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 2018 年 3 月 31 日的 2017 財務年度,Mazda 品牌繳出了 155.9 萬輛的銷售佳績,較前一年度成長了 1.6%,再度創下 Mazda 品牌銷售新高。

銷售的成功,意味著進入「Skyactiv + 魂動設計」世代的全系列產品,在全球各主要市場,獲得普遍的認同。在臺灣,原廠直接來臺經營的台灣馬自達公司,2017 年的銷售量也達到 2.3 萬輛,一舉突破了 5%的總市場佔有率。

【U-Live 直播】第 27 集

始於 CX-5,「Skyactiv + 魂動設計」產品世代

2012 年,Mazda CX-5 問世,產品的宣傳環繞著 2 個主軸 — Skyactiv 技術與 Kodo 魂動設計語彙。就以往對汽車產業的長期觀察,一般來說,各個車廠在新產品上市,總是會「掰」出一些產品有關的宣傳素材,做為增添產品話題與光采之用。

Kodo 魂動是現階段 Mazda 家族的設計語彙。

當時以為,Skyactiv 技術與 Kodo 魂動設計語彙,是再尋常不過的新車宣傳素材,殊不知,這是建構新一代 Mazda 產品的 2 大軸心。隨著 CX-5 之後產品陸續推出,每一款產品均建構在 Skyactiv 技術之上,造型也依循著相同的設計語彙。一字排開的 Mazda 產品,是日系品牌中,少數著重鮮明家族特徵的經營手法。

每一款車都採用鮮明的 Kodo 魂動設計美學,讓 Mazda 在日系品牌中顯得鮮明。

由此脈絡尋起,新世代 Mazda 產品的成功,是由 CX-5 領軍帶起的一系列產品更新,而領頭的 CX-5,歷經數年後,也於 2016 年美國洛杉磯車展推出了第 2 代產品。

Kodo 魂動美學,隨著 CX-5 車系進入第 2 代,繼續主導著 Mazda 的家族設計。

Skyactiv:技術進化的總和

2012 年以來,熟悉 Mazda 產品的消費者,逐漸對 Skyactiv 技術名號耳熟能詳,而 Skyactiv 是整體 Mazda 汽車技術革新的統一稱號。

除了有 Skyactiv-G、Skyactiv-D 汽柴油引擎外,尚有 Skyactiv-Drive 變速箱,Skyactiv-Body & Chasis 車體與底盤等,一起架構出整個產品世代的技術基礎。

在這 6 年期間,Skyactiv 技術雖然曾進行小規模的技術提升,但稱不上跨世代的變革。而時序進入 2018 年中的此刻,Mazda 終於端出代表下一個世代的技術革新方案,並仍以 Skyactiv 稱之。

新世代 Mazda 的科技精華,均納在 Skyactiv 的名號之下。

首先亮相的,仍是 Skyactiv 最大技術亮點的引擎,次世代引擎開發已近尾聲,首先商品化的汽油引擎稱為 Skyactiv X。

次世代技術革新:由新一代 Mazda3 領軍

和第 1 波的品牌奮起由 CX-5 帶起所不同,由 Mazda 原廠選於 2017 年東京車展,發表搭載全新動力 Skyactiv-X 的「魁(Kai) Concept」,這款被視為新世代 Mazda3 概念雛形的概念車,也預告第 2 波進擊將由 Mazda 銷量第 1 大的 Mazda3 領頭,即將推出的下一代的 Mazda3,除了將搭載第 2 代的 Skyactv X 汽油引擎,車體、底盤,也將同步更新。

Mazda 2017 年會計年度全球車款銷量排行
排名 車款 數量(單位:輛)
1 Mazda3 469,619
2 CX-5 374,975
3 Mazda6 178,075
4 Mazda2 155,994
5 CX-3 142,347
6 CX-4 50,635
7 CX-9 42,237
8 BT-50 38,274
9 MX-5 36,621
10 Bongo 10,379
11 Mazda5 10,377
12 Biante 4,041
13 CX-7 1,848

從上圖技術進化的時程,可以清楚看出,自 2019 年起,Mazda 將全面進入下一個技術世代,甚至造型的部分,也將有第 2 代的魂動設計語彙推出。

而大改款時程落在此刻的下一代 Mazda3,將會帶領 Mazda 進入次世代技術的領頭產品,有魂動 2 代的外觀,並在新的車體與底盤基礎上,搭載油耗提升 20-30%的稀薄燃燒技術 Skyactiv-X 汽油引擎,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也有所進化。

Mazda 的次世代科技,將在適逢大改款的 Mazda3 上首次展現,而 U-CAR 這次前往日本,正是為了體驗此一新世代科技的變化。

而在此次前往日本親身體驗 Skyactiv-X 動力技術前,就連台灣馬自達也僅被原廠工程部門告知,臺灣媒體所測試的車款,是僅搭載 Skyactiv-X 引擎的現行款 Mazda3,一如海外其他地區汽車媒體先前揭露的測試資訊。

但是,來到現場卻帶來出乎預料的驚喜,車殼造型確實是現行款 Mazda3,但搭載的「新東西」卻遠遠不只有引擎蓋下的那顆 Skyactiv-X,而連車體結構、底盤懸吊與座艙介面等,已完全是第 4 代 Mazda3 的設定,可以這樣說,實際開到的測試車,正是包覆舊款車殼的全新大改款 Mazda3!到底這款貨真價實的新 Mazda3,實際功力如何?我們將在下一篇徹底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