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別浪費時間,這篇試駕報告就切入重點吧!

我認為在 Lexus 新追加的 NX 200,3 款車型預接單價 158、168 與 175 萬元出爐後,再加上目前已掌握的車系編成與配備豐富度,其實,就帳面資料來看,沒人能否認 NX 200 的產品競爭力與價格破壞力,確實在 150 至 170 萬元級距是罕有對手。

預接單新聞點選熱度,據點出現的賞車人潮,也直接說明了,1 輛入手價格僅 158 萬元的 NX,會對市場產生怎麼樣的化學效應!

價格配備對了,動力表現又是如何?

當然,價格與配備對了,買家們心中想問的,當然就是以下題目。這輛搭載 150 匹 2.0 升直列 4 缸引擎的 NX 200 實際的動力表現如何?

以往難以想像,中型 LSUV 的價格帶會接近到 150 萬元級距,但 NX 200 的出現,將讓戰線往前推進到此,勢必橫跨一般品牌與豪華品牌,全面擾動進口車市場。

先說我的答案,NX 200 在自然進氣引擎與 CVT 變速系統,雖然沾不上熱血性能,但絕對稱得上輕快線性的動力反應,就實用面向來看,有其可取之處。而且,你買到的,還有日系豪華品牌 Lexus 的品牌價值,以及豐富的主被動安全配備,這些絕對是 NX 200 吸引人的諸多優勢。

當然,NX 200 產品設定的差異化,若你是動力性能先決的買家,那同樣 150 萬元至 170 萬元的預算下,多數 SUV 動力勝過 NX 200,那 NX 200 或許不適合重口味性能車迷的人!

簡單講,喜歡吃蔬食的,就別去跟人家揪烤肉攤吧。

NX 200 少了渦輪增壓的貼背衝勁快感,但較低動力設定也有好處,舒適的線性加速與良好的運轉靜肅性,當然,還有較佳的油耗表現,都是不同的正面回報,就看買家怎麼想囉。

說不上貼背快感,但輕快與線性的加速體驗,仍是 NX 200 可以帶給駕駛的直覺反應。

NX 200 引擎蓋下所搭載的,是原廠代號 3ZR-FAE 的 2.0 升直列 4 缸 Dual VVT-i 引擎,同一引擎家族相信大家不陌生,正是現行 RAV4 2.0 那顆原廠代號 3ZR-FE 的 2.0 升直列 4 缸 Dual VVT-i 引擎,不過,兩者仍有細微的差異,包括動力輸出調校不同,NX 200 最大動力輸出 150 匹與 19.3 公斤米,相較於 RAV4 2.0 的 146 匹與 19.1 公斤米微幅增長。

同時,在原有的 Dual VVT-i 進排氣雙可變汽門正時技術之外,再新增可變汽門揚程,同時,RAV4 採用的可模擬 7 速 CVT 系統,在 NX 200 則提升到可支援模擬 8 速的 CVT 變速系統,兩者的驅動系統均採前輪驅動設定。

NX 200 主要的傳動系統,採用代號 3ZR-FAE 的 2.0 升直列 4 缸 Dual VVT-i 引擎,搭配 8 速 CVT 變速箱。
NX 200 豪華版輪胎規格採用 225/ 60 R18,高於 NX 200 菁英版與精英版 Plus 的 225/65 R17,輪圈樣式也採更動感的 5 輻雙肋式設計。

NX 200 2.0 NA 熟悉的輕快線性感,行路質感展現豪華車優勢

寫了這麼多,用意並非聚焦在這兩車系細微差異,畢竟這次也不是把 RAV4 與 NX 200 拿來評比測試,而是讓讀者能瞭解設定的差異。

事實上,就英凱早於 2012 年底體驗過的 RAV4 2.0,當時對於那具引擎印象很不錯,尤其是超乎預期的輕快感,一掃對於帳面動力數據較弱的擔憂,這具引擎放在前驅與 CVT 設定的 SUV 車上,還是有相當稱職的演出。而這樣的印象,在相隔近 5 年的現在,在實際體驗 NX 200 的過程,不免跟以往 RAV4 相似體驗產生連結!

老實說,英凱 2012 年底初次接觸的 RAV4 2.0,將近 250 公里的測試里程,對動力反應與油耗表現的整體評價,是留下很不錯的印象。

所以,先回答大家最想知道的問題,是 NX 200 開起來會不會沒力?我的答案,是也不是,因人而異。

我認為這顆 2.0 自然進氣引擎與 CVT 的搭配,「高性能」面向表現比不上 NX 300 等車型,但,它回報給你的,反而是「實用面」的動力表現。

首先,我要說的是絕大多數人 (包括我) ,在日常行駛狀況下最需要的市區停走起步與中低加速反應,NX 200 並不會讓你失望,這點在拿到 NX 200 行駛於道路上,就能立刻感受到,輕快且順暢線性的加速反應,至少在時速 80 公里以內的中低速加速反應,NX 200 這套傳動系統相當稱職地且有效率地扮演好自己,駕駛並不會感覺有任何重拖與加速遲滯感。

雖然動力表現比不上性能更強的 NX 300,但是 NX 200 仍在彎道轉向與動態穩定度,擁有不錯的動態靈活度,加上舒適且寧靜的行路質感,是其加分項目。

除此之外,你相較於 RAV4 多花了幾十萬元,也不單單是共用底盤與傳動系統那般簡單,比起 RAV4 2.0,NX 200 還有重要的加分表現,我認為這是區隔豪華品牌與一般品牌的關鍵,雖然 RAV4 表現其實也不差。

