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的歐洲大陸、熱浪同樣令人難耐,所以來自英國的 Aston Martin,特別將旗下最新性能旗艦:DBS Superleggera 的全球媒體試駕,安排在位於德國與奧地利邊界之間的貝希特斯加登 (Berchtesgaden),因為這裡不但以希特勒的別墅:「鷹巢」聞名,也是海拔 700 公尺、緊鄰德國第二高峰的渡假勝地,而且此刻不僅氣候宜人、景色壯麗,還與德國無限速高速公路及奧地利的蜿蜒山路相連,正是最能讓高性能 GT 超跑盡情發揮的絕佳舞台。

所以趕在國內預計 9 月發表前,應原廠和總代理永三汽車之邀,筆者來到了貝希特斯加登,準備好好地品味這款國內接單價新臺幣 1,680 萬元起的 Aston Martin 新世代 GT 超跑!

位於德國與奧地利邊界間的貝希特斯加登,不僅氣候宜人、景色壯麗,絕佳的路況更剛好是 DBS Superleggera 最能盡情發揮的舞台。

來自英國為什麼掛著義大利文「Superleggera」副車名?

作為 Vanquish 的後繼車款,2018 年 6 月底發表的 DBS Superleggera,不僅將承接 Vanquish 與前一代 DBS 的品牌性能旗艦定位,引擎蓋底下 5.2 升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725 匹、91.8 公斤米輸出,也已讓它毫無懸念地成為現行 Aston Martin 非限量街道用車的性能王者;但令大多數車迷困惑的是、為什麼明明是出自英國蓋登 (Gaydon) 的百年跑車製造廠,卻要在重新回歸的「DBS」車名之後加上義大文「Superleggera (超級輕)」副車名呢?

DBS 車名第一次出現是在 1967 年、含 V8 車型最終一共生產了 1,194 輛,第二代 DBS (圖下) 則是以曾經擔綱電影《皇家夜總會 (Casino Royale)》007 的坐駕而備受影迷和車迷矚目。
DBS Superleggera 的前身:Vanquish 功成身退後,車名據傳將留給 Aston Martin 預計 2019 年發表的全新中置引擎超跑所使用,展開另一段傳奇。

答案其實並不難猜,因為同採 2+2 座設計的 DBS Superleggera,除了與 DB11 車系共用同一具新世代輕量鋁合金模組化底盤外,前/後下擾流、引擎蓋與後分流器及車頂等部件,也都採用了更輕的碳纖維材質所製作。

因此與搭載本體相同之 5.2 升 V12 引擎的 DB11 V12 Coupe 相比,DBS Superleggera 的車重足足少了 72 公斤 (1,693 公斤) 之多,也只比車身尺碼小一級、純雙座設定的同門 Vantage 重 163 公斤而已,和車型定位較為相近的 Ferrari 812 Superfast (純雙座、1,525 公斤) 及 Bentley Continental GT (2,244 公斤) 相較,瘦身的表現則互有勝負。

Aston Martin 現行量產跑車之車身與車重比較
車型 國內售價
(新臺幣:萬元)
車身尺碼 (mm) 軸距 (mm) 車重 (kg) 備註
DBS Superleggera 1,680 4,712x1,968x1,280 2,805 1,693
DB11 V12/ V8 Coupe 1,480/1,038 4,739x1,950x1,279 2,805 1,770/1,660  
DB11 Volante 1,138 (接單引進) 4,750x1,940x1,279 2,805 1,870  
Vantage 880 4,465x1,942x1,273 2,704 1,530 純雙座設定

所以原廠才會特別為其冠上曾為 Aston Martin 打造出 DB4 與 DB5 等經典 GT 跑車、位於義大利米蘭且成立於 1926 年之 Carrozzeria Touring Superleggera 設計工作室的簡稱「Superleggera」為副車名,既可強調它輕量化的成績及設定,也有以今日更出色之輕量工藝向過去的傳奇致敬之意。

因為多次擔任片中男主角的坐駕而讓 Aston Martin 幾乎已與《007》畫上等號的 DB5,便是出自 1926 年成立之 Carrozzeria Touring Superleggera 設計工作室之手。
在 DBS 的車名後掛上「Superleggera」的副車名,不但可凸顯在 DBS Superleggera 在輕量化的努力及成績,也有藉由今日之工藝向過去的傳奇致敬之意。

