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的 [ 規配懶人包 ] 是透過快速過濾各品牌的規配表,排除外觀、操駕感受等較為主觀的意見,讓讀者在進入展間前,只要透過 U-CAR 的 [ 規配懶人包 ],就能夠快速地了解不同車型之間的配備差異,用最短的時間找出符合自己需求的車款。

隨著新一代 Mercedes-Benz E-Class 率先於 2016 年 6 月導入國內,其後更有 Volvo S90、BMW 5 Series 的新世代車型,先後於 2016 年 12 月以及 2017 年 2 月在國內發表上市,我們知道,新一輪豪華中大型轎車的硝煙就要再起,於是 U-CAR 索性將國內現行的幾位重要對手一一點名,進行一次全方位的集體評比,看看哪一輛,最能獲得網友青睞。

本次召集的車系包括 (依品牌首字母排序):BMW 5 Series、Infiniti Q70、Lexus GS、Mercedes-Benz E-Class 以及 Volvo S90。眼尖的網友一定會問,怎麼就少了 Audi A6?實不相瞞,作為媒體試乘車的 A6 正巧進廠維修,雖然各經銷商以及 Audi Taiwan 公關們來回奔走協調,但是最終仍然沒來得及參加本次集評,特此向網友說明。

價格帶寬廣,對應不同需求買家

透過 U-CAR 整理的車系價格帶,可以看出國內豪華中大型轎車的銷售價格,大約從 200 萬元開始往上堆疊,而根據各品牌策略的不同,最多會來到近 400 萬元,如此龐大的價格區間,也讓此級距的消費者擁有更多選擇。

本次商借的車款,多是落在售價 300 萬元以下的主力車型,包括 520d Luxury 售價 269 萬元、Q70 2.5L 旗艦型售價 225 萬元、GS 200t 頂級版售價 257 萬元、E 220d Avantgarde 售價 256 萬元,以及 S90 T5 Inscription 售價 305 萬元。

廣  告

E-Class 油耗最佳,S90 加速迅捷

以基本規格而言,軸距最長的車系乃是 5 Series 的 2,975mm,其次為 S90 的 2,941mm 以及 E-Class 的 2,939mm,而軸距最短的兩款車系分別為 Q70 的 2,900mm,以及 GS 的 2,855mm,軸距的長短關係到車內乘坐空間,而實際測量的結果,U-CAR 將會在後續「空間配備篇」中一併公布。

除了軸距之外,另一項重點即是車重。車重不僅關係到車輛的動態表現,對於節能表現同樣存在相當大的影響,在本次集評的車單中,車重最輕的乃是在大改款後、採用大量鋁合金部件的 520d Luxury,其 1,560 公斤的車重比 Q70 2.5 旗艦型少了近 200 公斤、甚至接近中型轎車級距的水準。此外,雖然 520d Luxury 比 E 220d 輕上 120 公斤、也擁有幾乎相同的動力輸出,但是 E 220d 在 9 速手自排的配置下,擁有最佳的油耗數據 (依能源局檢驗結果),至於 U-CAR 實測的國 5 油耗將會於「油耗測試篇」中正式公布。

此外,本次集評的車款中,除了 Q70 採用 2.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之外,其餘所有車款皆採用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的配置,並且柴油及汽油動力各占一半,以最大馬力而言,S90 與 GS 分別擁有 254 匹以及 245 匹,是本次集評馬力最大的 2 款,其中 S90 更只需 6.8 秒即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破百,是本次集評就帳面數據來看,加速性能最迅捷的車款。

基本安全配備有共識,進階項目各品牌操作有別

接著看到主被動安全配備的部分,快速瀏覽圖表後可以明顯看出,幾乎各品牌在車系入門車型就囊括了所有安全配備,雖然 Q70 有著 2.5 豪華和 2.5 旗艦的不同,但是若單以售價而論,260 萬元左右的預算,其實已可購得此級距幾乎所有標準安全配備。

當然,若車主對於圖表內的配備仍不滿足,特定品牌仍有一些半自動駕駛的進階安全套件可供選擇,依品牌、車型不同,約在 10 萬元上下。6 具以上的輔助氣囊、動態穩定系統、循跡防滑、倒車攝影、自動煞車等,對於豪華中大型轎車而言,只能稱得上「基本」,除此之外,包括 BSM 盲點偵測、RCTA 後方車流警示、車道偏移警示、車道偏移修正、環景攝影等配備,各家車廠則有著不同的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 E-Class 和 5 Series 車系皆列為選配的半自動駕駛,在 S90 車系已納入全車系標配,能夠透過雷達、攝影機的整合,辨識路線以及前車距離,控制車輛自行加減速和左右轉向,甚至在緊急時啟動自動煞車。

在半自動駕駛的科技配備運用上,在 S90 車系已納入全車系標配,讓 S90 車系在這部分配備的豐富度相對突出。
廣  告

豪華級距主戰場,駕駛及豪華型配備百花齊放

身為豪華中大型轎車級距,除了安全配備之外,最重要能夠與競品一爭雌雄的項目,自然非駕駛及豪華型配備莫屬。

舉凡恆溫空調、真皮座椅、電動座椅、電動腰靠、記憶功能 (座椅、後照鏡、方向盤),都是此級距最基本的排場,除了上述項目之外,車內娛樂系統亦有等級上的分別,例如數位儀表板的搭載、中控螢幕是否具備觸控、甚至手寫輸入功能、中控螢幕大小,乃至於車內音響系統合作品牌、喇叭數量,都是各車系爭豔的項目之一。

若以個別車系而論,5 Series 最為突出的配備,自然是支援手勢控制的 iDrive 6.0 系統、手機無線充電、12.3 吋數位儀表板、以及 Harman/Kardon 音響系統,塑造高科技的車室氛圍。至於 Q70 則是走經典豪華路線,導入 Bose 5.1 環繞系統、搭配 16 支喇叭作為主打,並高階車型加入森林浴空調、後窗遮陽簾以及後座音響/空調控制。

新世代 BMW 5 Series 座艙中控模組,採用可支援手勢控制的 iDrive 6.0 系統,帶來濃厚的科技感。

至於 GS 車系的配備堆疊,並非與其他車廠相同、採用動力單元做分野,反而針對不同動力,提供豪華版、頂級版以及 F Sport 版讓消費者選擇,各版本雖然動力不同,但配備卻完全相同,其中頭燈清洗、三區恆溫以及 Mark Levinson 音響是焦點配備。

GS 車系擁有相當豐富的車型編成,動力更一舉涵蓋 2.0 直四的 2oot、2.5 直四 Hybrid 的 300h、3.5 V6 的 350、3.5 V6 Hybrid 的 450h 與 5.0 V8 的 F 高性能版。

此外,就 E-Class 而言,全車系提供雙前座記憶功能、自動停車以及環艙式內裝照明,是配備的亮點,並在 E 250 以上車型標配數位儀表板。而 S90 的豪華型配備同樣相當豐富,全車系標配數位儀表、頭燈清洗、適路性照明、以及自動停車;並在 Inscription 等級加入 Bowers & Wilkins 音響系統含 19 支喇叭、抬頭顯示器以及後窗遮陽簾。

E 250 以上車型標配數位儀表板,也是國內進口豪華車壇導入大面積數位儀表設計的領先群。

總結而言,各車系在安全配備的差異並不大,如同前述只需 260 萬元即可囊括大部分安全配備,但是以豪華型配備而言,各品牌操作仍存在很大的差異,因此建議網友進行選擇時,不妨先篩選什麼樣的配備對自己最重要,進而從龐大的車系編成中,選擇出屬於自己的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