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Countryman 由於身兼圓潤可愛的外型以及實用空間機能,已成為國內 Mini 最重要的車系。Mini 原廠於 2016 年底發表第 2 代大改款,品牌首款量產 PHEV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 也同步登場,為 Countryman 增添更多可能性。

隨著總代理汎德汽車於 2017 年發表,採接單引進的方式導入,開出的接單價恰巧與性能版本 Countryman John Cooper Works 相同,皆為 216 萬元。售價相同,望向 JCW Countryman 卻可以看到滿滿的競技套件、以及更為強悍的動力數據,其實就連筆者在試駕 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 之前,也不認為我會在 JCW 與 Cooper S E 這兩者之間選擇後者。

作為品牌首款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抵達臺灣的 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擁有 Mini 品牌邁向電動化歷程的重要意義。

不過,事情當然沒有那麼簡單,且聽筆者娓娓道來。

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 接單價 216 萬元,不要充電樁大約可折 5 萬

首先是建議售價部分,雖然兩者表面上都是 216 萬元,但其實 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 的報價內含 5 萬元的充電座安裝費用,亦即,如果消費者住家、辦公室的停車場已經有提供充電裝置,其實可以折價 5 萬元,這也讓它比 JCW 多出些微的價格優勢,況且在政府大力推動節能車款的同時,許多公共停車場也提供了免費的充電站,讓這類 PHEV 車輛優先停放,所以充電樁的安裝其實並非人人需要。

售價內含充電樁安裝,若車主視自己的需求,選擇不安裝的話,大約可再折價 5 萬元。

綜效輸出接近 JCW,誰說 PHEV 都是乖乖牌?

另外,千萬別被新能源車偏重節能,而輕忽性能的刻板印象所影響。

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 的綜效馬力已經來到 224 匹、綜效扭力達到 39.3 公斤米,雖然略遜 JCW 的 231 匹、35.7 公斤米,但依然勝過先前試駕的 Cooper S,所以別看著它毫不張揚的外貌,其實它很有個性,而且絕對不好惹。

既然傳承 Mini 品牌道地的駕馭樂趣,PHEV 也要滿滿的動力,引擎蓋下的綜效動力 224 匹與 39.3 公斤米,在 Mini 產品線內也絕對是前幾強!

外觀與 Cooper S 車型相似,低調而不張揚

剛從總代理汎德拿到車鑰匙、檢查一圈車輛外觀後,老實說乍看之下,實在很難分的清這輛 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到底與一般 Countryman 有何差異?

舉凡更為方正的頭燈造型、懸浮式設計車頂、車身四周大量的防刮材質以及富有肌肉線條的車側鈑件,都與其餘 Countryman 有著近似的氛圍。唯一能讓筆者快速分辨的,就是原廠在車身四周都嵌入黃色字樣的銘牌,還有左側葉子板有著「E」字樣充電插頭圖騰的充電孔蓋,低調地訴說這輛車的與眾不同。

很低調與幾乎無差異化的套件,是它給我的第一印象,當然,仔細對照,黃色的 S 銘文與插電孔蓋,又流露出不同的身世。
左邊車側絕對是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最容易辨識的角度,象徵節能的「E」字樣蓋飾是最醒目的差異焦點。

車頭雙層設計的水箱護罩採用六角形網格裝飾,當中的代表運動性的「S」字樣改採黃色陳列,一別採用紅色字樣的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車側葉子板後方那相當具有代表性的箭型飾板,也為了 PHEV 車型換上了象徵節能的「E」字樣蓋飾,且左側身兼插座功能,車輛可以透過此處進行充電。

