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小型休旅 Kicks 在 2018 年第四季即將正式上市,這款在 2016 年全新發表的新車不但擁有新的動力,同時也有全新的配備。本次藉由裕隆日產在宜蘭舉辦試駕的機會,讓我們有機會於上市之前率先體驗。

Nissan Kicks 這款小型跨界休旅其實最早在 2012 年的時候就已經出現,在當年的巴西聖保羅車展中即以 Extrem Concept 為名推出,當時建構於 Juke 之下的設定,採用與當時 March 相同的 V-Platform 打造,頭燈採用與 370Z 相同的迴力鏢形狀,並且已經打造出現在 Nissan 家族樣貌的 V-Motion 設計。

在 2012 年的巴西聖保羅車展中以 Extrem Concept 為名推出全新概念車。

時隔 2 年後到了 2014 年的巴西聖保羅車展推出 Kicks 概念車,揭露了 Nissan 新世代小型跨界休旅的雛形,其樣貌已經呈現出現在量產版本的雛形,當時設定即是以南美洲市場為主,整體設計仍是由日本 Nissan 全球設計中心主導,並攜手 Nissan 美國設計中心和 Nissan 里約設計中心共同開發,因此可以見到如高低盤短車身等適合當地行車環境的設計。

時隔 2 年後到了 2014 年的巴西聖保羅車展推出 Kicks 概念車。

而量產版本的新車則是在 2016 年,同樣也是在巴西正式亮相。一開始 Kicks 自然是設定為拉丁美洲地區專屬車款,不過後來 Nissan 將 Kicks 陸續導入包括中東地區與中國,最後在 2017 年底的臺北車展首度於臺灣亮相。新車設定於 2018 年 11 月 7 日正式發表,並且提前於 9 月開始進行宣傳、10 月初開始預售。

雙色年輕化外觀

Kicks 在外觀上,屬於標準的休旅車造型,車長 4,295 mm、寬 1,760 mm、高 1,588 mm、軸距 2,620 mm,格局大小屬於標準的小型休旅。本次我們所試駕的車款烤漆採用加價 1 萬 5 千元的選配的雙色布局,橘色車身配上的為灰色車頂。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車款烤漆採用雙色布局,橘色車身配上的為灰色車頂。

車頭最顯眼的就是 V-Motion 樣式的大型鍍鉻飾條家族樣貌,水箱護罩中央則是採用蜂巢狀橫柵設計,提供更豐富的線條感受。水箱護罩兩側則是 LED 魚眼頭燈組,這款頭燈組為頂級的智行旗艦版標準配備,擁有主動式大燈設計。原廠取消了關閉大燈的功能,避免駕駛夜間忘記開啟大燈,另外遠燈的設計則是採自動遠近功能,當前方有其它車輛時,車輛會自動從遠燈切回近燈。

車頭最顯眼的就是 V-Motion 樣式的大型鍍鉻飾條家族樣貌,水箱護罩中央則是採用蜂巢狀橫柵設計,提供更豐富的線條感受。
原廠取消了關閉大燈的功能,避免駕駛夜間忘記開啟大燈。

車側的部分,最顯眼的就是在 A/B/C 柱採用黑色塗裝,帶來懸浮式車頂的視覺效果,而 17 吋的雙色鋁圈更顯年輕動感的感受。後方尾燈組同樣採用迴力鏢式的造型,提供鮮明的視覺效果。

車側的部分,最顯眼的就是在 A/B/C 柱採用黑色塗裝,帶來懸浮式車頂的視覺效果。黑色照後鏡下方則有 AVM 環景顯影的鏡頭。

在頂級的智行旗艦版上,還擁有臺灣專屬的運動化套件,包括專屬的前保險桿擁有金屬色烤漆的下護板設計,另外側下護板、後保桿下方都是同色樣貌。除此之外新車還擁有專屬尾翼,強化了 Kicks 的運動感受。

新車還擁有專屬尾翼,強化了 Kicks 的運動感受。

內裝質感佳、配備豐富

內裝的部分,其顯眼的橘色內裝為雙色外觀的搭配套件,擁有橘色皮質座椅以及皮質包覆之中控飾板,在視覺以及實際質感上,可說是相當出色。方向盤則是採用與 X-Trail 相同的平底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左方控制鈕可切換螢幕資訊與音響音量等,右方則是整合定速控制鍵。

