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休旅車市場越來越蓬勃,各家車廠不斷的在擴張 SUV 產品線,Audi Q2 正是這樣的一個產品。這輛在 2016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的小型休旅正式將在 2017 年 8 月於臺灣上市,U-CAR 試車組當然不會放過這款 Audi 全新的作品。

MQB 底盤之作,家族面貌新詮釋

作為全新小型車款,Audi Q2 在底盤選擇上自然是採用集團標準的 MQB,無論是長寬還是軸距都能夠自由進行調整。整體車格上,在車長僅 4,191 mm、寬度 1,794 mm 的格局下,擁有相當緊湊的外貌。其車款所對應的大小,算是臺灣沒有導入的短軸三門 A3。

整體車格上,在車長僅 4,191 mm、寬度 1,794 mm 的格局下,擁有相當緊湊的外貌。其車款所對應的大小,算是臺灣沒有導入的短軸三門 A3。
Audi Q2 在底盤選擇上自然是採用集團標準的 MQB,無論是長寬還是軸距都能夠自由進行調整。

車頭的部分,第一個入眼的自然是全新的 8 邊形水箱護罩,造型上與現在 Audi 家族車款有所不同,上邊的部分稍微有點折線的設計,不像其他車型有著銳利的線條,而中央的橫柵也改採以波浪狀的造型,讓這輛小型 SUV 帶來更多的線條變化。水箱護罩兩旁上揚的頭燈造型,內側晝行燈也不像過去的極線構造,更接近 Y 字型,讓 Q2 車頭有著完全不一樣的風貌。

第一個入眼的自然是全新的 8 邊形水箱護罩,造型上與現在 Audi 家族車款有所不同,水箱護罩兩旁上揚的頭燈造型,內側晝行燈也不像過去的極線構造,更接近 Y 字型,讓 Q2 車頭有著完全不一樣的風貌。

車側的部分,Q2 擁有與 Audi 車系完全不一樣的風格。第一個入眼的就是後門的五面角度構造,其所呈現的自然是 Audi 在鈑金製程上的進化,再加上 Audi 近期標準會在車門下方作出凹折,讓 Q2 側面的身影擁有更多光影的變化。搭配低矮的車頂,Q2 遠看起來,就像是掀背車加高底盤一樣。

車尾的部分也採用全新風格設計,大面積的電動尾門,沒有切割到尾燈,反而利用鈑金切割內縮,讓尾燈維持一體化造型。而往上斜的後擋風玻璃,讓 Q2 看起來更接近像是一輛掀背車,而不是傳統的 SUV。

車尾的部分也採用全新風格設計,大面積的電動尾門,沒有切割到尾燈,反而利用鈑金切割內縮,讓尾燈維持一體化造型。

值得一提的是車色的部分,我們所試到新車車色是 Q2 特有的全新車色 Quantum Grey,這個車色同時也是 Q2 特有的全新車色,Edition 1 特式版也是採用此車色。另外像是所配備的 19 吋鋁圈也與特式車相同。而保險桿的部分則是選配的 S-Line 套件,在外觀上更具有運動感受。

Audi 對於年輕族群的詮釋:圓

目標定位為年輕族群市場的 Q2,在車內設計上與線條分明的銳角外觀有著完全不同的詮釋風格。一入眼就是中控臺圓形的冷氣口,這部分與小改款 A3、以及推出時間較早的 A1 相同,讓車內有著一種躍動的活潑感受。另外在飾條的部分,平常 Audi 慣用的銀灰色飾板搭載於 Luxury 與入門版本上,而我們所試駕的 Sport 版本則是採用紅色的飾板。

目標定位為年輕族群市場的 Q2,在車內設計上與線條分明的銳角外觀有著完全不同的詮釋風格。
儀錶板的部分,Q2 標準配置為傳統的雙環式儀表與中央行車電腦,不過我們所試駕的車型選配 Audi 招牌的 12.3 吋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座艙,跑車化的平底方向盤也是選配套件。

儀錶板的部分,Q2 標準配置為傳統的雙環式儀表與中央行車電腦,不過我們所試駕的車型選配 Audi 招牌的 12.3 吋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座艙,另外中央的 MMI Navigation Plus 多媒體系統也是選配套件,擁有支援藍牙連接、USB 撥放音樂、導航系統與 10 支音響喇叭,與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座艙搭配起來,即擁有非常實用的各種駕駛所需功能。除此之外,跑車化的平底方向盤也是選配套件。

