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我一直以為不到 50 歲之前我不會喜歡上 Harley-Davidson,不過這次騎完 Street Rod 之後,我開始懷疑是不是我老了,又或者是品牌變年輕了,因為我覺得這是一款騎起來相當熱血的車!

說到哈雷,這個品牌即使不懂摩托車的一定都知道,這在過去十年前的臺灣幾乎成為重型機車的代名詞。

說到哈雷,這個品牌即使不懂摩托車的一定都知道,這在過去十年前的臺灣幾乎成為重型機車的代名詞,即使到了現在,說到美式機車,大多數的人第一個想到的還是哈雷。不過這個印象中的美式機車,卻主要還是以 Softail 系列。不過這次我們試駕的不是這個經典,而是入門系列的 Street Rod。這款在臺灣售價不到 50 萬的美式機車,也完全打破了過去我對 Harley-Davidson 的印象。

招牌中又帶點 Café Racer 風格的樣貌

說到 Harley-Davidson 的外觀,第一個印象一定是超大 V 型雙缸為主體、前高後低的樣貌。不過 Street Rod 卻沒有那麼的經典,招牌的大雙缸仍在、前傾角超大的粗壯前叉仍在,但是把手卻改為類似平把的設計,再加上位於把手尾端的照後鏡,大幅降低了前半部的視覺高度。

把手卻改為類似平把的設計,再加上位於把手尾端的照後鏡,大幅降低了前半部的視覺高度。

車尾相較於車頭仍然略低,後座利用圓弧造型與尾殼連成一線,設計出類似單座的感受
,相對凸出的後輪讓這輛入門街車有著相當運動化的感受,與前半部造型合起來,就像是一輛 Café Racer,只是有著非常明顯的哈雷風格,依然是前高後低,但是比起 Softail 系列來說,感覺更加的年輕動感了。

在類平把的車頭上方,除了經典的圓燈以外,在大燈上除了也維持單儀表的風格。

在類平把的車頭上方,除了經典的圓燈以外,在大燈上除了也維持單儀表的風格,其為指針式時速表,里程資訊則是以液晶螢幕顯示,另外也可以切換顯示轉速,而油量則僅以警示燈號來告知,雖然外型極度好看,不過發現油燈亮起時,焦慮程度也會亮起黃燈。

為了維持 Harley-Davidson 的經典元素,這間美國車廠仍然為這顆引擎保留散熱鰭片,讓其能夠維持更豐富的視覺感。

有趣的是,雖然 Street Rod 早就換上了新世代的 High Output Revolution X™ V-Twin 水冷引擎,其實汽缸部分早已不需要散熱鰭片,但是為了維持 Harley-Davidson 的經典元素,這間美國車廠仍然為這顆引擎保留散熱鰭片,讓其能夠維持更豐富的視覺感。

手腳長一點更舒服

Street Rod 座高相對來說非常低,最高部分僅有 765 mm,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外加靴子來說,雙腳能夠輕鬆踏於地面上,再加上美式巡航車的低重心,即使車重有 238 公斤,但是仍然沒有太大的壓力。不過這樣偏運動風格的美式機車,對於筆者這樣身高的人來說,騎乘起來還是有點怪異。

這樣偏運動風格的美式機車,對於筆者這樣身高的人來說,騎乘起來還是有點怪異。

由於美式機車的腳踏位置相當前面、座位又離把手有一段距離,再加上相當寬的平把配置,讓筆者騎乘時,幾乎像是坐小板凳騎車的感覺,騎乘一段時間之後,即使是筆者這種資深鐵屁股,都還是會覺得屁股相當痠痛。不過,為了帥氣的騎乘姿勢,這或許已經不算甚麼了。

廣  告

少了經典的三節拍,少了點味道

先來說說引擎吧!Street Rod 所搭載的是 V 型 60 度夾角的雙缸 749 cc 水冷引擎,可以發揮 53 匹最大馬力與 6.63 公斤米扭力。雖然說這款街車同樣還是使用 V 型雙缸引擎,但是卻沒有 Harley-Davidson 招牌的三節拍,這是需要特別改供油與電腦才有辦法調得出來的,另外礙於法規因素,排氣管也相當的安靜,僅能聽到相當普通的 V 型雙缸運轉聲。

Street Rod 所搭載的是 V 型 60 度夾角的雙缸 749 cc 水冷引擎,可以發揮 53 匹最大馬力與 6.63 公斤米扭力。

這樣的動力其實也沒有特別猛爆,Street Rod 作為入門車款,其實是非常溫馴好上手的,其動力在山路上也綽綽有餘,震動也在筆者接受範圍內,雖然少了哈雷的經典元素,但是卻變得更平易近人,運轉的精細度也沒有過去美式機車的粗糙感。

會轉彎的哈雷!

不過更有趣的是在轉彎時,前叉採用更運動化的倒叉、雖然後懸吊仍然是雙槍避震,但整體運動性仍然比起筆者印象中的 Harley-Davidson 好很多。重點是!這是會轉彎的哈雷!雖然無法與跑車相比,但是 Street Rod 仍然是一輛相當靈活的車,低重心讓其轉起來非常的靈活,雖然後雙槍避震仍然讓這輛車有點沒那麼穩定,但是穩定的前叉讓其有非常好的前輪循跡感。

雖然後雙槍避震仍然讓這輛車有點沒那麼穩定,但是穩定的前叉讓其有非常好的前輪循跡感。

除此之外,相當高的腳踏讓 Street Rod 擁有非常大的傾角,而更有趣的是,筆者的騎乘姿勢,在轉彎的時候很自然地就變成了哈雷的形狀,即使沒有刻意的逼向極限,但是仍然有種殺氣十足的感覺。

相當高的腳踏讓 Street Rod 擁有非常大的傾角,即使沒有刻意的逼向極限,但是仍然有種殺氣十足的感覺。

Harley-Davidson 近年來一直致力於調整品牌形象,除了舊有的美式直線風格以外,美國車廠一直想辦法讓其更具運動能力。而 Street Rod 這款車雖然還沒達到歐系、日系那樣的高度,但是確實讓筆者感受到了它的改變。而對於會轉彎的車,筆者只能說:「這款哈雷...我可以!」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