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昔對於 AMG 車款的印象,就是原廠刻意不採用 50:50 的配重,搭配龐大馬力輸出,帶來相對靈活好動的彎道動態,駕馭其中更感覺車頭有著一具狂傲心臟,磅礡力道而狂張地運作,引領每一輛 AMG 性能座駕往前奮力奔馳;而這樣鮮明的品牌性能印象,在新世代 Mercedes-AMG E 63 S 4MATIC+上,則有著更為強勢卻也輕易的演繹,主要歸功於最高 612 匹與 86.7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以及新一代四輪傳動系統 4MATIC+的加持,Mercedes-AMG E 63 S 4MATIC+確實是有史以來,最強悍的成員。

在出發前往葡萄牙 Faro 進行試駕前,知曉試駕行程中,Mercedes-Benz 原廠安排前往位於 Portimão、難度與樂趣都相當高的 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 賽道,心中其實充斥著愉悅、甚至可以說是興奮的期盼,以及些許的擔憂。期盼的,當然是能與一部性能卓越的車款,在賽道上激昂共舞,但相對的,是否能跟上那狂放的舞步?這是心底一直在吶喊的擔憂,而就在呼應喜憂半參的心情、葡萄牙冬季陰雨的天候中,展開了試駕行程。

一不小心就超過速限了!

底盤代號 W213 的新世代 E-Class,在 2016 年 1 月初正式發表,隨著新世代的蒞臨,家族成員也陸續現身,在 2016 年 10 月底時,性能最強的版本、也就是冠上 Mercedes-AMG 之名的 E 63 問世,Mercedes-AMG 同樣帶來了兩種性能版本,分別是 E 63 以及 E 63 S,並搭載了自家最新四輪驅動系統 4MATIC+,完整車名分別是 Mercedes-AMG E 63 4MATIC+,以及 Mercedes-AMG E 63 S 4MATIC+。別以為如此絮絮叨叨只是為了塞版面,因為這名稱之中包含了 Mercedes-Benz 為麾下戰力所進行的區分,以及最新科技的導入。

Mercedes-Benz 在 2016 年初發表了新世代 E-Class,臺灣市場則是在 2016 年 6 月初正式登場,而在同年 10 月份,原廠也揭示了車系最強的戰力:Mercedes-AMG E 63 4MATIC+,以及性能數據更上層樓的 E 63 S 4MATIC+。

一如標題所顯示的「大腳油門就對了」,這其實是在 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 這條高低起伏且蜿蜒周回的賽道,激昂馳騁 10 圈之後的感想;不錯,Mercedes-AMG E 63 S 4MATIC+確實是一輛相當壯碩的性能猛獸,壯碩不僅止於形容外型設計,體重也相當沉穩,E 63 4MATIC+車重為 1,874 公斤,而 E 63 S 4MATIC+則來到 1,880 公斤,但有著雄渾力道的推動,再加上新世代四輪驅動系統的前後出力調配,你會感覺到它的沉重,但卻也清楚享受著沉著而矯健的每一分秒。

Mercedes-Benz 安排的這趟全球媒體試駕行程中,也包含了前往位於葡萄牙法羅近郊的 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 賽道,在這條難度相當高且樂趣十足的賽道上,駕馭一輛動力 612 匹、重 1,880 公斤的性能猛獸,讓人充滿期待,卻也有點擔憂是否能輕鬆駕馭。

從取車地點前往 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 賽道的路線,主要是以高速公路為主,幸運的是雖然天空略為陰沉,但並未灑下滂沱大雨,再加上葡萄牙法羅已經較為郊區,遠非如里斯本近郊的車口數眾多,因此沿途高速公路路況良好且車流量不大,每每過於享受引擎聲浪時,稍不小心便會超過限速。

活動當日的天候並不好,雖然並未下雨但卻烏雲密布,而原廠安排試駕的,清一色為 Mercedes-AMG E 63 S 4MATIC+。

Mercedes-AMG 為 E 63 4MATIC+與 E 63 S 4MATIC+搭載的,乃是以和 GT 車系相同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取代原先的 5.5 升 V8 雙渦輪動力心臟,變速系統則配置了 AMG Speedshift MCT 的 9 速變速箱;E 63 4MATIC+與 E 63 S 4MATIC+之間的差異,在於動力調校不同,E 63 4MATIC+擁有 571 匹最大馬力,並在引擎轉速 5,750 轉至 6,500 轉之間釋出,而最大扭力則為 76.5 公斤米,輸出時機則是自 2,250 轉開始,直至 5,000 轉止。

