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2019 年 2 月所舉行的新春記者會上,曾首度公布將在 2019 年下半年度導入第 8 代 Hilux 貨卡車系,新車已確認將在 7 月 31 日於國內發表上市,而在新車正式發表前,總代理和泰也先行提供了試駕車款,讓消費者可透過媒體的新車試駕報導,搶先一睹新車的樣貌。

第 8 代 Hilux 貨卡車將在 7 月 31 日於國內發表上市,新車發表前總代理和泰也先行提供試駕車款,讓消費者可透過媒體的新車試駕報導,搶先一睹新車的真實樣貌。

事實上,在和泰披露第 8 代 Hilux 即將導入國內的訊息後,U-CAR 在 2019 年 2 月已就 Hilux 產品戰力與國內 Pick Up 級距進行了現況分析,而接續 SsangYong 新世代貨卡產品 Rexton Sports 亦選擇在 4 月於國內發表,提供國內市場更豐富的貨卡產品選擇。

Hilux 車輛軸距為 3,085mm,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5,330mm、1,855mm 及 1,815mm,車身尺碼設定上較同級對手略為緊緻,主要在車長部份較為突出,僅較 Ford Ranger 為短。

首先就車身尺碼設定看來,Hilux 在車長部份雖僅較 Ford Ranger 為短,不過其車寬設定相當緊緻,僅較雙廂版本的 Mahindra Pik Up 為寬,車高部份亦僅較 SsangYong Actyon Sports 略高,軸距 3,085mm 的設定,亦較其市場設定的主要對手 Ford Ranger 及 VWCV Amarok 為短。

Toyota Hilux 與現行對手車身尺碼一覽
車型 Toyota Hilux Ford Ranger VWCV Amarok Mahindra
Pik Up(雙廂)
SsangYong 
Actyon Sports
SsangYong
Rexton Sports
車長 (mm) 5,330 5,359 5,254 5,175 4,990 5,095
車寬 (mm) 1,855 1,867 1,954 1,820 1,910 1,950
車高 (mm) 1,815 1,848 1,834 1,915 1,790 1,840
軸距 (mm) 3,085 3,220 3,097 3,040 3,060 3,100

而在外觀設定上,可以發現 Hilux 刻意在車頭使用了諸多黑色鋼琴烤漆與電鍍飾板的配置,搭配大型化的水箱護罩與具備 LED 光源的頭燈組設定,藉以彰顯其粗曠的貨卡外觀風格。車側部份除了在門把及照後鏡同樣具備鍍鉻飾板的點綴下,且具備了原廠登車踏板及 18 吋胎圈設定。且在貨斗上方亦追加了黑色飾板,使其外觀更具個性化的風格配置。

車側在門把及照後鏡皆以鍍鉻飾板點綴,且具備原廠登車踏板及 18 吋胎圈設定。貨斗上方亦追加了黑色飾板,使其外觀更具個性化的風格配置。
Hilux 在車頭刻意使用諸多黑色鋼琴烤漆與電鍍飾板的配置,搭配大型化的水箱護罩與具備 LED 光源的頭燈組設定,藉以彰顯其粗曠的貨卡外觀風格。貨斗內部透過粗面塑膠飾板避免載貨時對車身鈑件造成的損傷,原廠提供數據其貨斗最大乘載重量為 810 公斤,較 Ford Ranger 的 985 公斤及 VWCV Amarok 的 1,000 公斤略低。

轎式內裝風格配置,舒適化訴求

相比於外觀的粗曠性格,Hilux 在內裝上則較走向於轎車化的豪華精緻風格,在中控台、冷氣出風口、方向盤、排檔座及排檔頭等處大量使用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且在門板、方向盤及座椅皆全數使用皮質包覆。雙環式白底儀表於中央具備了彩色多功顯示幕,除了基本的車輛資訊外,並可顯示 PCS 預警防撞系統及 ACC 主動定速巡航的控制畫面,其操作則是透過方向盤右側的按鍵搭配定速撥桿使用。

Hilux 內裝設計偏向轎車化的豪華精緻風格,在中控台、冷氣出風口、方向盤、排檔座及排檔頭等處大量使用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且在門板、方向盤及座椅皆全數使用皮質包覆。
雙環式白底儀表於中央具備彩色多功顯示幕,除了基本車輛資訊及設定外,並可顯示 PCS 預警防撞及 ACC 主動定速巡航的控制畫面,其操作則是透過方向盤右側的按鍵搭配定速撥桿使用。

