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好像在臺灣冬天打開冰箱冷凍庫一般,當飛機艙門打開的同時,不由得把身邊最厚的外套穿上,因為在短短不到 4 小時的飛行時光後,從亞熱帶的臺灣,來到位處中國東北地區的吉林省長春市,抵達當日白天最高溫度為零下負 7 度,入夜後低溫則達負 18 度;雖然嘴上不斷抱怨著「為什麼我要跑到這麼冷的地方!」,但心底卻是期待著此行目的,在結冰的湖面上試駕 Volvo 麾下車款,感受臺灣較難體驗到的低摩擦路面,以及「甩尾」駕馭的不同樂趣。

中國沃爾沃於吉林省長春市首度舉辦雪地駕訓活動,作為針對車主所推、一系列冬季駕駛活動的最後一環,而 U-CAR 也應 Volvo Cars Taiwan 國際富豪汽車之邀,前往長春體驗雪國駕馭的不同風情。

Volvo 在 2010 年時正式脫離 Ford 集團,並成為中國吉利控股集團成員之一,此後也陸續開啟品牌發展全新之路,包含了全新家族設計語彙、Drive-E 動力科技、SPA 與 CMA 模組化底盤等,隨著時間陸續登場,從而也為品牌帶來了全新發展局面;作為全球各大品牌競爭主舞台之一、同時也是 Volvo 品牌另一主場地的中國市場,自然也是 Volvo 必須汲汲營營的重要市場,而中國沃爾沃在 2017 年也確實繳出了出色成績單,累計年銷售超過 10 萬輛。

Volvo 近年來在動力、底盤、安全與駕駛輔助科技等項目上的著墨,持續在豪華市場上大有斬獲,中國市場也在 2017 年,年度累計銷售突破 10 萬輛大關,也是因應市佔的提升,開始在新車銷售之外的環節進行強化。

從 2012 年約莫 4.2 萬輛年銷售成績,逐年成長後來到 2017 年的突破 10 萬輛年銷大關,產品在新世代設計、新穎動力科技、全面性的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配備等多面向的成長,加上全球各市場皆朝向 M 型化的發展,豪華市場持續壯大等影響下,都是有所成績的關鍵要素;而為了展現產品在各個面向上的實力,也強化售後市場上車主對品牌之凝聚力,中國沃爾沃也在 2017 年底開始,舉辦了一系列的冬季安全駕駛課程。

活動地點選定在長春市的淨月潭國家森林公園,隆冬時湖面結冰且冰面厚度超過 50 公分,是當地滑雪勝地,也是舉辦雪地駕駛訓練的絕佳場域,照片中可以清楚看到在湖面有數個規畫好的路線,分別做為不同課程的體驗場地使用。

這一系列的課程,主要是因應中國市場有些地區,會面臨較為嚴峻的駕駛環境,包含冬季的雪地、冰面等駕駛環境,如何更有效的提升行車安全,作為活動課程題材,內容則包含第一階段的「愛車講堂」,培養車主們即便是濕滑路面也同樣適用的安全駕駛常識及觀念;第二階段則是針對都會安全駕駛的內容,主要是推廣輪胎、機油、防凍劑、雨刷精以及電瓶等車輛相關售後零配件。

在實務課程展開之前,中國沃爾沃先行進行冬季駕駛課程內容的講解,也是作為提醒消費者冬季駕駛應注意事項,總計包含輪胎、機油、防凍劑、雨刷精與電瓶等項目,都是需要特別留意的品項。

冬季安全駕駛課程的最後一項則是實務操作課程,也就是這次試車組應邀參加的雪地駕訓,駕訓課程場地選擇在位於吉林省長春市的淨月潭國家森林公園,這座國家森林公園乃是當地居民的滑雪場地之一,而已經結成超過 50 公分厚實冰面的淨月潭湖面,環潭公路周的遭林地,以及鋪裝路面的環潭公路等,就是雪地駕駛訓練的絕佳場地。

車輛與路面唯一接觸的部分就是輪胎,也是行車安全最重要的環節,選對輪胎在如雪地、冰面等濕滑路面上,能有效提升煞車、加速等效果,原廠也特別提供數據資料作為參考。

由於這乃是中國沃爾沃首次舉辦雪地駕訓活動,且活動主要是針對車主以及一般消費者而設定,因此活動課程相當多樣,但體驗時間卻是相對短少些許;在活動正式開啟前,中國沃爾沃在活動講解內容中也特別提到,選用正確的零配件,是冬季駕駛 (包含雪地) 的重點項目,在所有部件中最關鍵者當屬輪胎,在活動中學員也會分別體驗到雪地胎、冬季胎等兩種不同輪胎配置。