最新世代的 E 63 戰力,Mercedes-AMG 為其搭載的乃是一具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取代原先的 5.5 升 V8 雙渦輪動力單元,變速系統則是搭配 AMG Speedshift MCT 的 9 速變速箱。

至於性能更強的 E 63 S 4MATIC+,性能數據則分別為 612 匹最大馬力,以及 86.7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最大馬力的釋出時機與 E 63 4MATIC+相同,但最大扭力的高原區卻介於 2,500 轉至 4,500 轉之間;根據原廠測試的資料顯示,E 63 4MATIC+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時 3.5 秒,而 E 63 S 4MATIC+則快上 0.1 秒,在 3.4 秒內可以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之加速表現,而這趟試駕行程,原廠全數提供 E 63 S 4MATIC+作為試駕車款。

雖然排氣量下降,但動力數據卻更上層樓,也讓擁有 612 匹最大馬力、86.7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E 63 S 4MATIC+,成為現行 AMG 的最強戰力。

氛圍催鼓之下,Comfort 模式總讓人渾身不對勁

前面有提到過,E 63 S 4MATIC+乃是以性能為出發的作品,它的 AMG Dynamic Sellect 駕駛模式選擇,理所當然的沒有節能選項,扣除掉隱藏版本不算,共計有 Comfort、Sport、Sport Plus、Individual、以及 Race 等五種模式,而 E 63 4MATIC+則沒有 Race 模式搭載。在高速公路上以 Comfort 模式駕馭,其實整體感覺並不「順暢」,這可不是說開起來感覺哪裡頓挫或不適,因為駕駛模式的變換,不僅變速箱邏輯會調整,油門反應、懸吊系統、轉向系統等也都會進行調整。

Mercedes-AMG E 63 4MATIC+的 AMG Dynamic Sellect 駕駛模式選擇,共計有 Comfort、Sport、Sport Plus、以及 Individual 等四種模式,在性能更強悍的 E 63 S 4MATIC+上,則還有 Race 模式可選擇。不同模式在變速箱邏輯、懸吊系統、方向盤反映、ESP 介入時機等,皆會同步進行調整,駕駛人也能進行個別的設定。

不「順暢」的其實是心情,因為雖然引擎聲浪並沒有特別磅礡,但還是給人蠢蠢欲動的想頭,更重要的,是這一輛動力強大的車款,帶著點舒適的步調高速奔馳,感覺就像一為參加健美比賽、全身肌肉線條壯碩盤結的選手,舉手投足的動作比畫,卻如同跳芭蕾舞般的溫文儒雅,反而呈現出一種違和且高對比的落差感。稍稍體驗之後還是禁不住內心對熱血的渴望,切換至 Sport Plus 模式,E 63 S 4MATIC+立即將敏捷度再次提升,以更主動積極的態度與反應,展現駕駛人的各項需求。

對於一輛性能座駕的渴望與期待心理作祟下,在葡萄牙路況不錯的高速公路行駛時,總會覺得 Comfort 模式有點搔不到癢處,從而覺得不自在,切換到 Sport Plus 模式時,引擎聲浪更為放大之下,心中不禁吶喊著:「這才對嘛!」,但也因為聲浪的催鼓,每每不小心就超過速限了。

變得更敏感的油門踏板、同時引擎聲浪也變得更加迷人銷魂,透過耳朵催鼓著駕駛人,就好像演奏樂器,一旦完全沉迷於樂聲之中,就會不自覺得讓音樂帶著走而情不自禁,腳下油門深淺決定了渾厚嘶啞聲浪的鼓譟,一心想要聽到更高亢的曲目,於是乎太過沉醉、就時常不經意地超速了。換成 Sport Plus 或者是 Sport 模式後的 E 63 S 4MATIC+,坦白說給人更為自然的感覺,雖然偏於硬派、時時激昂熱血的調性,但這樣才是它的真本色,至少也是冠上 AMG 之名後,我們對它的期待。

