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筆者第一次在國內發表會上看到 Land Rover Range Rover Velar 的實車時,其氣勢猶如英倫紳士般,Range Rover 獨樹一幟的特質如懸浮式車頂等依在,但在隱藏式車門把手、車尾 3D 立體的 LED 尾燈組等元素點綴下,卻又賦予 Velar 擁有不同於其他家族如 Range Rover、Range Rover Sport、Range Rover Evoque 般的新意。

第一次在國內發表會上看到 Land Rover Range Rover Velar 的實車時,其氣勢猶如英倫紳士般,既有著科技時尚元素、卻仍帶點 Range Rover 家族獨特的風味,令筆者印象相當深刻。

Velar 意為「面紗」,原為第 1 代 Range Rover 原型車代號

而事實上「Velar」這個車名可說是源自 1969 年第 1 代 Range Rover 的原型車「Velar」,在拉丁文中的原意是「面紗」。事隔近 50 年後,Land Rover 原廠決定正式重啟這個名稱,並將其用在 Range Rover Velar 這款全新的中型 LSUV 作品上,定位介於 Range Rover Sport 與 Range Rover Evoque 之間。

「Velar」這個車名可說是源自 1969 年第 1 代 Range Rover 的原型車「Velar」,在拉丁文中的原意是「面紗」。事隔近 50 年後,Land Rover 原廠決定在 Range Rover Velar 上正式重啟這個名稱。上圖為 1969 年 Velar,下圖為 1970 年上市之第 1 代 Range Rover。

Range Rover 系列第 4 款,2017 日內瓦車展前正式登場

回到 Velar 登場的時間軸來看,2017 年 2 月 Land Rover 原廠先釋出一張 Velar 的車尾照,當時其玻璃車頂與 3D 立體 LED 尾燈的造型即獲得不少好評,而 2017 日內瓦車展揭幕前,Land Rover 也在品牌故鄉英國正式揭開 Velar 的「神秘面紗」,成為繼 Range Rover、Range Rover Sport、Range Rover Evoque 後第 4 款 Range Rover 車系。

2017 年 2 月 Land Rover 原廠先釋出一張 Velar 的車尾照,當時其玻璃車頂與 3D 立體 LED 尾燈的造型即獲得不少好評,而 2017 日內瓦車展揭幕前,Land Rover 也在品牌故鄉英國正式發表 Range Rover Velar,成為繼 Range Rover、Range Rover Sport、Range Rover Evoque 後第 4 款 Range Rover 車系。

國內提供 12 車型編成,試駕車型為汽油最入門之 S P250

國內部分,由於 2018 年 4 月 Jaguar Land Rover 雙品牌總代理由原先的九和汽車,改為由 Jaguar Land Rover 臺灣子公司直營,因此較原先預估的導入時間較晚,2018 臺北車展上僅進行展出。4 月 1 日正式改為原廠直營後,Jaguar Land Rover 臺灣子公司才選在 5 月 2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 Velar,成轉為原廠子公司直營後的第一款作品,售價為 309 萬至 463 萬間,並提供多達 12 種車型供消費者選擇,總計有 6 款動力,分為汽油、柴油各 3 款動力單元。而我們此次試駕則是汽油最入門的 S P250 車型。

Range Rover Velar S P250 是否一樣能帶來英倫獨特的風味?是否選擇這款 309 萬、入門等級的 Velar 就足夠,成為筆者本次試駕關注的重點。

廣  告

導入集團新世代 iQ 全鋁合金平臺,巧妙與同集團 F-Pace 做出區隔

Range Rover Velar 採用 Jagaur Land Rover 新世代的輕量化全鋁合金車體結構,與 Jaguar F-Pace、XF、XE 等車款同樣為 iQ(代號 D7a)模組化全鋁合金底盤平臺,車身尺碼分別為長 4,805mm、寬 2,145mm 以及高 1,665mm,軸距同樣與 F-Pace 相同為 2,874mm。但 Velar 車長比起 F-Pace 的 4,746mm 多出 73mm,對比 Evoque 僅 4,370mm 的車長、以及 Range Rover Sport 的 4,850mm,Velar 介於其中,恰巧彌補 Range Rover Sport 和 Evoque 之間的戰力空缺,也巧妙與同集團的 F-Pace 做出產品區隔。

