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針對新世代的產品戰力布局,先從旗艦代表的 90 家族展開,2014 年首先登場的 2 代 XC90,將新世代 Volvo 的形象建立而出,隨後 Volvo 則是積極地將 S90、V90 以及 V90 Cross Country 陸續推出,也提供消費者對全新 Volvo 產品,在心中有著較清楚的輪廓與概念;緊接著,Volvo 針對 SUV 戰力進行補齊,XC60 與 XC40 都在 2017 年問世,而時序來到 2018 年,則是計畫將 60 車系補強完成,採用 CMA 底盤的 40 家族則是預約 2019 年。

而這也是在 2018 年 6 月初夏時分,再次飛抵西班牙巴塞隆納的原因,因為 Volvo 在 2018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了第 2 代 V60 車系,而 U-CAR 也應國際富豪汽車邀約,參與了這趟海外試駕活動;是的,你沒看錯,前面用了「再次」飛抵巴塞隆納來描述,因為 S90 與 V90、XC60、乃至於 XC40,都是前往西班牙參與試駕活動,而 XC60 與 XC40 更都是在巴塞隆納舉行。

Volvo 在 2018 年陸續將 60 家族成員進行更新動作,而 V60 就是繼 XC60 之後,首款進入新世代的作品,一如預料,完整的將當代家族設計語彙導入,因此在外觀造型上與 V90 極為相似。

會有如此強烈的重複感,跟家族化設計也很有關聯,然而,更重要的感受,在於 V60 的登場似乎少了點驚喜,驚喜並不在於登場方式,而是原本 Volvo 自豪的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功能,沒有藉由 V60 現身再下一城,少了這點驚喜,很可能也會對於市場表現帶來影響。

當代家族風格不變,仍舊北歐戰斧與雷神之鎚

V60 與老大哥 V90,車身線條、頭燈造型、尾燈樣式等處,都給人小旗艦旅行車的聯想,相同場景與相同基因,即便從口中冒出「Deja Vu、似曾相識」也不覺得奇怪;不過,即便有著相同基因來打造,V60 身長較 V90 短了一點,氣勢上也似乎少了些嚴肅與老成,反而多了幾分動感。車頭水箱護罩的鍍鉻直柵線條,清楚顯示其 Inscription 車型的魅力,下方氣壩呈現梯形樣式,藉由保桿下緣前略的銳利角度,形塑出高辨識的下巴線條,兩側霧燈框飾則顯得簡約,在家族風範之中,藉由細節的不同來做出區隔變化。

雖然與 V90 之間有著濃厚的家族血統印象,但透過在細節處的不同,仍舊讓 V60 透露出不同於 V90 的氣息,相形之下較為活潑的且厚實的感受。

另一項辨識上的特點,就在於頭燈 T 字晝行燈條靠水箱護罩側,燈條穿框而出的設計,與 V90 設置於框內有所不同,隱喻著 V60 擺脫既有框架的意涵,引擎上蓋左右各一道鈑件摺線直接與 A 柱連貫,與 V90 的 4 道摺線同樣有所區隔。

雖然同樣有著雷神之鎚的晝行燈條設計,但仔細觀察會發現,近水箱護罩側的造型有所不同,改以貫穿而出的設計,也賦予較為多元的視覺印象。

從正車側看過去則更能分辨出 V90 與 V60,V90 肩線從前葉子鈑上緣一路往車尾燈組處延伸,車門鈑中央也有一道明顯摺線,而 V60 的肩線則僅是從尾燈往前延伸至後車門,V60 車尾廂在後軸之後的延伸並不算多,車尾燈組與車頂線條之間的夾角則是 60 度,對照 V90 的 45 度夾角,讓整體視覺效果較為厚實而非修長。

正車側的對照清楚會發現 V90 與 V60 之間的差異,除了鈑件摺線的不同、車身修長比例差異之外,最明顯的就是車尾燈組與車頂線條之間的角度,上圖的 V60 呈現 45 度角,而下圖的 V90 則是 60 度夾角。

原廠也特別在活動下榻飯店擺設了一輛 V60,並在一旁放置了如腳踏車、露營用具等休閒用品,同時也擺放了 4 只中型尺碼的行李箱,用意就是要展現 V60 在空間運用上的優勢,對比 V90 達 2,941mm 的軸距,V60 軸距則是落在 2,872mm,雖然短了將近 7 公分,但車尾行李廂容積仍舊有著 529 公升的基礎,並可擴充至 1,441 公升,而後排乘員也仍能擁有出色的頭部與膝部空間。