S60/V60 Polestar 繞錐滑行體驗

中國沃爾沃更進一步細分,活動內容共分幾種路面規劃,分別是一般道路、雪地、以及冰面等,使用車輛則依序為 S90、XC90 與 XC60,冰面試駕部分則有 S60/V60 Polestar 與 S90 擔綱;課程內容扣除掉提供給學員放鬆心情的「雪雕欣賞」之外,其餘動態課程包含有繞錐體驗、直線加速與煞停、林道駕駛、環湖道路實駕,以及由教練駕駛 S60/V60 Polestar 的 Hot Lap 體驗;試車組與一部分臺灣同行媒體,首先進行的就是湖面繞錐體驗 (冰面試駕),使用車輛為 S60/V60 Polestar,輪胎則是搭配裝有防滑釘的雪地胎。

冰面繞錐體驗課程使用車輛,乃是 Volvo 麾下現行性能代表的 S60/V60 Polestar,搭配有著防滑釘的雪胎,四輪傳動系統、並且將循跡系統關閉,駕駛人更能體驗冰面駕駛時,需要細膩柔和的油門與方向盤掌控。

正式下場體驗之前,教練先行講解試駕車輛特性以及路線,S60/V60 Polestar 所搭載的動力單元,乃是 2.0 升直列 4 缸引擎,搭配渦輪增壓與機械增壓,最大馬力擁有 367 匹,最大扭力則為 47.9 公斤米,原廠資料顯示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皆可在 5 秒內完成。不過,這樣的加速成績在試駕之冰面上,卻是無法成立的,原因無他,冰面乃是低摩擦力的環境,若非 S60/V60 Polestar 搭載的乃是雪地胎,加上四輪驅動系統配置,在循跡系統關閉狀態下,很可能連走直線都會備感困擾。

覆有防滑釘的雪胎,在雪地與冰面上都有著最好的優勢,而從圖中胎面花紋設計,也可以清楚發現,藉由諸多細紋、以及較軟較深的胎快設計,能提供與路面更大的接觸面積,而細紋則能抓住更多雪,提供較優異的抓地力。

在雪地上進行繞錐,當然就是要把循跡系統關閉,享受有如溜冰一般的「滑動」樂趣,只要刻意加深油門深度,大扭力的輸出特色會立刻反應在車尾動態上,因此油門與方向盤的操作,都要較一般道路上來得柔和,否則很容易就會「轉過頭」;刻意在進彎前先行轉動方向盤,讓車頭先行往彎心靠近,此時車輛會呈現橫向滑行狀態,過了彎頂點後右腳補上油門,車輛並不會立即如你所願的往前,而是會慢慢地轉化出前進的力量,同時,方向盤也要因應前進方向做出適度調整。

在雪地或是冰面上駕駛,由於路面所能提供的摩擦力較低,因此駕駛人需要更柔和、同時也需要細膩的掌握車輛動態,對應國內用車環境,就是比較夏季比較容易遇到的濕滑路面。

困難點就在於油門與方向盤的配合不但要輕柔順暢,回多少角度與油門深淺的掌握,關係著是否能漂亮進行「甩尾」,就好像在濕滑長桌上玩推啤酒杯遊戲一般,多少力道與多大角度來推動啤酒杯,需要累積經驗,而對於居住於亞熱帶、山頂飄下些許雪花就興奮不已的「南方人」來說,需要花上更多時間來適應與了解。不過,一如前面所提到,這場中國沃爾沃首次舉辦的雪地駕訓活動,畢竟是以體驗為主要目標,因此每一位學員僅短暫體驗一圈,感受一下箇中魅力即止。

值得一提的,是在彎道頂端的大彎道上,由於進彎角度掌握得不好,加上補油門的速度慢了些,V60 Polestar 就如同不小心脫手的啤酒杯一樣,往彎道外側滑了過去,輪胎底盤與雪堆的輕柔摩擦聲響後,V60 Polestar 就這麼卡在雪堆中,等待一旁拖拉機具的協助,解除了「卡在雪堆等待脫困」的難能成就,也得到了一項有趣的雪地體驗與回憶。

S90 全油門直線加速能夠跑多快?