外觀更具侵略性、空力設計再進化

至於 DBS Superleggera 那任誰都無從挑剔的絕美外型,不僅再次展現了 Aston Martin 設計師們對於「美」的獨到見解,更完美地詮釋了何謂「家族化」設計;因為即便搭載了相同的底盤、擁有相近的 GT 跑車定位,但是在保有品牌設計語彙之餘,DB11、Vantage 與 DBS Superleggera 這三款先後問世的雙門 GT 跑車,卻同中求異地呈現了可優雅也可強悍、截然不同且難以錯認的面貌。

雖然都保有品牌的經典設計元素,但是 Aston Martin 的設計師們在 DB11、Vantage 與 DBS Superleggera 上,完美地詮釋了何謂「家族化」設計,各自呈現了符合其不同車型定位的容貌。
Aston Martin 的設計師表示,由於 DBS Superleggera 採用了許多源自 Valkyrie 的空力設計,所以下壓力與散熱效率都獲得了極大幅度的提升。

而且在曾經協助開發 Valkyrie 的工程師相助下,原廠不僅賦予 DBS Superleggera 向下延伸至下擾流前緣並已盡可能放大的品牌經典「凸」字形水箱護罩,水箱護罩中央則是不見傳統隔柵設計、改於其內嵌有黑色水平顆粒,結合成宛如要吞噬地表的姿態,還在碳纖維下擾流兩側各挖有一個誇張的散熱開孔,可讓流入之空氣順著前輪拱與前葉子鈑的導流鰭孔排出,巧妙地同時兼具散熱與導流的功能。

由於找來了曾協助開發 Valkyrie 的工程師操刀,所以 DBS Superleggera 將品牌經典「凸」字形水箱護罩刻意向下延伸至下擾流前緣,且在碳纖維下擾流兩側各挖有一個誇張的散熱開孔,可讓流入之空氣順著前輪拱與前葉子鈑的導流鰭孔 (圖下) 排出,同時兼具散熱與導流功能。

此外,為了讓引擎有更好的散熱效應,DBS Superleggera 還在採蚌殼式前開設計的碳纖維引擎蓋上,直接開鑿兩個平行四邊形的網狀散熱開口,並於旁邊嵌上「Superleggera」副車名,頭燈亦改為簡潔有力且燈形較短的燻黑式設計,整體看來更有力量與侵略性。

為了提供引擎更好的散熱效應,DBS Superleggera 還在碳纖維引擎蓋的兩側各開鑿了一個網狀開口,並於旁邊嵌上「Superleggera」副車名銘牌。

再順著外擴的前葉子鈑線條、將目光移至車側與車尾,車頂已改為碳纖維材質的 DBS Superleggera,與 DB11 一樣也採用了雙色車身塗裝,且換上較 DB11 更寬的碳纖維側裙,以及前:265/35R21、後:305/30R21 的 Pirelli P Zero 高性能跑車胎,並讓飽滿的車身腰線一路從引擎蓋連接至尾燈邊緣;C 柱內則同樣藏著原廠名為「Aeroblade II」的第二代隱藏式進氣口,能讓導入的空氣經過行李廂內的通道、行李廂蓋的條狀出風口及碳纖維固定式上翹尾翼,共同負責將車尾牢牢貼著地面的重任,提供 Aston Martin 量產街車中最大的 180 公斤下壓力。

這次原廠提供試駕的 DBS Superleggera,一樣都採用了雙色車身塗裝,且換上較 DB11 更寬的碳纖維側裙,前葉子鈑的導流鰭孔為中空設計,能排出由前下擾流兩側導入的空氣,C 柱則同樣藏著原廠名為「Aeroblade II」的第二代隱藏式進氣孔。

DBS Superleggera 並設計有橫貫車身的長條形尾燈組、雙邊雙出共 4 出式的排氣尾管,以及吸睛程度恰好介於 Vantage 與 DB11、出自 F1 場上 Aston Martin Red Bull Racing 車隊空力團隊的雙層式底盤分流器,且拿掉了車尾的飛翼廠徽,只留下字體略為放大的「ASTON MARTIN」字樣銘牌,在相同的設計元素條件下,巧妙做出了旗艦應有的規格及定義。

