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在 2018 年 12 月正式發表了品牌全新掀背車款 Scala,這款接替 Rapid Spaceback 車系的新車,是品牌首款架構在 MQB 上的掀背車。本次藉由Škoda 在克羅埃西亞 Split 舉辦媒體試駕活動機會,讓我們搶先體驗這款全新掀背車。

Scala 的前身 Rapid 可說是歷史非常悠久的車名,最早在 1935 年就已經用於其中型車 Type 901 上,其是基於當時的龍骨車架與獨立懸吊平臺上所打造出來的,其兄弟車包括了小型車 Popular 與大型車 Superb,在 1947 年暫停了這個稱號的使用,直到 1984 年再度重啟,不過其所搭載的是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的雙門轎跑車,而這個名稱在 1990 年時再度束之高閣。

Škoda 在 2018 年 12 月正式發表了品牌全新掀背車款 Scala。

到了 2011 年,已經成為 Volkswagen 集團其中之一品牌的Škoda 以 Volkswagen Vento 為基礎,再次推出的中型轎車。而掀背版本的 Rapid Spaceback,則是在 2013 年秋天所推出。不過 Rapid 之名再度被捷克車廠停止,在 2018 年時就傳言其將改換名稱推出新車,而在同年巴黎車展中所推出的 Vision RS 概念車,正是 Scala 的雛型。而這款車也是率先推出車名、而後陸續看到外觀、內裝、規格的車款。

Scala 也是率先推出車名、而後陸續看到外觀、內裝、規格的車款。

Scala 在拉丁用語當中,其意思為樓梯或階梯,代表著捷克車廠在中小型轎車領域當中跨出的一大步。其採用 MQB 底盤打造,不過與 Superb、Octavia 車系不同,其是品牌首度以 MQB A0 所打造,與 Volkswagen Polo 採用相同的底盤結構。

新世代外觀樣貌,結合姊妹廠 Seat 特殊樣貌

Scala 在外觀上,整體設計轉移自 2018 年巴黎車展中的 Vision RS Concept 概念車,仍然是以Škoda 家族使用的水晶雕塑線條打造,融入了許多新的設計語彙,讓這款新世代車款擁有完全不同的視覺感受。

Scala 在車格上,比起 Rapid Spaceback 還要放大不少,車長 4,362 mm、寬 1,793 mm、高 1,471 mm、軸距 2,649 mm,很明顯的軸距拉長 43 mm,長寬各自增加 58 mm 與 87 mm,車高則是僅增加 12 mm,這樣的體型比例,讓 Scala 整體看起來更為寬扁,因此整體視覺上看起來更具運動感。另外這樣的設計更是降低了風阻係數,以原廠所提供的數據來說,其風阻係數僅有 0.29 cd,可有效的提升其節能表現。

Scala 整體看起來更為寬扁,因此整體視覺上看起來更具運動感。

車頭的部分,比起過去使用了更寬的水箱護罩,而全新造型的大燈則是類似於同集團的另一個品牌 Seat 的風格,但仍然屬於水晶線條的雕塑感,其之中所搭載的是全 LED 頭燈組。而保險桿的部分,進氣壩採用蜂巢狀的護網造型,與整體外觀有著相輔相成的作用,都增添了性能感受。

車頭的部分,比起過去使用了更寬的水箱護罩,兩旁採用 LED 大燈組。

從車側來看,Scala 看起來很明顯的拉長不少,但是短車尾的設計仍然清楚的表現出其掀背車的車格設定。照後鏡則是採用黑色外殼,另外我們所試駕的車型,配備了 17 吋的 Propus Aero 鋁圈,其雙色設計都為 Scala 增添了運動化感受。

從車側來看,Scala 看起來很明顯的拉長不少。

車尾與過去其它車款最大的不同,就是廠徽改為Škoda 的字樣,另外品牌近代愛用的 C 字型尾燈則沒有用在 Scala 車上,而是改換為 LED 光條式的尾燈組。其它包括後擋玻璃直接延伸至尾門鈑金折線處、還有可選配的玻璃車頂,都與 Rapid Spaceback 有著一脈相承的感受。

品牌近代愛用的 C 字型尾燈則沒有用在 Scala 車上,而是改換為 LED 光條式的尾燈組。

全新世代內裝造型,獨立擺放中央娛樂系統螢幕

Scala 在內裝上,同樣以 Vision RS Concept 的設計為基礎打造而成,基本與外觀互相呼應,都有著類水晶的線條設計。不過最大的特點,就是中央娛樂系統的螢幕不再內嵌於中控臺上,改採用原廠稱為 free-standing 的獨立擺放,讓內裝造型看起來更加簡潔輕盈,少去了厚重感。而其內建 9.2 吋螢幕的第 3 代 MIB 模組資訊娛樂系統,使用上相當直覺,觸控操作也非常順暢。

中央娛樂系統的螢幕不再內嵌於中控臺上,改採用原廠稱為 free-standing 的獨立擺放。

儀表的部分,我們所試駕的車有選配 10.25 吋螢幕的 Virtual Cockpit 數位儀表,可以根據駕駛不同的需求選擇不同顯示方式,包括極熱血的轉速、時速表置中模式,或是使用上非常便利的導航顯示模式。

我們所試駕的車有選配 10.25 吋螢幕的 Virtual Cockpit 數位儀表,可以根據駕駛不同的需求選擇不同顯示方式。

座椅則是另一大特點,雖然我們所試駕的 Scala 設定上,還不是運動化的 Sportline 或是 RS,但是座椅採用 Kodiaq RS 相同的運動造型,除了視覺上看起來相當熱血以外,包覆性與支撐度也非常不錯,同時厚實的椅背設計也維持了舒適度。另外座椅還內建了加熱功能,在下雨天、溫度僅有個位數的 Split 海邊,是非常好用的功能。

