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 U-CAR 所進行的主流中型轎車集評單元,參與集評的 4 款車,都屬於 2019 年內進行小改款或大改款的新作,除在市場銷售量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外,也皆因應市場趨勢而將豐富的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列入配備之中,也是本次集評中,相當重要的一項測試環節。

簡稱為 ADAS 的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各大品牌在系統內容的增減、或者是系統溝通名稱有所差異,但主要都是包含幾項功能,分別是以 ACC 系統為首的駕駛便利輔助、以及 AEB 自動煞車等進階安全防護系統。前者提供駕駛人在長途行車時,能擁有更為輕鬆的駕馭輔助,同時對於降低駕駛發生疲勞意外的機率、行車安全都有一定的成效;後者則是進一步提高行車安全的防護機制,減少意外的發生、或降低意外傷害,皆是 AEB 等系統的主要目的。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一覽
車型 Ford Focus 4D
EcoBoost182
17 TSR 型
Hyundai Elantra
1.6 旗艦 
Mazda Mazda3
Bose 旗艦型 
Toyota
Corolla Altis
1.8 汽油尊爵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名稱 Ford Co-Pilot360 Hyundai SmartSense i-Activsense Toyota Safety Sense (TSS)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 ACC Stop & Go
全速域主動式
定速巡航調節
SCC 智慧型
主動車距維持
MRCC 全速域主動
車距控制巡航
ACC 主動式車距
維持系統
車道偏移 警示+輔助 警示+輔助 警示+輔助 警示+輔助
車道維持 LCA 車道導正輔助 CTS 巡航模式
車道維持輔助
前向碰撞預警 PCA 前向碰撞預警 FCW 前方碰撞警示
AEB 自動緊急煞車 AEB 全速域
輔助煞停
FCA 前方
主動煞停
SBS 智慧前行
煞車輔助
PCS 預警式
防護系統
盲點偵測 BLIS 視覺盲點
偵測系統
BCW 盲區偵測警示 BSM 盲點偵測 BSM 盲點偵測
閃避轉向 ESA 閃避轉向輔助
駕駛疲勞警示
後方交通警示 CTA 倒車來車警示 RCCW 後方交通警示 RCTA 後車警示
後方交通主動煞車   SBS-R 智慧倒車
煞車輔助
SBS-RC 智慧後車
盲區煞車輔助
智慧型頭燈 AHB 自動遠光燈   HBC 遠近光燈自動
調節+主動式轉向
AHB 智慧型遠光燈
自動切換系統

而其實因應 ADAS 系統項目較多、且備並非單一系統或配備,在先進主動安全科技名稱部分,許多品牌會冠上統一的命名,以更直觀、簡潔的統合系統名稱,來向消費者相關駕駛輔助與安全科技。

以此次參與集評的 4 個品牌來看,Ford 將 Focus 上的系統命名為 Co-Pilot360,僅搭載部分配備的 Kuga、Mondeo 等車系,則以「Co-Pilot360 Technology」來區別。Hyundai 在小改款 Elantra 車系上,則是以「Hyundai SmartSense」作為統合名稱,但 Elantra 與 Elantra Sport 兩者的系統細項有所不同。Mazda 部分,Mazda3 上的統合性名稱依舊為 i-Activsense。 Toyota 則是以簡稱為 TSS 的 Toyota Safety Sense 為名。

U-CAR 此次主流中型轎車集評鎖定 Ford Focus、Hynudai Elantra、Mazda Mazda3、Toyota Corolla Altis 共 4 款車型,除皆是在 2019 上半年進行世代更新或小改款的車款外,因應市場趨勢而將豐富的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搭載,亦是此次集評關注的重點。

在此次的集體評比中,試車組將會針對兩大重要系統進行實測,分別是車距維持巡航系統的實際操作,以及請來 U-CAR 130 公分假人「艾比」,進行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的實際測試。不過一如先前執行「主流中型掀背集評」的情況,Ford Focus 並未參與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的測試,集評前 U-CAR 編輯部積極與福特六和進行溝通,但福特六和表示基於其公司安全考量之規定,非由內部測試人員於公司指定測試條件下,不受測 AEB 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其餘車型包含 Hyundai Elantra、Mazda Mazda3、Toyota Corolla Altis 皆有進行測試。

全速域 ACC 成系統差異關鍵,車道維持 Focus 與 Mazda3 各有差異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也就是國內消費者俗稱自動跟車、或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的功能,主要是透過攝影機、雷射、紅外顯遠距等系統的協作 (少數車廠採用雙攝影機設定),來搭配傳統定速巡航,達到主動控制與前車之間距離與速度之功能。而多數品牌的定速功能在時速 30 公里以上即可啟用,在加上 ACC 系統維持車距、自動調整車速,以及車道偏移的輔助與警示功能,達成半自動駕駛的功能,已成為國內市場日益普及的駕駛科技與配備顯學。

