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改款 Elantra 正式於臺灣上市,改款後的最大重點,是將 Tucson 改款時導入的 Hyundai SmartSense 亦配置於新車上。本次 U-CAR 試車組所試駕的,則是搭載渦輪引擎的 Elantra Sport 極速版。

南陽實業在 2019 年 6 月 26 日發表小改款 Elantra 車系,新車除了取消柴油動力,並增加比豪華版更入門的經典型,讓整體車款售價降低,從 64.9 萬元到 Elantra Sport 極速版的 85.9 萬元。新車除了內外觀小幅調整以外,最大的特點是將 Hyundai SmartSense 導入,除入門車型以外全數搭載,但配備內容則略有不同。而本次我們所試駕的,是車系中售價最高的 Sport 極速。

外觀線條導入品牌新設計語彙

Elantra 小改款後,最大的不同就是前後保險桿與燈組改變。車頭藉由保險桿改換,其家族招牌的 6 角型水箱護罩下方兩邊帶有一點曲線的設計,搭配整個保險桿造型的更換,搭配引擎蓋上增加的鈑金折線,讓其線條感受更為豐富。大燈組則是直接延伸進水箱護罩內,並且改換為複眼式 LED 燈組。

車頭藉由保險桿改換,其家族招牌的 6 角型水箱護罩下方兩邊帶有一點曲線的設計。大燈組則是直接延伸進水箱護罩內,並且改換為複眼式 LED 燈組。

而 Sport 版本則將原有的橫柵設計替換為亮黑色烤漆的蜂巢狀,更是在廠徽兩旁增加鍍鉻飾條的設計。側面的部分基本不變,但是增加了側裙、以及 Hyundai 在運動車款上會使用的雙層視覺感的雙色 17 吋鋁圈。

側面的部分基本不變,但是增加了側裙、以及 Hyundai 在運動車款上會使用的雙層視覺感的雙色 17 吋鋁圈。
車尾的部分,小改款新車同樣透過保險桿的更換,增添了其運動化感受,而尾燈也藉由保險桿更換,將燈組輪廓改變,同時內部採用導光條式 LED 燈組。

車尾的部分,小改款新車同樣透過保險桿的更換,增添了其運動化感受,而尾燈也藉由保險桿更換,將燈組輪廓改變,同時內部採用導光條式 LED 燈組。最有趣的是,其後車廂開關改為隱藏式設計,將按鈕隱藏在廠徽 H 的上半部,採用一橡膠覆蓋的薄膜式按鈕,讓全車看起來少去了許多配件,增添其洗鍊的感受。

內裝與改款前相近,與一般版本差別在鍍鉻飾條運用

小改款後的 Elantra Sport 內裝部分僅有小幅度更動,除了儀表臺上則是擁有類 Carbon 紋路覆蓋,並搭配方格旗主題的自發光式儀表板,冷氣主機面板改換布局以外,冷氣口的鍍鉻飾條則是鑲嵌於導風條中,讓整體的視覺感看起來更加豐富。而方向盤、座椅格局則是沿用改款前的樣式,包括採用紅色縫線增加性能感受。

小改款後的 Elantra Sport 內裝部分僅有小幅度更動,儀表臺上則是擁有類 Carbon 紋路覆蓋,並搭配方格旗主題的自發光式儀表板,冷氣主機面板改換布局。
一般版本的 Elantra 與 Elantra Sport 最大的差別,就是座椅與方向盤的不同。

一般版本的 Elantra 與 Elantra Sport 最大的差別,就是座椅與方向盤的不同。Elantra 的方向盤改換為新樣式的圓形方向盤,透過下方肋條的改變,讓內裝顯得不會太過老氣,座椅則是採用標準型的舒適化座椅。其餘細節的部分則是冷氣口少了鍍鉻飾條、排檔座周邊的按鈕列、中控臺飾條則是採用銀色的類金屬表面。

方向盤與儀表板基本與小改款前的 Elantra Sport 相同。

另外在中央娛樂系統的部分,Elantra Sport 所標配的影音主機中,系統也全面改換,主畫面看起來更加簡潔,同時可透過 USB 傳輸線連結 Apple CarPlay 或 Andoid Auto。雖然主機本身功能不多,但是透過手機的擴充延伸,仍然能夠利用手機導航或是撥放音樂。

冷氣面板下方的置物盒中,除了提供 USB、Aux 音源輸入以外,右側是 12V 充電座,而左邊是多年未在車上看到的點菸器,另外中央扶手內還有 USB 充電插座。

有趣的是,冷氣面板下方的置物盒中,除了提供 USB、Aux 音源輸入以外,右側是 12V 充電座,而左邊是多年未在車上看到的點菸器,格局的改變讓此置物空間稍微能多放一點像是手機、皮包等小型物品。

後座頭部空間不足、6/4 分離椅背開關在後車廂

至於在後座的部分,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為例,當駕駛座調整為筆者的標準姿勢,後座膝部空間仍輕鬆超過 2 個拳頭,但頭部空間由於車體造型的緣故,筆者的頭是直接頂在天篷上。除了頭部空間不足以外,Elantra 後座算相當舒適,座椅椅面長度足以支撐整個大腿、再加上後座冷氣出風口的配置,都提供了一定的舒適度。

