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此次集評集結國內所有 4 款中型貨卡產品,包含 Ford Ranger、Toyota Hilux、Volkswagen Amarok、以及 SsangYong Rexton Sports 全數到齊。而在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搭載方面,除了 Volkswagen Amarok 車系僅有基礎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外,其餘 3 款車型各自有導入 ACC、AEB 等 ADAS 科技,因此本篇除著墨各車款的內裝配備陣容,亦針對 ADAS 系統表現進行剖析。

此次集評包含 Ford Ranger、Toyota Hilux、Volkswagen Amarok、以及 SsangYong Rexton Sports 等貨卡,除 Amarok 僅有基礎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外其餘 3 款皆有 ADAS 科技,因此本篇除著墨各車款的內裝配備陣容,亦針對 ADAS 系統表現進行剖析。

主力車型多落在 150 萬元以下

首先從各車款的車型配備編成來看,SsangYong Rexton Sports 與 Toyota Hilux 都只有單一車型選擇;Ford Ranger 車系則有分為 146.8 萬 Wildtrak 型、149.8 萬元 Wildtrak 旗艦型;Volkswagen Amarok 車系為 3 車型編成,分別為 139.8 萬 Comfortline、164.8 萬 Highline、198.8 萬 Aventura。而此次參與集評的 Ranger 車系採用 Wildtrak 旗艦型,Amarok 亦為最頂規的 Aventura 車型。

從價格帶來看,舉凡售價 136 萬元的 Toyota Hilux 車系,以及售價 136.8 萬元的 SsangYong Rexton Sports 車系,再加上 Ranger 與 Amarok 的主力車型,幾乎都設定在 150 萬元以內,可說是此級距的激戰區。

而在基礎的安全配備部分,除 Amarok 搭載 4 氣囊外,其餘車系都擁有 6 氣囊以上的配置,Hilux 更擁有駕駛座膝部氣囊。另外像是循跡防滑系統、上坡起步輔助等基礎的主動安全標配,4 車也皆能符合消費者需求,4 車亦全數搭載越野時更加實用的陡坡緩降輔助,只不過 Amarok 車系僅有配置 ESP 與二次碰撞預煞,並沒有向對手般配置多項 ADAS 科技。有鑑於 4 款貨卡身長超過 5 米,便利於駕駛掌握車身判位的倒車顯影皆全數配置,Hilux 車系更進一步採用 360 度環景顯示系統。

Ford Ranger 車系分為 146.8 萬 Wildtrak 型、149.8 萬元 Wildtrak 旗艦型,此次參與集評的 Ranger 車系為頂規 Wildtrak 旗艦型,Ranger 車系的 8 吋 SYNC3 主機內建有原廠導航系統。

內裝配備部份除 Amarok 依車型而有不同配備設定外,包含 Ranger 等 3 車皆搭載豐富的科技配備,如 Keyless 免鑰匙進入與按鈕啟動、感應頭燈、恆溫空調與電調皮質座椅等。

影音配備部份 Hilux 的 9 吋中央娛樂系統是尺寸最大,並具有內建導航與 4G 聯網等多元的擴充機能:Ranger 車系的 8 吋 SYNC3 主機則是也有內建原廠衛星導航等多項功能;SsangYong Rexton Sports 儀表中央具有顯示簡體中文的彩色數位顯示幕,原廠 8 吋觸控螢幕主機尺寸也算大,但中控主機內建介面僅有英文等語系稍嫌可惜;至於 Amarok Aventura 的 6.3 吋中央觸控螢幕主機尺寸略小,但藍牙連接等功能算是一應具全、也支援繁體中文,其更配置級距中獨見的副駕駛座電動座椅、Nappa 真皮內裝與換檔撥片。消費者注重的智慧型手機連接機能如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此次借測的車款全數有搭載,車系中也僅有 Amarok 入門的 Comfortline 車型未有配備。

