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在捷克已經開過 Kodiaq,不過當時試駕的是 1.4 TSI 前輪驅動的 5 人座版本,本次在澎湖正式的體驗到了 7 人座車型,動力配置也不一樣,是 2.0 TSI 4x4 版本,因此在操控感上面,也有不一樣的感受。

充沛的動力與牢牢抓在地面上的感覺

Kodiaq 所搭載的 2.0 升 TSI 汽油渦輪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3,900~6,000 轉的時候發揮 180 匹馬力,最大扭力則是在 1,400~3,940 轉的時候,擁有 32.7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即便是拖著重達 1,738 公斤的車身,都可以感受到源源不絕的動力。

Kodiaq 所搭載的 2.0 升 TSI 汽油渦輪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3,900~6,000 轉的時候發揮 180 匹馬力,最大扭力則是在 1,400~3,940 轉的時候,擁有 32.7 公斤米的扭力。

這樣的動力配置主要的感覺,是會擁有源源不絕的低轉加速感,綠燈起步時,可以輕鬆地脫離車陣。到了高速時,加速力道則會略弱,但是時速錶仍然能夠紮實的爬升,對於一般人來說絕對夠用。

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即便是拖著重達 1,738 公斤的車身,都可以感受到源源不絕的動力。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版本是 4x4 四輪驅動車型,這套系統會自動分配動力給每個車輪。一般駕駛狀況時,會以前 96%、後 4%的方式來驅動;遇到濕滑的低抓地力路面的時候,則可以分配到前後 50%、50%;如果電腦判斷前輪牽引力不佳時,甚至可以分配到前 10%、後 90%的驅動方式;而若是在更極端的狀況下,甚至可以分配至單一輪 85%的驅動力。這樣高分配比例的傳動方式,讓 Kodiaq 如同棕熊一樣,能夠隨時緊緊地將車輪抓在地上。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版本是 4x4 四輪驅動車型,讓 Kodiaq 如同棕熊一樣,能夠隨時緊緊地將車輪抓在地上。

MQB 底盤輕巧與舒適的結合

筆者駕駛過非常多採用 MQB 底盤,不過多數都是轎車或掀背車,高底盤的休旅車則僅有 2 輛:Tiguan、與我們這次所試駕的 Kodiaq。

MQB 底盤有一個相當獨特的操駕特性,就是會有著相當輕盈的動態。這點即便是在加高懸吊的休旅車上都有清楚的感受,因此整個運動性能不會太差。但是這樣的底盤感受在舒適性上面,就相當考驗懸吊的調校了。

MQB 底盤有一個相當獨特的操駕特性,就是會有著相當輕盈的動態。

不過Škoda 一貫較軟的懸吊調校,搭配在休旅車完全是非常不錯的設定。即便是有著輕盈的操駕感,卻又不失舒適性。筆者特意坐到第二排讓同業開車體驗,就算是看手機,都不會有暈車的感覺。當然,這樣偏軟的懸吊在側傾表現上面就比較難以避免,不過這也是休旅車無法跟重心更低的旅行車相比較的部分了。但是 Kodiaq 在整體車高設定上,僅有 1,655 mm 的高度有效的抑制側傾的程度,因此整體操駕與乘坐的舒適感都在水準之上。

Kodiaq 在整體車高設定上,僅有 1,655 mm 的高度有效的抑制側傾的程度,因此整體操駕與乘坐的舒適感都在水準之上。

另外當然值得一提的就是我們所試駕的版本搭配了 4x4 四輪傳動系統,在整體操駕感受上有相當不錯的加乘,讓 Kodiaq 在轉向時的表現,也優於筆者在捷克所試駕的前輪驅動車型。出彎時,利用油門可以輔助車頭快速指向出彎點,然後再加上後輪動力的推動,讓整輛車以相當穩定的姿態出彎。

出彎時,利用油門可以輔助車頭快速指向出彎點,然後再加上後輪動力的推動,讓整輛車以相當穩定的姿態出彎。

在找尋拍攝點時,我們鑽進了很多僅有一輛車寬的小路,雖然 Kodiaq 軸距長達 2,791 mm,不過實際駕駛起來沒有那麼長的感覺,仍具備一定的靈活性。因此整體操駕起來,不會感覺有太大的壓力,更偏向是隨心所欲的感受。

Area View 環景影像系統體驗

其實這種類型的系統已經有很多車廠配置,不過在 Volkswagen 集團來說就算是較少全面配置的配備了。而 Area View 更是Škoda 品牌中首見的環景影像系統。

Area View 更是Škoda 品牌中首見的環景影像系統。

Kodiaq 的 Area View 是利用車輛四周的 4 組攝影機,利用影像運算結合成立體的圖形,包括車頭、照後鏡、車尾。這樣的系統讓 Kodiaq 這種大尺寸的 SUV 在狹窄的空間倒車、低速迴旋時,能夠避免視線死角,做到完全安全的駕駛。

Kodiaq 的 Area View 是利用車輛四周的 4 組攝影機,利用影像運算結合成立體的圖形,包括車頭、照後鏡、車尾。

尤其是筆者在試駕時,因為尋找景點的關係,常常需要倒車原路出去、或是倒進拍攝點,這時 Area View 就相當方便了。即便是穿梭在羊腸小徑中,都能夠輕鬆的確認四周的狀況,確保車輛的安全。(畢竟試乘車刮到會是非常麻煩的一件事情)

不過這套系統是利用車身攝影機來運算變成鳥瞰圖,還是會有一些影像失真的問題。譬如說像是柱狀物,若是剛好在照後鏡旁很近的位置,在螢幕中會顯示變成像是整面牆壁一樣,看起來會讓筆者有點困惑。

像是柱狀物,若是剛好在照後鏡旁很近的位置,在螢幕中會顯示變成像是整面牆壁一樣,看起來會讓筆者有點困惑。

但是這樣的系統還是會有許多好處,譬如說像是從窄巷出來時,由於駕駛座視線會被牆壁或路邊停止的車輛擋住,若是要看到橫向的路況,就必須要將車輛再往前開,這時車頭凸出的部分相當容易造成危險。而 Area View 這套系統可以利用車前攝影機來進行觀察,再搭配前雷達的配置,可以做到前行側面碰撞預防系統的輔助效果。因此能夠在休旅車上擁有這樣的環景顯示系統,仍然能夠在低速時減輕許多負擔。

能夠在休旅車上擁有這樣的環景顯示系統,仍然能夠在低速時減輕許多負擔。
廣  告

一般進口 7 人座 SUV 的選擇

整體而言,如果你需要一輛有一點點能夠跨越障礙的車款、又需要能夠靈活運用的空間、偶爾可能會載超過 5 個人,那麼一輛 7 人座 SUV 會是你的首選。目前市面上的 7 人座 SUV 選擇相當有限,進口車除了豪華品牌以外,目前臺灣市場可選擇的,僅剩下 Mazda CX-9 與本次我們所試駕的Škoda Kodiaq。

整體而言,如果你需要一輛有一點點能夠跨越障礙的車款、又需要能夠靈活運用的空間、偶爾可能會載超過 5 個人,那麼一輛 7 人座 SUV 會是你的首選。

兩款車分別呈現了不同的個性,要如何選擇,則是看每個人自己的愛好了。而這次 Kodiaq 無論是配備、還是操控上,都擁有歐系車一貫的水準,對於想要操控、卻又希望擁有許多舒適配備的人來說,會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