中央的 MMI Navigation Plus 多媒體系統也是選配套件,擁有支援藍牙連接、USB 撥放音樂、導航系統與 10 支音響喇叭。

空間比外觀看起來更大

後座空間的部分,筆者身高為 170 公分,當前座調整為筆者的標準姿勢後,膝部空間還有近 2 個拳頭的大小、頭頂則還有 4 個指頭,不像外觀看起來那麼小,但是座墊長度偏短,大腿支撐度較差,若是長途乘坐可能會比較不舒服。另外 Q2 的後座沒有出風口,不過由於車室不大,因此不會覺得過於悶熱。

當前座調整為筆者的標準姿勢後,膝部空間還有近 2 個拳頭的大小、頭頂則還有 4 個指頭。
Q2 擁有標準的 405 公升的置物空間,後座椅背傾倒之後則擁有最大 1,050 公升的空間可供運用。

打開尾門後,Q2 擁有標準的 405 公升的置物空間,後座椅背傾倒之後則擁有最大 1,050 公升的空間可供運用。另外行李廂下方的障板可以調整位置,在後座傾倒時也能有平整的空間可供使用。

輕巧的動力感與省油兼備

Q2 在動力上,全車款都搭載 1.4 升 TFSI 汽油渦輪引擎,可在引擎 5,000~6,000 轉時發揮最大 150 匹馬力,最大扭力則是在 1,500~3,500 轉的時候擁有 25.5 公斤米。這樣的動力搭配 7 速 S-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原廠數據從靜止加速到每小時 100 公里僅需 8.5 秒。實際駕馭起來,確實有種輕快的感受。

Q2 在動力上,全車款都搭載 1.4 升 TFSI 汽油渦輪引擎,可發揮最大 150 匹馬力,最大扭力則是 25.5 公斤米,搭配 7 速 S-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當然,這樣的輕快也跟車重有關係。在 MQB 底盤的加持下, Q2 空車重量僅有 1,280 公斤,本身相對較輕的車重,在渦輪引擎特有的高扭力加持下,當然能夠有不錯的加速感。

不過除了動力以外, Audi 也讓 Q2 能夠更省油,這顆 1.4 升渦輪引擎配置了 COD 汽缸間歇休止技術,可在引擎低附載時,轉換為 2 汽缸行駛,達到省油的效果。這套原本在大排氣量車款上使用的技術,在小車的實際駕馭感來說,當筆者在需要加速超車時,油門需要踩踏的比平常再更深一點,才能擁有足夠的加速感。

靈活到可以任性的轉向

說到 MQB 底盤還有其他更多優點,最大的特點就是靈活卻不至於太過活潑的易上手操控感。這種特性在 Q2 上不但具備,而且還加強了。這款小型跨界休旅軸距僅有 2,595 mm、但是光看車身寬度,不含照後鏡就有 1,794 mm,比 A3 Sportback 還要更寬。雖然車高超過 150 公分,但是整體駕馭起來,仍然有種運動掀背的感覺。

雖然車高超過 150 公分,但是整體駕馭起來,仍然有種運動掀背的感覺。

筆者嘗試著用更快的速度入彎,發現 Q2 連猶豫都不猶豫,直接就將車頭轉進彎中,即使連續小彎,也可以很任性的直接將方向盤硬轉過去,完全不會有推頭的狀態。不過我們所試駕的新車搭配的輪胎是 Hankook Ventus S1 evo,屬於運動型輪胎,因此抓地力也會好上不少。不過仍然可以感受到其車輛設定的相當平衡。

即使連續小彎,也可以很任性的直接將方向盤硬轉過去,完全不會有推頭的狀態。
廣  告

當然,這樣的設定在山路上開起來很愉快,走平面道路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運動化的懸吊設定在一般道路上,較難吸收所有震動,再加上選配的 19 吋鋁圈讓胎壁變得更薄一些,因此路感雖好,但是也較難維持車內乘坐的舒適度。

Q2、還是 A3?看個人需求

整體而言, Q2 無論是外觀、內裝還是操控,其定位屬於年輕人的設定是相當符合的。而其售價也相對有競爭力,頂級的 35 TFSI Sport 版本建議售價為 154 萬元,而我們所試駕的車型全部選配起來為 14.7 萬元,加起來不到 170 萬元的售價,即能擁有一輛配備功能完整的豪華品牌小型跨界休旅。不過考慮 Q2 的,也同時一定會考慮到同品牌的 A3 ,兩款車除了車長、車高以外幾乎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是正統的掀背與尺碼較小的小型跨界休旅,要選哪種確實會讓筆者有些苦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