影音配備部份 Hilux 的 9 吋中央娛樂系統是尺寸最大,具有內建導航與 4G 聯網、360 度環景等多元的擴充機能,更有同步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Amarok Aventura 的 6.3 吋中央觸控螢幕主機尺寸略小,但藍牙連接等功能算是一應具全、也支援繁體中文,其更配置級距中獨見的副駕駛座電動座椅、Nappa 真皮內裝與換檔撥片。

Ranger 與 Hilux 之 ACC 系統非全速域,Rexton 貨卡僅車道偏移警示

在本篇著墨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部份,在此一樣透過表格替讀者們統整,但實測部分礙執行集評單元時的天候不佳,因此此次並未利用假人「艾比」進行 AEB 系統的實測。

而在所謂的 ADAS(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陣容部分,除了 Volkswagen Amarok 外另外 3 款車皆有配置,許多品牌近期也積極以統合名稱與消費者溝通旗下 ADAS 系統。Ford 在 Ranger 車系上,就以「Co-Pilot360 Technology」來識別,其不像第 4 代 Focus 般具備完整的 Co-Pilot360,但諸如 ACC、AEB 系統皆有搭載;Toyota Hilux 車系上,則以品牌簡稱為 TSS 的「Toyota Safety Sense」來命名;SsangYong Rexton Sports 則未有溝通統合性名稱。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一覽

車型

Ford Ranger Wildtrak 旗艦型

SsangYong Rexton Sports

Toyota Hilux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名稱

Ford Co-Pilot360 Technology

-

Toyota Safety Sense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

ACC 主動式

定速巡航調節

-

ACC 主動式車距

維持系統

車道偏移

警示+輔助

警示

警示+輔助

車道維持

-

-

-

前向碰撞預警

PCA 前向碰撞預警

FCW 前方碰撞警示

AEB 自動緊急煞車

AEB 全速域輔助煞停

FCW 前方碰撞警示

PCS 預警式
防護系統

盲點偵測

-

BSD 盲點偵測

BCW 盲區偵測警示

駕駛疲勞警示

-

後方交通警示

-

RCTA 後車警示

-

智慧型頭燈

AHB 自動遠光燈系統

HBA 自動切換式智慧型遠光燈

AHB 智慧型遠光燈
自動切換系統

自動停車

●平行停車

-

-

細究來看,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在 Ford Ranger 與 Toyota Hilux 車系上皆並非全速域的版本,兩者僅能在時速 30 公里以上作動 ACC、最高作動速域同為時速 180 公里,車距調整功能則分別為 4 段、3 段。

實際體驗之下,Ford Ranger 的 ACC 系統操作介面上會更為直覺,除了在車距控制採上下獨立按鈕配置,相關的控鍵也直接整合在方向盤盤輻左側,按鍵大而且清晰,只可惜其車距調整的顯示幕圖示比例略小,使用上有時仍需低頭仔細看相關資訊。Toyota Hilux 車系在中央彩色資訊幕顯示 ACC 系統圖示的比例較大,但其定速是採 Toyota 傳統的右下方獨立撥桿設定,至於車距調整按鈕則另外安置方向盤盤輻左側、其採單顆循環式切換車距,使用上皆須花一段時間適應。另外兩者因為皆非全速域 ACC 系統,因此遇到壅塞路段,時速低於 30 公里左右系統即會解除,使用上稍嫌不便,系統解除後也得重新設定。

ACC 與車道偏移輔助一覽

車型

Ford Ranger Wildtrak 旗艦型

SsangYong Rexton Sports

Toyota Hilux

ACC 可設定速域 (km/h)

30~180

-

30~180

ACC 設定起始條件
(km/h)

時速 30 以上

時速 30 以上
 

最低取消時速 (km/h)

車速低於 30

車速低於 30

ACC 車距維持功能取消

-

-

-

ACC 完全停止後
起步功能

ACC 完全停止後起步的
再啟動條件

重新設定

重新設定

車道偏移警示 (km/h)

65 以上作動

60 以上作動

50 以上作動

車道偏移輔助 (km/h)

65 以上作動

50 以上作動

車道維持輔助 (km/h)