我說的關鍵點,是座艙 NVH 降噪抑震的表現,在可支援 8 速模擬的 CVT 變速箱下,日常巡航行駛的轉速幾乎落在 2,000 轉上下,即使稍微加速也都能控制在 3,000 轉以內,這具引擎的運轉噪音相當低,加上引擎室防火牆與底盤紮實的隔音處理,讓 NX 200 在一般道路行駛時,帶來更棒的座艙靜肅性。

舒適寧靜的座艙氛圍,以及中控豐富的配備,讓駕駛能輕易感受到 LSUV 該有的座艙水準。

當然,這也是讓你能好好享受全車 8 具喇叭所帶來的聆聽環境。另外,NX 200 這套豪華皮革座椅,雖然採用合成皮設定,但實際乘坐觸感與釋壓感仍值得肯定,相當接近真皮良好質感與舒適感受。

NX 200 豪華版擁有雙前座電動可調座椅,皮質座椅的觸感與舒適度也相當好,有接近高質感真皮座椅的層次。

簡單來說,讀者自己可以先審視一下,你絕大多數的行駛路段是平面道路,而非需要較高動力需求的山區道路,駕駛模式與動力需求也只是順順開,慣用引擎轉速多數落在 3,000 轉以內,甚至 2,000 轉左右,那麼,NX 200 相當適合你。

廣  告

NX 200 非為性能迷設定,品牌價值、配備豐富度與價格展現優勢

相反的面向,若你買車是性能先決,那 NX 200 可能較不適合你,往上選擇 238 匹與 35.7 公斤米的 NX 300 (NX 200t),肯定會較為合適,即使是價格帶往下延伸到 150 萬至 100 萬之間,絕大多數一般品牌的 SUV,動力水準也是強過 NX 200 一大截。

說真的,如果你是高性能先決的買家,那 NX 200 的動力風格,可能不符合你的需求。NX 其他更高動力版本會更符合需求,或者同價位的車款,也有許多身手強悍的 SUV。

所以,油門常常一拜猛衝,超車隨時想秒殺對手的性能先決買家,那 NX 200 可能不適合你,別為難彼此好嗎?我認為 NX 200 並非為性能車迷所設定,但肯定是更貼切多數人的實用需求。

可切換節能、標準與運動化的三行駛模式,也帶來不同的轉向輔助力道與油門反應,加上標配支援虛擬檔位手排模式與方向盤換檔撥片,都讓 NX 200 具備一定程度的操控變化彈性。

因為,就實際試駕體驗,這顆引擎明顯較弱的地方,會是爬坡時所需要的較大扭力輸出,以及中高轉速的再加速衝刺力道,不到 20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與近 4,000 轉湧現的設定,加上強項在線性動力傳輸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在低轉速扭力釋放的表現較為吃虧,另外,巡航時再加深油門的中高轉速加速反應,這具奮力運轉的 2.0 升 NA 引擎,能提供給你的,仍是線性漸進的再加速反應,別期待有它有猛暴的衝刺力道。

NX 200 豪華版與精英 Plus 版增配雙前座 8 向電動調整座椅,車系入門的菁英版則是手動調整。不過,標配的合成皮座椅觸感與乘坐感很不錯,實際感受很接近真皮,完全不遜色。

我認為,對於 NX 200 的買家,除了規格配備的紙上評比之外,你多花錢能買到的,還有更出色的行路質感,以及 Lexus 作為日系豪華龍頭車廠的品牌價值,這些都是 Lexus 長期透過產品穩定度與售後服務所累積的紮實口碑,同時,被動安全搭載 8 顆氣囊組與完整的基礎主動安全系統,加上 LSS+主動式安全防護、PCS 預警式防護、DRCC 主動式定距巡航與 LDA 車道偏移警示等先進主動安全科技。

畢竟要對應挑惕的豪華品牌客層,NX 200 擁有更好的座艙靜肅性、豪華質感與主被動安全科技等,也是合理,別忘了它最重要的價格競爭力,它是一款 150 萬至 170 萬元級距的 Lexus LSUV 產品。

豪華品牌大混戰年代,Lexus NX 200 具話題性

以往所試駕過的新車,也常遇到同車系不同車型版本的體驗,不過,我覺得都沒有今天開到的 Lexus NX 200 豪華版,更具有話題性。

開到它,會不自覺地衍生在幾個軸線上,值得辯證思考的空間。

首先,當 LSUV 的入手價格帶,悄然接近一般進口 SUV 時,再說具體點,就是 150 萬元級距,NX 200 確實價格設定有其魅力。另外,Toyota 集團共用架構下,Toyota RAV4 與 Lexus NX 有其血緣關係,包括 NX 200 與 RAV4 2.0 緊密的引擎族設定,不過,其實兩車在配備與行路體驗上,仍有所差異。

最後,對於動力的需求,你追求的,是亮眼的帳面數據與過人的衝刺拚勁,還是日常實用的動力需求與油耗節能?

當然,最終的取捨,答案還是在每位買車人身上。相信這樣的議題,在豪華車拼鬥日益激烈的臺灣車壇,豪華品牌車系入門下殺衝量,以及跨豪華與一般品牌比較,越來越有可能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