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品牌由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於 2014 年重新返回國內市場後,經過初期產品布局的市場「測試」後,近來已經有著較為明確的產品導入布局,也就是呼應消費市場對於 SUV 車款的喜愛與高接受度,現行導入國內販售的車系,除了指標性意義的 Stinger 車系之外,其餘多是以休旅車款為主,包含了都會掀背的 Picanto 車系、小型掀背座駕 Soul 車系之外,唯一國產販售的 Carens 車系,以及 SUV 的「3S」,也就是 Sorento、Sportage、以及甫於國內推出的小型跨界休旅 Stonic。

而此次試車組試駕的對象,就是 Kia SUV 家族中的老大哥、擁有 5+2 車格設定的 Sorento,事實上,前次與 Sorento 的親密接觸,並非遙遠的 3 (或 4) 年前,僅僅約莫不到兩年的時間,之所以會在短時間內再次接觸,自然是與其導入節奏有很大之關聯性;台灣森那美起亞再次為臺灣市場導入 Sorento 車系,乃是在 2017 年的 7 月中旬,舉行了第 3 代 Sorento 的國內上市發表。

雖然國內上市時間是 2017 年第三季,但第 3 代 Sorento 實際上在 2014 年巴黎車展就已經問世,也因此當原廠在 2017 年 7 月下旬,搶先於韓國市場發表了 3 代 Sorento 的週期間小改款,並不會讓人感到太過訝異,甚至也多了些許的期待,期待的原因無它,畢竟近年來市場對於安全防護、駕駛輔助等配備的需求改變幅度非常大,小改款也正是增添配備以應市場需求的好機會。

外觀內裝小幅度更改,家族化自然是主要方向

既然是隸屬於周期間的小改款工程,Kia 自然是為 Sorento 保留了 3 代原有之輪廓,隸屬於中大型 SUV 級距的 Sorento,車身輪廓有著偏於方正、硬朗的成熟感,相比於 Sportage 與 Stonic,更突顯出其以家庭需求為主的身分;小改款後的不同處集中在車頭與車尾處,進行小針美容修飾,水箱護罩仍舊是 Tiger Nose 虎鼻樣式,但線條修飾的更為精緻,保桿線條也隨之調整,氣壩造型則更向兩側延展而出。

小改款的 Kia Sorento,外觀內裝乃是以小針美容為主,車頭水箱護罩改以更精緻的星點狀水箱護罩,並在頭燈與尾燈處進行調整。

氣壩兩側的霧燈造型改以更緊緻之線條組成,並換上由 4 顆 LED 燈組所組成的矩陣式設計,下方則是有著進氣口樣式的呈現,水央護罩上的點狀飾材設計,改以較大片的呈現,同樣是展現更為動感與科技氛圍的改變;車頭另一項改變,就再於頭燈內部燈組配置,改為 3 具燈組的設計,讓車頭燈組看上去更有狹長而後略的印象。

換上由 4 顆 LED 燈組所組成的矩陣式設計頭燈,乃是小改款後車頭的視覺焦點之一,也是小改款的重要辨識。

車尾造型的不同處,一樣也是在小改款後進行了小針美容,包含了牌照框的空間變大、尾燈組將倒車燈面積縮小,下保桿兩側的反光燈條同樣也做出調整,保桿同樣也有著線條結構的調整,再加上下護飾板的組合,小改款 Sorento 車尾視覺,讓人有著層次較為豐富的結構感。

車尾燈組的輪廓其實與小改款前相仿,但燈組的內容卻做出調整,讓燈組的辨識度更為出色,此外,尾門中央牌照框處的空間變大,視覺上顯得層次更鮮明。

車室空間鋪陳同樣也是以既有結構為主,在諸多細節處進行修改,試駕時坐進到車室內後,真的有一種「到底改了哪裡」的熟悉感,多功能方向盤從原先的三輻式設計,改搭配四輻的配置,少了點運動感但卻也更添穩重,中控檯處則是改以更簡潔的布局,原先中控螢幕下方還設計有一些按鈕,小改款後取消,讓視覺更集中在液晶螢幕上,下方的空調按鈕設計也簡化,視覺上更顯俐落感。

