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 的熱潮可說是席捲了近年來的臺灣車壇,由於 SUV 買家的品牌黏著度不似傳統轎車市場般,因此 SUV 級距呈現出百花爭鳴的態勢,各大品牌莫不把握這個重新洗牌的機會,紛紛推出眾多的休旅作品,以高於市場水準的主被動安全、便利的科技配備、個性化的設計來搶佔市場,這股氛圍也延燒到 B-Segment SUV 級距,而近期再添一名生力軍,那就是甫於臺灣發表的 Kia Stonic。

Stonic 最早於 2017 法蘭克福車展現身,總代理森那美起亞於 2018 臺北車展上展示,宣告將會導入販售;而就在其雙生車 Hyundai Kona 進入臺灣約莫半年後,Kia Stonic 終於確認了上市的時程,動力單元採用 1.0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與 1.4 升汽油自然進氣引擎,並且是 Kia 首款導入 Drive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的車系,而本次試駕的車款為 1.0 驚艷版。

Kia Stonic 提供 1.4 升自然進氣、1.0 升渦輪兩種動力,車型有:1.4 經典版 69.9 萬元、1.0 時尚版 79.9 萬元、1.0 驚艷版 84.9 萬、1.0 驚艷版雙色加價 1 萬元,全車系標配 Drive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

B-Segment SUV 戰火激烈,Stonic 特色在哪?

細數目前臺灣 B-Segment SUV 級距產品,可說是相當熱鬧,包括有 Nissan Kicks、Nissan Juke、Honda HR-V、Hyundai Kona、Luxgen U5、Mazda CX-3、Suzuki SX4、Suzuki Vitara、SsangYong Tivoil、Toyota C-HR、Ford Ecosport、Peugeot 2008,再加入 Kia Stonic 後共計有 13 款車系,之後預計還會有 Volkswagen T-Cross 等車款,競爭程度可見一斑。

而在如此的環境下,Kia Stonic 有甚麼樣的特色能夠讓消費者青睞呢? 首先,原廠針對 Stonic 強調其歐化的外觀設計以及 Two-Tone 雙色造型,包含品牌家族識別的 Tiger nose 虎鼻水箱護罩、專屬的下護保桿、年輕化造型、流線 C 柱等;而在車輛本質,車體採用 51%的先進高強度鋼材打造,以及多處的熱沖壓組件,提升車體剛性,同時 Stonic 的懸吊系統搭載了「液壓回彈制動器 HRS」設計,可提升行駛路感與舒適性;Stonic 亦是 Kia 首款導入 Drive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的產品,並且全車系列為標配。

簡而言之,Stonic 的特色,圍繞在「歐化」的年輕外型以及操控體驗,不過如此的設定是否能殺出重圍,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廣  告

沉穩中帶有蟄伏感,雙色調車身對比更顯個性化

看到 Kia Stonic 的第一眼,是車頭的 Tiger nose 家族水箱護罩造型,不過 Stonic 的虎鼻線條卻和其他 Kia 很不同,帶點沉穩的氣質;而配上車頭下方的護保桿與氣壩的感受,更像是一頭蟄伏的野獸,靜靜地等待出閘的時機。

Stonic 車頭的 Tiger nose 家族水箱護罩造型,和其他 Kia 很不同,帶點沉穩的氣質;而水箱護罩搭配車頭下方的護保桿與氣壩的感受,更像是一頭蟄伏的野獸,靜靜地等待出閘的時機。

移動到側面與 45 度角,Stonic 雙色調的設計在視覺上更被凸顯出來,當天試駕的是白色車身搭配黑色車頂,總代理還提供有:黃車身/黑車頂、紅車身/黑車頂、藍車身/白車頂的搭配選擇,實際觀看,由 A 柱下緣一直延伸到 C 柱之前的鋼琴黑烤漆質感、黑色窗框、黑色車頂,搭配由後方延伸至前的流線線條,讓 Stonic 看起來沒有 SUV 那樣高聳的樣貌、反而更為低矮些,而車頂的行李直桿以銀色搭配懸浮式設計,看上去更顯年輕俐落。