Velar 採用 Jagaur Land Rover 新世代的輕量化全鋁合金車體結構,與 Jaguar F-Pace、XF、XE 等車款同樣為 iQ(代號 D7a)模組化全鋁合金底盤平臺,但 Velar 車長比起 F-Pace 的 4,746mm 多出 73mm,對比 Evoque 僅 4,370mm 的車長、以及 Range Rover Sport 的 4,850mm,Velar 介於其中,恰巧彌補 Range Rover Sport 和 Evoque 之間的戰力空缺。

外觀典雅又科技,無 R-Dynamic 套件別有一番風味

從外觀來看,Range Rover Velar 一如筆者前面所述,大致仍維持家族的一貫風貌,蚌殼覆蓋式的引擎蓋上,同樣嵌有「Range Rover」的家族徽飾,搭配倒梯形的水箱護罩,水箱護罩內則有波浪造型的網柵裝飾。而由於試駕的車型為汽油入門的 S P250,燈具部分配備標準的 LED 頭燈組,國內要到 SE P380 R-Dynamic 與 SE D300 R-Dynamic 兩種等級以上的車型,才擁有矩陣式 LED 主動頭燈附 LED 晝行燈;更高階的矩陣式雷射 LED 主動頭燈則提供全車系選配、照射範圍可達 550 公尺。不過實際使用下,筆者行經較暗的隧道路段,標準的 LED 燈組照明範圍仍可說相當充足。

從外觀來看,Range Rover Velar 大致仍維持家族的一貫風貌,卻又在細節處藉由流暢圓潤的風格,帶來與家族成員不一樣的氣息。
蚌殼覆蓋式的引擎蓋上,同樣嵌有「Range Rover」的家族徽飾,搭配倒梯形的水箱護罩,水箱護罩內則有波浪造型的網柵裝飾。標準型的 LED 頭燈組實際使用下,筆者行經較暗的隧道路段,標準的 LED 燈組照明範圍仍可說相當充足。

前保桿下氣壩處的造型,因試駕的 S P250、以及柴油入門 S D180 是國內 Velar 車系唯 2 沒有 R-Dynamic 外觀套件的車型,所以在前保桿下方的造型較唯樸實。但原廠也利用連接左右兩側下氣壩的黑色飾條、車頭延伸至車側處的黑色飾條,讓 Velar 入門車型的車頭造型不顯單調,呈現與 R-Dynamic 車型不同的韻味。若是擁有 R-Dynamic 外觀套件的車型,在前保左右兩側、以及引擎蓋上皆有雙橫柵式銅黑雙色元素妝點。

前保桿下氣壩處的造型,因試駕的 S P250、以及柴油入門 S D180 是國內 Velar 車系唯 2 沒有 R-Dynamic 外觀套件的車型,所以在前保桿下方的造型較唯樸實。
若是擁有 R-Dynamic 外觀套件的車型,在前保左右兩側、以及引擎蓋上皆有雙橫柵式銅黑雙色元素妝點。

若蹲至前保桿下方細看,可發現 Velar 在底盤件部份多有越野保護套件,藉由底盤的平整化避免越野時相關地形碰觸到底盤重要的零組件。而平整化的底盤對噪音與空力表現亦有幫助,也是 Velar 在底盤設計的特色之一。

蹲至前保桿下方細看,可發現 Velar 在底盤件部份多有越野保護套件,藉由底盤的平整化避免越野時相關地形碰觸到底盤重要的零組件。

車側懸浮式車頂依在,高挑腰線、隱藏式門把成亮點

C 柱部分 Velar 在 A 柱、D 柱處也藉由黑色鋼琴烤漆塗裝,塑造 Range Rover 系列慣有的懸浮式車頂效果。在筆者的視覺感受上,Velar 車側略帶點圓潤又飽滿厚實的力量,而車窗的面積感覺比過去的 Range Rover 系列更小、車側鈑金面積則加大,這除了是因為車側高挑向後上揚的肩線所致,若隱藏式車門把手未彈出狀況下,整個車身側面的線條更為簡約。D 柱處線條更為下降、向後收束的黑色鋼琴烤漆塗裝,更加深這樣的效果。但如果車主選配對比式黑色車頂後,在外觀則又會有一番不同的詮釋。

而仔細觀察,其實可發現 Land Rover 品牌車款的車側平面通常都偏於與垂直,讓駕駛在越野與穿越森林時,能輕鬆掌握車寬間距。Velar 在這部分除較高的車身腰線與肩線,也傳承了這項特色。

