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Corolla 車系自 2001 年第 9 代車型導入國產化、並冠上副車名「Altis」以來,其歷代車型合宜的產品定價,再加上亮眼的銷售成績,尤其連續 18 年蟬聯臺灣市場的單一車種銷售冠軍,國產化的 9 代、10 代、11 代車型也累積銷售超過 60 萬輛,讓其成為家喻戶曉的「國民車」,甚至副車名「Altis」在國內的知名度,還比原先的 Corolla 之名更為人知曉。

Toyota Corolla 車系自 2001 年第 9 代車型(圖上)導入國產化以來,便冠上副車名「Altis」在國內銷售,歷經第 10 代(圖中)、第 11 代(圖下)車型的演進,在國內已累積銷售超過 60 萬輛,讓其成為家喻戶曉的「國民車」,甚至副車名「Altis」在國內的知名度,還比原先的 Corolla 之名更為人知曉。

不過在中型以及小型跨界 SUV 版圖逐步擴張,再加上自 2013 年登場後產品周期已達 6 年之久,屬於傳統中型轎車定位的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車系,近期已較難見到月銷超過 4,000 輛的榮景。

當然,原廠也深知讓暢銷的 Corolla Sedan 進行世代更新,必定是全球產品線布局的重中之重,臺灣市場甚至早在 2018 年 11 月海外發表第 12 代 Corolla Sedan 前,就有國內 U-CAR 網友捕獲到偽裝車,說明 Toyota 原廠與國內總代理和泰汽車對 Corolla Altis 車系的重視。

早在第 12 代大改款 Corolla Sedan 於 2018 年在 11 月於海外發表以前,便曾有 U-CAR 網友捕捉到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偽裝車於國內路試的身影,說明 Toyota 原廠與國內總代理和泰汽車對 Corolla Altis 車系的重視。

在經過不到半年的等待,和泰汽車正式在 2019 年 3 月 27 日導入第 12 代大改款 Corolla Altis 車系,新車除過往提供的 1.8 升自然進氣車型外,亦首度將 1.8 升 Hybrid 車型導入國產,開出 69.8 萬至 89.8 萬元的價格區間,甚至將 7 氣囊、TSS 2.0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列為標配,一舉成為國內標配 ACC 最便宜車款,在國內車壇創造不少話題度。

經過不到半年的等待,和泰汽車正式在 2019 年 3 月 27 日導入第 12 代大改款 Corolla Altis 車系,新車除過往提供的 1.8 升自然進氣車型外,亦首度將 1.8 升 Hybrid 車型導入國產,開出 69.8 萬至 89.8 萬元的建議售價。

而在 3 月 28 日,總代理和泰也緊接著舉辦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媒體公辦試駕活動,首波提供的車型便是最受矚目的 Hybrid 車款。究竟車系首度導入的 Hybrid 車型,能否再度創造如過去國產 Camry Hybrid 的銷售榮景?值不值得潛在消費者從傳統汽油車型、轉換為 Hybrid 車款?皆是 U-CAR 試車組此行著墨的重點。

國內版本採 Prestige 外觀,優雅與精緻特質兼具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在外觀上,採用品牌新世代的設計語彙,相似的設計手法,先前已在 Auris 車系(海外市場稱 Corolla Hatchback)上見到,透過車身部分鈑件的不規則狀摺角,塑造出動感氣勢。但 Corolla Altis 仍明顯與 Auris 的外觀有所不同,尤其國內 Corolla Altis 統一採用的是歐規 Prestige 版本外觀,在車頭處主要採用鍍鉻件妝點,相較部份海外市場的 Sporty 外觀,訴求的主要是優雅與精緻兼具的特質。

國內大改款 Corolla Altis 車系統一採 Prestige 外觀,車頭搭載造型銳利、照明效果相當出色的 LED Bi-Beam 投射式頭燈,其藉由廠徽兩側的飛翼式鍍鉻飾條連接。甚至因應 Hybrid 車型身份,在 LED 晝行燈附近的飾條採湛藍設計。

由於試駕的是 Hybrid 旗艦版,其車頭處搭載的頭燈組,便是造型銳利、照明效果相當出色的 LED Bi-Beam 投射式頭燈,其藉由廠徽兩側的飛翼式鍍鉻飾條連接,甚至因應 Hybrid 車型身份,在 LED 晝行燈附近的飾條採湛藍設計,車頭與車尾中央也遵循 Toyota 油電車型的傳統,採用湛藍色廠徽,尤其車頭處則因全車系皆搭載 ACC 毫米波雷達模組,廠徽為平標設計,整套 TSS 2.0 系統還搭配前擋攝影機進行車道偏移的偵測,車頭廠徽下方為 PVM 環景系統的鏡頭。而立體化 C 型鍍鉻邊框與 LED 前霧燈組,也塑造出不俗的細部質感。