從側面望過去,Stonic 雙色調的設計在視覺上更被凸顯出來;雙色調需 1.0 驚艷版再加 1 萬元選配。
由 A 柱下緣一直延伸到 C 柱之前的鋼琴黑烤漆質感、黑色窗框、黑色車頂,搭配由後方延伸至前的流線線條,讓 Stonic 看起來沒有 SUV 那樣高聳的樣貌;而車頂的行李直桿以銀色搭配懸浮式設計,看上去更顯年輕俐落。

車尾部分,Stonic 和兄弟車 Kona 相比,採用較為簡單的線條設計,上半部由尾燈延伸而出的曲線,下半部則是以由前方延伸的塑料防刮保桿搭配擾流板,呈現出前低後高的視覺效果。

接著進入車室,原本預期小型 SUV 車格設定的 Stonic 會較為侷促,不過實際乘坐後,Stonic 的空間表現與舒適度其實相當不錯,前座除了標準的手動調整功能、4 向方向盤調整外,頭枕也可以調整角度,讓不同體型的駕駛人可自行設定;後座的頭部及膝部空間也算充裕,除了後座椅背角度無法調整、以小型 SUV 的標準來說,表現在水準之上。

Stonic 的內裝設計屬實用風格,方向盤上共有 12 個按鍵,儀表中間還有一個資訊顯示幕。
進入車室,原本預期小型 SUV 車格設定的 Stonic 會較為侷促,不過 Stonic 的空間表現與舒適度其實相當不錯,除了後座椅背角度無法調整、以小型 SUV 的標準來說,表現在水準之上。
Stonic 全車系搭載一具 7 吋影音系統,支援觸控功能,搭載 1 個 USB 插槽與 2 個 12V 供電孔,AUX in 功能也有支援。

多媒體主機部分,Stonic 全車系搭載一具 7 吋影音系統,可支援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模式,並可使用藍牙語音功能,但比較可惜的是不支援中文介面;實際操作下來,介面算是簡潔易懂,主畫面以大圖示的觸控功能操作,同時主機兩邊有設有實體功能按鍵,方便駕駛人快速操作。

全車系的主機標配可支援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模式,另外也支援倒車顯影。
Stonic 後座座椅支援 6/4 分離,可全傾倒擴充運載空間。

當天試駕的 1.0 驚艷版配置有倒車顯影功能,方向盤上也有完整的操作按鍵,包括音量、功能切換、電話撥打/掛斷、呼喚語音指令/助理等按鍵,該有的功能一應俱全;此外,Stonic 配備有 1 個標準 USB 插槽,以及 2 個 12V 電源供應孔,以 B-Segment 級距的標準來看,多數僅配備 1 個 12V 電源,而 Stonic 擁有 2 個電源孔,可提供乘員更具彈性與便利的充電選擇。

1.0 升汽油渦輪增壓、120 匹馬力輸出

本次試駕的 Kia Stonic 1.0 驚艷版,採用 1.0 升 3 缸汽油渦輪增壓動力單元,可於引擎轉速 6,000 時輸出最大馬力 120 匹、最大 17.5 公斤米扭力於轉速 1,500 到 4,000 時迸發,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10.6 秒,原廠公布油耗值 17.8km/L。

Stonic 1.0 驚艷版,採用 1.0 升 3 缸汽油渦輪增壓動力單元,可於引擎轉速 6,000 時輸出最大馬力 120 匹;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在 1.0 升動力版本中,搭配的是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系統;至於入門車型的 1.4 經典版,則是以 1.4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同時馬力與扭力輸出低於 1.0T,區隔出動力差異。

Stonic 的操控回饋偏向歐系車的感受,以 SUV 的標準來說,側頃抑制也相當不錯。

發動引擎,實際上路之後,Stonic 呈現出的是平順、穩定的感受,搭配輔助力道恰到好處的方向盤手感,不會有日系車過於輕手的飄逸感,亦沒有 Hardcore 歐洲車那般的重手,可以說是結合 2 者的長處、但手感偏向歐系車穩重扎實的行車回饋。

