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quattro 四輪傳動著名的 Audi,一直以來在世界各地都有舉辦各種駕訓。而在冬天的季節中,最值得一去的就是冰上駕訓。本次我們在台灣奧迪的邀請下,到芬蘭於極光美景下,進行為期 6 天 5 夜的駕訓體驗。

本次我們在台灣奧迪的邀請下,到芬蘭於極光美景下,進行為期 6 天 5 夜的冰上駕訓體驗。

各家講究性能的車廠紛紛在旗下推出甩尾模式之餘,講究從賽道而生的 Audi 卻一直沒有做出類似的動作,而其所做出來的車輛調性,也都是偏向穩定為主,這也是筆者曾經一直有所疑問的地方。不過本次在芬蘭所進行的冰上駕訓體驗中,筆者終於理解了,其實 Audi 根本不需要甩尾模式,因為本身就超好甩了!

除了本身為期 3 天的雪訓以外,台灣奧迪另外還準備了 Helsinki 一日觀光行程,除了甩到爽以外,還可以體驗芬蘭的風土民情。而雪訓期間看到極光,這就完全值回票價了!

雪訓期間看到極光,這就完全值回票價了!

雪訓怎麼穿?

Audi 於芬蘭的雪訓位於北部的 Kittilä,整個芬蘭就像臺灣一樣是個長形的國家,只是面積大了 10 倍,以我們 1 月份去的時候,最南邊的首都 Helsinki 氣溫約攝氏零下 10 度至 0 度,而 Kittilä氣溫則是在攝氏零下 25 到零下 17 度,因此怎麼穿衣服相當的重要。

以筆者為例,衣服採用洋蔥式穿法,最裡面穿刷毛內衣、高領內衣、一般較保暖的有領套頭衫,再來則是穿上羽絨外套或是毛衣、最後最外層則是防風的滑雪外套。褲子則是刷毛長內褲、保暖運動褲與最外層的防寒褲。鞋子則是打破筆者以往一定穿薄底鞋的習慣,穿得是可防水的登山鞋或雪鞋、外加兩層襪子,再加上多功能頭套與兩層手套,比較能在戶外待得住(尤其是想要看極光的話)。

以筆者為例,在這最冷可到零下 25 度的氣溫下,只要到戶外一定是 5 層衣服、3 層褲子、2 雙襪子+雪靴、雙層手套、多功能頭套。

雪訓就是一直甩到爽?不,是要砍掉重練

本次我們參加的活動全名為 Audi Ice Experience,屬於冰上駕駛的初階課程,對於我們這種幾乎沒有雪地駕駛經驗的人來說,是個相當適合入門的課程。在全長約 10 公里的場地中,利用各種關卡組合,來學習如何正確的在冰上利用 quattro 系統駕馭車輛。

在本次的芬蘭雪訓中,所使用的教練車為 S5 Sportback,這款採用 MLB 縱置底盤、擁有 354 匹最大馬力 V6 渦輪引擎的高性能車款,其以後驅為主的驅動力,正是適合於冰上跳舞的車款。

S5 Sportback 這款採用 MLB 縱置底盤、擁有 354 匹最大馬力 V6 渦輪引擎的高性能車款,其以後驅為主的驅動力,正是適合於冰上跳舞的車款。

udi 位於芬蘭的場地占地極廣,共分為 6 個練習區、全長加起來約 10 公里,並且可依據需求組合不同場地進行訓練,而根據我們實際體驗,2 人 1 車一天下來共可駕駛約 200 公里,也就是說,1 人平均每天可以開到 100 公里、兩天半共有約 250 公里的訓練里程。不過這代表你可以甩到爽嗎?不,雖然確實是一直在甩尾,卻是學習如何做到「quattro Drift」的最好機會。整個課程由淺入深,從環形繞圈、連續蛇行繞圈、低速場地、一直到高速場地,由慢至快的逐步學會如何利用 quattro 系統在冰上跳舞。

而原廠這次安排的教練是曾經為 R8 LMS、耐久賽、Rally 賽事的車手 Oliver Rudolph,這位德國教練在不疾不徐的英文講習中,於 3 天內讓筆者獲益非淺,甚至體驗到了何謂「覺得車要撞了、但卻又這樣彎過去」的難得體驗(對不起過去被我載的朋友們....)。

筆者體驗到了何謂「覺得車要撞了、但卻又這樣彎過去」的難得體驗(對不起過去被我載的朋友們....)。

從基礎練起:打方向盤、壓煞車、踩油門

課程第 1 天先來堂基礎的室內課,在這為時 1 小時的課程中,教練講解了包括駕駛姿勢、基本的操駕技巧、包括如何運用 quattro 系統來轉彎,以及何謂轉向不足、何謂轉向過度。這當中最新鮮的,大概是筆者上過許多駕訓課程當中,首次有教材用輪胎與力的向量來解釋應該如何操駕,非常清晰而且淺顯易懂。當然,理論是一回事,操駕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因此接下來近 2 天半的時間,就是永無止境的甩尾、不斷地甩尾,從天黑甩到天亮、再甩到天黑(別誤會,1 月的北極圈只有大約 6 小時的白晝時間...)。

在這為時 1 小時的課程中,教練講解了包括駕駛姿勢、基本的操駕技巧、包括如何運用 quattro 系統來轉彎,以及何謂轉向不足、何謂轉向過度。

特別一提的是,教練提到手應該持續握在方向盤的 3 點鐘與 9 點鐘方向,即使打超過 1 圈都應該要握在這個位置,這樣才能知道方向盤的角度,為了這樣做,駕駛姿勢不應該坐得太後面、讓雙手能夠自由輕鬆的轉動方向盤,所以無論是坐椅前後、椅背傾倒程度、甚至頭枕與安全帶都有相當多的要求,這樣才能正確地操控車輛。不過教練也提到,正常來說使用 Audi quattro 系統駕駛於冰上,方向盤角度大部分都不會超過 180 度。真是如此嗎?後面筆者整理了一些這次在冰上所學到的技巧,提供大家一個參考。

Open the Wheel!回方向盤!