車尾設計也與 Cooper S 車型相當類似,不過為了對應較小排氣量,排氣尾管已改為左側單出設定。溫文儒雅的樣貌,實在很難想像馬力已經突破 200 匹。

車尾維持黃色 S 銘文與專屬 E 字樣徽式,另外,排氣尾管則改為左側單出設計,跟標準版 Cooper S 左右雙出設計不同。
廣  告

內裝簡樸取向,Mini Yours 提供多樣個人化套件

坐進車內之後,可以發現 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 其實相當有個性,不過這是因為試駕車輛已經選配了 Mini Yours 鋼琴黑內裝飾板含 LED 光條、車內鍍鉻裝飾、Cross Punch 真皮內裝等項目,所以標準配置的內裝會再樸素一些。

試駕車款選配了 Mini Yours 鋼琴黑內裝飾板含 LED 光條,讓中控臺增加豪華質感與多點變化,Cross Punch 真皮內裝也是選配件。

從駕駛座望去,方向盤採用常見的 3 輻式設計,左右分別控制定速和音響、通話系統,下緣以高光澤黑色塑料妝點提升質感。方向盤後方延續 Mini 新世代的儀表配置,中央依舊是時速表和行車資訊幕,而左方原先轉速表的位置,也因應 PHEV 車型改為電動馬達的輸出指示,至於右方依舊保留了別出心裁的條狀油量表。

駕駛儀表與方向盤延續新世代 Mini 設計,包括許多圓形樣式與介面設計,都是 Mini 設計風格的展現。同時,為對應 PHEV 車型,左側駕駛儀表改為電動馬達輸出指示,成為最顯著的差異。

中控 LED 光條變化多,電量剩多少直接看

中控模組部分,試駕車型選配 8.8 吋螢幕,取代標配的 6.5 吋螢幕,同時加入 Mini 原廠導航以及位於中央鞍座上的手寫觸控旋鈕,提升使用便利性。螢幕四周的彩色 LED 光條依舊如同其餘車型,可以自訂顯示的項目,而讓筆者找了很久的電池電量,原來已經被整合在這光條之中,駕駛可以輕易看出目前電量、進而變更駕駛模式。

中控臺選配 8.8 吋螢幕,並支援原廠導航、行車資訊與多媒體音響娛樂系統。
透過圖片的切換,可以讓讀者清楚看到中控螢幕所支援的各類系統,強化即時連網功能,以及支援導航與行車資訊的活潑圖示介面,是這代 Mini 中控模組的特色。

電動模式切換隱藏在類飛航撥桿中,細節展現濃濃科技味

至於中控臺其餘按鍵,當然延續了經典的類飛航撥桿設計,只是在改以黃色配置的 Start/Stop 撥桿旁,加入了 PHEV 車型獨有的 eDrive 電動模式切換,可以設定搭配 3 種 eDrive 模式,包含超過時速 80 公里自動切換引擎驅動的 Auto eDrive、獨立以引擎行駛同時為電池充電的 Save Battery 與完全以馬達驅動並可達時速 125 公里的 Max eDrive 模式。

類飛行器的金屬控制撥桿,肯定是 Mini 最討人喜愛的設計之一,同時也針對 PHEV 車型導入獨有 eDrive 電動模式切換功能。
廣  告

純電動模式反應快速,加速表現平平

由於 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 提供的純電行駛極速高達時速 125 公里,其實已經涵蓋全臺灣的道路速限,因此剛拿到車,筆者率先切換至 Max eDrive 模式。電動馬達的輸出特性,有別於內燃機因轉速不同而有差別,油門一踩、立即的動力輸出其實很適合市區走走停停的情形,只是,單用僅 88 匹馬力、22.5 公斤米輸出的後軸馬達,推動超過 1,660 公斤的車身,在短時間衝刺加速表現上仍略顯不足,可說是輕快有餘,但就是少了那股熱血。

Max eDrive 與 Auto eDrive 兩種模式,原廠都是以節能為導向的設定,因此,正常幅度的油門 (電門) 的踩踏,系統仍然優先以電動馬達來支應加速,帶給駕駛輕快的加速,但距離 Cooper S 那熱血的調性仍有段距離。除非,駕駛選擇在 Auto eDrive 模式下加深油門幅度,那加入引擎動力的加速反應,又是完全不同,招喚出道地的 Cooper 熱血味道。

察覺到純電行駛無法對應急加速需求後,筆者接著把模式切換到 Auto eDrive 模式,藉由前軸 1.5 升直列 3 缸汽油渦輪引擎搭配後軸電動馬達,所構築出的 224 匹綜效馬力、39.3 公斤米綜效扭力,心想這時候總該完全發揮了吧!