C 柱部分 Velar 在 A 柱、D 柱處也藉由黑色鋼琴烤漆塗裝,塑造 Range Rover 系列慣有的懸浮式車頂效果。

Velar 有些細節處值得細細品味,除前述所提的車側下方向後延伸至車尾的黑色飾條,車側肩線處,從前葉子板下方亦有細長的黑色與霧銀飾板點綴,這樣的車側飾板,雖然在 Range Rover Evoque 上也有類似的筆觸,但 Evoque 的飾板是分離在肩線之上,相對而言 Velar 的布局更為簡潔。胎圈組部份,Velar S P250 採用 Goodyear 的 Eagle F1 AT SUV 4x4、尺寸前後皆為 255/55/R19,是全地形胎款,鋁圈則為銀色 5 幅式,但偌大的輪拱讓 19 吋鋁圈組讓氣勢看起來仍稍嫌平淡了一些。

Velar 前葉子板下方亦有細長的黑色與霧銀飾板點綴。
胎圈組部份,Velar S P250 採用 Goodyear 的 Eagle F1 AT SUV 4x4、尺寸前後皆為 255/55/R19,是全地形胎款,鋁圈則為銀色 5 幅式。

另外,Velar 值得一提的當屬隱藏式車門把,隱藏式車門把雖然曾在同集團的 Jaguar F-Type 上見過,但 F-Type 的門把是斜斜向外彈出,而 Velar 則是平直的彈出。使用時可以按下遙控器上的解鎖鍵、或者按下把手上的按鈕彈開握把。駕駛座處若是用把手上的按鈕來彈開,僅能單獨彈出駕駛座的把手,但若是其他 3 個車門一按、則會是所有車門把手一次彈出,使用起來別有一番趣味。

Velar 值得一提的當屬隱藏式車門把,隱藏式車門把雖然曾在同集團的 Jaguar F-Type 上見過,但 F-Type 的門把是斜斜向外彈出,而 Velar 則是平直的彈出。
  1. Range Rover Velar 隱藏式車門把手駕駛座單獨彈起示範
  1. Range Rover Velar 隱藏式車門把手全部彈起示範

先前 U-CAR 討論區曾有網友提出疑問,問到的若車輛沒電時,Velar 該怎麼手動使用手把?事實上只要按壓把手前緣處即可手動拉開,然後在把手後緣的內側即有傳統鑰匙孔可供旋轉解鎖,也是相當具巧思的設計。

先前 U-CAR 討論區曾有網友提出疑問,問到的若車輛沒電時,Velar 該怎麼手動使用手把?事實上只要按壓把手前緣處即可手動拉開,然後在把手後緣的內側即有傳統鑰匙孔可供旋轉解鎖。
  1. Range Rover Velar 隱藏式車門把手手動開啟示範

車尾 3D 立體尾燈組吸睛,豐滿翹臀帶來完美身形

車尾部份,Velar 的造型也沒有過於單調,同樣有著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設計。除了車側圓潤的肩線環繞至車尾、讓後檔與鈑件區域一分為二外,偌大的「Range Rover」字樣依舊按照傳統橫標在中央,字樣的襯底則採用黑色鋼琴烤漆飾板,飾板兩側則連接極富立體感的 LED 尾燈。筆者仔細一看,才發現燈具內的紅色 LED 導光條,在內側竟以紅黑兩種元素多層次交疊,難怪從車外各種角度看都有種 3D 立體效果的深邃感。

而 Velar 會擁有這樣的「翹臀」,自然跟越野時的穿越角也有關係,Velar S P250 的進入角為 25.93 度、穿越角 21 度、離去角 27.3 度。所以除了車頭處前懸(前保桿處至前輪拱距離)因應進入角較短外,車尾造型雖然因車身大小與後行李箱需求無法過度縮短,但 Velar 的設計師透過車尾向上上揚的設計,帶來更好的離去角,從細節處依舊能看出 Land Rover 注重 Off-Road 能力的設計思維。

除了車側圓潤的肩線環繞至車尾、讓後檔與鈑件區域一分為二外,偌大的「Range Rover」字樣依舊按照傳統橫標在中央。
筆者仔細一看,才發現尾燈組內的紅色 LED 導光條,在內側竟以紅黑兩種元素多層次交疊,難怪從車外各種角度看都有種 3D 立體效果的深邃感。

