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 2017 年 10 月東京車展,Mazda 原廠發表了搭載 Skyactiv-X 動力的「魁 Kai Concept」概念車,除可視為第 4 代 Mazda3 的概念雛形,亦替品牌率先揭示「Kodo 2.0」第 2 代魂動設計美學。

2017 年 10 月東京車展,Mazda 原廠發表了搭載 Skyactiv-X 動力的「魁 Kai Concept」概念車,可視為第 4 代 Mazda3 的概念雛形。

經過約莫 1 年的等待,Mazda 選在 2018 年 11 月的洛杉磯車展舞臺上,進行第 4 代 Mazda3 的全球首演,新車除採用源自 Kai Concept 的魂動 2.0 設計外型、新世代的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最受消費者矚目的便是 Skyactiv-X 引擎科技。

2018 年 11 月美國洛杉磯車展舞臺上,相較第 3 代大改款於 2013 年 6 月登場厚時隔 5 年,Mazda 原廠終於進行第 4 代 Mazda3 的全球首演。新車除採用源自 Kai Concept 的魂動 2.0 設計外型、新世代的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最受消費者矚目的便是 Skyactiv-X 引擎科技。

不過在臺灣市場部分,自從 2019 年 4 月公布相關資訊後,即確認國內首波並未有採用 Skyactiv-X 引擎的車型,僅維持單一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動力。4 門轎車為售價 79.9 至 97.9 萬元不等;而 5 門掀背部份,則是為 90.9 至 98.9 萬元。頂級型以上標配全速域 MRCC,旗艦型、Bose 旗艦型還搭載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新車在 5 月正式公開售價後,已於 6 月中起進駐展間上市,交車日期則仍落在 6 月底。

而藉著在展開交車前的機會,U-CAR 試車組受 Mazda Taiwan 之邀,參與公辦試駕活動,首波提供媒體試駕的車款清一色皆是 98.9 萬元 5 門掀背 Bose 旗艦型。因此舉凡底盤、NVH 隔音、先進主動安全等環節的體驗,將是試車組此行著墨的重點。

廣  告

源自概念車的魂動 2 代設計,新一代 Mazda3 彰顯簡約減法哲學

首先來看看大改款 Mazda3 的外型吧!相信許多人剛看到新世代 Mazda3 的外觀設計,就會覺得跟概念車 Kai Concept 相當神似,甚至許多人會議論 Mazda3 的總設計師土田康剛,怎麼幾乎直接把 Kai Concept 前衛且厚實的 C 柱設計帶到量產車?不過,這原因除了概念車與量產車的總設計師皆為同一人外,筆者相信許多人看到實車,更能領會第 2 代魂動設計在鈑件與光影的獨特營造手法,亦是其能獲得 2019 紅點設計大獎的關鍵所在。

即便 Mazda3 5 門掀背神似概念車的 C 柱線條備受議論,但筆者相信許多人看到實車,更能領會第 2 代魂動設計在鈑件與光影的獨特營造手法,亦是其能獲得 2019 紅點設計大獎的關鍵所在。
車頭與車尾的 LED 燈組,就減少不必要的飾條點綴,主要以立體化的 3D 深邃設計為塑型,車尾的炮筒式 LED 尾燈,更以稍微向下突出的半圓形線條成為視覺焦點。

就車身比例來看,5 門掀背為 4,460 x 1,795 x 1,435mm,車高較前代降低 25mm、車長縮短 10mm,軸距 2,725mm 則較過去延伸 25mm,所以就整體布局而言,是更為低趴、緊緻。但設計師卻將日式美學與「Less is More」哲學結合,如車頭與車尾的 LED 燈組,就減少不必要的飾條點綴,車身也不僅僅是將線條減少,而是透過起伏的鈑件塑型,讓車側能倒映出光影的變化,再加上向上揚起倒勾的上半部霧黑、下半部鍍鉻窗框,視覺上即便簡約圓潤卻不顯單板,反有從設計筆觸中躍然而出的立體感。

就車身比例來看,5 門掀背為 4,460 x 1,795 x 1,435mm,車高較前代降低 25mm、車長縮短 10mm,軸距 2,725mm 則較過去延伸 25mm,就整體布局而言,是更為低趴、緊緻。但設計師卻將日式美學與「Less is More」哲學結合,車側幾乎沒有一條鈑件摺線,而是透過起伏的鈑件塑型,讓車側能倒映出光影的變化。5 門車型向上倒勾的鍍鉻飾條妝點,則讓車側有著躍然而出的動感態勢。

