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人好奇,是對 Zinger 最貼切的形容詞!2005 年的歲末年終,車壇突然傳出中華汽車將發表一款新車,但是就算已經到了 12 月 1 日正式發表前的 2 個禮拜,外界甚至都還無法得知這款車的真正名稱。因此,這部台灣車壇首次除底盤與引擎之外整車開發的國產休旅車款,Zinger,成為今年極具話題性的車款。

自主開發,國際矚目

另一點引人注目的話題,是 Zinger 所代表的產品自主開發意義,是國內首見的量產案例。除了沿自 Challenger 的底盤與 Space Gear 同款的 2.4 升引擎,為購自 Mitsubishi 原廠的項目外,其餘部分則是由中華汽車 CARTEC 研發完成。不但讓台灣的 Zinger 成為全球獨一無二的車款,甚至引起 Global Auto Index 等國際汽車媒體的注意,亦是近年台灣車壇少有的情事。

縱然寒流來襲,與 Zinger 一同漫遊於台東向日葵田,仍可感受濃郁的悠閒氣氛。

最後,雖然 Zinger 所採用 Challenger 底盤,本身即適合四驅設定。但是目前 Zinger 卻沒有 4WD 的設定。究其原因,在於 4WD 系統所增加的成本考量。由於目前國產 SUV 市場現況,2WD 車款占了七成左右的銷售比例,顯然消費者所喜愛的是具有運動越野外型但實際上無四驅越野功能的休旅車。因此,Zinger「現階段」主攻 2WD 市場,暫時放棄相對較少眾的 4WD 市場。不過,以 Zinger 的底盤設定,4WD 版本的推出在技術上並不是難事。

大致闡述完 Zinger 幾點較具話題性的特點後,百聞不如一試,U-CAR 試車組趁著 Zinger 正式於 12 月 24 日於店頭發表前,先來一趟台東試駕行程,讓我們親身體驗「多功能跨界休旅車」-Zinger 2.4,到底有何獨特之處?

前圓後方,視覺與空間兼具

由車頭看到 Zinger 的外觀,可明顯感受出原廠所宣稱強調弧線的「海灣式」內裝造型設計,已由內而外地形塑出整車的造型風格,讓全車處處可見圓弧中帶有銳利的造型設計元素,不僅強調動感的鷹眼式頭燈運用大面積圓弧造型,就連水箱護罩、下擾流版甚至獨特的內凹式輪弧,均有相呼應的圓弧要素。

車頭造型處處充滿圓弧中帶銳利的設計元素,讓整體的視覺感受相當新穎有活力,而 HID 附有的遠近光燈變焦設計,作用原理為運用前後不同段的發光燈體進行變焦。

不過圓弧造型僅能涵蓋 Zinger 一半的設計風格,為了營造車室的絕佳空間特性,Zinger 採用了相當獨特手法,在圓弧的車頭造型下,卻接上了屬於方正的車尾造型,剛開始接觸時,視覺感受確實有些許突兀。不過在考量實用性上,的確有其考量,尤其在實地乘坐後,便能深刻體認到採行如此設計的道理。前圓後方的造型,更加貼近 RV 消費者所看重的乘用空間,畢竟造型的美觀是見仁見智,不過乘用的舒適性與空間感卻是無法閃躲的直接感受,孰重孰輕?消費者應有定見。

為了達到最佳的多元功能,讓車側可明顯看出融合前圓後方的外觀設計特徵,空間導向亦讓車尾大幅長高,與 Savrin 雷同的尾燈設計,擁有良好的行車辨識度。

座艙感受-深具誠意的寬廣

在方正的車身外觀下,Zinger 的車室帶給所有乘員與乘載空間,是相當夠誠意的寬敞感受,全車滿載五位成人的情形下,均能提供所有乘員合宜乘用空間。位於第二排座椅中間的乘客,由於椅背整合座椅扶手的設計,使椅背的舒適度略為遜色,大概是全車唯一坐乘會略感不適的位置。此外,拜方正的車身設計,讓全部乘員由腳至頭均擁有充足的空間,這一點在長途旅程疲勞度的降低上,的確發揮相當大的助益。

新穎的海灣式中控台設計,不但與車頭的圓弧設計元素兩相呼應,更讓座艙呈現國產車少見的青春動感。

至於另一項影響乘坐的舒適度的要點,則是動態行進時的震動抑制。此次在台東的試駕行程中,歷經寬敞筆直的沿海道路、碎石密佈的海岸小徑與蜿蜒的山道,Zinger 以舒適導向中略帶硬度的懸吊設定,讓行車的乘坐感受維持相當良好的水準,行經一般路段時感受相當平穩,路面稍微起伏的震動均能藉由懸吊細柔地化解,震動增加的碎石路段,雖然傳至車內的震動增加,但仍能透過懸吊與座椅加以消彌,不至於造成太大的乘坐困擾。

坐在行駛彎道的 Zinger 車內,良好的底盤性能與不過軟的懸吊系統,仍可將車身側傾抑制在一定的程度內,乘員並不會造成太過於搖晃的情形。另外值得一提的,Zinger 具備同級車未有的後座冷氣出風口,雖然此次試駕恰逢入冬寒流來襲,所以無需完全發揮其功效,然而若於夏季高溫時節,相信後座冷氣出風口將更具乘用魅力。