車距維持巡航系一覽表
車型 Ford Focus 4D
EcoBoost182
17 TSR 型
Hyundai Elantra
1.6 旗艦 
Mazda Mazda3
Bose 旗艦型 
Toyota
Corolla Altis
1.8 汽油尊爵 
可設定速域 (km/h) 0~200 30~180 0~145 30~180
設定起始條件
(km/h)
時速 30 起 時速 10~30 間
可設定為 30
時速 30 以上
始可設定
時速 30 以上
時速 30 以上
可設定 30~180
最低取消時速 (km/h) 車速低於 10 車速低於 30
車距維持功能取消 實際車速低於設定車速 16km/h 以上
VSC 或
PCS 煞車作動
完全停止後
起步功能
完全停止後起步的
再啟動條件
按鈕+油門 重新設定 按鈕+油門 重新設定
車道偏移警示 (km/h) 65 以上作動 60 以上作動 60 以上作動 50 以上作動
車道偏移輔助 (km/h) 65 以上作動 60 以上作動 60 以上作動 50 以上作動
車道維持輔助 (km/h) 55 以下作動
車距調整 4 段 3 段 4 段 3 段

而除了對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的需求外,許多品牌也藉由新世代車款的積極導入與規劃,引進國內消費者日益重視的全速域 ACC 系統,在原先從時速 30 公里作動的定速巡航功能外,再加上低速巡航的功能設定,實現車輛從靜止到高速域的自動跟車,包含低速的 Stop&Go 停走功能,其所著眼的利基,便是大幅降低駕駛在面對壅塞路段低速跟車的疲勞感。另外,將原有的車道偏移警示與輔助,進一步增添車道維持輔助功能,也就是讓車輛自動維持在車道中央,成為許多品牌強化半自動駕駛科技的重要配備。

本次參與集評的車款中,有 2 款車型無全速域 ACC 車距維持巡航,分別為小改款 Hyundai Elantra,以及 Toyota Corolla Altis。

以 Hyundai Elantra 為例,其所搭載的這套 SCC 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作動速域為時速 10 公里至時速 180 公里之間,定速最低可設定目標時速為 30 公里,也就是說前車若降至時速 30 公里以下、時速 10 公里以上,SCC 系統還是能達成低速跟車,不過一旦前車時速降至 10 公里以下,SCC 系統即會解除定速、無法跟隨前車至靜止。

另外,SCC 可在車輛處於時速 10 至 30 公里間,設定目標定速為 30 公里;當車輛時速來到 30 公里以上,則可將定速設定在 30 至 180 公里間,是其主動車距維持較為特殊的一點。至於其 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偏移輔助,則會在時速 60 公里以上作動。實測之下,偏離車道線後,其警示與方向盤修正的介入相當明顯,但未有車道維持與全速域 ACC,而且儀表板畫面僅有英文等語系、未有中文介面,都稍嫌可惜。

以 Hyundai Elantra 為例,其所搭載的這套 SCC 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作動速域為時速 10 公里至時速 180 公里之間,定速最低可設定目標時速為 30 公里,並非全速域距維持巡航系統。
實測之下,Elantra 偏離車道線後,其警示與方向盤修正的介入相當明顯,但未有車道維持與全速預 ACC,而且儀表板畫面僅有英文等語系、未有中文介面,都稍嫌可惜。

本次集評同樣未有全速域 ACC、車道維持輔助的車款,還有 Toyota Corolla Altis。Toyota Corolla Altis 搭載的 TSS 系統與日本等市場不同,國內版本的車距維持巡航,作動速域僅支援時速 30 公里至時速 180 公里,車速低於時速 30 公里即取消定速。而在僅配有 LDA 車道偏移警示與輔助的狀態下,Corolla Altis 只能在時速 50 公里以上啟動上述兩項功能,並沒有像日本等市場的版本,可支援 LTA 車道維持輔助,同樣相當可惜。

Toytota Corolla Altis 的 TSS 系統並未標配全速域車距維持巡航系統,其作動速域為時速 30 公里至時速 180 公里之間,車速低於時速 30 公里即取消。
Corolla Altis 車系的 ACC 系統共有 3 段車距調整,車距調整則僅唯單一按鍵設定,而且也僅支援 LDA 車道偏離警示與偏移輔助,未有車道維持功能。

另外兩位對手部分,包含 Ford Focus 與 Mazda Mazda3,皆支援全速域車距維持巡航、以及車道維持輔助,不過兩款車系在系統速域與作動方式仍有所不同。

以 Ford Focus 為例,其所支援的 ACC Stop & Go 全速域主動式定速巡航,可在時速 0 至 200 公里間的速域作動,Focus 同樣便利的 LCA 車道導正輔助(意即車道維持系統),一樣可隨 ACC 開啟後在在時速 0 至 200 公里間作動,而且其 LCA 系統相當積極的主動控制方向盤,搭配上支援 Stop & Go 的全速域 ACC、以及 TSR 交通道路標誌識別輔助,在高速公路等路況長途行車下相當輕鬆。

Ford Focus 所支援的 ACC Stop & Go 全速域主動式定速巡航,可在時速 0 至 200 公里間的速域作動。
Focus 的 ACC 車距共計有 4 段可切換,車距切換同樣只有單一按鈕。而其 LCA 系統相當積極的主動控制方向盤,搭配上支援 Stop & Go 的全速域 ACC、以及 TSR 交通道路標誌識別輔助,在高速公路等路況長途行車下相當輕鬆。