另外新一代 Mazda3 5 門掀背其實在許多設計細節,其實與 Kai Concept 有著很大的不同,舉凡較厚的輪拱摺線、窗框弧度、引擎蓋與車頭塑料件布局的調整,皆是設計師因應量產後工程的折衷處理,U-CAR 也曾以「[CarDesign] 一樣?其實很不一樣,Mazda3 與 Kai Concept 設計差別」一文專文解析。

量產版 Mazda 3 造型上比起 Kai Concept 更為簡潔,而且舉凡較厚的輪拱摺線、窗框弧度、引擎蓋與車頭塑料件布局的調整,皆是設計師因應量產後工程的折衷處理。

而即便此次試駕的是 5 門掀背車型,筆者不得不提的是原廠也針對 4 門與 5 門造型做出差異化。5 門掀背車型搭載網狀黑色水箱護罩,外框魂動之翼則是黑色處理,前保桿下方進氣口為霧黑飾板妝點,與 4 門有所不同。此外即便頂級型以上輪圈尺寸皆為 18 吋(215/45 R18),但 4 門車型的鋁圈為多輻式銀色塗裝、5 門則為 5 輻雙肋式深灰處理,OE 配胎花紋則為舒適取向的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至於前檔處的雨刷結構,新一代 Mazda3 也改為將雨刷噴嘴隱藏在支架中,足見原廠對細節的講究。

5 門車型車尾搭載大型尾翼,且改採鋼琴烤漆黑色塗裝(圖上)。5 門的 18 吋鋁圈組為 5 輻雙肋式深灰處理,OE 配胎花紋則為舒適取向的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圖下),尺寸為 215/45 R18。

後擋風玻璃則隨著厚實的 C 柱造型,有著更為傾斜的布局,上方的大型尾翼改採鋼琴烤漆黑色塗裝,類砲筒式尾燈組也比起 4 門有著更具殺氣的跑格,後保桿下方的大面積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亦強化其視覺張力。至於車尾處的 6 組雷達,原廠強調有 4 顆為傳統倒車雷達功能,另外 2 顆則是以 SCBS-R 與 SCBS-RC 等智慧煞車輔助功能的偵測為主。以外觀而言,筆者認為此代 Mazda3 在 4 門與 5 門的鋪陳各有其趣,如何選擇、仍端看消費者自身的需求與喜好,但沒有導入海外市場的 Polymetal Grey 車色略為可惜。

車尾處的 6 組雷達,原廠強調有 4 顆為傳統倒車雷達功能,另外 2 顆靠近輪拱邊緣處,則是以 SCBS-R 與 SCBS-RC 等智慧煞車輔助功能的偵測為主。

內裝追求細膩質感,細節之處日式精緻美學盡顯

新一代 Mazda3 在內裝也大有文章,雖然可看出與 Kai Concept 的連結,但量產車仍以機能實用性為依歸。Mazda3 中控臺以水平多層次線條與皮質包覆鋪陳,相較概念車也增加 8.8 吋 MZD Connect 懸浮式螢幕,此代取消觸控功能但可以由環型 MZD 旋鈕進行控制,標配的 7 吋數位儀表板兩側則結合空調出風口,形成以 3 角形結構環繞駕駛者的布局,空調面板的造型也更為簡潔,搭配排檔座與置杯架等布局的前移,操作上更就手。

新一代 Mazda3 中控臺以水平多層次線條與皮質包覆鋪陳,相較概念車也增加 8.8 吋 MZD Connect 懸浮式螢幕,但此代取消觸控功能,僅可以由環型 MZD 旋鈕進行控制。另外相較海外版本也缺少吸入式 CD 光碟機的配置。

8.8 吋的懸浮式螢幕改採全新介面、在比例上較過去寬扁外,原廠取消觸控的考量,亦是因為其距離較遠,較難再以觸控操作。車內舉凡 MZD 旋鈕與電動車窗等控鍵,介面都比起以往更容易操作、甚至還加強其觸感與回饋聲響,足見原廠對細節的追求。主機內在旗艦型以上則有 360 度環景顯示,其影像顯示清晰度相對既有車型有所提高,並提供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導入新型式的分割式畫面,若選配原廠衛星導航,還有客製化的地圖顏色、3D 陀螺儀等功能,但使用旋鈕的操作邏輯仍須花一段時間適應。而即便原廠有強調內鍵語音聲控有所強化,但其辨識度仍屬一般、並沒有支援連網智慧語音助理功能。