車室空間的前檯總成,基本輪廓與格局相同,主要差異僅在於中控檯以更簡潔些許的設定,方向盤也換成四輻式的配置。
中控檯的簡約化設計,主要就是空調介面下方少了一排按鈕配置,視覺上較為簡明,而中控檯下緣維持有多個外接介面設計,包含了兩個 12V 插孔、Aux-In 與 USB 插槽。

其餘修改的部分呢,則是包含了座椅側邊的白色線條,呼應原本就有的外露縫線設計,層次感更為鮮明;坦白說,小改款後的 Sorento 雖然內裝改變幅度不多,但視覺上的印象卻是較為清爽與沉穩,或許也是呼應著 Sorento 作為 SUV 老大哥、更趨近於家庭號的定位,而與 Sportage 的運動風格做出差異。

車室空間另一項改變,就是改採白色外露縫線妝點,而三排座椅的設定,仍舊維持 Kia 休旅家族老大哥的應有氣勢與產品定位。

動力依舊,配備增列最為關鍵、定速與盲點還是有著大輻助益

除了外觀與內裝的小幅度改變之外,Sorento 傳動系統也做出了小小調整,之所以說是小小調整,主因在於動力單元仍舊是 2.2 升渦輪柴油引擎,動力數據甚至也與小改款前相仿,20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45 公斤米扭力輸出,攸關起步力道的扭力飽足沒話說,相比於小改款前,整體行車順暢性更為出色,因為變速系統改以 8 速手自排取代原先的 6 速手自排。

小改款 Sorento 仍舊是搭載了 2.2 升渦輪柴油引擎,動力數據為 20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45 公斤米扭力輸出,但變速系統則更換成 8 速手自排,帶來更為綿密順暢的加速表現。

Kia Sorento 擁有中規中矩的穩定底盤設定,並不會過於偏向舒適取向或是操控為主的設定,畢竟產品定位本來就是以家庭為出發而設計,小改款前的 6 速變速系統雖然夠用,但相比於現行所搭載的 8 速變速箱,順暢性與動力延展的綿密度,還是有著一定的差異性,在高速路段上會有著更明顯的感受。除了變速系統的改變之外,另一項改變就是入門車型改為 2WD 前輪驅動設計,頂規車型才搭載了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

以 Sorento 的動力設定而言,前輪驅動設定在一般道路上的使用絕對已經足適,更重要的是能夠降低售價,四輪驅動擁有更出色的路面掌控能力,也能夠應付各式路面需求,對於時常在山林曠野中奔馳的駕駛人而言,會是更適合的選擇;改以前驅與四驅的不同車型設定,提供更多元的選擇,整體而言是更為完整的產品導入規劃。

雖然小改款的改變幅度並不大,但森那美起亞最大的調整,就是為 Sorento 車系導入了二驅版本車型,提供消費者更適切的選擇。

但更重要的,是小改款 Sorento 在配備部分的調整,台灣森那美起亞將 SCC 全速域車距維持巡航系統、BSD 盲點警示、RCTA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列為全車系標配,雖然並非導入了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恐怕要等到下一代才會有),但有了全速域的車距維持巡航以及盲點警示系統,對於行車便利性已經提高許多,在快速道路上行駛時,毫不猶豫的就將定速系統開啟,雖然沒有 Level 2 自動駕駛般來得輕鬆,但右腳得以歇息仍舊會讓旅程愜意許多。

確實,相比於現今車壇潮流的豐富先進主動安全配備車款,小改款 Sorento 稱不上「豐富滿配」,但多少也對於安全性與舒適性有所提升,以「家庭號」的產品出發而言,很可能是唯一駕駛的「爸爸」應當會備感欣慰,因為在高速公路路段上對比較輕鬆些許,再加上多媒體觸控影音、與智慧行動裝置的串聯,應當會是快樂的全家出遊時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