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 代 Nissan Leaf 最早在 2017 年 9 月於海外發表,臺灣市場在 2018 年的 11 月,由 U-CAR 網友捕捉到 Leaf 的身影,當時預估將在 2019 年第 2 季導入販售;如今,在裕隆日產汽車的確認之下,Nissan Leaf 即將在臺上市,接單價 150 萬元,預購期間下訂即贈送安裝 U-Charger 家用充電設備;而在正式發表前,U-CAR 試駕 Nissan Leaf,分析這款最新電動車的表現。

C-Segment 掀背設定的電動車

首先看到 Nissan Leaf 的車格定位,屬於 C-Segment 掀背設定,Leaf 車身長度 4,445mm、軸距 2,700mm、寬度 1,770mm,後行李廂空間為 435 公升,就帳面表現來看,Leaf 和一般的家用車款相差無幾,甚至空間還更大一些。

Nissan Leaf 屬於 C-Segment 掀背級距,車身長度 4,445mm、寬度 1,770mm,後行李廂空間為 435 公升。

俐落線條外觀造型、搭配零排放識別設計

和第 1 代圓潤造型的 Leaf 相比,第 2 代的外觀加入更多的俐落線條,包括更明顯的引擎蓋與車身摺線、前後下保桿、側裙等,並且融入 Nissan V-motion 家族設計語彙;而新能源車比一般傳統動力車輛更注重能源效率,包含車身的造型與設計,都會考量提升節能的效果,根據 Nissan 的資料,Leaf 的鋁圈、進氣口、頭尾燈、擾流板等部位,都是經過空氣動力學的優化,提升整體的能耗表現。

和第 1 代圓潤造型的 Leaf 相比,第 2 代的外觀加入更多的俐落線條,包括更明顯的引擎蓋與車身摺線、前後下保桿、側裙等。
第 2 代 Leaf 的進氣口、頭尾燈、擾流板等部位,都是經過空氣動力學的優化,可提升整體的能耗表現。

以 Nissan 的說法,第 2 代 Leaf 的空氣阻力表現較上代減低 4%,風阻係數由 0.29Cd 降至 0.28Cd,與目前市場上同級產品相比,擁有最佳的風阻係數表現,除了在外觀造型的設計,Leaf 的底盤導入平整化設計,搭配車尾擾流板,達到平衡氣流的效果,避免產生車尾的干擾氣旋。

Leaf 的底盤導入平整化設計,搭配車尾的上下擾流設計,而且輪圈也經過風阻最佳化設計,風阻係數由 0.29Cd 降至 0.28Cd。

接著將視線移到車室空間,Leaf 保有 Nissan 既有特色、但又融入新的設計,熟悉的部分包含車門控制鈕、空調與多媒體主機的布局、置物空間的設計等,新的元素則是以 Nissan 新能源車專屬的排檔旋鈕、e-Pedal 切換鍵、以及以藍色為節能意念的搭配。

Leaf 保有 Nissan 既有特色、但又融入新的設計,熟悉的部分包含車門控制鈕、空調與多媒體主機的布局、置物空間的設計等。另外還有新能源車專屬的排檔旋鈕、e-Pedal 切換鍵、以及以藍色為節能意念的搭配。7 吋的多功能儀表搭配 8 吋觸控式主機,主機可支援 Apple CarPlay 功能。

實際進入座艙,Leaf 給我一種 Nissan 的熟悉感,雖然說座椅材質並非皮質,但整體的乘坐舒適感還是有一定的水準,包含前座椅背的包覆感、後座的舒適性與空間性等等,對於乘員的舒適程度來說,有著 Nissan 一貫的水準。

Leaf 雖然座椅材質並非皮質,但整體的乘坐舒適感還是有一定的水準,有著 Nissan 一貫的水準。

充電機能與能耗表現

Nissan Leaf 搭載容量為 40kWh 的電池組,電動馬達最高輸出功率 110kW(147 匹馬力)、最高 320Nm(32.6kg-m)扭力,根據 NEDC 測試規範所測得的最高行駛里程為 311 公里;充電規格方面,Leaf 支援 SAE J1772 交流規格與 JEVS G105 直流規格,於 2019 年 8 月開始的預售 150 萬元所贈送的充電設備,則是 SAE J1772 充電頭,最高輸出功率 7kW,而根據 Nissan 的資料,Leaf 若使用預設的 3kW 功率進行充電,0-100%的充電時間為 13 小時,若是搭配直流快充,最快能在 40 分鐘將電量充至 80%。

Nissan Leaf 搭載容量為 40kWh 的電池組,電動馬達最高輸出功率 110kW(147 匹馬力)、最高 320Nm(32.6kg-m)扭力,先前 U-CAR 曾經進行 [U-CAR 平均油耗 ] 的測試,得到 7.2km/kWh 的結果。

Leaf 的充電接頭如同第 1 代,設計在車頭的位置,Nissan 表示新的 Leaf 充電頭的角度進行過優化、高度也加高,讓使用者無需彎腰,維持自然站姿即可進行充電接頭的連接。Leaf 為其電池組提供 8 年或 16 萬公里的保固,同時,Nissan 稱 Leaf 的電池技術經過改良,在經過約 500 次充電循環、或等同 7 萬 5 千公里的行駛後,電池的壽命約還有 90%,相比傳統的 70%壽命,電池的耐用度與壽命得以獲得顯著提升。