座椅格局沿用改款前的樣式,包括採用紅色縫線增加性能感受。
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為例,當駕駛座調整為筆者的標準姿勢,後座膝部空間仍輕鬆超過 2 個拳頭,但筆者的頭是直接頂在天篷上。

而後廂空間的部分,Elantra Sport 擁有標準 458 公升的置物空間,其寬度、深度都相當充足。當有需要放置長型物品時,則可以透過 6/4 分離後座椅背傾倒來實現。其椅背傾倒開關設置於後廂頂部,但筆者實際測試拉下後椅背僅會解鎖,需要回到後座推倒,另外由於椅背開口不足,可放置的單個物體大小亦有所限制。

Elantra Sport 擁有標準 458 公升的置物空間,其寬度、深度都相當充足。當有需要放置長型物品時,則可以透過 6/4 分離後座椅背傾倒來實現。
廣  告

起步衝勁十足,底盤穩定度超高

Elantra Sport 延續過去動力底盤配置,其搭載 1.6 升渦輪汽油引擎,擁有 204 匹最大馬力與 27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7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起步時只需輕輕碰下油門,就可以感受到渦輪引擎立刻直接帶動前輪拉出,整體感受非常輕快。中高速延伸亦相當紮實,高速公路上需要再加速超車亦相當輕鬆。

搭載 1.6 升渦輪汽油引擎,擁有 204 匹最大馬力與 27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7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

底盤部分設定亦完全相同,高速時的穩定性與歐洲車相同,幾乎不需要過多的修正方向盤,使得長途駕駛能有效減少駕駛的疲勞累積速度。但是這車更適合在山路上發揮,其偏向硬朗的避震,低速於市區行駛時經過坑洞、人孔蓋等都會感到明顯彈跳,但若是拉到山路上,這套懸吊設定完全有效減少側傾、路感亦相當明確,入彎時亦有不錯的前輪指向性。惟方向盤反應仍會慢半拍,但操作上習慣之後不至於有太大的影響。

這套懸吊設定完全有效減少側傾、路感亦相當明確,入彎時亦有不錯的前輪指向性。

不過筆者較為無法適應的則是底盤隔音的部分,雖然原廠配胎 Maxxis HP5 並不是過於強調靜音的輪胎,但整個輪胎行駛不同表面的路時,都會擁有非常明顯的聲音變化。恰巧試車時遇到午後雷陣雨,地面輪胎捲上時傳來的水聲都是近年來筆者所試過的車輛當中,底盤聲音最明顯的一款車。

Elantra Sport 是近年來筆者所試過的車輛當中,底盤聲音最明顯的一款車。

沒有 SCC 主動車距維持系統、也沒有行人偵測的 Hyundai SmartSense

Elantra Sport 本次小改款中,我們所試駕的 Sport 極速除了擁有包含膝部氣囊的 7 氣囊以外,亦搭載了 Hyundai SmartSense,不過 Sport 以上車型的 HSS 與自然進氣版不同,Elantra Sport 兩車型所搭載 HSS 系統,則未包含 SCC 主動車距維持系統,同時 FCW 不支援行人偵測功能。因此僅配備 FCA 前方主動煞停輔助、LDWS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偏移輔助及 DAW 駕駛疲勞警示、BCW 三合一盲點偵測系統、SEA 車門啟閉防撞警示。

Elantra Sport 本次小改款中,我們所試駕的 Sport 極速除了擁有包含膝部氣囊的 7 氣囊以外,亦搭載了 Hyundai SmartSense。

而這當中最有感的配備,自然是 LKA 車道偏移輔助。這套系統在時速 64 公里以上即會開始作動,其輔助力道相當強,只要接近車道線,即會提前修正拉回,同時偵測距離亦相當遠,當前方是彎道而車輛需要修正時,其修正角度亦會跟著調整,相當接近自己駕駛的方式,而磨損不清的標線亦能辨識,可以體驗到這套系統的聰明程度。

當前方是彎道而車輛需要修正時,其修正角度亦會跟著調整,相當接近自己駕駛的方式。

不過此套系統作動介入相當頻繁,山路上帶著煞車調整荷重入彎時,因為 LKA 介入的關係,因此會比較需要大的轉打力道,才能將車輛維持在自己想要的路線上。另外有個狀況必須要注意,筆者在省道行駛時,在一個微左彎、右側有路口的地方,右側邊線消失的剎那,方向盤被直接向左大力扯動,若是未反應即時,可能會撞到旁邊的車輛。

以筆者整天的試駕下來,會建議在平路駕駛時將系統關閉,進入高速公路之後再打開,畢竟在長途駕駛時,能夠有這類輔助系統幫忙,能夠有效降低發生車禍的風險,確實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90 萬內 200 匹馬力的選擇不多

翻開整個臺灣汽車市場,90 萬元內有超過 200 匹馬力以上的車款不多,僅僅只有 Luxgen S5 GT 與 Elantra Sport 有超過 200 匹馬力,而超過 150 匹馬力、底盤懸吊不錯的也僅有 Focus、Mazda 3,但真正訴求運動性能的還是只有 S5 GT225,相較於這些對手,Elantra Sport 小改款之後的配備與動力底盤,確實有一定的競爭力。當然,在這樣的售價之下,對於隔音、配備的要求自然是不能過高,至少 Hyundai 提供了一輛平價、性能又不差的轎車可以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