車室配備設置部份,Hilux 於駕駛座採用電動調整機能,並具備單區恆溫空調與後座出風口。中控台上配置的 Drive+ Connect 4G 版 9 吋螢幕主機,則具備了擁有即時路況及即時停車位功能的中文導航系統,且整合了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功能 ,並擁有 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 ,在市區或路邊停車格停車時可說是相當受用,可降低因視覺盲點造成車輛或行人意外損傷的可能性。

Hilux 配置 Drive+ Connect 4G 版 9 吋螢幕主機,其整合擁有即時路況及即時停車位功能的中文導航系統,且具備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功能 ,並將單區恆溫及後座出風口列為標準配備。
以身高 174 公分的乘員進行實際的後座空間測試,膝部仍保留兩個拳頭的距離,頭部則擁有約莫一個拳頭的空間,提供堪稱寬裕的後座空間表現。

2.8 柴油動力設定,具備手動切換加力箱配置

Hilux 導入國內車型採用了 2.8 升柴油渦輪引擎配置,這具動力系統可輸出 177 匹最大馬力與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四輪傳動系統與旋鈕式加力箱,其中旋鈕式加力箱提供一般行駛最常使用的 H2 後輪驅動模式、H4 高速四輪驅動模式以及 L4 低速四輪驅動模式,另外針對 L4 低速四輪驅動模式更提供差速器鎖定功能,可進一步強化車輛在惡地時的脫困能力表現。

導入國內的 Hilux 車型採用 2.8 升柴油渦輪引擎,可輸出 177 匹最大馬力與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可切換式的四輪傳動系統。
Toyota Hilux 與對手動力規格一覽
車型 Toyota Hilux Ford Ranger VWCV Amarok SsangYong
Rexton Sports
動力單元 1 2.8L 直 4 渦輪增壓 2.0L 直 4 渦輪增壓 3.0L V6 渦輪增壓 2.2L 直 4 渦輪增壓
燃料 柴油 柴油 柴油 柴油
馬力 177 213 204 181
扭力 45.9 51 51 40.8
變速箱 6 速手自排 10 速手自排 8 速手自排 6 速手自排
傳動方式 二輪/四輪傳動 四輪驅動 四輪驅動 二輪/四輪傳動
動力單元 2 - - 3.0L V6 渦輪增壓 -
燃料 - - 柴油 -
馬力 - - 224 -
扭力 - - 56.1 -
變速箱 - - 8 速手自排 -
傳動方式 - - 四輪驅動 -

雖然就動力數據上看來,Hilux 所搭載的這具 2.8 升柴油渦輪引擎,馬力數據上與國內同級市場的對手相比之下並不算突出,且扭力數據亦僅勝過 SsangYong Rexton Sports 車款,不過自 1,600 轉至 2,400 轉皆可全數提供的扭力平原設計,仍提供了相當實用的動力配置,推動車身亦不顯費力,且具備了 Eco 及 Power 模式可供選擇。不過較為可惜之處,可能就是引擎運轉時的震動較為明顯,略微降低了行路質感表現。

Hilux 採用的旋鈕式加力箱,提供 H2 後輪驅動模式、H4 高速四輪驅動模式以及 L4 低速四輪驅動模式,另外針對 L4 低速四輪驅動模式更提供差速器鎖定功能,可進一步強化車輛在惡地時的脫困能力表現。
Hilux 所搭載的這具 2.8 升柴油渦輪引擎,馬力數據與同級對手相比不算突出,不過自 1,600 轉至 2,400 轉皆可全數提供的扭力平原設計,仍提供相當實用的動力配置,推動車身亦不顯費力,相當契合此車的動力需求。

此外,Hilux 在主被動安全設定上,亦標配了 7 具輔助氣囊及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其中 TSS 主動安全系統包含 PCS 預警防護、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PCS 預警防護系統擁有車輛及行人偵測機能,且具備主動煞車輔助,而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則可自時速 30 公里以上設定,並會在時速 30 公里以下解除。而 LDA 車道偏離警示則具備了抑制及車輛搖晃警示功能。

Hilux 標配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其中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則可自時速 30 公里以上設定,並會在時速 30 公里以下解除,並具備三段式車距選擇機能,而 LDA 車道偏離警示則擁有偏離抑制及車輛搖晃警示功能。

整體來說,Hilux 作為 Toyota 進軍國內貨卡市場級距的全新產品,除了採用已成此級距主流的柴油動力設定外,在越野機能的本質設定上亦不遜色與其他同級距的車款,搭配新世代的 TSS 主動安全配置,以及各項實用的車輛機能配置,相信在新車正式於國內發表後,應有望在新車市場上成功站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