在車尾下方的造型部份,車側延伸而來的黑色飾條與防刮飾板在此匯集,藉由向上收束的角度,創造類似「豐滿翹臀」的視覺感受。防刮飾板內還有黑、灰兩種飾材,分別以「ㄇ字形」與「梯形」突顯層次感,至於雙邊單出排氣尾管則是因為試駕的 S P250 入門車型,所以採取較為低調的隱藏式設計。

全數位化坐艙概念注入,英式豪華與高科技氛圍並陳

在車尾下方的造型部份,車側延伸而來的黑色飾條與防刮飾板在此匯集,藉由向上收束的角度,創造類似「豐滿翹臀」的視覺感受。

Velar 在車內的奢華,亦是精彩的重頭戲所在,甫獲得美國媒體 Ward’s Auto 的年度 10 大內裝肯定,而且即便是最入門的 S P250,仍不減其濃烈的英式豪華與高科技氛圍。

首先坐進座艙,中控臺 T 字造型仍維持 Range Rover 系列慣有的雙層式架構,中控臺下層與車門門板處更以菱格紋壓花軟塑料鋪陳,但在細部則延續外觀的極簡風格,大幅減少車內實體按鍵,主要手法為原廠在 Velar 率先採用全數位化坐艙概念,除了全車系標配 12.3 吋全數位化 HD 虛擬儀表板,最「吸睛」莫過於中央分為上下雙螢幕的 10 吋 Touch Pro Duo 觸控顯示幕。

中控臺 T 字造型仍維持 Range Rover 系列慣有的雙層式架構,中控臺下層與車門門板處更以菱格紋壓花軟塑料鋪陳,但在細部則延續外觀的極簡風格,大幅減少車內實體按鍵。

10 吋 Touch Pro Duo 雙螢幕,上層螢幕操作有如平板

位於上方的顯示幕,主要可顯示全中文化 3D 導航圖資、音樂播放、藍牙、前後雷達、倒車攝影、四輪驅動動態、車輛設定等,呈現的資訊相當豐富,而且因為採用鏡面電容式觸控螢幕,再加上品牌直覺式的 InControl Touch 介面,所有功能列皆會陳列於螢幕下放,觀看導航、檢視最上層的主選單,亦可以用雙指縮放,使用上就猶如操作平板電腦,熟悉後就能操作自如。有趣的是,這具螢幕在發動引擎或開啟電門前,會和中控臺融為一體,發動後螢幕的角度則會微微向上立起,是相當獨特的設計巧思,設定上選單內也可自行調整螢幕傾斜的角度。

位於上方的顯示幕,主要可顯示全中文化 3D 導航圖資、音樂播放、藍牙、前後雷達、倒車攝影、四輪驅動動態、車輛設定等,呈現的資訊相當豐富,使用上就猶如操作平板電腦,熟悉後就能操作自如。在發動引擎或開啟電門前,螢幕會和中控臺融為一體,發動後螢幕的角度則會微微向上立起,是相當獨特的設計巧思。

下方螢幕提供主要功能快捷操作,2 大環形旋鈕使用仍需習慣

至於中控臺下方處的螢幕,原廠則是主要定位為操作區域,可操作包含「空調」、「電話與音樂/收音機播放」、「車輛行車模式」、以及「下方螢幕/空調細部設定」等 4 種快捷功能。螢幕下緣除有 1 顆小巧的圓形旋紐控制 (可調整音響音量大小/音響電源開關) ,兩側還有 2 個大環形實體旋鈕,可依各種功能切換、發揮不同的效果。最下方則是 MAX A/C、後窗除霧、循跡防滑、HDC 陡坡緩降控制等 4 項功能的電容式按鍵。

中控臺下方處的螢幕,可操作包含「空調」、「電話與音樂/收音機播放」、「車輛行車模式」、以及「下方螢幕/空調細部設定」等 4 種快捷功能。螢幕下緣除有 1 顆小巧的圓形旋紐控制(可調整音響音量大小/音響電源開關),兩側還有 2 個大環形實體旋鈕,最下方則有陡坡緩降等 4 項功能的電容式按鍵。

而 2 大環形實體旋鈕的功能講白話一點,就是切換到「空調」時,2 個實體旋紐就可分別控制左右的溫度、或者是風量;而切換到「車輛行車模式」時,左側的旋鈕則可旋轉切換行車模式、右側則保留為風量控制。