車距調整

4 段

3 段

Ford Ranger 在 ACC 車距控制採上下獨立按鈕配置,相關的控鍵也直接整合在方向盤盤輻左側,按鍵大而且清晰,只可惜其車距調整的顯示幕圖示比例略小,使用上有時仍需低頭仔細看相關資訊。

而在車道偏移系統方面,Ford Ranger 與 Toyota Hilux 車系皆具備警示、方向盤偏移輔助介入功能,也就是除了車輛壓線給予警示音或圖示外, Ranger 與 Hilux 車系皆會在車輛壓線時透過方向盤修正拉回,雖然不是像車道維持系統般將車輛置中於車道中央,但還是能給予一定的輔助,Ranger 車系的警示與輔助皆在時速 65 公里以上作動、Hilux 車系則為 50 公里以上作動。

實際體驗下,Ranger 車系在 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還可調整系統偵測敏感度,在標線清楚的地方都能給予適當的拉回輔助;Hilux 車系的 LDA 車道偏離警示與輔助系統介入也相當積極,但有時其方向盤拉回的力道較大,是使用時須注意的特色。值得注意的是,Ranger 車系還獨具可執行平行路邊停車的 APA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

SsangYong Rexton Sports 車系雖然沒有配置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但舉凡像 LDW 車道偏移警示等皆在配備清單之列,其沒有方向盤輔助拉回的功能,而是會透過方向盤圖示與警示音提醒駕駛。儀表中央的彩色資訊幕為簡體中文設定,8 吋中央觸控螢幕則僅有英文等語系。

SsangYong Rexton Sports 車系雖然沒有配置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但舉凡像 FVSA 前車啟動警報、HBA 自動切換遠光燈、LCA 車道變換輔助、LDW 車道偏移警示、AEB 自動緊急煞車、FCW 前行碰撞警示等皆在配備清單之列,其更擁有級距中獨具的 BSD 盲點偵測與 RCTA 後方交通警示。在車道偏移警示系統部分,其雖然沒有方向盤輔助拉回的功能,但還是會透過方向盤圖示與警示音提醒駕駛,而且其 LDW 警示音還可自行由儀表板切換多種鈴聲相當有趣,儀表板中央的彩色資訊幕也會同步亮起警示圖,只可惜採簡體中文介面稍嫌不便。

廣  告

AEB 自動煞車 3 款皆支援車輛與行人偵測

在許多讀者關注的 AEB 自動煞車輔助系統部分,雖然本次 U-CAR 試車組因天候狀況未有利用假人「艾比」實測,但仍有將各車系的作動速域與條件進行統整。首先來看 Ford Ranger 車系,其 AEB 全速域輔助煞停支援車輛與行人,並透過鏡頭與感應雷達偵測,針對行人部分其溝通時速 0 至 80 公里間可作動,至於車輛則是時速 5 公里以上作動。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一覽

車型

Ford Ranger Wildtrak 旗艦型

SsangYong Rexton Sports

Toyota Hilux

主動煞車系統

AEB 全速域
輔助煞停

AEB 自動緊急煞車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

作動內容

車輛、行人

車輛、行人

車輛、行人

作動條件
(km/h)

前方車輛:車速 5 以上

車輛與行人煞停

前方車輛:10~180
(30 以上為煞車力道輔助)

行人:車速 0~80 行人:10~80

Toyota Hilux 車系部分,其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同樣具備車輛與行人的偵測功能,針對前方車輛其系統可在 10 至 180 公里間作動,但在時速 30 公里上為煞車輔助、時速 30 公里以下則能輔助煞停,行人偵測部分則支援時速 10 至 80 公里間的速域。

SsangYong Rexton Sports 車系部分,其 FCW 前行碰撞警示系統,會在時速 60 公里以上接近前方車輛時透過警示音與儀表板警告圖示來提醒駕駛,其警示時機更可分為 3 段敏感度調整。而在 AEB 自動煞車輔助部分 Rexton Sports 則也支援車輛與行人偵測,行人與車輛的煞停作動則皆為 8 至 60 公里間。

Toyota Hilux 車系部分,其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同樣具備車輛與行人的偵測功能,ACC 系統則並非全速域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