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個人認為,Audi 這次選在智利這樣一個擁有非常獨特景致的地方來試駕 Q8 是完美的選擇,這裡的道路設計讓筆者想到美國西岸地區,平地以超長大直線為主,山區也可以輕鬆跑出高速來,也沒有太多連續彎,雖然我們試駕的海拔高度從 2,500 公尺到最高近 4,000 公尺,但仍然相當適合 Q8 這輛旗艦運動休旅。

3.0 TDI 與 3.0 TFSI 的選擇

在動力編制上,Audi Q8 目前提供 45 TDI、50 TDI 與 55 TFSI,總共 3 種動力選擇,其中 45 TDI 與 50 TDI 皆為 3.0 升柴油渦輪引擎、分別有 231 匹與 286 匹最大馬力,55 TFSI 則是 3.0 升汽油渦輪引擎,擁有最大 340 匹馬力。本次由於試駕時間相當充足,因此筆者充分的體驗了原廠所提供的 50 TDI 與 55 TFSI 兩種動力。

筆者第一個驚訝的就是車內的靜肅性幾乎消除了柴油引擎那稱不上好聽的引擎聲響,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與 quattro 四輪傳動的驅使下,擁有非常不錯的低速加速感。

首先來談談在臺灣有稅金優勢的 50 TDI,筆者第一個驚訝的就是車內的靜肅性幾乎消除了柴油引擎那稱不上好聽的引擎聲響,強勁的 61.2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與 quattro 四輪傳動的驅使下,擁有非常不錯的低速加速感,然而在整路時速 100 公里以上的高速巡航之下,若是需要超車時,其高速加速反應較慢,使得速度較難拉上去。筆者稍微試著於安全的路段將速度繼續提高,直到將近每小時 180 公里時,時速爬升就非常慢了。

在這種一望無際的大直路上,筆者更偏好 55 TFSI 的中高速延伸性。

另外則是同樣是 V6、3.0 升排氣量,但是將燃油改換為汽油的 55 TFSI,多了 54 匹最大馬力、再加上汽油引擎高轉動力延伸的特性,除了油門較為輕快以外,高速反應更好,即使時速在每小時 180 公里以上,油門全踩下還可以有不錯的加速感。唯一可惜的是,同樣良好的車內靜肅性,再加上非常安靜的排氣管,讓筆者即使將窗戶打開都無法聽到 V6 引擎動人的聲浪,減少了許多駕駛快感。不過對於筆者而言,比起 50 TDI,55 TFSI 的動力更符合筆者的胃口。

48V 輕油電動力大加分

Audi Q8 的駕駛模式共有 7 種:Offroad、Allroad、Efficiency、Comfort、Auto、Dynamic、Individual,可調整傳動模式、懸吊系統設定與方向盤輕重,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 Efficiency 模式下,為了更加節能,Q8 所具備的 48V Mild Hybrid 輕油電混合技術,讓 Q8 能夠輕易地在行進間將引擎停止運作、並且重啟動。

Audi Q8 的駕駛模式共有 7 種:Offroad、Allroad、Efficiency、Comfort、Auto、Dynamic、Individual。

依據原廠提供資料,從時速每小時 55 公里到 160 公里之間,若是下坡滑行時,引擎會自行完全停止運作,實際體驗上,若不是看到轉速表歸零,完全沒有任何的感覺;重新啟動時,更是沒有任何震動,可立刻快速平順的接上原本的轉速繼續行駛,沒有任何的干擾。另外在減速停車時,於時速每小時 22 公里以下則會將引擎熄火,同樣的,發動也沒有任何的震動。

在 Efficiency 模式下若是下坡滑行時,引擎會自行完全停止運作,實際體驗上,若不是看到轉速表歸零,完全沒有任何的感覺。

其他駕駛模式更重要的則是調整電子懸吊,其共分為 5 段,Dynamic 模式為了增加運動性能,會將懸吊降至最低,並且加強組尼,而在 Comfort 與 efficiency 模式之下,懸吊高度則會提升至第 2 段,若是調整為 Allroad 模式則會設定在第 3 段、Offroad 模式之下則會設定在第 4 段。隨著速度不同,即使是在固定的模式之下,其電子懸吊仍然會自動進行調整,提供更好的駕馭感。

開起來更像掀背車的大 SUV

在這樣的懸吊支撐下,Q8 轉向時於車內幾乎感受不到側傾的感覺,即使座高是一輛標準的 SUV,但是良好的支撐性讓筆者能夠放心的高速衝入彎道,後座乘客也表示完全不會感到不適。而前 40:後 60 的 quattro 系統,更是為這輛大型 SUV 增添戰力,搭配選配的後軸轉向系統,都讓這輛 SUV 運動性十足。唯一提醒筆者這不是輛小型掀背車的是重量,2 噸左右的重量加上滿載 4 人,下坡入彎時煞車會略顯吃力,不過還不至於到煞車過熱的程度。

Q8 轉向時於車內幾乎感受不到側傾的感覺,即使座高是一輛標準的 SUV,但是良好的支撐性讓筆者能夠放心的高速衝入彎道。

離開鋪裝道路也是小菜一碟

我們所在的 Atacama 地區,雖然這裡有觀光相當盛行的小鎮,但是市區內完全沒有柏油路,而周邊除了主要道路以外,也都是非鋪裝道路,僅有砂石路面,但是對於 Q8 而言,似乎都不成問題,良好的車體剛性加上電子懸吊的加持,幾乎就像是在平地上一般。

需要越野時可將中央螢幕調整至車輛狀態畫面,可查看目前車身動態。

另外原廠還特別安排了越野的場地體驗,將車輛設定調整至 Offroad 模式後,ESC 系統會自動關閉,雖然教練有將我們速度壓下確保安全,但仍然可以感受到 Q8 仍有非常多餘裕,各種沙丘都能輕易通過。

原廠還特別安排了越野的場地體驗,雖然教練有將我們速度壓下確保安全,但仍然可以感受到 Q8 仍有非常多餘裕,各種沙丘都能輕易通過。
廣  告

完善的安全系統

Audi 在 Q8 車上裝了與 A8 一樣包括雷射掃描等多的偵測系統,提供了 Q8 相同完善的保護,雖然由於 SUV 車款設計還無法搭載擁有塞車輔助自動駕駛的 Audi AI,但是同樣的還是擁有包括主動巡航控制系統、緊急駕駛輔助系統與 360 度攝影機(選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Audi 將這套系統擴大運用於拖車輔助上,根據原廠提供資料表示,這套系統利用後攝影機輔助,除了可以穩定拖車行進以外,倒車也可輕鬆地透過輔助系統讓拉著拖車的 Q8 不會手忙腳亂。

Audi 在 Q8 車上裝了與 A8 一樣包括雷射掃描等多的偵測系統,提供了 Q8 相同完善的保護。

實際駕馭起來,Q8 這輛旗艦休旅不只是擁有 Q5 一樣的運動能力,甚至更上一層樓,無論是外觀、內裝、駕馭質感都比起現有 Q 家族更好,展現出其旗艦運動休旅的身分,讓 Q8 有能力上打超豪華車廠的 SUV。而在其定位中,與注重家庭功能的 Q7 不同,Q8 主打的運動能力則是目標較年輕的客群,雖然提供良好的性能,但仍然有充足的空間,擁有相當全面的表現。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