V60 軸距長度為 2,872mm,較 V90 短了 69mm,不過後排空間仍屬寬敞,包含頭部與膝部都仍有一定的餘裕。
車尾行李廂容積可從基礎的 529 公升,透過後排座椅的翻摺而可擴充至 1,441 公升,對於休閒生活以及日常使用,提供高度的靈活度與實用性。

車尾造型的變化則讓視覺集中於尾燈處,同樣是原廠稱之為維京戰斧的設計,但 V60 中央多了倒車燈設計,也在視覺上營造出 2 段式的樣貌,此外後保桿兩側處也加入了紅色反光條,單就尾燈造型來看,其實就是延續了 XC60 與 XC90 之間的不同樣式。

V60 車尾燈組同樣是採用原廠稱為維京戰斧的造型,雖然與 V90 及 XC90 相仿,但在中間嵌入倒車燈組,讓戰斧有著兩段的視覺感受。

絮絮叨叨的詳解究竟 V90 與 V60 外觀差異處,原因就如同前面所述,在當代家族設計風格、以及帶來生產與成本優勢的模組化底盤風潮影響下,所有車系似乎都有著更為濃厚的血緣關係,也就是造型較趨一致,如何在同中求異,成為設計師展現功力的重點;各大品牌無不積極展現當代家族特色,同時也強調各自的獨特性,或許感覺上好像只是左邊拉個皮、右邊調整一下角度,但就視覺上來看,V60 確實呈現出較為不同的中規中矩氣質。

家族化的設計風格讓自家車輛外觀更為相近,如何在家族風貌中展現不同魅力,考驗著各大品牌設計師的功力。

一樣的數位北歐風,熟悉的駕駛操作介面

坐進車室之中的第一印象仍舊是熟悉,原因無他,V60 的操駕介面毫無意外地承襲 XC60,甚至與 90 家族成員也都有著相仿之處,大吋數數位儀表加上大吋數中央觸控螢幕,全數位的駕駛操作介面,已經是當代 Volvo 家族車室鋪陳的一大特點;也正因為數位化科技的導入,讓 Volvo 得以打造出簡約風格的車室空間,駕駛人透過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以及中央觸控螢幕,就能夠操作並設定多數系統。

駕駛座艙的鋪陳給人相當熟悉之感受,這也是自 90 家族問世後,底定的家族風格,在簡約的北歐風格中,營造出不同於豪華品牌競爭對手的自我調性。

順著中央觸控螢幕下緣朝左右延伸的飾條,是新世代 Volvo 設計上的視覺焦點之一,藉由多層次的設計組合,加上中央扶手飾材與置物格的組合,讓 V60 的駕駛座艙簡約、科技之餘也有著細膩質地,最重要的優勢,就在於有別於德系豪華競爭對手的風格,確實地打造出屬於 Volvo 自己的風格。家族化之優勢與較易於被掌握的,就是相似性太高,也因此坐進駕駛艙後絲毫沒有違和感,也不需另行摸索,簡單設定好導航系統後,動作迅速的開始了道路試駕行程。

大吋數的中央觸控螢幕,是車室得以展現簡約風上的原因之一,透過有如平板電腦的觸控螢幕,駕駛人輕易能夠掌握各項資訊,以及進行各項功能操作。

為了能夠完整體驗車輛在各種用車環境的表現,因此原廠在路線的安排,都會將高速路段、山區道路、市區等納入試車路線中,從下榻飯店駕駛著 V60 離開後,行經一小段市區道路後,沒多久就接上了高速公路,而高速道路正是體驗第 2 代 PA (Pilot Assist) 半自動駕駛輔助的最佳舞臺;Volvo 在方向盤盤輻上的多功能按鍵組,同樣採用簡約的設計,因此駕駛人只需要按下左側盤輻中央的定速裝置按鈕,選擇半自動駕駛輔助功能後,儀錶板上就能看到綠色圖像,告知駕駛人系統已經開始運作。

Volvo 搭載了豐富的安全防護以及駕駛輔助配備,是品牌在市場上擁有穩定市占成績的要因,而其中的 2 代 PA 半自動駕駛輔助功能,提供便利的駕乘時光,操作上也相當便利,按下方向盤左側盤輻中央的按鈕後即可啟動,而儀表左下角則會顯示綠色方向盤,告知駕駛人系統運作中。

包含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以及 LDW 車道維持輔助功能,都是半自動駕駛輔助所整合的項目內容,雖然並非完全自動駕駛,主導權仍舊掌握在駕駛人手上,但對於長途旅程所帶來的離勞與壓力,都能獲得一定程度的舒緩;也因此,數十公里的高速路段,就在南歐夏日豔陽的揮灑,B&W 音響系統釋放的悠揚樂聲、以及導航系統的準確度輔助下,與同車媒體一路輕鬆愉快的對談中完成。

