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天空不作美、2 天的澳洲行幾乎都泡在雨水裡,但是為了實際感受 Aventador S 改款後的深厚戰力,趕在 3 月 28 日國內發表前,筆者應總代理嘉鎷興業之邀,在 2017 年 F1 澳洲墨爾本開幕站之前,來到了離墨爾本約兩個半小時車程的 Phillip Island Grand Prix Circuit,準備與「牠」在這條擁有 12 個大小彎道、高低起伏的 4.4 公里之高速賽道上,好好的較量一番。

為了讓我們好好感受 Aventador S 改款後的戰力,Lamborghini 一口氣運了 4 輛左駕 Aventador S Coupé、4 輛左駕 Huracán Coupé(賽道用前導車),來到離澳洲 (右駕國家) 墨爾本約兩個半小時車程的 Phillip Island 賽道,並替「牠們」規劃了靜態、繞錐與賽道試駕共三組的活動。

作為 Lamborghini 有史以來最成功的 V12 車型,以 1993 年贏得「Trofeo de la Peña La Madroñera」稱號之西班牙鬥牛為名的 Aventador 車系,自 2011 年 3 月瑞士日內瓦車展發表 Aventador Coupé (原名 Aventador LP 700-4) 後,不僅 5 年多來、生產銷售超過 5,500 輛之多,且已分別在 2012 年 11 月、2015 年 3 月和 2015 年 8 月,推出 Aventador Roadster、Aventador SV 及 Aventador SV Roadster 等衍伸車型,擁有相當完整的戰線。

Aventador 車系自從 2011 年 3 月瑞士日內瓦車展發表至今,5 年多來、生產銷售已超過 5,500 輛之多,是 Lamborghini 有史以來最成功的 V12 車型。

然而、面對越來多對手的指名挑戰,儘管 Aventador 在市場上並沒有真正的同級對手 (中置引擎、四輪驅動),但是它們依舊在 2016 年 12 月、首演了這款以「Dare Your EGO」為上市口號的 Aventador S,首發車型則為標準雙門 Coupé規劃的 Aventador S Coupé。

生物特徵大量導入,空氣力學全面革新

由於 Aventador 的外觀設計非常成功,所以在開發 Aventador S Coupé時,原廠的設計師們並沒有大幅更改「牠」的線條,依舊讓其很完整地保有 Aventador 指標性的蠻牛設計語言,就像家族中的經典 Miura S、Islero S、Countach S 及 Urraco S 等「S Model」系列車款一樣,均是著重在性能或工藝上的強化。

由於 Aventador (圖上) 的外觀設計非常成功,所以在開發 Aventador S (圖下) 時,原廠設計師並沒有大幅更改「牠」的線條,依舊讓其很完整地保有 Aventador 指標性的蠻牛設計語言。

因此,為了減少輪胎對空氣的干擾、降低阻力,並定向氣流、增強引擎的散熱效果,Aventador S Coupé不僅重新設計了前保險桿的造型,並在其內設計有正面空氣導流通道 (Front-side air Duct),還加大了下擾流的開口、將前下擾流翼更向前延伸,且特別於設計之中導入鯊魚與眼鏡蛇等的生物特徵,賦予它更積極、更具有侵略性的踞地姿態。

為了降低阻力,並定向氣流、增強散熱效果,Aventador S 換上了以鯊魚鰭和眼鏡蛇毒牙為發想概念、重新設計的前保險桿,並在其內設計有正面空氣導流通道,賦予更積極、更具有侵略性的踞地姿態。

車側方面,依舊低扁的流線輪廓下,Aventador S Coupé則是導入了靈感源自 Countach 的設計,將前進氣壩、B 柱後的引擎進氣孔與輪拱之開口全數加大,讓它們看起來更激情、富運動氣息,也更符合散熱與進氣效應。

