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包糖跟 McLaren 600LT 有甚麼關係?因為原廠在試駕場地 Hungaroring 賽道的休息區內,特別放置了一個手推車,上方有著 81 包糖,這代表著甚麼?不是工作人員忘了把咖啡用的糖粉推進儲藏室內,也不是要送給媒體的紀念品,而是代表著 McLaren 600LT 較 570S 所削去的重量。

為了向媒體展示 600LT 的性能實力,McLaren 將 600LT 全球媒體新車試駕活動,直接安排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著名的 Hungaroring 賽道,U-CAR 此回亦應 McLaren Taiwan 之邀前往參與新車試駕,並為網友帶來第一手的新車試駕報導。
McLaren 在 600LT 試駕活動現場,展示了新車所使用的各項輕量化零件以及所減輕的重量,手推車上方的 81 包糖即代表著 600LT 所減去的 100 公斤重量。

McLaren 極度瘦身工法,外觀、內裝及底盤皆不放過

沒錯,此回 McLaren 600LT 最大的更動,除了在先前新車首演已可見在外觀、內裝或是動力底盤上的變化外,輕量化這個議題可說是 600LT 最受人矚目的地方了。

因為在 570S 車款上,McLaren 便已為其用上了第 2 代單體碳纖維底盤 (One-piece Carbon Fiber Monocell) ,車重僅有 1,356 公斤,這就像是要替一個體脂極低的人再進行瘦身一樣困難,不過 600LT 卻做到了,而且不是 20 公斤、30 公斤或是 50 公斤,而是驚人的 100 公斤。

600LT 乃是 McLaren 旗下 Sports Series 家族首款「LT (Long Tail)」,同時也是品牌第 4 款冠上傳奇「LT」之名的車型 ,於 2018 年 8 月 16 日已首度在臺現身,並開出新臺幣 1,380 萬元起的新車售價。

倒底 McLaren 在 600LT 身上做了甚麼變動,可以讓其在本已相當輕盈的 570S 車款上,再削減掉 100 公斤呢?原廠也在此回的匈牙利海外試駕活動中,終於揭示了完整的答案。

首先,原廠為 600LT 外觀部分則是換上了輕量化碳纖維的全車空力套件,減輕了 7.2 公斤,輕量化的前擋風玻璃及後尾窗有著 2.1 公斤的瘦身效果,而 600LT 最受人矚目、也是目前 McLaren 車系中唯一採用的全新置頂式不銹鋼雙出排氣系統,則有著 12.6 公斤的減重效果。

600LT 車身較 570S 採用更多的碳纖維鈑件,且全車 1/4 零組件皆經過重新設計,全新設計的外觀碳纖維空力套件使其車身尺碼較 570S Coupé增加 74mm (4,604mm),且在時速 250 公里時可提供 100 公斤下壓力。
輕量化碳纖維的全車空力套件使車身減輕 7.2 公斤,全新置頂式不銹鋼雙出排氣系統更有著 12.6 公斤的減重效果,且帶來更為雄渾的排氣聲浪表現,新增的大型固定式尾翼則增加 3.5 公斤的重量。

足下部份,600LT 改採來自 720S 的輕量化懸吊及防傾桿,削減了 10.2 公斤,並換上全新開發的超輕量化鍛造鋁圈搭配 Pirelli P-Zero Trofeo R 高性能胎,進一步減輕 17 公斤,甚且在剎車系統也換上輕量化的碳纖陶瓷剎車碟盤製品,有著 4 公斤的重量削減。

600LT 除了改採 720S 的輕量化懸吊及防傾桿,有著削減 10.2 公斤的效果外,並換上全新開發的超輕量化鍛造鋁圈搭配 Pirelli P-Zero Trofeo R 高性能胎,進一步減輕達 17 公斤,剎車系統亦進行輕量化減輕 4 公斤。

內裝配置上,600LT 除了有令人熟悉、與 570S 相同的基礎配置外,原廠也為其換上了碳纖維製的輕量化座椅,減輕 21 公斤,若是再選配 Senna 所配置的超輕量賽車椅,還可再消去 3.6 公斤。

甚且 600LT 將空調及音響系統全數刪除,藉此再獲得 12.6 公斤及 3.3 公斤的減重,另外更包含了移除車室地毯的 5.6 公斤,以及刪除門板置物及手套箱所得到的 1 公斤,另外輕量化線組及碳纖維門板的配置,再為 600 LT 分別帶來了 3.3 公斤及 7.2 公斤的瘦身效益。

600LT 在內裝移除了車室地毯、並刪除門板置物及手套箱,甚且將空調及音響系統列為免費選配項目,甚且還可選配源自 Senna 所配置的超輕量賽車椅,光是座椅部分即較 570S 消去達 24.6 公斤。
600LT 在中控臺下方以及碳纖維門檻部位,皆可見到專屬的車型徽飾配置。

理想值的 100 公斤,近乎賽車化的市售配置

看完上述洋洋灑灑的 600LT 瘦身菜單後,除了眼花撩亂的車身各部位瘦身重量外,你會發現原廠亟欲把 600LT 打造成一輛幾乎只要裝上符合賽事規格的防滾籠,就可以直接下場的公路版賽車。不過相信在一般道路用車的範疇下,列為 600LT 免費選配項目的空調系統,應該會成為多數車主的標準選配項目,這也代表著 12.6 公斤的輕量實際上是難以獲得的。

若是將 600LT 裝上符合賽事規格的防滾籠,其幾乎可視為一輛隨時可下場參賽的公路版賽車,大幅度的輕量化搭配經過提升的動力及底盤配置,我們將動力操控篇中,詳述其在 Hungaroring 賽道上的性能表現。

但根據原廠公布的數據,即使加上了這 12.6 公斤的空調系統重量,600LT 的車重仍可維持在 1,260 公斤以內,搭配經過提升後的 600 匹最大馬力設定,平均每一匹馬力僅需負擔 2.1 公斤。如此大幅經過輕量化的車重搭配重新設定的動力配置,會帶來怎麼樣的實際性能表現,我們將在 Hungaroring 賽道上見真章。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