不過在 Mazda3 部分則較為特殊,除了其全速域 MRCC 主動式車距巡航支援速域為時速 0 至時速 145 公里,系統最高作動速域比起對手小外,Mazda 3 的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功能,也是在時速低於 55 公里以內會作動,時速在 60 公里以上則僅有 LAS 車道偏移防止功能(意即車道偏移輔助),時速 55 至 60 公里間則是 2 種系統準備進行切換的速域。相較之下,Focus 的車道維持系統能自行在各個速域決定開啟與否,不像 Mazda3 有速域限制,駕駛能夠控制系統的自主權更高。

Mazda3 車系的全速域 MRCC 主動式車距巡航,作動支援速域為時速 0 至時速 145 公里,系統最高作動速域比起對手較小。
要開啟 Mazda3 的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要按下圖中帶有方向盤的按鍵、並搭配 MRCC 跟車系統使用,不過其僅支援時速 55 公里以下的低速路段。Mazda3 的 ACC 車距控制按鈕為 2 個獨立按鍵,不像同場其他對手為單一按鈕循環,使用上更為便利,車距調整範圍則為 4 段。
廣  告

Focus 未受測,Elantra、Mazda3、Altis 皆順利完成煞停

如同 ACC、車道維持系統般,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並非萬靈丹,系統的成功煞停或作動與否,仍舊需要取決於當下車速、路面狀況、輪胎狀況等因素,且要將其視為輔助功能,並不能過度依賴。而 U-CAR 試車組為了探究各車款在 AEB 系統作動情況,因此規畫以 130 公分高假人「艾比」實測 AEB 系統,而會以時速 30 公里為主要測試速度的原因,就是此一速域在大部分情況下,AEB 系統會煞停、或者是藉由煞車輔助降低意外損害。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一覽表
車型 Ford Focus 4D
EcoBoost182
17 TSR 型
Hyundai Elantra
1.6 旗艦 
Mazda Mazda3
Bose 旗艦型 
Toyota Corolla Altis
1.8 汽油尊爵 
主動煞車系統 AEB 全速域
輔助煞停
FCA 前方主動煞停
輔助系統
SBS 智慧前行
煞車輔助
PCS 預警式
防護系統
作動內容 車輛、行人、
自行車
車輛、行人 車輛、行人、
自行車 (夜間
不支援自行車)
車輛、行人
作動條件
(km/h)
前方車輛 5~130 前方車輛 10~180 前方車輛 4 以上 前方車輛 10~180 (30 以上為煞車
力道輔助)
行人與自行車 5~80  行人 8 以上 行人與自行車 10~80  行人 10~80 
Toyota Corolla Altis 上所搭載的 TSS 系統,其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就沒支援自行車的主動偵測。而在假人艾比煞停測試部分,可明顯感受到 PCS 系統分為兩段式作動煞停。

各家 AEB 系統不僅名稱不同,所能偵測的範圍、對象也不盡相同。此次集評的 4 款車中,Toyota Corolla Altis 上所搭載的 TSS 系統,其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就沒支援自行車的主動偵測,Mazda 在 Mazda 3 上所搭載的 SBS 智慧前行煞車輔助系統,雖然偵測對象囊括有前車、行人與自行車,但自行車在夜間時則不支援,系統作動的速域範圍也幾乎不同。

Mazda 3 上所搭載的 SBS 智慧前行煞車輔助系統,雖然偵測對象囊括有前車、行人與自行車,但自行車在夜間時則不支援。而 Mazda3 在測試時較早煞停、煞停後距離假人艾比的距離較遠,是相當有趣的設定。

而小改款 Hyundai Elantra 的系統也相當特殊,一般版 Elantra 與 Elantra Sport 在 FCA 前方主動煞停輔助各有系統差異。Elantra Sport 是透過前方攝影機偵測,因此自動煞車輔助與偵測僅有針對車輛;至於此次受測的 1.6 升自然進氣車型,則是有攝影機與前雷達兩種機制協作,因此可偵測車輛、以及行人,車輛部分支援時速 10 至 180 公里間作動,行人部分則是時速 8 公里以上。

Elantra 車系在 AEB 煞停時的制動力明顯,同樣也有不錯的表現。

一如前述所提,由於福特六和有所考量,因此此次 4 款主流中型轎車戰力中,只有 Hyundai Elantra、Mazda Mazda3、Toyota Corolla Altis 進行實地的 AEB 自動緊急煞車測試,Ford Focus 並未同場參加此一環節的測試。

各車分別進行 3 次測試,皆以時速 30 公里進行,分別為時速 30 公里含油門、時速 30 公里不含油門,時速 30 公里定速等項目,Elantra、Mazda3、Corolla Altis 皆在 3 項測試中順利成功煞停。不過較為有趣的是,Mazda3 在測試時較早煞停、煞停後距離假人艾比的距離較遠,而 Corolla Altis 則可感受到 PCS 系統分為兩段式作動,Elantra 車系在煞停時的制動力則相當明顯,呈現各家在 AEB 系統的設定與作動方式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