樂趣極高的 Portimão 賽道,10 圈盡情撒野

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 賽道、又可以簡稱為 Portimão Circuit,賽道總長度約莫為 4.64 公里、總計 15 個彎道,不過最迷人的部分,乃是賽道充滿了高低起伏,甚至有許多彎道伴隨著視覺盲點,因此難度也大幅提升。針對此次 E 63 S 4MATIC+的賽道試駕內容,Mercedes-Benz 設定以兩組車隊形式分別進行,由第一輛的教練車領頭,帶著三位學員進行五圈的體驗,過程中禁止超車,也就是說如果想要感受 E 63 S 4MATIC+的磅礡氣勢,掌握與前車之間的距離是一大關鍵。

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 賽道、又可以簡稱為 Portimão Circuit,位於葡萄牙法羅近郊,全長約莫 4.64 公里,最多有 19 個彎道 (視賽道規劃),不過賽道高低起落差相當大,是相當具有挑戰性且樂趣十足的賽道。

起跑前,領頭車的教練一一巡視各車,確保大家有戴好安全帽以及安全帶,同時也提醒可以切換至 Race 模式體驗一下;一如前面所提到的,對於是否能在這條賽道上,好好掌握這輛 612 匹的兇猛巨獸,帶有些許擔憂,因此首先,當然是以 Sport Plus 模式進行體驗。第一圈教練會比較為和緩的速度行進,讓大家熟悉一下賽道,雖然不是很激昂緊張的駕馭節奏,但在相較和緩的節奏下,E 63 S 4MATIC+的變速系統,也是較為和緩的步調將力道釋出。

賽道體驗內容乃是由教練團隊,駕馭一輛前導車領頭,後方則是三位學員跟隨,需要戴上安全帽進行賽道體驗,同時也嚴禁超車,由於每一位學員快慢不一,因此保持與前車之距離,成為是否能盡興體驗的重點。

E 63 S 4MATIC+的最大扭力高達 86.7 公斤米,但輸出時機卻是自 2,500 轉開始,這也意味著如果是在自排模式下,在出彎補油時仍會有短暫時間,動力會較不飽足而有待轉速的到來,也就次說出彎大腳油門時,總要稍稍等待一下,動力才會逐步釋出。因此隨著節奏逐步加快,刻意切換成手排的 M 模式,透過換檔撥片來進行降檔,入彎前大腳煞車並同步退檔,E 63 S 4MATIC+旋即傳遞出低沉渾厚的聲浪,就連帶著安全帽與頭套,也能清楚感受到那激昂嘶吼聲,搭配引擎轉速拉升的逐步高昂頻率,腳下油門有隨著方向盤的回正而逐步加深,回饋而出之力道是更令人雀躍的熱烈感。

切換至手排模式來控制檔位,透過將引擎轉速控制在 3,500 轉以上,E 63 S 4MATIC+的性能魅力更是大幅提升。

在第一圈的繞行時就已經感受到,E 63 S 4MATIC+其實相當有份量,但在如此強悍力道催鼓之下,整體感覺就好像駕馭著一頭靈活巨獸,舉手抬足間展示了雄渾力道,但對於靈巧的動作卻也同樣在行;更重要的,就是 Mercedes-AMG 為 E 63 車系所配置的 4MATIC+四輪驅動系統,「+」代表了不同於往昔 4MATIC 的新世代,這套四輪驅動系統可連續調整前後動力分配比例,也就是在彎道中,系統會計算最佳比例,確保四輪都能提供優異抓地力,幫助駕駛人征服彎道。

與前代相同,Mercedes-AMG 也為 E 63 與 E 63 S 配置了四輪驅動系統,不過,不同於前代的 4MATIC,而是更為進化的 4MATIC+。

4MATIC+系統隨時調整比例,大腳油門就對了

在前一代的 E 63 AMG 車系上,Mercedes-Benz 就為其導入了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但其前後力道分配卻是固定、以前 33/後 67 的比例進行分配,而 4MATIC+則能夠隨時調整分配比例,Mercedes-AMG 甚至還特別設計展示區,顯示在賽道駕馭時,前後輸出比例的調整,相當有趣。有著 4MATIC+加持,Sport Plus 模式下的 E 63 S 4MATIC+不再有往昔車尾蠢蠢欲動的特色,而是相當輕鬆寫意,縱使有些彎道太早補油門,車尾也只是稍稍晃悠一下,旋即回穩繼續往前衝刺。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乃是固定,以前 33/後 67 的前後力道分配,新世代 4MATIC+則不同,會隨時調整前後力道分配,在進入直線後更會調整為 100%的後驅。