「車輛行車模式」中主要有提供「賽道」、「ECO 省油」、「舒適」、「草地/礫石/雪地」、「泥濘地/車轍地」、「沙地」共 6 種模式可供切換,切換時螢幕內的 Velar 擬真動畫圖案還會有所變化,顯示效果相當細緻。只是環形旋鈕的阻尼段位稍嫌不夠緊緻,動態駕馭下筆者在切換行車模式時,容易將旋鈕轉過頭,可能就常常轉到不適合路況的行車模式,是較為可惜的一點。

「車輛行車模式」中主要有提供「賽道」、「ECO 省油」、「舒適」、「草地/礫石/雪地」、「泥濘地/車轍地」、「沙地」共 6 種模式可供切換,切換時螢幕內的 Velar 擬真動畫圖案還會有所變化,顯示效果相當細緻。只是環形旋鈕的阻尼段位稍嫌不夠緊緻,動態駕馭下筆者在切換行車模式時,容易將旋鈕轉過頭。

除了近乎全觸控的操作方式須多加熟悉外,另外一點就是這兩具觸控螢幕,在大太陽下行車仍會有造成反光的效果,而且因為幾乎是鏡面觸控操作,自然免不了變為「指紋收集器」,使用過後需多加擦拭避免過多指紋殘留。

這兩具 10 吋 Touch Pro Duo 觸控螢幕,在大太陽下行車仍會有造成反光的效果,而且因為幾乎是鏡面觸控操作,自然免不了變為「指紋收集器」,使用過後需多加擦拭避免過多指紋殘留。

結合升降式排檔旋鈕,中央鞍座延續鏡面簡約設計

而連接下方螢幕的中央鞍座區域,同樣也採相同的鋼琴烤漆鏡面設計,搭配升降式排檔旋鈕、左側的鏡面隱藏式置杯架,車輛未發動前視覺效果顯得一氣呵成,若要打開隱藏式置杯架只需按下霧銀飾板處的廠徽。後方的前座中央扶手則區分為兩側,讓前座左右乘員可各自將扶手滑移置舒適的位置。

連接下方螢幕的中央鞍座區域,同樣也採相同的鋼琴烤漆鏡面設計,搭配升降式排擋旋鈕、左側的鏡面隱藏式置杯架,車輛未發動前視覺效果顯得一氣呵成,若要打開隱藏式置杯架只需按下霧銀飾板處的廠徽。
後方的前座中央扶手則區分為兩側,讓前座左右乘員可各自將扶手滑移置舒適的位置。手套箱內更有 HDMI MHL、2 組 USB、Micro-SIM 插孔,以及組 12V 電源。

12.3 吋全數位儀表資訊豐富,無中文聲控較為可惜

回到駕駛介面而言,Velar 依舊是有 Land Rover 品牌慣用的「指揮家式駕駛座」設定,坐在駕駛座讓筆者有種居高臨下的感受,車前的引擎蓋等位置皆能在視覺上掌握。方向盤 Velar 承襲 Range Rover 的 4 幅式造型,但在盤幅左右兩側的操控按鍵,Velar 也改採黑色類鏡面設計,功能也會隨使用狀態產生變化,例如當需要接聽電話時、接聽鍵就會亮起,只不過這些並非觸控式按鈕,使用上仍需用手指按壓。值得注意的是,Velar 車系的語音聲控系統僅有英文,是較為可惜之處。

在方向盤盤幅左右兩側的操控按鍵,Velar 也改採黑色類鏡面設計,功能也會隨使用狀態產生變化,例如當需要接聽電話時、接聽鍵就會亮起,只不過這些並非觸控式按鈕,使用上仍需用手指按壓。

雖然國內 Velar 全車系皆並未導入彩色抬頭顯示器,但 12.3 吋全數位化 HD 虛擬儀表板也是 Velar 的特色之一。這具螢幕可分別切換為「雙環儀表」、「單環儀表」、「全螢幕地圖」、「多媒體模式」、「駕駛輔助檢視」等多種模式,雖然筆者一看到時不免覺得色彩過於繽紛,但熟悉操作後讀取資訊時相當便利與清晰。音響系統部份,S P250 標配 Meridian 380 瓦的 11 支揚聲器音響系統,不過筆者實際主觀聆聽下並沒有太令人驚艷的感受。

12.3 吋全數位化 HD 虛擬儀表板也是 Velar 的特色之一。這具螢幕可分別切換為「雙環儀表」、「單環儀表」、「全螢幕地圖」、「多媒體模式」、「駕駛輔助檢視」等多種模式。
Velar S P250 標配英國 Meridian 380 瓦的 11 支揚聲器音響系統,但筆者實際主觀聆聽下並沒有太令人驚艷的感受。