相同的 SPA,中規中矩之間尺碼帶來些許不同

V60 與 V90 同樣都是採用 SPA 模組化底盤為基礎打造,在 SPA 底盤的加持下,讓新世代 Volvo 車款都擁有中規中矩的底盤表現,相比於往昔品牌較為個性化的風格來說,新世代 Volvo 讓人更容易親近且就手,動態表現上也給予駕駛人高穩定度的安全感;不過,因為車格的不同,還是讓 V60 有著不同於老大哥 V90 的表現,在彎道中可以感受到車尾較為靈活。兩者間的差異就像是穿著半正式休閒裝扮,但足下所蹬的一者是皮鞋,一者則是機動性更出色的運動鞋。

SPA 模組化底盤乃是之對中型、中大型車款而打造,V60 同樣採用 SPA 底盤,但因應車格上的差異,與老大哥 V90 之間有著不同的動態表現。

也因為這樣的底盤調性,在巴塞隆納郊區的山路中,以沉穩為主的基調帶點靈活,輕快的來回穿梭著,再加上 Drive-E 的 T6 動力單元,2.0 升直列 4 缸引擎佐以渦輪與機械的雙增壓輔助,擁有 31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AWD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與 Four-c 底盤,將駕駛模式選擇在 Dynamic 模式下,油門反應更為迅速,且動力延展性更出色,也更能展現遊刃有餘的步調。

V60 T6 AWD 的動力單元乃是 2.0 升雙增壓引擎,藉由渦輪增壓與機械增壓的組合,能供輸 31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奔馳在山區道路上,帶來相當充裕的力道反應。

Volvo 為 V60 所配置的變速系統,同樣是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也是現行多數 Volvo 車款所採用的搭配組合,在起步以及低速檔位時,偶爾會有著不順暢的感受,主要還是因應動力輸出的時機點所置,尤其是當引擎轉速在 2,000 轉以內時,更考驗著油門控制的細膩度。然而就 Volvo 品牌所設定的目標消費族群來看,豐富的配備、穩定的動態表現、駕乘其中的輕鬆愉悅,仍舊讓 V60 擁有不錯的產品力。

Volvo 為 V60 車系搭載的變速系統,同樣是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不過,在起步以及低速檔位,有時候會有著較為明顯的頓挫感,切換至 Dynamic 模式、並將轉速控制在 2,000 轉以上,就能展現較為厚實、順暢的實力。

激烈的競爭,來點驚喜會更添市場魅力

在文章開頭有提到,新世代 V60 少了點驚喜,怎麼說呢?Volvo 在競爭激烈的豪華品牌市場中,能夠穩穩占得一定市占比例的關鍵,就是其提供了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防護、以及豐富的駕駛輔助功能,而在 XC60 以及 XC40 登場時,原廠仍積極為其導入新的安全防護功能,例如對向來車閃避輔助、BLIS 盲點偵測含轉向輔助等,就是 XC60 問世時新推出的防護功能。XC40 問世時,原廠則是追加推出倒車車側警示暨主動煞車的功能,讓 Volvo 原本就已經相當豐富的安全配備列表,再行增添先的配備內容,但在 2018 年發表了 V60,問世時卻沒有針對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推出新功能。

豐富而充裕的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功能,乃是 Volvo 在市場上的重要優勢,不過,隨著豪華競爭對手們也陸續調整產品策略,優勢將會逐步減少,如何能夠持續帶來驚喜、或者是在動力單元上更行著墨,將會是 Volvo 品牌發展重要的規劃。

在豪華品牌市場上,Volvo 的諸多競爭對手已經逐漸將先進安全主動配備補齊,以臺灣市場來說,包含了 BMW 與 Mercedes-Benz 在內,都已經開始規劃,將逐步把原本需要另行選配的先進主動安全防護系統,改列為標配,以更進一步提升市場競爭力,對於原本在此範疇中佔有領先優勢的 Volvo 來說,如果沒有持續推陳出新來做為吸引消費者的籌碼,在市場上的銷售表現勢必會受到大幅影響。

廣  告

然而話說回來,雖然沒有令人驚喜地推出新功能,但包含可偵測車輛、行人、單車客、大型動物等地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以及諸多前後方的偵測與預警系統組合下,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仍舊是相當豐富,自然也提供駕駛人充裕的信心;或許接下來的「驚喜」,或者是市場所需要的新鮮競爭力,應當會鎖定在動力科技範疇中,例如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更平易近人的 Plug-In Hybrid 作品,甚至於純電版本座駕,而且國內導入步調也要更行加快,方能在德系競爭對手的強勢中,維持品牌的市場魅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