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在全球推出的新車型中, Murano 可是主力銷售車型,在北美及日本不惜成本,投入了 28.39 億元美金,只為了開發 Murano 這款車型。Nissan Murano 在北美是深受歡迎的車款,2005 年每月平均銷量約 6,200 輛。而銷售成長速度更是驚人,由 2003 年的月平均 4,600 輛,成長至 2005 年的 6,200 輛,產品力受到肯定。這一輛備受矚目的新車已經來到臺灣了,並且在剛閉幕不久的台北新車大展中出盡鋒頭,大張旗鼓地展現在所有的民眾面前。而這一輛在國外受到普遍注目的新車,也毫無意外地,吸引了所有參展人士的目光。

28.39 億美金的結晶

Murano 的外觀,真的能夠讓人第一眼就留下深刻印象,充滿力量的整體造型,塑造出 Murano 的運動性格。雖然在 Renault 進駐之後,Nissan 在設計風格上有著極大的轉變,不過這也讓之後推出的新車,擁有即為強烈的風格,就算叫不出名字,也不會跟其他車輛搞混。

在砸下大筆預算設計開發之後,Murano 呈現出一股新世代中堅份子的氣勢,搶眼、時尚,絕對吸引不少人的眼光。

車頭部分流線的造型,Murano 給人不是強悍的 SUV 越野風格,反而比較接近同門 FX35 那種時尚跑格。鍍鉻進氣柵、銳利的頭燈組,還有深刻的鈑件線條,從正面看過去,這一輛車蓄勢待發的神情,總是能讓觀者也熱血沸騰起來。側面從車頭延伸至車尾的肩線,讓車身側邊造型更為緊湊與飽滿。尤其是 C 柱後面倒三角形的車窗設計,有著不同以往的視覺效果,十分令人驚豔。

到處都充滿著強悍的運動風格,Murano 所展現的是都會與跑車的氣息。

雖然略微寬大的車尾,乍看之下有點沈重,不過直條 LED 尾燈組,還有緊俏的尾部樣貌,倒也不失動感。還有那雙出尾管,除了能夠充分應付 3.5 升引擎的吞吐量以外,看起來還很殺。整體而言,Murano 確實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實力,在砸下大筆預算之後,起碼從外觀看上去,這一筆錢是沒有白費的。

標榜動感的內裝

由於擁有 keyless 系統,只要鑰匙放在身上,就可以只按一個鈕就能輕鬆打開車門,而車尾門也同樣只需要按一下就能夠打開。雖然尾門沒有電動機構,就算按了開關還是得要靠自己的雙手打開,不過有了 keyless 系統,起碼因為人類天生惰性而造成的價格感能夠大幅提昇,這對於一輛標榜豪華的 SUV,可是不能或缺的。

keyless 系統近來在一些高價位的車上都能看到,這也是 Murano 的賣點之一,這樣子作法也確實讓駕駛與乘客省了些力氣。

一打開車門,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深色系的內裝,雖然有些許的壓迫感,但是這樣子的搭配卻也更能夠符合 Murano 的動感性格。再加上與 350Z 概念相似的儀表版以及方向盤設計,身處車室內,就好像坐在一輛跑車裡面。若不是偏高的視角還有柔軟包覆性普通的座椅提醒了我,否則還真的有想要將油門狠狠踩之而後快的衝動。充滿科技感以及設計感的中控台,黑色主調搭配霧銀飾板,簡單卻耐看。雖然許多操控按鈕都嫌小了點,不過位置設計就手,熟悉之後也不至於覺得不方便。

車室內設計十分強烈,橘紅色的儀表搭配霧銀裝飾中控台面板,顯現出十足的冷冽運動性格。

寬敞的車室空間,也是 Murano 值得自豪之處,前座乘客的舒適無庸置疑,後座乘客也同樣可以擁有優良的乘坐環境。後座不管是膝部空間還是頭部空間,以臺灣人的平均身高來說,應該都不會覺得有壓迫感。除此之外,後座椅背還能夠調整傾斜,就算身高略高的乘客,只要稍事調整就可以輕鬆入座。而且平坦的後座地板,就算是中間那個位置的乘客,也不會面臨兩腳無處放的窘境。後廂的空間也十分寬敞,不過載貨平台切齊後保桿的位置,雖然讓內部高度沒有想像中的理想,不過倒也讓放置物品更加方便。而且,在門邊兩側還有釋放把手,只要在車尾就可以把後座椅背放倒,小小巧思提升了使用的便利性。