在視覺以及實際質感上,可說是相當出色。
方向盤則是採用與 X-Trail 相同的平底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

儀表板首度導入 7 吋數位儀表設計,右方為傳統的指針式時速表,中央到左側則是將轉速表與行車電腦整合於一體,可顯示轉速、油耗、行車電腦資訊、盲點、車道偏移與車輛底盤資訊、水箱溫度等,擁有非常高的辨識度。

儀表板首度導入 7 吋數位儀表設計,右方為傳統的指針式時速表,中央到左側則是將轉速表與行車電腦整合於一體。

儀表板右方的中央娛樂系統,為 Nissan 與 Panasonic 共同開發的 X-Media III 全新智慧影音系統,這套介面與手機相當接近的系統,除了基本的音響功能以外,另外還可連結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可利用智慧手機擴充這套系統的功能,另外智行旗艦版才配備的倒車顯影與 AVM 環景顯影系統,也都可在這套螢幕上顯示。而高達 1,280 x 720 的 HD 高畫質解析度、以及順暢的操控感,都有效的提升了這套系統的質感與使用體驗。除此之外,Kicks 首度導入了「智行車聯」功能,可以透過手機連結車輛,可以隨時掌控車輛的狀態,達到遠端遙控的目的。

X-Media III 全新智慧影音系統,這套介面與手機相當接近的系統,除了基本的音響功能以外,另外還可連結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其它配備的部分,值得一提的是在現代大量使用電子產品的需求下,Kicks 提供非常多的充電座,除了連結中央娛樂系統的 USB 以外,前置物盒還有一個 12V 車充座;中央扶手內還有手機無線充電板、下方還有一個 12V 充電座;中央扶手後方另外還有兩個 USB 充電座可以給後座乘客使用。(中央扶手為選配套件)

車上總共有 3 個 USB、2 個車用充電座與手機無線充電板。
廣  告

至於在空間的部分,以筆者的 170 公分為例,當駕駛座調整為筆者的標準時,後座膝部空間還有兩個拳頭多一點,頭頂則是將近 4 個指頭。不過 Nissan 的強項座椅還是同樣維持在 Kicks 車上,後座兩側座椅仍然相當舒適,唯一可惜的是後座中央沒有扶手的配置,少個置手的空間。

後座膝部空間還有兩個拳頭多一點,頭頂則是將近 4 個指頭。

在行李廂的部分,Kicks 有標準 428 公升的行李容積,障板下方還有以保麗龍間隔的小隔間可以置放小型物品。另外若需要置放更大物體的話,還可透過 6/4 分離後座椅背傾倒來擺入。當然,這個級距的車款沒有電動尾門,不過油壓頂桿的力道剛剛好,再加上尾門高度合理,即使是身高較矮的女性也能夠輕易關閉。

Kicks 有標準 428 公升的行李容積,障板下方還有以保麗龍間隔的小隔間可以置放小型物品。

同級車最多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我們所試駕的頂規智行旗艦版上,標配 6 氣囊、IEB 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P-IEB 行人房追撞緊急煞車系統、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BSW 盲點警示系統、RCTA 後方車側警示系統、AVM 環景顯影附 MOD 移動物體偵測系統。

除此之外,還有中階豪華版即已擁有的 FCW 前方碰撞預警系統、PDW 行人偵測警示系統、倒車顯影、以及 X-Trail 所搭載的 3A 主動權時防護系統(ARC 主動行車抑震輔助、ATC 主動循跡過彎輔助、AEB 主動引擎煞車輔助)。其它像是 ABS、BAS、EBD、BOS 等煞車輔助、VD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TCS 循跡防滑系統、胎壓偵測(中高規以上可獨立顯示胎壓)則是全車系標配(入門為 4 氣囊)。

BSW 盲點警示系統搭載於 Kicks 上。

在頂規車型上,這些主動安全配備的完整度已經是這個級距的最高標準了,唯一可惜的是沒有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不過這並不是裕隆日產不給,而是全球的 Kicks 都沒有這項配備。不過筆者在下這段標題的時候,心裡第一個想法是:「終於可以在 Nissan 車款中下這個標題了!」

下篇我們將詳細介紹 Nissan Kicks 的動力與操控。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