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試完 Audi Q5 沒多久,很快的我們有機會試到性能最強悍的 SQ5,這款車與一般版本的 Q5,最大的差別在於車頭引擎室內從原有的直列 4 缸引擎(35 TDI 與 45 TFSI 都是),改換為 3.0 升 V6 引擎、變速箱從自手排改為手自排、還新增許多標準配備,因此本篇最主要就是比較其差異。

外觀小幅度差異,內裝大量碳纖維飾板點綴

SQ5 在外觀上,基本上與一般版本沒有太多的差異,車頭水箱護罩內嵌專屬 SQ5 銘牌、前後保桿、側裙擁有 SQ5 專屬的跑車化套件,後視鏡則裝上 S 車系招牌的鋁合金外殼,搭配 20 吋鋁圈,讓 SQ5 擁有更強烈的運動氣息。

SQ5 在外觀上,基本上與一般版本沒有太多的差異。
車頭水箱護罩內嵌專屬 SQ5 銘牌、側裙擁有 SQ5 專屬的跑車化套件,後視鏡則裝上 S 車系招牌的鋁合金外殼,搭配 20 吋鋁圈,讓 SQ5 擁有更強烈的運動氣息。
前後保桿造型略有不同,不過有趣的是,開門時門檻的銘牌,其字樣與線條是會發光的!

內裝的部分擁有較多的差異,原本全車內裝所有金屬飾板的部分,全部改換為碳纖維材質,再加上頂棚也改換黑色布面,以及 Alcantara 類麂皮、真皮混搭座椅,單就視覺上來看,即已擁有濃厚的運動感受。

內裝的部分擁有較多的差異,原本全車內裝所有金屬飾板的部分,全部改換為碳纖維材質,再加上頂棚也改換黑色布面,以及 Alcantara 類麂皮、真皮混搭座椅。

在其所配備的 12.3 吋全數位虛擬座艙中,與一般版本最大的差異就是可以選擇運動化的配置,將轉速錶置中、時速則單純以數字顯示。有趣的是,即便是在休旅車上,這組儀表板仍然有單圈計時功能,完全就是熱血的設定阿!

其他視覺上自然沒有太大的差異,僅有方向盤上的 SQ5 Logo、與鋁合金踏板可以感受到這輛車身分的不同。
12.3 吋全數位虛擬座艙將轉速錶置中、時速則單純以數字顯示。有趣的是,即便是在休旅車上,這組儀表板仍然有單圈計時功能,完全就是熱血的設定阿!

配備的部分,身為車系頂級車款,自然是將所有最好的配備都搭載在新車上,除了 Audi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座艙、MMI Navigation Plus 以外,像是原本在 Q5 車系上選配的 19 支喇叭的 Bang & Olufsen 3D 環繞音響系統,在 SQ5 上面也成為標準配備。另外在安全配備上,全車標配包括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主動式車道偏離警示系統、都會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都會行車輔助套件、智慧停車輔助套件。

原本在 Q5 車系上選配的 19 支喇叭的 Bang & Olufsen 3D 環繞音響系統,在 SQ5 上面也成為標準配備,變換車道輔助系統則是設置於照後鏡內側,大面積黃光的識別度相當高。
廣  告

性能全面提升,但仍然有小小的缺陷

當然 SQ5 不只是配備滿點,最大的看點還是在於性能的全面提升。在動力上,SQ5 動力改搭載 3.0 升 V6 汽油渦輪引擎,擁有 354 匹最大馬力與 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 Tip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原廠公布數據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4 秒,最高速則被限制在每小時 250 公里。

在動力上,SQ5 動力改搭載 3.0 升 V6 汽油渦輪引擎,擁有 354 匹最大馬力與 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 Tip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實際操駕上,這顆 V6 引擎自然有著其應有的水準,在油門踩到底時,即使是在坡度相當大的爬坡地段,整輛車都能夠快速地將速度提起,這樣的加速感讓筆者幾乎被壓在椅子上,而 V6 引擎的聲浪,更是衝擊著感官,感受上自然是非常爽快的一件事情。

在油門踩到底時,即使是在坡度相當大的爬坡地段,整輛車都能夠快速地將速度提起,這樣的加速感讓筆者幾乎被壓在椅子上。

不過這輛車還是有一些可惜的地方,這顆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反應仍然不像 S-Tronic 自手排一樣反應快速且直接,在換檔時會有著些微的頓挫感。不過對於筆者來說,更恐怖的事情,是反應慢半拍的油門。無論是踩下油門、還是完全鬆開油門,引擎反應都會慢半拍,踩油門的時候還好,大不了早一點點踩下去就好,但是將油門完全鬆開時,還可以感受到車子還加速了一下下,這感覺還滿嚇人的。

這顆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反應仍然不像 S-Tronic 自手排一樣反應快速且直接,在換檔時會有著些微的頓挫感。

在操控上,SQ5 給我的第一個想法就是:這真的是一輛「S」UV!運動化的懸吊雖然行程仍然滿長的、難免有側傾,但是支撐性十足,再搭配 Audi 招牌的 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整輛車幾乎就像是軌道車一樣,輕鬆地轉過每一個彎道。

運動化的懸吊雖然行程仍然滿長的、難免有側傾,但是支撐性十足,再搭配 Audi 招牌的 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整輛車幾乎就像是軌道車一樣,輕鬆地轉過每一個彎道。

但是回到平地之後這樣的懸吊自然有其缺點,路感鮮明的懸吊,遇到坑洞時,難免會有彈跳的感覺,若是遇到連續不平路面,整個車身反應就像是在越野一樣,對於舒適度來說,能否接受還是要看每個人的接受程度。而這輛重量近 1.9 噸的車體,若是採用過快的入彎速度,仍然會感受到推頭的感覺,下坡時更是明顯,這也是 SUV 無法避免的問題。無論再怎麼強悍的底盤,都無法避免這樣的狀況。

這輛重量近 1.9 噸的車體,若是採用過快的入彎速度,仍然會感受到推頭的感覺,下坡時更是明顯,這也是 SUV 無法避免的問題。

跟一般版本的 Q5 45 TFSI 相比,SQ5 在動力上自然是無可挑剔,畢竟多了超過 100 匹馬力、扭力也多出將近 14 公斤米,聲浪更是無懈可擊,但是 Q5 仍然有其優勢,那就是在操駕的輕巧度上,重量較輕的 Q5 操駕感更加靈活,而 SQ5 則真的像是一輛重型坦克一樣,有種自己真的在開一輛龐然大物的感覺。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除了一般的節能、舒適、動力等選擇以外,還多了越野功能,可以即時看到車身的角度等狀態。

筆者之前有幸開過上一代的 SQ5,雖然是在賽道開的,但是對於其強悍的轉向能力一直印象深刻,簡直不像是一輛這麼大臺的 SUV 會有的動態。這一次大改款的整體來說有著更棒的體驗,無論是轉向還是動力,都有全面性的再向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