排檔座也設計有行車模式切換,可選擇運動化或節能設定,使用上非常就手,方便駕駛直接做切換。

Auto eDrive 兼顧省油與加速性,端看駕駛如何操作油門

沒想到,由於 Auto eDrive 模式的純電極速仍然高達時速 80 公里,在我油門尚未踩深的情況下,仍然處於純電行駛的狀態,此時如果和緩的加速,車輛仍會以省油為目的,延遲引擎介入的時間;但若面臨需要急加速的狀況,瞬間踩下油門,整輛車彷彿上演川劇變臉一樣,從溫文儒雅的小生、一變而成萬夫莫敵的武將!

6.8 秒內從靜止加速破百的功力,現在才完全展現出來。

從前驅變成四驅,再次接觸 Countryman 感受全然不同

嘗過了這樣的加速甜頭後,筆者毅然決然地將車輛開至附近山區,有了先前試駕 Cooper S Countryman 的經驗,我知道雖然這輛車體積比一般 Mini 大了兩號,但骨子裡依舊是那刁鑽的山道機器,而且這次,它從前輪驅動變成了四輪驅動。

面對著接踵而至的連續彎道,Cooper S E 挟著動力優勢和紮實的底盤結構,在每次過彎都給予比車相當大的安全感,隨著車速逐漸加快,四驅的優勢也開始展現,彷彿有著吸盤一般將車身緊抓路面,原來 SUV 定位的 Countryman 也帶來如此暢快過彎體驗,也不辱歷代 Mini 擁有道路版卡丁車的車壇盛名!

傳統 SUV 車型雖然有空間機能優勢,但過高的車身重心與運動行程較高的懸吊設定,往往是過彎穩定度與側傾抑制的最大罩門,但這次不同,All4 四輪驅動與支撐性良好的懸吊設定,讓這款電動化的 Countryman 彎道循跡穩定度相當優異,不僅駕駛有更高的自信心過彎,也更能安全地享受過彎樂趣。

Save Battery 模式回充電量有限,不如找個位子、吃個飯充飽再上

激情過後,看著中控上 LED 光條的顯示,目前電量已經過低,不如趁這時將電動模式調整至 Save Battery,同時利用引擎、下坡時的滑行及煞車進行電能回充,不過在下山到吃飯約莫半小時的路程中,電量的增加仍十分緩慢。這天筆者將車輛開至台北市某處的公有停車場,才剛轉下坡道,馬上就看見為電動車保留的優先停車位,省去了找車位的時間後,很快地就將車輛停妥,利用車廠提供車主的充電卡或人手一張的悠遊卡,就可以簡單進行充電。

利用公共停車場的充電車位,可以替駕駛爭取到方便停車與便利充電的好處,算是給目前屬於少眾的充電車主,小小的福利。

油耗漂亮、動力強悍,才是隱藏在可愛外表下的真實個性

簡單用完餐後回到車上,發現僅僅約 1 小時的時間電量已充至 7 成左右,代表接下來的路程,可以繼續採用 Auto eDrive 或 Max eDrive 等較為省油的模式行駛。此時,繼續使用純電模式往還車地點開,才發現原來這輛車的個性,不單只是每公升 34.5 公里的平均油耗、也不只是接近 JCW 的動力輸出,它的個性竟是能夠兼顧兩者、又隱藏在毫不張揚的外表之下。

想著想著回到了汎德,那個經典問題「Cooper S E 與 JCW 之間怎麼選?」再次浮現。而在跟 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 相處一日之後,此時的我,一時間竟回答不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