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b 2.5 TDI

源自 VW 頂尖科技的 2.5 升 TDI 引擎,讓 Skoda 車系擁有強勁與省油的動力心臟。

在歐洲鄉間,開著 Superb,真的算的上是一種享受。2.5 升 TDI 引擎,安靜強力,在油門收放之間,能夠感受到車輛順暢地加速感受。沈穩、平順的乘坐經驗,都說明了 Superb 身為旗艦車款的地位。

Skoda 身為 VW 集團旗下的車廠之一,在很多零件方面因為成本考量而完全共用,在車輛設計上所受到的影響同樣很大。雖然這次所試駕的三輛車,都還是擁有自己的風格,不過看得出來,VW 影子在它們身上清楚地留下痕跡。仔細看看 Superb 的車身線條、車頭車尾造型,都與 VW 的 Passat 十分神似。然而,Superb 並非只是一輛 Passat 的翻版而已。

看仔細認清楚!這便是即將引進國內的 Skoda 當家旗艦。

首先在車內空間上,Superb 明顯的大上許多,因為軸距加長之後,反應在車內空間上,尤其讓後座乘客擁有不可思議的寬敞、舒適空間。不過會青睞 Superb 的,應該多半還是前座買家,對那些後座買家來說,空間只主要考量之一,但不會是唯一的。內裝不管是座椅的舒適性、組裝的紮實度以及質感,都擁有 VW 車系一貫的水準,乾淨、簡潔,卻應有盡有。

VW 車系組裝的一貫水準,同樣由 Skoda 完整繼承。
實際的行路表現,Superb 擁有優異的車身剛性與隔音,讓長途旅程在舒適中愜意度過。

捷克的路面大致上的品質十分優異,不過一些林間小道,由於走的人不多,也長期缺乏維修,變的較為顛簸。這種時候才是測試車輛乘坐品質的最好時候,Superb 紮實的車身組裝,良好的車身剛性以及車內隔音,都讓車內的乘客感受不到不舒適。雖然這相對犧牲了一些駕駛時的路感,不過還算精準的轉向反應,略大的車身也有超出預期地靈活反應。略重的車身在提高速度進彎,或者是刻意在彎中加大油門深度,也不會有太過敏感的反應出現。要比靈活度,Superb 或許不是第一名,這原本也就非他擅長。但是在長途旅程或者是高速路段上,Superb 優異的表現,確實值得讚賞。

Octavia 2.0

用 Golf 的底盤,搭載 2.0FSI 引擎的 Octavia,同樣也有令人欣賞的地方。光是後座空間,比起 Bora 要進步不少,實用程度增加讓這輛車更具賣點。四門的外觀,肌理分明,雖然沒有 Spuerb 的氣勢,可是年輕的氣氛躍然於鈑件之上。而且,運動風格強烈的 Octavia,挾著 WRC 參賽的名聲,應該能吸引不少年輕人的加入。除此之外,應該有的成熟穩重,身為中肩份子的 Octavia 也沒令人失望。總之,外觀的設計,這輛車算是成功的,中規中矩、不慍不火。雖然與 VW Golf 大量用共零件以及底盤,不過更為精進的表現,值得讚賞。

Octavia 的外觀設計,雖不若 Bora 兄弟來得亮麗,不過仍有十分穩重耐看的特質。

離開高速道路以後,一行人多半在歐洲典型的鄉間小路裡面穿梭。狹窄僅容兩輛車通過的路面,路面狀況都還算平整,只要注意路邊的砂石或者是小動物,都可以好好享受駕駛樂趣。彎來扭去的道路,Octavia 發揮超乎意料中的靈活,紮實的底盤反應,讓車輛的動態容易掌握。懸吊的設定較為硬調,讓路面回饋能夠清楚地傳達到駕駛人的手中。在過彎時車輛側傾不明顯,而且車輛高速穩定,常常不知不覺就開到時速 150 公里以上。就算是高速過彎,依舊可以感受到那良好的穩定性,這輛車給予駕駛充分信心。

黃昏的東歐田園風光,讓駕馭 Octavia 成為人生一大樂事。
動力充沛的 2.0FSI 引擎同樣來自 VW 集團,搭載六速 tiptronic 變速箱雖不若 DSG 靈敏,但絕對擁有滿足的駕駛樂趣。

靈活、穩定的底盤,就跟 Octavia 的外觀相呼應,運動感中帶有穩重,是年輕新貴的絕佳選擇。這次試駕的 2.0 FSI 車型,搭載六速 tiptronic 變速箱,反應快速,而且換檔感受輕微。雖然跟 DSG 比起來還是差了那麼一點,搭配這一具引擎,同樣能讓駕駛感受到滿滿的樂趣。未來引進的車款中,Octavia TDI 所搭載的才會是 DSG 變速箱。雖然這一次無緣見得,不過整體動力與加速感受,與 Golf 1.9 TDI 相差不會太遠。