DBS Superleggera 的車尾還設計了還配置了碳纖維固定式上翹尾翼、橫貫車尾的長條形尾燈組、雙邊共 4 出式的排氣尾管,以及搶眼程度恰好介於 Vantage 與 DB11 的雙層底盤分流器,且拿掉了飛翼廠徽、只留下「ASTON MARTIN」字樣銘牌。
廣  告

大致保留 DB11 優雅布局,熟悉的操作介面

打開 DBS Superleggera 尾端同樣上翹 12 度的天鵝翼式車門,質感依舊細膩出色的 2+2 座空間裡,幾乎保留了與 DB11 相同的布局,所以你不但可以握著下緣採更平整式設計的皮質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中央盤輻的左右兩側也各配置有 4 顆快捷按鈕,而其中又以右側盤輻最上方的「S」駕駛模式選擇鈕,以及左側最上方避震器圖樣的懸吊系統選擇鈕最為重要。

因為這兩顆切換按鈕都有 GT、Sport 及 Sport+共三種模式可讓駕駛人自行搭配,且左右著 DBS Superleggera 的性格,不過、模式之間的切換由於只有一顆按鈕,所以僅能提供單向的循環,也就是說若要從 Sport 再切回 GT、便得先經過 Sport+才行,邏輯上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DBS Superleggera (圖下) 的內裝陳設,幾乎保留了與 DB11 (圖上) 相同的布局,僅有所搭配的三輻式方向盤樣式,以及換檔撥片的設計及尺寸不同而已,操作起來相當熟悉。
DBS Superleggera 方向盤右側盤輻最上方的「S」按鈕便是駕駛模式選擇鈕,擁有 GT、Sport 及 Sport+共三種模式可讓駕駛人搭配,後座的空間則較適合用來乘坐兒童或置放隨身物品。

此外,Aston Martin 還為 DBS Superleggera 配置了尺寸更大、造型略有不同的換檔撥片,且搭載了與 DB11 相同的全液晶儀錶板、可對應更快的轉速攀升,且同樣在駕駛模式切換至 Sport+時,會將中央轉速表的內外環都變成熱血的紅色,錶底並會再向下移,讓高轉速域的區間可以來到駕駛人的正前方,更即時地提供重要的行車資訊。

Aston Martin 為 DBS Superleggera 配置了尺寸更大、造型與 DB11 略有不同的換檔撥片 (圖上) ,且搭載全液晶儀錶板、在駕駛模式切換至 Sport+時,中央轉速表的內外環都變成熱血的紅色(圖中) ,圖下則為 GT 與 Sport 模式時的儀表呈現。

至於中控臺的按鈕排列與排檔鞍座的設計,DBS Superleggera 則是採用與 DB11 相同的規劃,在最上方嵌有可顯示車輛設定與導航資訊等的 8 吋液晶螢幕,中央出風口下方則是裝飾有飛翼廠徽的引擎啟動按鈕 (正中央),以及 D (自排)、N (空檔)、R(倒檔)、P(駐車檔) 各檔位按鈕的位置,最下方則是來自 Mercedes-Benz 的觸控式多媒體電系設備,視覺感依舊熟悉也很容易就可上手。

DBS Superleggera 的中控臺最上方為可以顯示車輛設定與導航資訊等的 8 吋液晶螢幕,出風口下方則是引擎啟動按鈕 (正中央) 與 D、N、R、P 等檔位按鈕的位置。

更令人驚豔的是,Aston Martin 不僅可為 DBS Superleggera 提供更多座椅、車內頂篷與門板皮革的選擇,皮革上的繡紋、縫線也有更多樣的設計,中控臺和飾版則有碳纖維、鋼琴烤漆等可供搭配,甚至還能讓原廠 Q 部門為你個人進行客製。

Aston Martin 也為 DBS Superleggera 提供更多座椅、車內頂篷與門板皮革的選擇,皮革上的繡紋、縫線也有更多樣的設計,中控臺和飾版則有碳纖維、鋼琴烤漆等可供搭配。

然而、這些其實都不是原廠為什麼要將活動安排跨過英吉利海峽並移師至德奧邊界,且自信地為我們安排一整天、超過 300 公里之試駕路線的原因;不過、只要按下引擎啟動鈕,排進檔位實際上路後,你不僅馬上就會知道試駕辦在這裡的答案,也會慢慢地理解何以筆者會給 DBS Superleggera 不下於 Ferrari 812 Superfast 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