側盤輻黑色觸控按鈕可以控制數位儀表,右側盤輻的觸控按鈕,則是與標配之 10.25 吋中央觸控螢幕互動。

現今 Mercedes-Benz 的新世代車款,幾乎都改搭載的最新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左右盤輻的按鍵組上,都有一顆黑色的觸控按鈕,右側盤輻的觸控按鈕可以控制中控系統,而佐側盤輻者則是觸控儀表版內容,此外,左側盤輻上也可以看出,搭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多項操作介面設定。
因應 GLC 家族在銷售份額上的占比,Mercedes-Benz 也搶先在小改款,就先行導入了 MBUX 系統,這也是首次在小改款世代上,就將 MBUX 導入的先例。

有鑑於對 GLC 車系銷售量的重視,Mercedes-Benz 也首次在隸屬於小改款的車系中,導入 MBUX 車載平檯的運用,這也是換搭 10.25 吋觸控式中控螢幕的原因,而中央鞍座前緣的按鈕處設計也做出改變,換上觸控手寫板取代原先的轉盤式設計;其餘部分則是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環形空調出風口與中控檯的空調按鈕組等配置,大面積的延伸至中央扶手等設計,都是令人熟悉的鋪陳設定。

GLC 家族的銷售成績出色,在第一代的 GLK 車系世代中,總計全球累計銷售超過 110 萬輛,而小改款前的 GLC 與 GLC Coupé,業已累計銷售超過 40 萬輛。

少 1P 差很多,23p 究竟優勢在哪裡

雖然這個議題已經講述過很多次,但在這邊還是再次贅述一下,因應國內市場對於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需求提升,豪華品牌除了原先 Volvo 即將之列為全車系標配之外,豪華級距市場大宗的 BMW、Mercedes-Benz,也在 2019 年開始,藉由大小改款的契機,逐步將之列入麾下戰力標配列內,而 Mercedes-Benz 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也就是在其規格配備資料中代號 23p 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

GLC 車系乃是藉由此次的小改款,將 23p 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不過,台灣賓士先行提供試駕的這輛、應當是作為前置認證作業用的 GLC 300 4Matic Coupé,並未標配 23p、而是 22p,別以為 23p 跟 22p 只有 1p 的差異,內容物可是完全不同,完整的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包含有 Distronic 智能定速測距輔助及智能轉向輔助、閃避轉向輔助、主動防撞輔助含路口車流辨識含行人偵測及車道壅塞防撞輔助、主動盲點輔助含離車警示輔助、主動車道維持輔助、Pre-Safe Plus 主動後方安全防護等功能。

至於 22p 則是被稱為車道輔助套件,內容包含有盲點輔助含離車警示輔助、後方橫向車流警示、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等功能,也就是說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就是類似於半自動駕駛的功能,而 22p 僅是部分的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功能而已。所幸因應台灣賓士在 2019 年積極導入 23p 的關係,因此對於 23p 可以說是相當熟悉,後續如果有機會再另行體驗與介紹。

廣  告

48V 的動力科技,在順暢性上確實有其優勢

小改款 GLC Coupé另一項產品特點,就是動力單元的更換,雖然車型名稱與小改款前相仿 (250 升格為 300),甚至於引擎排氣量都與小改款前相同,但實際上動力單元的配置不同,表現也有所差異;入門仍舊由 GLC 200 Coupé擔綱,而這輛 GLC 300 4Matic Coupé則是車系頂規戰力代表,同樣都是搭載了代號 M264 的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取代原先 M274 的動力單元,但藉由不同調校設定,動力數據較小改款前有著大幅度的提升。

小改款 GLC Coupé國內導入的 200 與 300 兩車型,搭載的都是代號 M 264、搭配有 EQ Boost 動力科技的 2.0 升汽油渦輪引擎,GLC 300 4Matic Coupé動力數據分別為 258 匹最大馬力,以及 37.8 公斤米最大扭力。

M264 這具動力單元乃是現行廣泛運用在 Mercedes-Benz 麾下車款中的引擎,因為其採用了名為 EQ Boost 的動力科技,也就是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將整合馬達發電機與引擎藉由皮帶串聯,搭配一顆 0.96 kWh 的鋰電池,從而來減輕引擎負擔,同步也增加些許的動力輸出,以 GLC 300 4Matic Coupé為例,除了最大馬力較小改款前增加了 47 匹,來到 258 匹的水準之外,EQ Boost 系統還可額外提供 14 匹的馬力支援,最大扭力也提升至 37.8 公斤米。

在實際的駕乘表現上,順暢性是最關鍵的環節提升,除了發動時的縮短引擎點火時間外,在行進間也能確實感受到動力銜接的順暢性,當然,已經提升到 258 匹與 37.8 公斤米的扭力,也是 GLC 300 4Matic Coupé在山區道路奔馳時,有著趨於充裕甚至厚實動力呈現的關鍵,但在市區中的行進輕快,確實展現了 GLC Coupé滿足多樣用車需求的產品設定。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的 EQ Boost 引擎,最大的優勢在於提升整體行進之順暢度,而最明顯的,就是引擎啟動的反應相當快速。

美中不足的感受,是除卻因應 SUV 本格較高車體重心,在彎道中多少影響駕馭樂趣之外,沿途感受到過多不必要的碎震,行經國內道路名產的坑洞時,更覺得底盤反應過於激昂,缺少 Mercedes-Benz 應當要有的舒適與柔和,檢測胎壓後發現,這四顆另行選配的 20 吋輪胎胎壓都高達 48 psi,這應當是在船隻運送途中所設定的胎壓;依循油箱蓋上的建議胎壓值,將胎壓調降至 34 psi 後,GLC 300 4Matic Coupé展現出柔和的應對,沒有多餘的碎震產生。

一開始試駕時,感覺這輛 GLC 300 4Matic Coupé底盤過於硬朗,且有著許多碎震傳遞回來,量測胎壓後發現高達 48 psi,將胎壓調整至建議值的 34 psi 後,Mercedes-Benz 應有的舒適性才又浮現而出。

GLC 300 4Matic Coupé在正確胎壓下所展現的舒適性,搭配 Comfort 駕駛模式,市區道路中的交通時光顯得愉悅許多,這乃是 GLC Coupé車系應有的產品方向,在趨近舒適取向之餘還帶點動感身手,如果想要擁有更矯健的運動化實力,那加入 Mercedes-AMG 家族如 43、63 等純正 AMG 性能戰力的懷抱,會是更適合的選擇。

GLC 300 4Matic Coupé在正確胎壓下所展現的舒適性,搭配 Comfort 駕駛模式,市區道路中的交通時光顯得愉悅許多。

總結來說,小改款的 GLC Coupé重點就放在 EQ Boost 動力單元導入,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MBUX 車載系統甚至於 MMC 互聯功能的搭載,EQ Boost 動力單元在效能輔助上的效益雖不明顯,但還是有著一定程度的輔助,而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則提供更輕鬆的行車時光與行車安全,MBUX 則是有著更貼近智慧型動裝置的使用感受,對於產品的魅力提升而言,確實有著絕對助益,當然價格也在小改款的同時上漲些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