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Toyota C-HR 於 2017 年 3 月 8 日正式上市,跨界小型休旅的戰火再次點燃。而身為國內車壇日漸重要的級距,U-CAR 自然不會放過這樣的機會,立刻召集目前市場上各品牌最重要的戰力進行集體評比,本次參加的車系一舉囊括(依品牌首字母排序):Honda HR-V、Mazda CX-3、Nissan Juke、Suzuki Vitara 以及 Toyota C-HR 等 5 款,而作為本次集評的序章,就是「規配懶人包」。

本次參加集評的車系一舉囊括 Honda HR-V、Mazda CX-3、Nissan Juke、Suzuki Vitara 以及 Toyota C-HR 等 5 款。

跨界小型休旅「規配懶人包」第 2 彈,見樹也見林

然而,如果是 U-CAR 的忠實網友,或許會納悶,跨界小型休旅的「規配懶人包」不是才剛做過,為何要再做一次?

原因有二,首先,是上次製作的時間點剛好在 Toyota C-HR 發表之前,因此 C-HR 的售價依然是預售價,並非正式售價;其二,上次較著重在單一車型的比較,而本次則是將重點放在車系整體,以各項安全、豪華配備為主體,觀察在各車系當中的分佈情形,以滿足對於特定配備有相當偏好的消費者。

各車系價格帶差異大,最多可差至 50 萬元

首先透過 U-CAR 製作的各車系價格帶一覽,可以很清楚地發現:雖然本次加入集評的車系,以定位來說都同屬跨界小型休旅級距,但是在定價上卻有極大的差異。其中入手價最便宜的,乃是唯一具有國產身分的 HR-V,其 1.8 VTi 車型售價 74.9 萬元;而在本次集評中動力最大的 Juke 1.6 渦輪天窗版,則要價 125.9 萬元,一來一往間售價差距超過 50 萬元。

規格皆在伯仲之間,各項表現互有勝出

從這張基本規格比較表可以清楚看出,本次納入評選的車系在基本規格上幾乎都在伯仲之間。

其中車長最長、達 4,360 mm 的 C-HR 同樣擁有最長的軸距 2,640 mm,將會直接影響到車內乘坐空間,另外,雖然 C-HR 與 Vitara 的軸距在本次比較中為兩個極端,但是卻同時擁有 5.2m 的最短迴轉半徑,在地狹人稠的都會區中,更能發揮靈巧的優勢。當然,行李容積亦是小型 SUV 的比較重點之一,在後座椅背放倒之前,擁有 437 公升的 HR-V 無疑是這個項目的贏家,比之第 2 名的 C-HR 多出 60 公升。

有趣的是,雖然本次集評車款都掛著日系車廠的廠徽,然而各自產地卻橫跨了大半個地球,除了上述的 HR-V 為國產之外,CX-3 來自日本、C-HR 來自歐亞交界的土耳其,再向西行會來到 Vitara 的產地匈牙利,最後抵達 Juke 的家鄉英國。彷彿從一次集評中看到全球化的縮影,或許也可以解釋成跨界小型休旅級距,已成為當前的世界趨勢之一。

各車系採用動力單元相差甚多,從 C-HR 的 1.2 升汽油渦輪到 CX-3 的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橫跨 3 區稅費級距,而各動力的取向亦是差異甚大,例如 C-HR 擁有最大的稅費優勢,每年稅費總共只需 8,640 元;而其中馬力最大的車款就是搭載 1.6 升汽油渦輪的 Juke,可以輸出 190 匹馬力,不過由於搭配四輪驅動的緣故,油耗表現並不亮眼;另外,在所有車款中扭力最大的車款就是 CX-3 柴油版,其 27.5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 1,600 轉就可全數輸出的設定,帶來全部車系中最為優秀的油耗表現,平均每公升可行駛 22.2 公里。

廣  告

安全配備操作各家互異,動態穩定系統是共識

接下來進入當今消費者最看重的項目,也就是安全性配備的部分。以最能代表被動安全標準的輔助氣囊數而言,C-HR 以及 Vitara 全車系皆標配 7 具氣囊,分別為雙前座正面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車側前後氣簾以及駕駛座膝部氣囊,無疑是拿到滿分的優等生,其次則是標配 6 具氣囊的 CX-3,也顯得誠意十足。

而在主動安全配備部分,可以很明顯看出動態穩定系統已是各車廠的共識之一,除此之外,上坡輔助及倒車雷達也幾乎是各家標配。不過一些較為進階的配備,例如自動跟車或是車道偏移輔助等,皆沒有出現在這些車系的配備當中,因此,這也成為未來各品牌可以強化產品的方向之一。

以最能代表被動安全標準的輔助氣囊數而言,C-HR 以及 Vitara 全車系皆標配含膝部氣囊在內的 7 具氣囊,無疑是拿到滿分的優等生。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各車款都是定位於都會使用,然而只有 CX-3 在 83.9 萬元以上的級距中有標配盲點偵測,以及具有預警防與低速緊急煞停功能的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這兩個在都市行駛非常重要的配備,也讓 CX-3 成功領先;除此之外的另一個焦點,即是 Vitara S Allgrip (89.8 萬元)車型,由於採用四驅設定,同時標配陡坡緩降系統,對於偶爾有露營需求、或是需要往山上跑的消費者而言,是相當實用的配備。

CX-3 在 83.9 萬元以上的級距有標配盲點偵測、以及具有預警防護及低速緊急煞停功能的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

加熱座椅上身,各品牌紛紛出招

接下來看到豪華型配備的部分,雖然各品牌的操作手法不盡相同,但是仍然可以看出一些配備已成為當前車廠的共識,例如恆溫空調、多功能方向盤、光感應啟閉頭燈、雨滴感應式雨刷、Push Start 引擎啟動鈕與 Keyless 免鑰匙進入等,幾乎都在各車系的入門、或是次入門版本皆已標配。不過在這個級距相當特殊的配備,即是 C-HR 的 95.9 萬元豪華型、以及 Juke 的 93.9 萬元豪華版所標配的電動加熱座椅,成為與其他車系相比較為突出之處。

此外,可以觀察到 Vitara 幾乎把所有配備,下放到最入門的 76.8 萬元 GLX 版本當中,讓其車系的價差,聚焦在動力單元的變更與傳動系統的不同,是較為特別的做法。除此之外,對於提升油耗表現,有相當助益的停車怠速熄火功能,在 CX-3 與 Vitara 已成為全車系標配。

至於另一個對於常在都會穿梭的車主而言,相當重要的配備,就是 EPB 電子手煞車系統,皆是 C-HR 以及 HR-V 的標準配備之一,並且都附有 Auto Hold 停止時自動煞車的輔助功能,較能避免因忘記拉手剎車造成的事故發生。

Juke 的 93.9 萬元豪華版所標配的電動加熱座椅,是與其他車系相比,較為突出之處。
Vitara 幾乎把所有配備,下放到最入門的 76.8 萬元 GLX 版本當中,讓其車系的價差,聚焦在動力單元的變更、以及傳動系統的不同,是較為特別的做法。

總結來說,無論是安全配備或是豪華型配備,各車廠其實對於重點配備都有一定的共識,然而其於配備,或許對於不同用車需求的消費者而言,在心中佔有不同的份量,因此,透過這次的規配懶人包,讀者可以先就配備方面評估需求,然後,靜待下一回 [ 集體評比 ] 跨界小型休旅─市場分析篇的到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