座椅剪裁舒適有餘,後排座椅可電動調整傾角

乘坐感受方面,Velar S P250 在前座採用 10 向電動調整,所以前排乘員皆能找到相當合適的坐姿,椅面上多層次交縱的縫線別具質感,座椅的泡棉與剪裁也為舒適取向,但支撐性表現不俗。至於後座部份,Velar 也有豪華與科技兼容的感受,除相當基本的後座空調出風口、2 組 ISO-FIX 等機能,最特別的是 Velar 全車系後排皆可透過椅墊左右兩側的按鈕電動調整傾角,後排乘員也能找到舒適的坐姿。後座空間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乘坐,膝部空間仍有 2 個拳頭以上的餘裕、頭部空間約為 4 指,惟後座中央底板隆起較高,中間乘坐者雙腳仍需向左右置放。

Velar 行李箱容積傾倒前為 673 公升、傾倒後則為 1,731 公升,以同級距算是相當寬裕,而且 Velar 後排的 4/2/4 分離坐椅還可快速透過拉柄放倒,使用上相當便利。另外,尾門也全車系標配電動開啟、關閉機能。

Velar S P250 在前座採用 10 向電動調整,所以前排乘員皆能找到相當合適的坐姿,椅面上多層次交縱的縫線別具質感,座椅的泡棉與剪裁也為舒適取向,但支撐性不俗。
後座部份,178 公分的乘員乘坐,膝部空間仍有 2 個拳頭以上的餘裕、頭部空間約為 4 指。而除相當基本的後座空調出風口等機能,最特別的是 Velar 全車系後排皆可透過椅墊左右兩側的按鈕電動調整傾角,後排乘員也能找到舒適的坐姿。
Velar 行李箱容積傾倒前為 673 公升、傾倒後則為 1,731 公升,以同級距算是相當寬裕,而且 Velar 後排的 4/2/4 分離坐椅還可快速透過拉柄放倒,使用上相當便利。另外,尾門也全車系標配電動開啟、關閉機能。

Velar 隔音效果令人驚艷,動態行車寧靜舒適

雖然 Velar 貴為 Range Rover 系列的英倫紳士,以 Land Rover 品牌過去的形象而言或許 Off-Road 才是精華所在。不過近幾年 Land Rover 旗下許多車型也對 On-Road 有所著墨,尤其在用上與 Jaguar F-Pace 等車款相同的 iQ 全鋁合金底盤後,筆者不免俗的想瞭解 Velar 在 On-Road 部份的能耐!

一上路後,Velar 最讓筆者驚艷的是隔音表現,不管是車窗處的隔音、風切聲抑制、底盤與輪胎路躁、防火牆引擎聲浪的阻絕,若非刻意大腳油門,Velar 都讓車室內有相當寧靜的感受。這樣優異的表現過去很難在 SUV 產品上見到、甚至也很少有 LSUV 產品能有如此體驗,這也讓筆者時常忘記車速已提高不少,需眼睛向下一撇時速表、才下意識收斂起油門的踩踏。而除了會有這樣的成果除原廠在車身整體隔音方面下苦功外,筆者前述所提的底盤平整化也是一大因素。

一上路後,Velar 最讓筆者驚艷的是隔音表現,不管是車窗處的隔音、風切聲抑制、底盤與輪胎路躁、防火牆引擎聲浪的阻絕,若非刻意大腳油門,Velar 都讓車室內有相當寧靜的感受。

當然,即便試駕的是汽油入門動力車型 S P250,就帳面上的動力數據也遠遠能滿足許多日常需求。Velar S P250 搭載的是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新世代 2.0 升 Ingenium 2.0 升渦輪增壓 4 缸汽油引擎,搭配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下,最大馬力為 250 匹/5,500 轉、最大扭力為 37.2 公斤米/1,200~4,500 轉,並具有智慧型 IDD 四輪傳動系統。底盤結構則為前全鋁合金雙 A 臂、後懸吊為全鋁合金一體式多連桿,但 S P250 並沒有高階車型的 EAS 電子氣壓式懸吊系統。

Velar S P250 搭載的是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新世代 2.0 升 Ingenium 2.0 升渦輪增壓 4 缸汽油引擎,搭配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下,最大馬力為 250 匹/5,500 轉、最大扭力為 37.2 公斤米/1,200~4,500 轉,並具有智慧型 IDD 四輪傳動系統,但 S P250 並沒有高階車型的 EAS 電子氣壓式懸吊系統。