第 2 代 Leaf 充電接頭的角度進行過優化、高度也加高,讓使用者無需彎腰,維持自然站姿即可進行充電接頭的連接。左邊的接頭是 JEVS G105 直流規格,右邊則是 SAE J1772 交流規格。

Leaf 的電池電量與可行駛里程,會顯示在 7 吋的多功能顯示儀表內,其他如電池的充放電時間、電池壽命、電池溫度、充電功率選擇、充電時間規劃等等,都能在系統內設定。充電時,除了從車內的儀表內觀看進度外,前擋風玻璃的下方也搭載有充電進度燈號,有 3 個 LED 閃爍,當燈全亮時,則代表電量已充飽。

前擋風玻璃的下方搭載有充電進度燈號,有 3 個 LED 閃爍,當燈全亮時,則代表電量已充飽。另外儀表也可選擇電池充電時間的顯示。

至於能耗表現方面,先前 U-CAR 曾經進行 [U-CAR 平均油耗 ] 的測試,得到 7.2km/kWh 的結果,若對照 NEDC 測試所換算約 7.7km/kWh 的成績,算是相當接近,考量到一般駕駛人約 20%-30%的電量開始尋找充電樁的習慣,合理推估 Leaf 的實際日常行駛里程約落在 200 公里到 250 公里之間。

廣  告

駕駛回饋與 e-Pedal 油門煞車控制系統

新的 Leaf 搭載有 e-Pedal 油門煞車控制系統,此配備與先前 BMW i3 上的「Single-Pedal」類似,都是結合油門與煞車功能的動能回收系統,當駕駛人踩下油門,車輛會正常前進、鬆開油門則會產生煞車般的減速,因為動能回收系統正在將車輛的動能轉化為電能,回充到電池組內,根據 Nissan 的資料,Leaf 的 e-Pedal 減速可達 0.2G,並可完全煞至靜止,即使在上坡路段也能維持靜止。

新的 Leaf 搭載有 e-Pedal 油門煞車控制系統,其減速可達 0.2G,並可完全煞至靜止,即使在上坡路段也能維持靜止。

Leaf 設計有 Eco Mode 駕駛模式,開啟之後,車輛會減低或關閉能源密集型的系統,例如油門反應變得和緩、空調出力較小等,原廠的說法可提升 10%的節能效果;若 Eco Mode 搭配 B 檔行車模式,則最高可提升 30%的節能。

當開啟 Eco Mode,可提升約 10%的節能效果。

實際駕駛 Nissan Leaf,上路第一印象是相當安靜,當然,電動車本來就沒有內燃機的噪音,不過 Leaf 的隔音有相當的水準,即使當車輛在快速道路或高速公路行駛,風切聲以及從底盤傳上來的噪音,依然有相當程度的抑制,甚至手機在包包裡面震動的嗡嗡聲,也能藉由聽覺感受到。

實際駕駛 Nissan Leaf,上路第一印象是相當安靜,當然,電動車本來就沒有內燃機的噪音,不過 Leaf 的隔音有相當的水準。

動力輸出方面,Leaf 擁有最高 320Nm(32.6kg-m)扭力,而且電動馬達可即時輸出最大扭力的特性,讓 Leaf 在中低速的加速感十分明顯,一般市區或郊區環境絕對夠用,此外,Leaf 的底盤調校相當出色,沉穩扎實的回饋,車身動態亦相當俐落,原廠所搭配的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輪胎,更增添駕馭樂趣,在山路上的表現,即使和傳統動力的 C-Segment 同級車相比,也可擠進前段班水準。

Leaf 的底盤調校相當出色,沉穩扎實的回饋,車身動態亦相當俐落,原廠所搭配的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輪胎,更增添駕馭樂趣。

Leaf 支援 D 檔與 B 檔行駛模式,D 檔就如同一般自排變速箱的 D 檔,沒甚麼太大的差異,而 B 檔根據原廠的說法,可提供下坡的低速檔功用,其原理是透過加大動能回收的設定,讓車輛在鬆開油門時的減速感受更大,好比引擎煞車、或手排車的 1、2 檔位的感受,好處是電能回充可以增加,缺點是會影響乘坐感。

Leaf 的排檔桿,有 D 檔或 B 檔供前進使用,P 檔則是按下即可。

而 e-Pedal 油門煞車控制系統,實際駕駛起來的感受,就如同先前試駕過的 BMW i3S 的 Single-Pedal,駕駛人 90%的時間都可以透過油門的踩放控制車輛的加減速,不過 Leaf 的 e-Pedal 的減速可達 0.2G,減速的程度較 i3S 來的更大。e-Pedal 雖然可增加能源效率,不過在停車時卻不太好用,而 Leaf 可透過開關自行啟閉 e-Pedal 功能,對於在路邊停車、或賣場等室內停車時,關閉 e-Pedal 可讓停車過程更順暢。

e-Pedal 實際駕駛起來的感受,駕駛人 90%的時間都可以透過油門的踩放控制車輛的加減速,習慣之後反而會上癮。

總結下來,Nissan Leaf 的空間表現相當不錯,乘坐的舒適度保有一定的水準,駕駛的回饋感受扎實且沉穩,就車輛的本質來說,我認為相當具有競爭力;目前 Leaf 的預售價 150 萬元,扣除掉預售階段贈送的 U-Charger 家用充電設備,車體價格約莫落在 145 至 140 萬元左右,這個價格帶直接面對的是 Tesla Model 3 Standard Range Plus 版本,而究竟未來 Leaf 的銷售表現如何,網友也可持續關注 U-CAR 的每月銷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