來到訓練場地,於第一個蛇行練習場當中,筆者 99.99%在柏油路上的駕駛習慣通通都被打破,S5 就像是不聽話的怪獸一樣,永無止境的推頭、或是甩尾,腦中一片混亂完全無法回想起 1 個小時前教練講的內容,直到下車休息稍微讓自己的腦袋在零下 20 度的低溫冷靜下來,才慢慢地抓到一點訣竅,而這個訣竅就是回方向盤。

剛開始練習時,S5 就像是不聽話的怪獸一樣,永無止境的推頭、或是甩尾。

以往在柏油路駕駛時,由於有非常充足的抓地力,因此方向盤打法相當的簡單,入彎轉下去、出彎回正,但是於雪地上保持這樣的操駕習慣時,反而會因為給予前輪過多多餘的力,讓輪胎抓不住造成轉向不足的現象,因此方向盤打下去之後要開始慢慢地回方向盤,一直到某個點之後,才會感受到前輪抓到地面,此時車頭才會聽話的開始往內跑、而車尾就慢慢地往外拋了。整個打方向盤的動作,教練的形容「Click」,轉到足夠多的角度之後立刻開始緩慢的回正。

這個動作的重要程度,就連在柏油路上都能夠應用,不是用來甩尾,而是更真切的感受到前輪的抓地力,當前輪已經打滑時,再怎麼多轉方向盤都沒有用,反而是要回方向盤、找回前輪的抓地力,是非常基礎而且重要的技巧。

當前輪已經打滑時,再怎麼多轉方向盤都沒有用,反而是要回方向盤、找回前輪的抓地力。
廣  告

Gas、Gas、Gas~Off!油門也可以轉向

在第二個 Oval 場地中,利用簡單而且非常長的環形路線,讓我們練習如何利用油門與煞車來甩尾。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在合適的速度下轉動方向盤直接大踩油門,讓輪胎打滑。這時 S5 Sportback 的 quattro 系統會將動力分配到前 40%、後 60%,車尾能夠直接拋出、讓車頭對向彎心,此時要利用油門的收放與方向盤的修正來控制車身角度與路線,順暢的轉進直線路段。到這部分都還不算太困難,所有學員都能夠甩得相當得盡興,但是接下來進入 Parcour 路段之後,就是惡夢的開始了。

利用簡單而且非常長的環形路線,讓我們練習如何利用油門與煞車來甩尾。

所有的 Parcour 練習區都是連續的 S 彎組成,利用曲度與直線長度造成各種不同的路線變化,因此我們必須不斷的讓車身正確的左甩、右甩,中間可能還會有段尷尬長度的小直線,這時油門的技巧就相當重要了。當車輛能夠在正確的角度甩出彎之後,可以利用逐漸踩深的油門,搭配方向盤修正讓車身在直線仍然能夠斜著前進,而這時稍微多反打一下方向盤(Click)、同時將油門直接收掉,就能夠幫助車輛反轉進下一個彎道。

Like Touch a FROG!像摸青蛙一樣的踩煞車

在柏油路上,踩煞車一直都是筆者自認的強項,但是到冰上這種超級低抓地力路面卻又不是如此。如同油門一樣,煞車同時也能幫助車輛甩尾,不過動作卻跟柏油路的方式不太一樣。冰上駕駛時,進入彎道之前需要將車速減到合適的速度,這時要放開煞車轉下方向盤,再輕觸煞車增加前輪荷重,等到前輪抓到地面後,就可以感受到車尾帶出,這時就可以放開煞車開始用油門與方向盤來控制車身角度與路線。

轉下方向盤,再輕觸煞車增加前輪荷重,等到前輪抓到地面後,就可以感受到車尾帶出。

聽起來很簡單?筆者在第一天練習時,教練不斷的提醒筆者煞車踩太重,導致車輛一直推頭,要輕踩煞車、就像是用腳在撫摸青蛙一樣,而不是踩死青蛙,然而知道是一回事、在冰上持續往彎外推出的直覺反應,絕對是繼續踩下煞車、轉更多的方向盤並且開始祈禱自己不要撞進雪堆內,這種求生本能的反應反而讓車輛更不聽話,必須要不斷的提醒自己做正確的事情,一直到第 3 天課程快結束的時候,才變成自然反應。

方向盤、油門、煞車都做對之後,才是真正的開始,下篇筆者將會解釋更深入的技巧,以及更多違反求生本能的事情。還有更重要的是....一個人 25 萬元的 6 天 5 夜雪訓課程究竟是否值得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