而除了初步的隔音感受,筆者也想試探這具動力搭配變速箱與懸吊的全貌,因此試車組將試駕場景轉至山路。筆者首先用「ECO 省油」模式駕馭,雖必然會預期動力會有所限制,但提起車速依舊線性,在此模式下跟著前車順順開也不會覺得動力捉襟見肘,方向盤的輔助力道則有些輕手。筆者緊接著將模式切換到「舒適」,發現方向盤輔助力道仍稍嫌多了一些,加速上也不會像 ECO 模式僅是線性,多帶一點點衝勁,讓駕駛者踩下油門時更能獲得預期的車速。

試車組將試駕場景轉至山路。筆者首先用「ECO 省油」模式駕馭,跟著前車順順開也不會覺得動力捉襟見肘,方向盤的輔助力道則有些輕手;著將模式切換到「舒適」,發現方向盤輔助力道仍稍嫌多了一些,加速上也不會像 ECO 模式僅是線性,多帶一點點衝勁,讓駕駛者踩下油門時更能獲得預期的車速。

「賽道」模式轉向恰到好處,降檔反應仍得靠撥片輔助

On-Road 部份最運動的模式則是「賽道」,選擇這個模式下並不會關閉 ESP 循跡防滑,主要變動在於變速箱的反應與方向盤回饋手感。

切換到「賽道」模式後,筆者先選擇山路的平緩爬坡道處加大油門幅度,可發現提速相當迅速,這具 8 速的手自排可嗅出原廠調校仍是以經濟取向為主,因此在平路、緩升坡直線加速的升擋節奏快速有餘。

但遇到陡升坡時,降檔反應若需要更有衝勁、有時仍得運用方向盤換檔撥片調整,即使事先將懸鈕排檔切換至 S 檔,筆者發現 S 檔自動調整檔位時,仍無法滿足駕駛太過熱血的想像。不過「賽道」模式下的方向盤輔助力道恰到好處,轉向操駕起來相當得心應手,指向精準度也超乎原先筆者對 Velar 的預期,比起德系豪華品牌對手並不會遜色。

切換到「賽道」模式後,可發現提速相當迅速,這具 8 速的手自排可嗅出原廠調校仍是以經濟取向為主,因此在平路直線加速的升擋節奏快速有餘,但降檔反應若需要更有衝勁、有時仍得運用方向盤換檔撥片調整。而「賽道」模式下的方向盤輔助力道恰到好處,轉向操駕起來相當得心應手。

底盤表現部份,Velar 的車重即使仍達 1,804 公斤、動態表現自然無法以「靈巧」來形容。但 Velar 的全鋁合金車體剛性在動態上相當堅韌,而且車重控制在 2 噸以內、搭配新世代底盤懸吊調校,山區行車路面的起伏並沒有對車內乘員造成不適,車內的晃蕩感明顯比筆者預期的出色很多,避震器阻尼也能將多數的碎震消弭。

提高一點速度過彎時,仍能感受到側傾加大,車身側傾與平衡回復控制仍在可接受範圍。不過較明顯的一點,則是足下的 Goodyear Eagle F1 AT SUV 4x4 胎面橫向抓地力不足、時常接近發出「抗議聲」的臨界點,Velar 的底盤儘管仍有餘裕應對,但這時適時的收油,讓 Velar 以英倫紳士的節奏漫步,才是真正享受 Velar 的方式。

Velar 的全鋁合金車體剛性在動態上相當堅韌,而且車重控制在 2 噸以內、搭配新世代底盤懸吊調校,山區行車路面的起伏並沒有對車內乘員造成不適。提高一點速度過彎時,仍能感受到側傾加大,Velar 的底盤事實上可感受到仍有餘裕應對,但 Goodyear Eagle F1 AT SUV 4x4 胎的胎面橫向抓地力不足,這時適時的收油,讓 Velar 以英倫紳士的節奏漫步,才是真正享受 Velar 的方式。

而就 U-CAR 試車組過去的體驗而言,傳統的 Land Rover 品牌車款一向相當沉穩,但轉向靈活度方面,為因應進行 Off-Road 時所需不過於躁進的轉向特性,會感覺方向盤轉向齒比設定較一般運動休旅來得疏,同時,方向盤徑設定也較大些,往往適合越野設定,但在道路反而靈活度又稍嫌不足,但是隨著電子輔助方向盤、速度感應可變齒比等技術的進步,明顯讓 Velar 等新世代運動休旅找到更平衡的轉向調性。

