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的 March、Hyundai Getz、Suzuki Solio 與 Swift、Kia Eurostar、Daihatsu Sirion,這些掀背小車,近來在臺灣市場大行其道,異軍突起成為一塊受人矚目的市場。雖然這些入門掀背小車的利潤並不高,不過為了要擴大市場佔有率,這一塊餅,可千萬不能夠忽略。但是目前臺灣車市龍頭 Toyota 在這一場戰爭中,卻是缺席的,不過他們仍舊有籌碼的。Toyota 旗下最受歡迎的掀背小車之一,日規車型叫做 Vitz,而歐規車型則稱為 Yaris,無論叫甚麼名字,這一輛可愛動感兼具的小車,若引進以後,勢必會在臺灣掀起一陣熱潮。

好可愛?好動感?

Vitz 的造型,短短的車頭加上圓滾滾的線條,一副十足的可愛模樣。不過,斜長突起的頭燈,車頭從引擎蓋上直直劃下兩道線條,再加上專屬 logo 還有網狀水箱護罩,都讓 Vitz 擁有動物般的外表。不過仔細看,縮小的車頭,往上延伸經過擋風玻璃到車頂的線條依舊順暢,而且不會覺得車頂過份的高。

可愛兼具動感,日規 Vitz 的長相十分吸引人。

車身側面的線條也遵循著類似的形象,略微高翹厚實的車尾,並不會破壞整體造型。加上較大的車門,反而給人一種超越車身尺寸的厚實感受。在 Toyota 設計師的巧手下,Vitz 不過份高聳的車頂,更強調年輕車款應有的動感魅力。不過,車窗小了點,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從車尾看過去,厚重而且突出於尾門之外的保險桿,應該會是視覺集中的焦點之一。這樣子長相的保險桿,讓人對這一輛小車的安全性抱有很大的期望。不過有一點得要說清楚,保險桿的視覺效應,雖然能帶給人一種安心的感覺,但次並不能跟實際安全劃上等號。好在,歐規 Yaris 在撞擊測試的實際驗證下,證明了這是一輛安全性無虞的小車。

整輛車圓滑中帶點稜角的設計,不失個性。

整輛車圓滑中帶點稜角的設計,不失個性,這一點應該會受到不少消費者的歡迎。銀色的 Vitz,即使停在日本街頭銀色的車陣之中,依舊能夠輕易地一眼辨識出來。而不會與其他小車混為一談。這是因為,在設計上,Vitz 已經走出自己的風格,以這一輛車的市場定位,這種特質將會十分受用。

年輕化內裝,簡單!

這次試駕的是比較陽春的車型,不過配備這種東西,未來引進臺灣之後,勢必會作一番大幅度的調整。因此,與其討論日規車型的內裝配備,不如看看整體配置如何。中置一體式的儀表版與中控台,由上而下,將前座的乘坐區域一分為二。這樣子的設計十分獨特,位在中間的儀表版,下面接著 DVD 以及衛星導航面版,再接下來是垂直放置的空調開關。有別於一般橫置的設計,目的是要在狹窄的空間內,作最大利用。這使得前座腿部空間寬裕不少。

比較歐規 Yaris,內裝鋪陳大致相同,不過仍有一些小細節的差異。

除此之外,為數眾多的置物空間,將車內的畸零空間確實運用。到處都是置物空間的結果,讓一些零碎的東西更好收藏,增加了小車車內空間的實用程度。光儀表板中控台這一部份,就有四處可以打開的地方,包含門邊、腳旁或者是排檔桿座周邊的一些小地方,即使喜歡在車上放很多零碎小東西的車主,也不用擔心物品會四處散落。

肚子裡能撐船?

利用一些設計巧思,Vitz 擁有令人滿意的內部乘坐空間。尤其是後座大小,成年男性也能輕鬆乘坐。

Vitz 全長 3,750mm,軸距 2,460mm,跟 Toyota 在臺灣現行產品中,最小的 Vios 相比,Vios 全長 4,285mm,軸距 2,500mm。Vitz 車長因為掀背的設計,少了 535mm,然而,軸距卻僅僅相差 40mm,這是它之所以能夠擁有驚人內部空間的原因之一。再加上一些小地方的巧思,像是車頂空間的線條、前座周邊、椅背或者是後座座椅的設計,都將有限的空間作最大利用。這一點不得不佩服 Vitz 的設計師,對於零碎空間出神入化的運用。輪胎分別前移與後移,還有不大的引擎室空間,這使得車室得以極大化。有多大?真的很驚人!

身高 175 公分,坐在後座的時候,膝部空間仍留有不少餘裕,長途旅程也不怕。

前座的部分其實不用多加著墨,左右空間尚可,至於前後的位置,只要在調整的許可範圍內當然寬敞。重點在於後座空間,Vitz 的後座空間真的是讓人驚訝的一個地方。以身高 175 的乘客為例,不但頭部空間綽綽有餘,而且膝蓋離前座椅背,大約還有 10~15 公分的距離。就算將前座挪到最後面,也不會壓迫到後座乘客。車寬 1,695mm,這個數據與 Vios 的一樣,車室內的左右寬度實際上也相差不遠。然而,對於小車內部空間的刻板印象,將會讓消費者地一眼見到這輛車的時候,分外驚喜。

1.0 的輕快,1.5 的期待

引進臺灣之後,肯定不會用上這一具 1.0 升引擎,備選名單中,又以 1.5 升可能性最高。

這次在日本試駕的 1.0 升車型,跟臺灣市場應該是不會有甚麼關係了,以目前 Toyota 在臺灣的產品線來看,1.3 升或者是 1.5 升的引擎會是比較合理的選擇。未來端看和泰如何評估臺灣市場的需求而已,然而,如果想要與一些較具動感形象的小車競爭,1.5 升的引擎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為什麼?1.0 的引擎,在五個人滿載的情況下,在市區依然能夠輕鬆應付,雖然上停車場比較陡的坡道時,還是力不從心,不過表現已經算不錯。搭配 CVT 無段變速,在一個人的時候,加速或者是油門反應,都有一定水準。若更換 1.5 引擎,相信表現會更令人滿意。

就是小車的靈活

說紮實度,當然比不上中大型房車那般,但是 Vitz 底盤比起一些稍具年紀的同級對手,確實比較優異。畢竟是小車,在彎道中的靈活度沒話說,還算硬朗的懸吊設定,過彎時的側傾不大。雖然因為重心略偏高的緣故,彎中重因轉移較為明顯,但整體而言不失穩定。

小車的靈活,在 Vitz 身上清楚地表現出來,駕駛樂趣十足,同時也不失其穩定。

車頭指向準確,而且車尾跟上來的速度也夠,即使因為 1.0 升的引擎讓出彎加速不甚凌厲。但是光在山路上九彎十八拐,就已樂趣無窮了。只可惜原廠配的小輪胎抓地力不足,再加上路況限制,沒有辦法完全發揮 Vitz 的實力。不過短短的一小段路,卻也已經令人回味不已,想要再度品嚐。

明年見

隨著歐規 Yaris 的發表,未來引進臺灣車型長相的雛形也已經有了個底。不過基本上還是不脫日規版本的設定。主打外型、再加上優異的空間,Toyota 在臺灣長期缺乏的戰力的一塊領域,隨著新車引進,即將再度展開攻城掠地的大業。不過,既得利益者怎麼可能會輕易放手?Nissan March、Hyundai Getz、Suzuki Solio 與 Swift、Kia Eurostar、Daihatsu Sirion,這幾位對手,不管老幹新枝,都勢必會嚴陣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