房車底盤的實力

在不算長的試駕過程之中,對於使用 Teana 底盤的 Murano,著實有了深刻印象。1,800 多公斤的車重不算輕,2,825mm 的軸距也不算短, Murano 卻有著出人意表的輕巧,一路轉進山區,在左拐右彎之間也不覺得沈重。車身配重良好,因此在山路上的表現可圈可點,不過礙於車重還有前驅特性,在面對窄小急彎時候還是有點力不從心。相對來說,在中高速彎道上穩定度佳,尤其車身側傾不明顯,給予駕駛人充分信心。因為車身剛性優異,再加上懸吊設定得宜,在擁有舒適性之外,操控性同樣也不落人後,不但在彎道中側傾輕微,就連急煞車時車頭點頭的程度也不明顯,不負運動之名。

除了彎道表現良好以外,直行時的舒適性同樣令人滿意,路面碎震的處理明快,車內的乘客不大能感受到路面品質不佳所帶來的震動。只可惜也因為這樣,損失了一部份的路感,不過乘坐舒適與清晰路感之間的取捨,Murano 算是取得了一個平衡點。

車上所搭載的電子四驅系統,在偵測到前輪打滑空轉時才會主動介入,而平常的時候都處於前驅模式。根據原廠表示,這一套系統的靈敏度不錯,再加上四驅模式鎖定功能,讓 Murano 能夠擁有一定的越野能力。雖然因為實際限制,沒有辦法好好嘗試這一套系統,不過以 Murano 的定位,還是不要輕易嘗試太過重度的越野才是。

CVT 變速箱與 VQ35 引擎的火花

早年 CVT 變速箱最令人詬病的,大概就是變速箱的耐用度問題,但是 CVT 變速箱動力傳遞直接而且換檔平穩快速沒有頓挫的特點,卻也是一般自排變速箱難以取代的。Murano 所使用的 VQ35 這一具引擎,連續拿下多次年度十大引擎的殊榮,動力表現不在話下。然而,CVT 形式的變速箱是否能夠承受這一具引擎的摧殘?答案當然是肯定的!裕隆原廠人員表示,Murano 所使用的 Xtronic CVT 變速箱,在結構上做了革新與進化,與早年像是 March 所使用的 NCVT 變速箱已經不同,耐用度的問題無須擔心。

實際駕駛的時候,Murano 倒是比想像中的要平順不少,尤其是起步時的順暢感受,頗能符合這一輛車的定位。雖然少掉一點點熱血,但是能夠讓車內乘客不至於在起步的時候搖頭晃腦,不也算是一種提升?如果覺得這樣子的表現無法滿足對速度的渴望,將檔位切到 S 運動模式,電腦會將換檔時機延後讓轉速拉高,好讓 VQ35 這一具引擎的實力充分發揮,果然 Murano 就像變身一般有了不小改變,在車內聽著引擎咆哮,也頗享受。

這一具連續十二年拿到年度最佳十大引擎的 VQ35 引擎,在 Murano 身上表現同樣十分稱職。

Murano 所使用的 VQ35 引擎,最大馬力 245 匹,最大扭力也有 34 公斤米,這一具引擎在 Teana 3.5 上表現十分稱職。不過坦白而言,裝在車重超過 1,800 公斤的 Murano 身上,雖然能稱充沛飽滿,不過距離快意凶猛,倒也有一段距離。但是大排氣量的自然進氣引擎就是有其優勢存在,除了線性的動力輸出,低檔位的引擎煞車也讓駕駛在下坡時輕鬆不少。搭配 CVT 無段變速變速箱,順暢動力還有水準以上的油耗,都讓 VQ35 無愧於連續十二年拿下年度十大引擎的美名。

年販目標 300 輛

Murano 有機會成為今年度的巨星。

如果能夠再將價格降低一點,Murano 將十分有機會成為 2006 年汽車市場上最亮眼的一顆巨星,不過如此一來,同門殺手的惡名似乎也會難以避免。這一輛新生代的 LSUV,在 Nissan 海外原廠砸下鉅資重金打造之下,已經在日本與美國市場頗有斬獲了。如今,又背負著裕隆的期待登陸臺灣,新年新車新希望,讓我們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