以 120 匹馬力、17.5 公斤米扭力的標準來看,Stonic 的動力表現只能算是平順,不過受益於輕巧的車身,都會道路行車對它來說算是輕鬆寫意。

以 120 匹馬力、17.5 公斤米扭力的標準來看,Stonic 的動力表現只能算是平順,不過受益於輕巧的車身,都會道路行車對它來說算是輕鬆寫意;而進入郊區路段後,善用變速箱檔位、將轉速拉升至比較高的區域,引擎的反應會更顯活潑,同時 Stonic 的底盤抑制側頃的處理相當不錯,在一些中速或高速彎道的表現也很穩定,這部分符合原廠所稱的歐系車操控特色,得以和目前市場上的日系小型 SUV 做出區隔。

首次導入 Drive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

Stonic 是 Kia 首款導入 Drive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的車系,DriveWise 包含有 FCA 前方撞擊警示、FCA 前方自動煞車輔助、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BCW 盲區偵測警示、LCA 車道變換後方警示、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維持輔助、DAW 駕駛疲勞警示;此外,Stonic 還標配有 HBA 智慧遠近光燈調節系統,此功能在小型 SUV 級距產品中算是比較少見的項目。

Stonic 首次導入 Drive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包含 LKA 車道維持輔助、FCA 前方自動煞車輔助、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BCW 盲區偵測警示、LCA 車道變換後方警示、LDW 車道偏移警示、DAW 駕駛疲勞警示等;LKA 開啟後,會在資訊幕顯示出來。

和先前發表的同集團兄弟車 Kona 相比,其搭載的 Hyundai SmartSense 系統,在入門版本,並無標配,用以區隔不同價位的車型,同時要到第 3 階的勁化型以上才有搭載 HBA 智慧遠近光燈調節系統,餘下則無。

實際體驗,Stonic 的 LCA 車道變換後方警示與 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可以協助駕駛人觀測後方的車況,在都會區域中算是相當實用的功能;而 LDW 車道偏移警示與 LKA 車道維持輔助,前者可在未打方向燈的前提下,若即將出現跨線道行駛,以聲音警示駕駛人,至於 LKA 則提供「輔助」車輛維持在車道內行駛,並不適合長時間放開雙手行駛的行為。總的來說,目前這類 ADAS 系統都是輔助性質,是透過科技提升行車安全,駕駛人開車時仍然必須留意周遭環境與安全,才是確保平安的最佳作法。

實際體驗,Stonic 的 LCA 車道變換後方警示與 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可以協助駕駛人觀測後方的車況,在都會區域中算是相當實用的功能;至於 LKA 則提供「輔助」車輛維持在車道內行駛,並不適合長時間放開雙手行駛的行為。

除了 Drive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外,Stonic 還配備有 VSM 車身動態管理系統、TVBB 彎道制動分配系統、SLS 直線制動穩定系統、HAC 上坡輔助系統、SBL 轉向輔助照明等功能,能強化駕駛人操控車輛時的安全性。

小結

回到文章一開始,究竟導入歐化風格與先進 ADAS 系統的 Kia Stonic,能否在小型 SUV 市場中殺出重圍? 撇開主觀(每個人審美觀不盡相同)的外型設計,純粹以行駛的感受,Stonic 的操控性能的確不錯,如果你比較偏愛歐洲車的駕馭感受,那麼 Stonic 八成不會讓你失望,只不過在動力配置上,原廠所設定的馬力值並沒有特別突出,對於在臺灣品牌力稍弱的 Kia、以及強調歐化操控的 Stonic 來說,少了一些亮點。

此外,Stonic 將 DriveWise 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的項目,對於注重、關心車輛主被動安全表現的消費者來說,確實是一個不錯的購車誘因;然而,Stonic 從海外發表、到導入臺灣上市的時程,比預期稍微晚些,若能再早些,這些科技配備的優勢會更明顯。總結來說,以小型 SUV 的標準,Stonic 的確是一輛相當均衡的車,偏向歐系化的設定、以及先進的 ADAS 駕駛輔助功能,至於是否受消費者青睞,就有待後續觀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