高車體低重心的操控感

2.4 升直列四缸 16V 引擎,表現平順稱職。

採用與 Space Gear 同顆的 2.4 升直列四缸 16V 引擎,經過工程人員更改引擎控制程式與調教之後,136 匹馬力與 20.7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搭配四速自排變速箱後,雖然動力數據上不甚突出,但仍屬堪用。實際駕乘時,起步加速也不會有重拖的困擾;一般低中速行駛,力道也算正常。大致上來說,一般市區道路、高速公路行駛,都不成問題,即使是山路上坡,也還能輕鬆應付。

開始轉動方向盤時,可以發現方向盤相當輕盈而左右圈數較平常各約多出半圈,有較大的轉向角度,意謂著 Zinger 的迴轉空間不大,龐大的車體也能靈活地穿梭,實用性極高。

高速行車表現堪稱平穩順暢,即使略為增大的引擎聲亦有效地隔絕於車外,讓乘坐人員渡過每段舒適的旅程。

起步時逐漸踩下油門,Zinger 雖不致有明顯的加速力道,但仍可將車身循序穩健地推動,持續保持油門後,Zinger 可以相當輕鬆順暢地加速至時速 90 至 100 公里左右,並不會有明顯的遲滯感。此時若需更大的動力輸出時,雖然 2.4 升四缸引擎的運作聲音便會明顯地加大,不過仍然可以平順地拉高速度,但再加速的時間需要更長一些。實際體驗動力性能後,不管起步時的扭力特性與高速行駛時,Zinger 平穩的動力輸出已足堪日常用車需求。大體來說,低轉速域動力表現已符合一般車主需求,對於以休旅定位的車款來說,性能表現原本就非強項。Zinger 以具親和力的車價與足敷日常需求的動力,更貼近眾多的實用取向買家。

發揮後驅特性,彎道轉向性良好

行經彎道時,由於 Zinger 偏高的車體,無法避免地讓 Zinger 的車身動態與轎車仍有段明顯的落差。Zinger 較高的車體對駕駛來說,是一項心理負擔。不過,就 Zinger 的實地操控表現而言,只要克服內心略嫌不安的氣氛,實際上 Zinger 在彎道中的表現其實不壞。深究其原因,源自 Challenger 的梯形結構底盤,不但帶來良好的強度,增加操控的表現,亦有效地降低了車身的重心,讓整體的操控表現,超出外型所帶來的預期。

由於發揮後驅車的彎道轉向特性,配合引擎偏低直置與較沉穩 Challenger 底盤,讓 Zinger 適度地彌補高車體的動態弱點。

此外,Zinger 在彎道時轉向呈現了較為中性的轉向特特,只要在入彎前確實減速並於彎道中保持油門,利用後輪驅動的行駛特性,便可輕易在彎道中畫出一道柔順的過彎曲線。試車組維持這樣的操控模式,不斷嘗試拉高速度過彎時來測試 Zinger 的彎道極限。Zinger 不但將側傾抑制在相當輕微的範圍,車身動態亦控制良好,熟悉之後便可享受到相當的行駛樂趣。

輕鬆玩,輕度越野就夠了

國內發達的道路系統,讓一般的消費者均能便利地到達觀光景點;而大多數的觀光景點,亦均經過開發管理,因此擁有轎車低底盤設計的廂式休旅車,均已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而對大多數的消費者而言,重度的越野活動,並不是他們休閒時刻的選擇,能越過不平整的路面,來到山野之間的秘境,已是足夠,讓 SUV 上造價高昂的四輪驅動系統,不如能閃過石塊的高底盤來得重要。

全新的 Zinger,正是對準了市場的需要,在 SUV 的高底盤上,打造出廂式休旅車的空間,選擇二驅系統,以在價格與配備上帶來空間,讓 Zinger 擁有恰如其份的越野能力與豐富的配備,均衡地滿足消費者在用途與經濟上的需求。越野駕駛,最重要就是在閃避險阻以及保持良好的抓地力。來自 Challenger 的梯形結構設計,讓 Zinger 擁有紮實底盤實力。雖然沒有四輪驅動系統的輔助,但是在適當的輪胎搭配與謹慎的駕駛操控之下,Zinger 仍能在崎嶇的路上,平穩的行駛,載著全車的乘員,尋幽訪勝,抵達大部份 SUV 能到達的地方。

掌握好正確的駕駛技巧,Zinger 仍能進行適度的輕度越野性能。

Zinger 的紮實而恰如其份的表現,讓我們在實地試駕之後,開始重新思考「越野」與「休旅」的意義。或許仍有人會想要拿重度越野的使用來質疑 Zinger 的能耐,但就國產的 SUV 的市場定位而言,重度越野本就不在設計的考量之中,這樣不合理的要求要強加在 Zinger 之上,無疑是種苛求。以 Zinger 的空間、性能與價格,Mitsubishi 的國產新作,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