另一方面,為確保車體能在對應 Off-Road 路況時避免車身變形,因此 Land Rover 過去的車體都強調高剛性,而過去複合材料與鋁合金的運用技術尚未如現在純熟,車身重量無法大幅降低,也需要靠柴油引擎或大動力汽油引擎驅動,車重往往會過重。

而近幾年 Land Rover 品牌在鋼鋁複合材質的運用技術越來越純熟,除了車身大幅輕量化外,操控調性改為也注重 On-Road 設定。但以 Range Rover Evoque 而言,試車組認為又太過極端,懸吊設定偏硬朗且車尾較容易躁進不安 、靈活有餘但穩定不足。Velar 卻替 Land Rover 找回平衡點,除了車身的輕量化以外,車體的沉穩度與轉向靈活度兼得,可說是 Land Rover 品牌近期底盤表現最為平衡的作品。

Velar 除了車身的輕量化以外,車體的沉穩度與轉向靈活度兼得,U-CAR 試車組認為可說是 Land Rover 品牌近期底盤表現最為平衡的作品。

由於受限場地與時間因素,關於 Land Rover 品牌招牌的 Off-Road 表現,試車組僅能淺嚐即止,簡單切換「草地/礫石/雪地」、「泥濘地/車轍地」、「沙地」3 種模式,在草地與沙地略為感受 Velar 的中央差速器鎖定功能,以及 Terrain Response 全地形反應系統切換時的差異性,體驗仍不算完整,若後續 Land Rover 品牌有在國內舉辦 Velar 等車款的體驗,相信會更能發揮 Velar 隱藏的越野功力。

而從具備差速器鎖定功能這點,也可看出 Land Rover 在車輛的越野能力仍有所堅持,Velar 也遵循這樣的設計初衷,讓 Velar 不只有豪華內外觀的「面子」、更有越野能力做「底子」,這是 Land Rover 品牌車款相當獨特的特色,亦能滿足中高階豪華產品消費者多樣化的需求。

受限場地與時間因素,關於 Land Rover 品牌招牌的 Off-Road 表現,試車組僅能簡單切換 3 種模式淺嚐即止,體驗不算完整。

標配盲點偵測、車道偏移警示,惟 ACC、LKA 仍為 HSE 車型專屬

試駕行程的最後,試車組則轉往國道試探 Velar 的高速表現,除了隔音表現依舊獲得同行的攝影同仁讚揚外,筆者再度將模式切回「ECO 省油」、或者是「舒適」模式,平穩、線性的加速表現,發現這兩種模式在國道上更適合 Velar。另外,標配的 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以及 BSM 盲點偵測系統,在下班尖峰時刻車多的國道上,亦提供相當良好的輔助。但 Velar 若能將頂規 HSE 車型的 LKA 車道維持輔助、ACC 主動車距控制系統、Park Assist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下放,筆者認為會更臻完美。

Velar 全車系標配的 BSM 盲點偵測系統,在下班尖峰時刻車多的國道上,提供良好的輔助。
另外也是全車系標配的 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在駕駛發生偏離出車道的情況時,會透過方向盤震動與儀表版圖示警示駕駛。但 Velar 若能將頂規 HSE 車型的 LKA 車道維持輔助、ACC 主動車距控制系統、Park Assist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下放,筆者認為會更臻完美。

當一回英倫紳士,12 種車型中入門 S P250 其實就足夠!

總結而言,筆者認為此次試駕的 Range Rover Velar S P250,唯獨先進駕駛輔助無法在 HSE 等級以外的車型選配或標配,是 Velar 在市場上無法全面狙擊競爭對手的可惜之處。

但即使是最入門,卻也依舊把許多 Velar 車系的精華,尤其是外觀絕美的身型,內裝科技化卻不失典雅簡約的鋪陳,全數在入門車型上就得以見到,難怪獲得 2018 WCOTY 世界設計風雲車冠軍的肯定,動態方面 Velar 紳士般的優雅姿態,以及相當平衡的底盤表現,更是讓筆者驚艷的特點。

所以摒除駕駛輔助系統的缺憾,12 個車型編成中,筆者認為汽油入門 Range Rover Velar S P250 其實就是不錯的選擇,若有需要加強底盤動態,可將配胎進行升級、以提升 On-Road 抓地力。而如此當一回帥氣體面的英倫紳士,著實是讓人難以忘懷的一次體驗!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