Corolla Altis Hybrid 在前葉子鈑上有著 Hybrid 銘牌強調其油電身份,而設計上搭配從前葉子鈑一路上揚至車尾的車側肩線,以及將鍍鉻窗框延伸至 C 柱的設定,呈現出動感氣勢。

從車身尺碼來看,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來到 4,630 x 1,780 x 1,435mm、軸距 2,700mm,和前代的 4,640 x 1,775 x 1,460mm、軸距 2,700mm 相近,甚至可說車長還略短 10mm、車高則略降 25mm,整體在車側的視覺感受上,明顯比上一代略為低趴。

前葉子鈑上有著 Hybrid 銘牌強調其油電身份,而搭配從前葉子鈑一路上揚至車尾的車側肩線,以及將鍍鉻窗框延伸至 C 柱的設定,呈現動感氣勢。後視鏡上方有搭載 Hybrid 車型標配的盲點偵測系統,但 Hybrid 旗艦型則還多出兩側的 PVM 環景鏡頭。

足下的胎圈組方面,全車系除入門汽油經典版採 15 吋鐵圈副輪圈蓋設計外,其餘車型皆統一搭載 16 吋 10 輻式銀色鋁圈組,全車系搭配的 OE 胎花紋則有 Maxxis Mecotra 3 或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兩者皆屬於節能取向胎款,筆者試駕的車款則是配上 Maxxis Mecotra 3。

車尾部分,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仍延續前代短截尾廂設定,不過透過尾廂上鍍鉻飾條的妝點,以及「ㄏ」字型 LED 光條式尾燈,搭配立體化的鈑件與後保桿摺線,實車來看不會顯得擁腫,反倒有著洗鍊精緻的特質。

車尾部分,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仍延續前代短截尾廂設定,不過透過尾廂上鍍鉻飾條的妝點,以及「ㄏ」字型 LED 光條式尾燈,搭配立體化的鈑件與後保桿摺線,實車來看不會顯得擁腫,反倒有著洗鍊精緻的特質。尤其 LED 光條式尾燈,其在尾燈組內採用 42 顆 LED 燈組設計,並包含煞車燈、倒車燈、方向燈等燈具皆為 LED 配置,科技感更為濃厚,至於車尾的 Hybrid 銘板同樣彰顯其油電身份。

廣  告

中控臺延續水平階層布局,中央觸控主機成目光焦點

走進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車內,其中控臺架構大致與 Auris 車系相同,相信許多讀者們並不陌生,階層式的水平布局,輔以霧銀飾條、軟質塑膠與縫線處理,較前代大幅提昇內裝質感,不過其中控臺外緣較突出,前座上下車時要特別注意避免碰撞。中央的視覺焦點,則是黑色鋼琴烤漆材質的單區空調面板,以及上方突出的 8 吋觸控螢幕主機。

階層式的水平布局,輔以霧銀飾條、軟質塑膠與縫線處理,讓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較前代大幅提昇內裝質感。不過其中控臺外緣較突出,前座上下車時要特別注意避免碰撞。

其空調面板材質質感不俗,甚至所謂的 S-FLOW 智慧型單區恆溫空調,還可自行感應後座有無乘客、而單獨自動關閉後座空調,不過空調的按鍵燈較易因鍍鉻材質在大太陽下反光,是值得注意的細節。

而備受矚目的 Toyota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其介面與設計,跟先前搭載在大改款 RAV4 車系的主機大致雷同,外型並沒有採用海外車型的懸浮式設定、而是平臺式設計,供應在大改款 Corolla Altis 車系的螢幕尺寸則分別有 7 吋與 8 吋 Wi-Fi 版本,試駕的 Hybrid 則標配 8 吋 Wi-Fi 版本,其在連接 Wi-Fi 後可支援國道即時路況、線上問卷、愛車秘書、道路救援等功能。其可在經銷端加價升級為 4G 旗艦版,升級後便能享有 3D 導航(含即時停車位與路況)、一鍵救援、24 小時愛車守護等車聯網機能,許多消費者在意的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也必須要升級至 4G 旗艦版才能支援。

供應在大改款 Corolla Altis 車系 Toyota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主機的螢幕尺寸,則分別有 7 吋與 8 吋 Wi-Fi 版本,試駕的 Hybrid 則標配 8 吋 Wi-Fi 版本,其在連接 Wi-Fi 後可支援國道即時路況、線上問卷、愛車秘書、道路救援等功能。

