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印象中,是不是有些行事中規中矩的人,其實充滿了狂野的基因?在外觀與內裝,以大量的光滑平面與平行直線建構起來的 Audi A4 就有這樣的味道。從早年 Audi 80 沿革至今,雖然一直是 Audi 家族中的較為年輕化的車款,但比起競爭對手 BMW 3 系列及 M-Benz C 系列,A4 的風格從不花俏。雖然外觀與內裝的設計偏向保守,然而當你將 A4 開到東部依山傍海的海岸公路時,它的駕駛性準能讓你不自覺的狂野起來。

Audi A4 在中規中矩的外表下,蘊藏著狂野奔放的基因。

微妙的視覺變化

有些車改款後,讓人完全無法從外觀看出前後兩代的關連性,除了車尾的銘牌外。但是 Audi 這十多年來,所有車系的改款都不會讓人感到突兀,總是帶著家族特色,總是讓人認得它是一部 Audi。雖然 Audi 的改款相當注重品牌特色的延續,但仍能在新一代的車型上微妙的加入 Audi 新的設計訴求、新的家族面孔。

Audi 新一代的家族風貌:大型水箱護罩及兩件式尾燈。

全新 Audi A4 從車頭看去,將保桿線條截斷的大型水箱護罩,其兩邊的線條由水箱護罩的最底部,延伸至引擎蓋的最末端,呈現深刻的「V」形折線,給人全新強烈的視覺感受,這也是 Audi 新一代的家族臉譜。頭尾燈造型也是明顯不同於上一代車型的地方,相對於上一代較生硬的線條,新 A4 的頭尾燈看來優美了許多。有別於前兩代的設計,新 A4 兩件式的尾燈不僅使車尾造型更加氣質化,也能提供後車更好的辨識效果。

貫穿的腰線,讓 A4 優美的車身側面有 Two-Tone 的視覺效果。

在車身尺碼變動幅度不大下,不論是四門或是五門的 Avant 車型,車側的線條並沒有太大的變化。前懸及後懸小幅增長,讓車身線條更優雅,給人更平衡的視覺。從前燈一路延伸至後燈的腰線,折痕較上一代更加明顯,在光線反射下,有將車身上下區別的效果。整體來說,新 A4 的外型從上一代科技感十足的冷酷,進化成翩翩的紳士風度。

內裝依然保守,配備更加安全

一眼看去,新 A4 的內裝更動的幅度並不大,與上一代 A4 最明顯的不同,在於有著與水箱護罩相同造型的方向盤。新一代的 Audi 的方向盤都是這樣的造型,為的就是要讓四圓環加上盾形外框,成為新世代 Audi 的視覺焦點。其餘不論是直線條所建構的中控台及座椅設計,都與上一代 A4 相當類似,其實這並不能說是在設計上了無新意,筆者反而覺得這是對品牌支持者忠於原味的回應。

這次試駕的車型有四門與五門 Avant 搭配 1.8T 與 2.0TFSI 引擎,所以一共有四種組合,然而其配備等級還是以搭配引擎的不同來作區分。以 1.8T 來說,不論四門或 Avant,內裝都是核桃木飾板搭配真皮,特別強調,所謂的核桃木飾板,不是一般塑膠材質的「核桃木紋」飾板,而是真正的核桃木。而且真皮內裝也是歐洲有品牌皮質,絕非來台加裝的合成皮或「半皮」座椅。為了強調運動性,2.0TFSI 車系內裝採用乘坐性更佳的麂皮材質,搭配鋁合金飾板。注意,是真「鋁合金」,而非一般塑膠材質的「類鋁合金」飾板。

A4 內裝大抵還是以平行的直線為主(上圖)。下圖由左至右分別為:1.8T 的真皮內裝;2.0TFSI 的麂皮內裝;1.8T 的燈號開關旁,僅有頭燈角度調整鈕;2.0TFSI 則多了「日間照明頭燈系統」的控制開關。

然而,所有配備都不若安全來的重要,新 A4 在安全配備上絕不吝嗇。在主動安全上,除了有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等,也把 Audi 傲人的 ESP8(動態穩定系統)列入標準配備中。據 Audi 原廠表示,這套全新的 ESP8 經實地測試,在時速 80km/h 通過曲率半徑 22 公尺的 90 度彎道時,車道偏移量會比沒有配備 ESP 之車輛少 3 公尺,並且少於他牌配有類似系統之競爭車輛 1.6 公尺,證明 ESP8 確實對行車動態穩定,帶來莫大的幫助。在 20TFSI 上列為標準配備的自動感應頭燈/雨刷系統,即可控制啟閉的日間照明頭燈系統,都能提高駕駛及來車的辨識效果。值得一提的是配於全車系的 Brake Disc Wiper 煞車碟盤儲水系統,能在不影響車輛行進的狀態下,週期性的掃除煞車碟盤上的水滴,以提升雨天時的煞車效能。

在被動安全配備上,雙前座氣囊及四座側邊氣囊與氣簾,提供了全車乘客縝密的安全防護。主動式防護頭枕及可潰式方向機柱,則能在碰撞發生時,降低人員因衝擊力所造成的傷害。

空間乘坐 中規中矩

Avant 車型的置物空間運用更具彈性。

以 A4 中小型房車的車身尺寸,乘坐空間並不侷促,但也稱不上寬敞。車上的四名乘員,都能享有各自應有的乘坐空間,不論膝部或是頭部,在不會擁擠的前提下,並不能享受多出的空間,就是剛剛好,再強調一次,絕不擁擠,但就是剛剛好。然而,A4 的內裝設計,卻能帶給人開闊的視覺感受。