雖然我們所試駕的 Scala 設定上,還不是運動化的 Sportline 或是 RS,但是座椅採用 Kodiaq RS 相同的運動造型。

後座的部分,其設計風格與前座相同,座位中央都有菱格紋縫線,但相對較為平整。拜長軸距所賜,即使前座採用椅背相當厚的運動座椅,後座空間仍然相當寬廣,同時也有著不錯的頭部空間,椅墊長度也足以支撐大腿,再搭配後座冷氣出風口,讓這款掀背車的後座不只是擺設,更是能夠載人也不會被抱怨的實用車款。

拜長軸距所賜,即使前座採用椅背相當厚的運動座椅,後座空間仍然相當寬廣。

後廂空間的部分,標準容量有 467 公升,若是將 6/4 分離後座椅背全數傾倒,則可以擁有最大 1,410 公升的置物空間。另外 Scala 還可配置此級距少見的電動尾門。除此之外本車還擁有相當獨特、可以量測胎紋的刮冰器,以及擋風玻璃清洗器水箱上的漏斗。

後廂空間的部分,標準容量有 467 公升,若是將 6/4 分離後座椅背全數傾倒,則可以擁有最大 1,410 公升的置物空間。
廣  告

1.5 TSI 與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帶來的輕盈動力

Scala 架構於 Volkswagen 集團的 MQB 模組化平臺上,因此可用的動力與集團相同,Škoda 設定在這款新世代掀背車中配置包括 1.0 TSI、1.5 TSI 兩顆汽油引擎、1.6 TDI 柴油引擎、1.0 G-Tec(天然氣)共 4 種引擎,並且可搭配 5 速手排、6 速手排與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而本次我們所試駕的,則是預計會導入臺灣的 1.5 TSI 搭配 7 速 DSG 版本。

對於開過 Volkswagen 集團近期車款的人來說,對於這顆引擎的表現應該不會太過陌生,其可發揮 150 匹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 1.4 TSI 完全相同,所增加的排氣量主要是為了提升油耗表現而調整。搭配代號為 DQ200 的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其所提供的是輕盈的動力感受。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則是預計會導入臺灣的 1.5 TSI 搭配 7 速 DSG 版本。

在數據表現上,這樣的動力配置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8.2 秒,最高時速則是可達每小時 219 公里,更重要的是,它表現的相當省油,在 Euro 6 期的 NEDC 測試下可達到每公升 20 公里的油耗表現。

Scala 同時還擁有駕駛模式選擇,除了基本的 Normal 模式以外,另外還可以選擇 Sport 或 Eco 模式,可以根據駕駛不同的需求切換。

除此之外,Scala 同時還擁有駕駛模式選擇,除了基本的 Normal 模式以外,另外還可以選擇 Sport 或 Eco 模式,可以根據駕駛不同的需求切換,另外亦可獨立搭配包括換檔邏輯、方向盤重量、電子懸吊等設定。

穩定且舒適的車身動態

Scala 所配置的底盤,是與 Volkswagen Polo 相同的 MQB A0 底盤,後軸是採用拖曳臂設定,但是拜長軸距設定所賜,讓這輛中型掀背車擁有更穩定的車尾動態,再加上我們所試駕的車型有選配電子避震,開啟 Sport 模式後在彎道中也有不錯的側傾抑制表現,但是在市區開啟 Normal 或是 Eco 模式下,遇到減速坡、坑洞時的反應,仍然不會有太大的跳動,仍然維持一定的舒適表現。

我們所試駕的車型有選配電子避震,開啟 Sport 模式後在彎道中也有不錯的側傾抑制表現。

可惜的是,由於下雨的緣故,再加上路面摩擦係數較低,稍微把速度提升就會很明顯的感受到轉向不足,而試駕時間僅僅只有半天,也較難擁有更完整的感受。實際的動態表現,還是得要等到新車導入臺灣之後,再來進行體驗。

Scala 所配置的底盤,是與 Volkswagen Polo 相同的 MQB A0 底盤,後軸是採用拖曳臂設定。

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配備,A0 底盤的 ACC 無法靜止後重新起步

Scala 在集團資源下,擁有非常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選擇,最高可以選擇到 9 氣囊,其它包括車側盲點、ACC、AEB 等,甚至還提供了可在即將撞擊時鎖定前座安全帶與窗戶的主動乘員保護系統。

Scala 在集團資源下,擁有非常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選擇,最高可以選擇到 9 氣囊,其它包括車側盲點、ACC、AEB 等。

ACC 主動車距維持系統的設定最高速度可以達到每小時 210 公里,最低可以跟到靜止,但是車輛完全靜止之後 ACC 即會提醒需要踩下煞車,這時螢幕會顯示改為 ACC Ready 狀態。經過向原廠技術人員確認,MQB A0 底盤均是這樣的設定,基本上採用傳統手煞車的都是相同設計。

Škoda 首款新世代掀背作品,質感大幅提升

Scala 還沒發表之前,無論是筆者還是外媒,都在猜測當Škoda 全數也跟進換上 MQB 底盤之後,是不是會上打到 Volkswagen。實際摸到這款車之後,確實很明顯的有這樣的感受,無論是操控、還是配備,甚至連質感都大幅提升,比起 Golf 確實有著一拚之力。當然,未來第 8 代 Golf 也會大幅進化,在新車發表之前,Scala 會是相當不錯的進口掀背選擇。

至於在售價的部分,可以估計仍然會壓在百萬左右,基本與 Rapid Spaceback 相近,但仍然要看導入臺灣的配備搭配。而目前預估導入時間,預計最快會在 2019 年底臺北車展曝光,而正式上市交車,可能會落在 2020 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