不過,畢竟是以試駕為主的賽道體驗,因此教練車也並未施盡全力,可以感受到 E 63 S 4MATIC+以激烈的步調在賽道奔馳,但距離「緊繃」或「極限」仍有段不小距離,在在都游刃有餘,直線加速時也早在煞車點前 100 公尺,就已經開始減速。習慣了步調與 E 63 S 4MATIC+的大致脾性後,趁著大直線尾端將駕駛模式切換成 Race,緊接著就豪邁的轉動方向盤,進入約莫 90 度不到的 1 號彎。

Sport 與 Sport Plus 模式下,變速系統、油門反應等都會較為積極,而在 Race 模式下,油門反應更趨敏銳、引擎轉速的延展性更出色,這麼說好了,剛剛在 Sport 與 Sport Plus 模式下雖然激烈,但就好像業餘運動選手,Race 模式下的 E 63 S 4MATIC+可就是職業級的了;轉進 1 號彎當下就清楚感受到箇中差異,車尾似乎有稍微的活耀起來,不過在四驅系統輔助下,仍舊不需要太過費心。

Mercedes-AMG E 63 S 4MATIC+相比於 E 63 4MATIC+,多了 Race 模式,而在 Race 模式下的整體表現,更為敏銳直接,就感覺從業餘選手搖身變成職業級人物般的差異,不過,在 4MATIC+的加持下,駕駛人仍然能夠輕鬆駕馭。

在下坡段且角度相當大的 5 號彎處,車尾的活耀性可就大大提升,當車尾展現些許往外側滑開的跡象時,這時候毫不猶豫地大腳油門,4MATIC+作動之下,系統很快地調整與輔助,只要稍稍修一下方向盤角度,旋即回到正常行進路線,感覺可說是棒極了。

這並不是在誇耀自己的技術,且事實上這並非個人技術所致,而是 4MATIC+的優勢所在,由於能相當快速並持續適時調整前後輸出比例,縱使在較為激昂的操駕環境下,駕駛人也能夠輕鬆駕馭這輛狂猛巨獸,後來甚至還帶了點隨意的進出彎道,就好像稍稍放手讓它愜意奔馳的愉悅感受。

除了 AMG Dynamic Sellect 的駕駛模式選擇外,呼應熱血車迷對於傳統後驅性能魅力的渴望,Mercedes-AMG 也加入了隱藏版的 Drift Mode,在此模式下的 E 63 S 4MATIC+,能夠變身成為純種之後驅車款。

隱藏版駕駛模式,回歸經典後驅的狂傲

或許有熱血車迷會認為,透過 4MATIC+系統的加持,確實讓一輛 600 匹的馬力怪獸變得益於操駕,但卻也少了點自由、熱血的氛圍!別擔心,這一點 Mercedes-AMG 也有想到,E 63 4MATIC+與 E 63 S 4MATIC+還有著名為 Drift Mode 的隱藏駕駛模式,在 Race 模式下同時撥動升檔與降檔撥片,並解除循跡系統後,這時 E 63 就會解開前差速器,成為一輛純種後驅車款,如果駕駛得宜的話,就能夠展現這輛性能巨獸的「甩尾模式」了。

前面有提到過,E 63 S 4MATIC+雖然是現行 AMG 戰力中,擁有最強悍動力的座駕,但其車重也多達 1,880 公斤,在賽道上的表現感覺,就像是一輛跑得飛快的重戰車,搭配全新 4MATIC+的優異性,縱使在 Race 模式下也輕鬆駕馭,可以說是一個相當沉穩的均衡感。但如果 E 63 S 4MATIC 瘦身個 1~200 公斤,那麼在性能表現上應當會更驚人,但卻也不會是人人能輕易掌控的作品了。這樣的想法與原廠底盤工程人員討論時,他半開玩笑的說:「那就是 Black Edition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