在雪地、冰面等環境下駕駛車輛,最關鍵的部分,其實是車輛為一與地面接觸的「輪胎」,在活動最一開始的簡報中,中國沃爾沃也請活動輪胎贊助商 Continental,先行講述輪胎的差異點,雪地胎乃是裝有防滑釘,而冬季胎則是除了胎膠成分不同於一般輪胎之外,有著許多細紋與刀槽分布的胎面花紋也是關鍵所在,因為冰面雖然摸擦力很低,但雪地的抓地力卻相對大得多。

中國市場獨有的長軸版 S90,是冰面直線加速體驗的使用車輛,不同於 S60/V60 Polestar 搭配防滑釘雪胎的配置,S90 採用的是沒有防滑釘的冬季用胎。

而活動第 2 項體驗內容,就是試駕裝配冬季胎的 S90,在冰面上進行直線加速體驗,藉由加速過程來了解低摩擦力環境下,循跡系統的重要性,以及在冰面上從時速 60 公里到煞停,所需的大概距離;教練在加速起步之前透過對講機表示:「不用客氣,全油門踩下去!」,全油門並未讓 S90 一個箭步往前竄出,而是原地打滑些許些許時間後,藉由循跡系統的輔助下,緩緩地往前行進。

當時速約莫來到 60 公里時,依循教練指示大腳煞車,這時候更深刻體驗到輪胎重要性,若非搭配專用的冬季輪胎,恐怕就會是踩著煞車、同時感受到難以施力的持續往前滑行數十公尺;雖然,臺灣下雪的機會與環境非常稀有,但雪地與冰面的駕駛環境,其實也能對應國內相當常見的濕滑路面,如何細膩且正確運用煞車、油門以及方向盤,對於行車安全都還是有著正向的幫助。

廣  告

雪國的柏油路面要注意些什麼?林地駕駛又有什麼特別?

場景換到淨月潭的環潭公路,使用車輛清一色為 S90,由教練車於前方引導,並刻意將車速壓制在時速 40 公里上下,這項體驗內容主要是感受,行駛在雪國的一般鋪裝道路上,需要注意哪些狀況;雖然 Volvo 全車系將多項主被動安全防護、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標配,但駕駛在這樣的環境下,還是要留意路面結冰較為濕滑,駕駛人會清楚感受到箇中差異,如果速度過快,行車風險自然就會增加,因此放慢速度會是最為合宜的方案,就連長春當地一般道路上,車流速度也都較為和緩,主要就是因應安全考量。

環潭路段的行駛體驗,採用的同樣也是 S90,圖片中可以看到,路面有許多積雪,甚至有些已經類似於冰塊,讓路面相當濕滑,行經時需要留心注意,在一般道路上也會發現,當地民眾車輛行進速度都不算快,避免過於溼滑難以煞停造成意外。

結束約莫 20 分鐘路程的環潭公路體驗後,換搭 Volvo XC 家族所組成的車隊,包含了 XC90 與 XC60 在內,一同驅車前往位於環潭公路外側的林地,透過四輪驅動系統配置,以及陡坡緩降系統的協助,穿梭在高低起伏且頗為狹窄的林道間,其實是相對輕鬆寫意的一段路程,這也是現今 SUV 車款必備之特色所在,透過豐富系統的輔助,駕駛人僅需好好掌控油門深度與和緩轉動方向盤,面對多數道路環境或是山林野地都能輕鬆以對。

甫於 2017 年底於中國上市的新一代 XC60,同樣也在這場雪地駕訓活動中現身,與 XC90 一同作為林道駕駛體驗的工作車輛,包含了循跡系統、四輪驅動系統、以及 HAC 陡坡緩降系統,對於在林道中的駕馭有著極大之助益。

總結來說,中國沃爾沃假長春淨月潭國家森林公園,首度於中國國內舉辦的雪地駕訓活動,主要目標乃是提供給車主進行相關內容體驗,主要目的著重於了解並掌握於雪地、冰面等濕滑路面行駛時,駕駛人所需留意的一些項目,更簡單的說法,就是讓車主們累積經驗,因此活動內容是較為輕鬆的體驗。

雖然臺灣下雪的環境相當稀有,但冬季上山賞雪、出國租車自駕、甚至於在臺灣較為常見的大雨濕滑路面等,行車安全的原則都是相同的,除卻 Volvo 車輛上搭載的完整安全配備與駕駛輔助之外,細膩地操控油門與方向盤,同樣也是重要的一項環節,而這樣的「駕駛習慣」其實可以從日常生活用車,就開始留心與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