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首演的 Porsche 第 3 代 Cayenne 車系,國內則是選擇在 2018 年 4 月上市,提供了 Cayenne、Cayenne S 以及 Cayenne Turbo 總計三種車型,此回 Porsche Taiwan 提供試駕的車款則是入門的 Cayenne 車型。

Porsche Taiwan 在 2018 年 4 月於國內發表第 3 代 Cayenne 車系,提供 Cayenne、Cayenne S 以及 Cayenne Turbo 車型,售價分別為 339.8 萬、458 萬以及 668 萬。

雖然此回試駕的是開價 339.8 萬起的入門 Cayenne,不過試駕車款在追加了眾多包含外觀、內裝及底盤的選配項目後,售價增加約 260.2 萬,一舉達到 600 萬的水準,不但超越了 Cayenne S 的 458 萬,更逼近了 Cayenne Turbo 的 668 萬新車售價,這輛 Cayenne 到底選配了什麼?可以讓它的售價較標準價格增加達 76%,且讓我們一探究竟。

多樣選配塑造豪華動感風貌

首先在外觀部份,試駕車款選配了原廠稱為金屬湛藍的車色,且窗框及車頂置物滑軌皆選配高亮澤黑色塗裝,後車窗也採用了深色私密玻璃,足下所配置的亦非 Cayenne 標配的 18 吋胎圈設定,而是選配了 21 吋 Cayenne Turbo 鋁圈搭配銀色烤漆,並搭配與車身同色的輪拱,照明部份亦換上了含主動式轉向照明功能的 LED 矩陣式頭燈,在外觀上已與標準車型有顯著的差異性。

此回 Porsche Taiwan 提供媒體試駕的是開價 339.8 萬起的入門 Cayenne,不過試駕車款在追加了眾多包含外觀、內裝及底盤的選配項目後,售價一舉達到 600 萬的水準。
試駕車款外觀除了特別選配原廠稱為金屬湛藍的車色外,窗框及車頂置物滑軌皆選配高亮澤黑色塗裝,後車窗也採用了深色私密玻璃。
頭燈選配含主動式轉向照明功能的 LED 矩陣式頭燈,足下亦選配了 21 吋 Cayenne Turbo 鋁圈搭配銀色烤漆,並搭配與車身同色的輪拱,與標準車型的 18 吋鋁圈及黑色輪拱有所不同。

新一代 Cayenne 在內裝設計上,除了延續前代於排檔座兩側的突出扶手設計外,最明顯的更動莫過於加入了自第二代 Panamera 車系起始的家族化新世代設計,其中包含了由兩個 7 吋彩色螢幕及中央指針式儀表所組成的五環式儀表設計,以及整合了 12.3 吋的大型觸控彩色螢幕的新一代的 PCM 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而分布在排檔桿周圍、使用黑色鏡面搭配類觸控式的按鍵,亦明顯提升了車室的質感表現。

新一代 Cayenne 在內裝設計改採自第二代 Panamera 車系起始的家族化新世代設計,配置由兩個 7 吋彩色螢幕及中央指針式儀表所組成的五環式儀表設計,而試駕車款內裝也選配了柔感真皮的黑褐雙色內裝。
整合了 12.3 吋的大型觸控彩色螢幕的新一代的 PCM 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國內導入車型改為全中文顯示介面,而分布在排檔桿周圍、使用黑色鏡面搭配類觸控式的按鍵,亦較前代車型有著更佳的質感表現。
試駕車款選配了智慧巡航系統含 PAS 保持捷主動安全系統,可透過方向盤左側的定速控鍵使用這項功能,並藉由儀表顯示設定與前車的車距及車速控制。

而在試駕車款上,則進一步選配了柔感真皮的黑褐雙色內裝、全景式天窗、內外自動防眩後視鏡、環艙照明氣氛燈、18 向電調含記憶功能的前雙座椅、前座椅通風及加熱機能、四區恆溫空調、特別訂製地毯、鋁合金內裝飾板以及 Bose 環繞音響系統等等,塑造出較 Cayenne Turbo 標準車型更為豪華的車室配備設定。

前座選配了具 18 向電動調整及記憶功能的跑車化座椅,且進一步選配通風及加熱機能,而同樣列為選配項目的四區恆溫空調,則在中央扶手後方增加具溫度顯示的空調控制面板。

渦輪動力輸出更顯成熟,底盤選配強化操控性能

動力部份,新一代 Cayenne 入門車型也捨棄了前代的 3.6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換上了 3.0 升 V6 直噴汽油渦輪引擎,雖然排氣量較前代車款有所縮減,但是在單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下,其具備 340 匹最大馬力及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且擁有雙平原式的動力輸出曲線,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四輪驅動系統,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時 6.2 秒,極速則有時速每小時 245 公里的水準。

新一代 Cayenne 入門車型改採 3.0 升 V6 直噴汽油渦輪引擎,具備 340 匹最大馬力及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四輪驅動系統設定。

試駕車款進一步選配了跑車計時套件,其在方向盤右側下方具備了方向盤模式切換旋鈕,除了可快速切換 Normal、Sport、Sport Plus 及 Individual 等四種模式外,並具備了可提供超增壓模式 20 秒的 Sport Reponse 按鍵,讓整體的動力及操控表現更為多元化。

列為選配項目的跑車計時套件除了在中控臺上方新增圓形儀表外,方向盤右側亦會增加模式切換旋鈕,提供 Normal、Sport、Sport Plus 及 Individual 等四種模式外,並具備可提供超增壓模式 20 秒的 Sport Reponse 按鍵。

於底盤設定部份,試駕車款除了前述的 21 吋胎圈設定外,可以說是將新一代 Cayenne 車系的底盤科技精隨全數選好選滿,其中包含了動力轉向升級系統、PASM 主動式懸吊控制系統、後輪轉向系統、PDCC 動態底盤控制系統,賦予此車有別於標準車型、更加出色的整體操控表現。

試駕車款除了選配 21 吋胎圈設定外,更將動力轉向升級系統、PASM 主動式懸吊控制系統、後輪轉向系統、PDCC 動態底盤控制系統全數選配上身,大幅強化了車輛的操控表現。

雖然標配車型已達 1,985 公斤的車重不算輕盈,而試駕車款在經過諸多選配項目後,車重想必會再往上提升,不過在前述眾多新世代底盤科技的加持下,新一代 Cayenne 仍能展現出靈活而快速的操控反應特質,3.0 升單渦輪動力雖僅是 Cayenne 車系中最入門的配置,不過與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相輔相成下,倒也顯得頗為契合,特別是在底盤極限略高於動力的設定下,反而更能讓駕駛者盡情發揮其所有的性能潛力。

廣  告
3.0 升單渦輪動力雖僅是 Cayenne 車系中最入門的配置,不過與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相輔相成下,倒也顯得頗為契合,且動力低速反應亦較前代車款更加出色,搭配擁有眾多選配項目的底盤設定下,提供更出色的操控樂趣表現。

如果說臺灣標配售價 339.8 萬的 Cayenne 是入門套餐,那此回經過選配後達 600 萬的試駕車款,即使還不算是最頂級的套餐,也絕覺對可稱上是豪華全餐,當然值得與否端看消費者對於車輛使用的需求與喜好,但如果你想體驗新世代 Cayenne 車系的精華之處,且對於動力沒有特別高的需求,那這 600 萬應可算是物有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