四門車型具有 446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應能滿足一般用途。然而,若您喜好戶外活動或長途旅行,Avant 將是最佳良伴,後座之後所有的空間,都屬於行李的,比四門車型多出約 25 公分的高度,可放置更高的行李。若有較大的或較長的物品,還可將後座放倒,或是固定於車頂的行李架上。

在車輛行進時,四張包覆性不錯的座椅能使所有乘員不致隨車輛轉彎而左搖右晃。懸吊硬朗而紮實,對於不平的路面處理還算不錯,但是行經較大的坑洞車身跳動稍嫌明顯,這也是為了追求操控的懸吊所無法避免的。在噪音處理方面,來自底盤及風切噪音頗輕微,然而 1.8T 在引擎高轉速時,運轉聲浪頗為明顯。

動力操控 水準表現

以動力來說,1.8T 的引擎具有 163hp/5700rpm、22.9kgm/1950-4700rpm 的輸出,對於一部 1400kg 的房車,其實已經相當夠用,只要油門一踏,動力立即湧現,搭配七前速手自排變速箱,行車表現十分優秀。作為 A4 車系中的入門主力,1.8T 的動力表現絕不會如其他品牌入門車型一般「憨力」,在搭配合宜的變速箱驅使下,能夠提供車主不錯的駕駛樂趣。穩定的底盤表現,也會讓人不自覺的加快車速,在路況良好的東海岸公路,偶爾注意一下時速錶是一定要的,免得到時要花大筆鈔票向警察伯伯買一張愛車帥氣的動態照片。

2.0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具有強勁的動力輸出。

2.0TFSI 的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具有 200hp/5100-6000rpm、28.6kgm/1800-5000rpm 的輸出,讓 A4 2.0T 的動力表現,比 1.8T「狂野」許多。試駕時起步油門到底,到下一個紅綠燈口,時速已經接近 160km/h 了。對於喜好重踩油門的「熱血」份子,2.0TFSI 一定不會讓你失望。然而,或許是電子油門調校的關係,2.0TFSI 由靜止全油門起步加速時,在時速約 20km/hr 以下,感覺引擎力道不足,要到了 20km/hr 以上時,強大的動力才會一舉湧出。這點可能要讓喜歡在起步時讓輪胎空轉的車主們失望了,但是這樣的調校應該是基於安全考量,避免在走走停停的車陣中「暴走」,而發生危險。

儀表板的檔位顯示幕於手排模式下,由右而左分別是 PRN7654321(圖為自排模式的顯示),然而位於方向盤後方的換檔鍵是左減右加的設計。

新 A4 的七速手自排,將排檔桿排入手動換檔的檔位內,不只可以以推拉排檔桿方式進退檔,還可以使用位於方向盤後方的換檔鍵換檔。上一代 A4 的方向盤換檔鍵,是位於方向盤的握把上,缺點是在彎道中常常無法立即找到換檔鍵,而這一代 A4 有鑑於此,便將換檔鍵設置於方向盤後方,轉彎時換檔鍵並不隨著方向盤轉動,讓換檔操作更加就手。在實際駕駛時,發現除了切換至手動換檔外,就連排檔桿位於自動換檔的「D」檔位,只要一按方向盤換檔鍵,系統自動切換成手動模式,在一段時間未撥動換檔鍵後,系統便還原為自動換檔模式,這是 A4 變速系統比較貼心的設計。還有,在 A4 儀表板的檔位顯示幕於手排模式下,由右而左分別是 PRN7654321,讓車主隨時都可以知道當時行車檔位,然而位於方向盤後方的換檔鍵是左減右加的設計,按右鍵增檔時,檔位顯示卻往相反的左邊進一格,對於初接觸 A4 的筆者,實在需要花點時間適應。

以操控來說,A4 不論是 1.8T 或是 2.0TFSI,懸吊設定都偏向硬朗,並且 2.0TFSI 配備反應更加直接的跑車式懸吊。雖然 A4 採用最新一代 ESP8,但是除非相當激烈的操駕,ESP8 並不輕易介入,所以在一般行車狀態下,其實仍能感受 A4 因前輪驅動設定的轉向不足,未採用跑車式懸吊的 1.8T 特別明顯。但是只要油門及煞車配合得當,一樣能逢彎過彎,並且動力銜接良好的變速箱,對於出彎後的加速,有加分的效果。在一般市區轉彎,A4 的轉向反應則相當直接,加上方向盤路感清晰,讓人開起來心情頗為舒爽。

A4 的轉向反應相當直接,加上方向盤路感清晰,讓人開起來心情頗為舒爽。

以車輛動態觀之,1.8T 的動力及操控或許稱不上犀利,但確保有水準以上的表現,不會讓人有力不從心的感覺。而 2.0TFSI 高原式的大扭力輸出及跑車式懸吊,使它不只有駕駛樂趣而已,更能讓車主的血液,不自覺「狂野」的循環起來。

中規中矩的狂野

沒有矯揉造作的外觀線條,沒有嘩眾取寵的內裝鋪陳,A4 的設計中規中矩。雖然是一部不花俏的車,但是當你偶爾想要釋放一下,只要油門一踩,A4 絕對能喚醒你內心沈睡已久的狂野細胞。這樣一款外表內斂、內心熱情的房車,相信會博得同樣性向人士的青睞,而且在國內,這樣的人還滿多的。而以這次試駕的四種組合來說,兼具性能和實用的 2.0TFSI Avant 會是筆者的第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