實際接觸 Octavia 的雙色系中控台後,對其設計質感與組裝品質均留下深刻印象。

12 月即將發表的 Skoda 新車中,Octavia 本身也設定為主力車款。在擁有這些優點強勢進攻之下,只要價格能夠為消費者所接受。以其產品力應該是能有一番作為。

Fabia 1.4

輕巧、輕巧、輕巧,就是這一輛車給人最強烈的感覺。因此這也讓我有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Fabia 是一輛適合女性朋友駕駛的車。方向盤手感輕巧,轉向以及行駛感覺同樣輕盈靈活,而我們所開到的手排車型,入檔毫無阻力,十分輕鬆。輕腳到感受不出離合器接點的踏板,就算塞車也不費力。

傳承 Skoda 家族的設計風格,倒是讓 Fabia 走出與 Polo 不同的特色,一股東歐人獨有的硬朗調調!
Sokda 此次將引進的性能車型 Fabia RS,就是大家現在看到的這一部!

台朔導入的車款中,Fabia 除了性能車型 Fabia RS 以外,其餘都是自排車型,相信 RS 的設定不會這麼的「輕靈」。Fabia 使用 Polo 的底盤、Polo 的引擎,雖然空間表現平平,並沒有甚麼特殊。不過在動態上的表現,還是讓人抱持肯定的態度。姑且不論 Fabia 與變臉之後的 Polo,外觀誰勝誰負,審美觀是很主觀的。那,產品力究竟誰比較強?

這次開到的 Fabia 是陽春車款,沒音響、沒冷氣,也沒有電動窗。想開窗吹吹外頭帶點秋涼的空氣,還得費勁使用那幾乎已經在臺灣車壇上消失的手動窗。消費者倒是不用太過擔心,即使在壓低售價的考量下,入門車款採用手動窗,這應該不會成為太大的困擾。至少,只要有冷氣跟音響就能滿足絕大多數人的需求了。內裝簡單乾淨,素雅的設計雖然不會令人驚豔,但也有耐看的好處。到這邊,與 Polo 依然不分軒輊。

極度簡潔的陽春中控台,確實讓一行人吃了一驚,不過大夥別怕,這是 Fabia 陽春版,不會引進台灣的,將引進的款式配備絕對豪華多了。

Fabia 的動力與動態,都讓人不敢相信這只不過是一輛 1.4 升的小車,在五速手排的幫助下,車速能在短時間之內破百。雖然要追上 Superb 還有 Octavia 還是得多費點勁兒,不過如此的表現已經讓人滿意了。而且,在高速時的穩定度,也算的上是 Fabia 的一絕。在趕回車廠的時候,沿路奔馳,看著 Superb 還有 Octavia 呼嘯而過,過彎時候的順暢程度令人羨慕。事實上,Fabia 可一點也不差。

有人說圓弧肯定是捷克人發明的,因為 Fabia 總是陪你畫出一次次的完美圓弧路徑。

不但在直線路段高速夠穩定,車身隔音良好,剛性佳,也給人一種低於實際速度的錯覺。再加上短軸距的靈活,在面對一些比較刁鑽的彎道,大一點的車子也不見得站的到便宜。幾次嘗試用超過時速 100 公里的速度,略過幾個不算太急的彎道。車頭車尾聽話地在既定路線上畫出一道漂亮的弧線,bravo!

說穿了,又是價格

一字排開,Skoda 全車系在旭日東昇早晨時光,面向東方的 Skoda 各個顯出進軍東方的旺盛企圖心。

Skoda 旗下車款擁有自己的特色,與 VW 底下孿生車款相比,也有一定程度的精進。整體來說,這三款車都是值得期待的好車。可是,以 Skoda 的定位來說,VW 目前正在朝向高級品牌走,車輛雖然品質與等級不斷提高,但是身價也隨之水漲船高。這以往身為國民車的位置,自然就交由 Skoda 來填補了。

回頭來看臺灣市場的情況,Fabia 預估售價 68 萬~74 萬;Octavia 90 萬~120 萬;Superb 則為 170 萬~190 萬。這樣子的價格,與 VW 的定價相差並沒有太遠,這與消費者的期待似乎有點不相符。但是台朔當初在洽談的時候,已經表明希望國產化的意願。因此這個品牌還是有未來可以期待的:在不久的將來,擁有 VW 水準的國產歐洲車,這個願景是多麼地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