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車吸引人的地方在哪?光從那充滿地中海浪漫情懷的美學設計當中,就能夠感受到這個民族的熱情,以及對「美」這個字眼獨到的看法與體會。Ypsilon 就給人這種濃厚的印象,不管是從外觀、內裝,那種古典融合現代的可愛造型,絕對會令觀者愛不釋手。坐在車內,享受一場視覺盛宴,對於操控、動力甚麼的生硬數據,全部都拋在腦後。這個當下,只想搖下窗戶,悠閒的兜風。

好個可愛玩意兒

圓滾滾的線條,Ypsilon 走在路上,絕對能讓人直呼可愛。盾型鍍鉻水箱罩,讓這一輛車充滿復古的氣氛,配上水滴型的頭燈,這些看起來跟別廠牌沒甚麼不一樣的設計,組合起來就是有不同的感覺。車側一道腰線,替圓滑的車身提點了一下,使得 Ypsilon 看起來有精神了許多。

復古的設計,能夠清楚感受到這一輛車在打造之初,對於美學的堅持。

車尾的設計手法與 Fiat Stilo 有點類似,跟正面圓滾滾的可愛有些不一樣,車尾長條狀的尾燈,強調了後方的視覺效果。也讓 Ypsilon 從後面看起來更為有型,同時,向兩邊靠攏的尾燈組,也讓尾廂門的面積能夠最大化,對小車來說,爭取空間以及使用便利性,可是每一公分都得要爭取的。

90 幾萬的內裝

身為 Lancia 再度出發的重要產品,Ypsilon 可是身兼打響名氣的重責大任。原廠人員表示,這一輛擁有迷人可愛外觀的小車,可不是一輛入門的基本型小車這麼簡單。這一輛以擁有經濟能力的熟女為主要客層的 Ypsilon,在整體的質感以及配備方面,自然不能馬虎,不然很難滿足這些有獨立經濟能力、用慣好東西的消費者。

雙色皮椅,除了精緻的收邊與造型,整體的乘坐感也在水準以上。

結果 Ypsilon 擁有超越這個級距的豐富配備,但是這也確實反應在新車售價上,99.8 萬,乍聽之下有一些嚇人,但想想 Mini 一輛可得要破百,似乎釋懷了一點。Ypsilon 到底有些甚麼東西,讓這一輛車敢定出這樣子的價格?

開著這一輛車,就好像坐上時光機器一般,回到了復古情懷的年代。

在內裝部分,黑白為主的配色,再加上獨特的橘色皮椅,與外觀一致呈現濃濃的復古氛圍。尤其是那皮椅精緻的做工,獨特的收邊與車線,的確能夠讓對品質挑剔的消費者滿意。實際上坐起來包覆性並非一流,但是十分舒適,長時間乘坐亦不容易感覺疲勞。圓形鍍鉻儀表版,小巧可愛的造型,讓開車好像坐上時光機器一般,回到了 60 年代。這樣子的設計好看歸好看,但是時速判別不易,需要一些時間習慣。

配備更是豐富,定速、恆溫空調、六顆氣囊(查規格配備表),幾乎能裝上去的,不管是享受配備還是安全裝置,大概都在上頭了。這也是讓人覺得 Ypsilon 值這個價錢的原因之一。前座的空間非常寬敞,讓人出乎意料之外,尤其是左右兩側與頭部空間,都令人十分滿意。然而,後座空間就顯的擁擠許多,很明顯的,Ypsilon 比較適合沒有小朋友的單身貴族。不管怎麼說,這一輛小巧可愛的車子,坐在前座卻有直逼中型房車的寬敞感受,值得稱許。

跑得快不快不重要

1.4 升的引擎,出力一般,開起來也沒甚麼讓人驚訝的快感。但是省油、順暢,對一輛小車來說,足矣。

Ypsilon 車重 980 公斤,搭載一具 1.4 升的引擎,最大出力 95 匹/5800rpm、13 公斤米/4500rpm,這樣子的搭配,如果想要 Ypsilon 成為一輛小鋼砲,這恐怕就是種苛求了。這樣子的動力仍然足以帶著駕駛與乘客,悠閒地在市區穿梭,從水泥叢林到鄉間小道,都可以游刃有餘地應付。此外,原廠數據時速 0~100 公里加速 10.9 秒就可以完成,平均油耗也有每公升 15.4 公里,都有平均之上的水準。

自手排變速箱與一般自排變速箱的設計仍有不同,花些時間習慣之後,其實優點仍不少。

那一具自手排變速箱雖然在換檔時的頓錯感輕微,不過仍然有自手排變速箱的習性,在跳檔的時候最好能夠放開油門,不然突如其來的停頓,會使得乘客不甚舒服。換檔的介面與 Fiat Panda 一樣,N 檔與 R 檔在右邊,前進檔為則在左邊,如果想要在自排或者手排模式之間切換,只需要將排檔桿往左邊一撥就好了。自手排換檔迅速,退檔也會自動補油,只要掌握了這種變速箱的脾氣,開起來可是順暢無比。

這是一輛擁有復古時尚,以及滿滿配備的小車,在過彎的時候,自然不可能擁有多麼犀利的表現。短軸距的車輛,靈活度當然是無庸置疑的,只不過輪胎的等級不高、路感不夠清晰,再加上車身側傾抑制普通,想開著 Ypsilon 在山路裡面殺進殺出,還不如帶著一籃三明治,悠閒地開到擎天崗野餐去。

這不是一輛小鋼砲,開 Ypsilon,還是悠閒一點的好。不明晰的路感,再加上較大的車身側傾,在彎道中表現平平。

消費者買單嗎?

滿滿的配備,報出 99.8 萬。

Ypsilon 是 Lancia 重新復出之後要推出的新車,對於喜愛義大利車的消費者而言,這絕對是個好消息。Lancia 品牌的重新啟動,代表未來會有更多充滿義大利地中海風情的車種引進。然而,對那些不認識這個品牌的消費者來說呢?Ypsilon 的外觀很吸引人、內裝也很有味道,配備同樣豐富,因此總代理大膽定出 99.8 萬的價格。試駕之後,這一輛車的確有這個價值,至於消費者買不買單,就得端看個人需求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