此外,Hybrid 旗艦版標配的 PVM 環景系統也會在主機內顯示,其攝影鏡頭解析度相當清晰,使用上除了可用駕駛座左側下方的按鍵喚醒外,行進間在打入倒車檔時亦會顯示,並可切換多種視角、畫面中央還有立體的 3D 車輛圖示。

駕駛介面部分,新一代 Corolla Altis 也與許多新世代 Toyota 車款大致相同,新式樣的 3 輻式方向盤,在握感與盤徑上皆相當適中且容易上手,方向盤左側盤輻為中央儀表的選單、音量、與聲控按鍵(需選配 4G 旗艦版才能開通 Apple CarPlay 等聲控機能),右側則為控制 TSS 2.0 中的 ACC 系統、LD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以及音源選單的控鍵。只是相當可惜的是,新一代 Corolla Altis 並沒有同步導入電子手煞車配置。

新式樣的 3 輻式方向盤,在握感與盤徑上皆相當適中且容易上手。方向盤左側盤輻為中央儀表的選單、音量、與聲控按鍵。右側則為控制 TSS 2.0 中的 ACC 系統、LD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以及音源選單的控鍵。
中央的 7 吋數位儀表拜國產化設定之賜,採用全繁體中文介面,比起大改款 RAV4 的英文介面更為親民,且同樣可顯示車距設定、節能效果等豐富資訊。

而讓筆者相當驚艷的配備則為中央 7 吋數位儀表、以及全彩 HUD 抬頭顯示器。其中央的 7 吋數位儀表拜國產化設定之賜,採用全繁體中文介面,比起大改款 RAV4 的英文介面更為親民,且同樣可顯示車距設定、節能效果等豐富資訊,並能在數位化或模擬傳統指針式的介面切換。

至於上方的彩色 HUD 抬頭顯示器,也中文化的相當徹底,舉凡 ACC 系統的「雷達就緒」、以及 PCS 主動煞車介入時顯示的「制動」警示字樣皆為繁體中文,顯示的資訊則有包含車速、車距控制、車道偏離警示,以及 Hybrid 電能介入或回充等情況的資訊。

上方的彩色 HUD 抬頭顯示器,也採用繁體中文字樣,顯示的資訊則有包含車速、車距控制、車道偏離警示,以及 Hybrid 電能介入或回充等情況的資訊。

座椅與方面,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前座椅,不論是在泡棉或造型設定上皆更為舒適,減少了前代車型泡棉有點偏硬的不適感,而且標配在 Hybrid 旗艦版的駕駛座 8 向電動座椅,更附有電動腰靠功能,減緩長途行車的疲勞感。

標配在 Hybrid 旗艦版的駕駛座 8 向電動座椅,更附有電動腰靠功能,減緩長途行車的疲勞感。後座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與正常坐姿乘坐下,其後座膝部空間仍有 2 個拳頭的餘裕,頭部則有 1 個指輻。

來到後座,拜軸距比起 Auris 多出 60mm 所賜,Corolla Altis 呈現的空間感受與 Auris 截然不同。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乘座下,其後座膝部空間仍有 2 個拳頭的餘裕。不過因車頂線條較為低趴,再加上 Hybrid 車型後座下方有安置鎳氫電池組將座墊泡棉加厚,筆者若以標準姿勢坐下頭部僅有 1 個指輻的餘裕,所以筆者必須坐的較為傾斜,來獲得更好的頭部空間,腿部向前傾斜後、椅墊在腿部支撐的長度就略為不足。

至於後座中央扶手、接近全果嶺式的地板、首度新增的後座出風口等配置,則是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在後座的優勢之一。行李廂空間也並沒有因 Hybrid 身份而有所減少,全車系後行李廂皆有 470 公升的容積,而且還支援 6/4 分離椅背傾倒,Hybrid 車型椅背傾倒後的開口並不小,使用上相當便利。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全車系後行李廂皆有 470 公升的容積,而且還支援 6/4 分離椅背傾倒,Hybrid 車型椅背傾倒後的開口並不小,使用上相當便利。

整體來說,新一代 Corolla Altis 不論是在外觀設計、以及內裝氛圍的鋪陳,皆給人帶來煥然一新、且有種全然蛻變之感,補足前代不足處之餘又維持良好的空間表現,在加上數位儀表、標配 TSS 2.0 等科技的導入,確實在產品表現勝更為成熟。而關於首度導入國產的 Corolla Altis Hybrid,在搭載 1.8 升 Hybrid 動力與 TNGA 底盤的表現如何,U-CAR 試車組將在動力操控篇帶來完整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