作為 Lamborghini 的 V12 旗艦,Aventador S 當然搭載的是招牌鍘刀式車門,並改變了尾燈的排列及排氣尾管之造型,上緣的主動式尾翼則同樣擁有 3 種角度可調,並會依車速或駕駛模式不同調整。
Lamborghini 並沒有定義 Aventador S 的「S」為何,僅表示其定位之於 Aventador,就像 Miura S 之於 Miura、Countach S 之於 Countach,都是車系的性能提升車型。

至於車尾部分,Aventador S Coupé則是改變了尾燈的排列及排氣尾管的造型,且裝上碳纖維下擾流及更大的底盤分流器,上緣的主動式尾翼同樣擁有 3 種角度可調,並會依車速或駕駛模式的不同自動調整,下方設計有可增強剎車冷卻效果、改善氣流導向的前/後渦流發生器 (Front and rear vortex qenerator),能讓全車下壓力較 Aventador Coupé增加 50% (車頭前方之下壓力較改款前增加 130%) 之多、行駛阻力降低 400%,在保有經典設計之餘,大幅革新了空力設計。

Aventador S (圖下) 的車尾更換了新尾燈與排氣尾管,且裝上碳纖維下擾流及更大的底盤分流器,能讓全車下壓力較 Aventador (圖上) 增加 50%,大幅革新空力設計。
廣  告

EGO 個人化設定進駐,24 種模式隨心所欲

單體式輕量化碳纖維底盤 (Carbon fiber monocoque) 所包覆的雙座戰鬥座艙內,Aventador S Coupé的儀表與中控臺則是大致沿用了 Aventador 的佈局,所以打開招牌的鍘刀式車門、側身跌坐進包覆緊實的跑車座椅後,映入眼簾的仍是熟悉的全液晶螢幕儀表,並可對應 STRADA (公路)、SPORT (運動)、CORSA (賽道) 及新增的 EGO (自訂) 模式,擁有三種不同的全新儀表畫面,在不同的環境下,提供駕駛人需要的即時行車資訊。

Aventador S 的儀表與中控臺大致沿用了 Aventador 的佈局,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附有換檔撥片,後方則為全液晶儀表,且可對應 STRADA (公路)、SPORT (運動)、CORSA (賽道) 及新增的 EGO (自訂) 模式,擁有不同的全新儀表畫面,例如下圖左為 STRADA 模式時的儀表,下圖右則為以轉速、換檔時機與四輪驅動比例為主之 CORSA 模式的儀表。

此外,Aventador S Coupé中控臺上還嵌上了內建新一代 HMI 使用者介面、支援 Apple CarPlay 智慧型手機連結功能的全新 TFT 觸控螢幕,可自訂顯示介面與鏡像,下方則依序為空調,以及 STRADA (公路)、SPORT (運動)、CORSA (賽道) 和新增之 EGO (自訂) 模式的設定開關,可提供多達 24 種的模式,而最下方則是類似戰鬥機飛彈發射控制按鈕的引擎啟動按鍵,且所有按鍵及旋鈕均在伸手可及之處,操作辨識都很清晰。

Aventador S 於中控臺嵌上了內建新一代 HMI 使用者介面、支援 Apple CarPlay 智慧型手機連結功能的全新 TFT 觸控螢幕,下方則依序為空調,以及 STRADA (公路)、SPORT (運動)、CORSA (賽道) 和新增之 EGO (自訂) 模式的設定開關。
Aventador S 的引擎啟動按鍵,設計就像戰鬥機的飛彈發射控制按鈕一樣,需先打開紅色外蓋才能按下按鈕啟動。

只是令人煩惱的是,雖然原廠貼心地運來了 4 輛左駕的 Aventador S Coupé供我們待會上場驅策,而且行前我們也已知道 Aventador S 不僅導入了四輪轉向,且重新設定了四輪驅動系統的輸出比例,擁有脫胎換骨的操控表現,但是、濕滑的 Phillip Island 賽道可不是好招惹的,接下來的賽道試駕,真的有辦法讓我們敢全數釋放 Aventador S Coupé的 740 匹馬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