8.8 吋的懸浮式螢幕改採全新介面、在比例上較過去寬扁外,原廠取消觸控的考量,亦是因為其距離較遠,較難再以觸控操作。但舉凡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分割畫面的 3D 立體導航(須以 1.1 萬元選配)、強化的聲控功能皆一應俱全。不過實際使用下其聲控功能辨識度仍屬一般、且並沒有支援連網智慧語音助理功能。
新一代 Mazda3 特別強調內裝的按鍵觸感,內部除以橡膠襯墊帶來具彈性且滑順的觸感外,內部更深層的金屬零件則提供扎實且清脆的反饋聲響,質感朝向豪華品牌看齊。

標配的 7 吋數位儀表則與許多 Mazda3 現行車款類似,但上方的前檔抬頭顯示器則改為更簡約清晰的字體顯示。方向盤改採全新 3 輻式造型與按鍵布局,但相較海外少了換檔撥片、以及環形鍍鉻飾環點綴略嫌可惜。

新一代 Mazda3 方向盤改採全新 3 輻式造型與按鍵布局,握感更為扎實,但相較海外少了換檔撥片、以及環形鍍鉻飾環點綴略嫌可惜。抬頭顯示器也扁平化數字字體、車距、導航等功能的顯示,辨識度相較以往更為清晰。
新一代 Mazda3 標配的 7 吋數位儀表與現行 Mazda6 等車款類似,但其中在 MRCC 車距顯示、以及車速等圖示顯得更為清晰。

而除加強車內地毯的隔音纖維外,新車亦採用全新包覆喇叭的車門鈑件,中高音喇叭則裝在車門中間面對乘客,改善全車音場的布局,再加上試駕車所搭載的 Bose 環繞音響、12 支喇叭,實際聆聽之下,在高音、中音、低音的效果皆相當不俗,只可惜國內車型並無提供傳統的 CD 光碟機,只能以 USB 連接、或藍牙與 Apple CarPlay 等方式進行音樂的播放。

新車亦採用全新包覆喇叭的車門鈑件,中高音喇叭則裝在車門中間面對乘客。試駕車所搭載的 Bose 環繞音響、12 支喇叭,實際聆聽之下,在高音、中音、低音的效果皆相當不俗,但國內車型不支援傳統 CD 功能較為可惜。

車內前座座椅剪裁,原廠強調透過造型調整與腿靠高低角度可調座墊,更具有包覆性與舒適性,不僅降低長途行車的疲勞感、提昇頭部支撐性,也讓脊椎維持最為舒適的「S 曲線」狀態,實際乘坐下其皮質座椅的質感與泡棉皆相當上上乘,不過國內僅有黑色內裝、並無海外版本的 Burgundy Red 紅色等選擇。後座空間以筆者 178 公分的坐姿乘坐,頭部空間仍有約 1 指、膝部約為 1 拳 4 指,相較前代變化不大,5 門車型的後座窗框看出去視線並不會有太大影響,反倒是 5 門獨有的黑色頂篷壓迫感較大。行李廂容積部分 5 門車型為 327 公升,提供 6/4 分離椅背傾倒功能,尾門上還提供一鍵鎖車的快捷鍵,並沒有電動尾門和後廂快速傾倒的配置。

新一代 Mazda3 在頂級型以上,更首度新增後座出風口,冷房效果比起以往更為優異。
5 門掀背後座空間以筆者 178 公分的坐姿乘坐,頭部空間仍有約 1 指、膝部約為 1 拳 4 指,相較前代變化不大。
5 門掀背在尾門提供一鍵鎖車按鍵,但未有電動尾門機能。行李廂容積部分 5 門車型為 327 公升,並同樣提供 6/4 分離椅背傾倒功能,傾倒後平整性相當不俗。

追求中型車的質感極致,空間仍不是其強項

細細體會完新世代 Mazda3 在靜態的設計後,可以發現原廠在此代對設計細節更為精心雕琢,呈現不同於同級掀背對手的精緻日式工藝,但空間部分則僅足敷一般使用、仍舊不是其強項。而相信許多讀者對於新車導入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與底盤的表現也相當期待,試車組將在動力操控篇帶來完整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