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 Toyota Sienta 車系除了提供五人座以及七人座兩種車身型式設定外,亦提供了 1.5 升以及 1.8 升兩種排氣量動力設定,其中較為特別之處,在於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僅提供給五人座 1.5 經典車型,其餘車款皆全數採用 1.8 升動力設定,且國內販售的 Toyota Sienta 車系,除了是全世界唯一採用左駕的車型外,1.8 升自然進氣動力配置亦是僅見於台規車型。

國產 Toyota Sienta 車系除了是全世界唯一採用左駕的車型外,亦是唯一同時具備 1.5 升以及 1.8 升兩種自然進氣引擎動力設定。

1.5 升動力沿用 Yaris 既有設定,僅提供 5 人座入門車型

在動力規格部分,五人座 1.5 經典車型所採用原廠代號為 2NR-FE 的 1.5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這具引擎已運用於現行的國產 Yaris 以及 Vios 車系,具備了 VVT-i 可變汽門正時技術,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輸出 107 匹最大馬力,14.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在 4,200 轉時全數釋放,同樣搭載一具 CVT 變速箱。

五人座 1.5 經典車型所採用的 1.5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具備 VVT-i 可變汽門正時技術,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輸出 107 匹最大馬力,14.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在 4,200 轉時全數釋放,並搭配一具 CVT 變速箱。

根據原能局的油耗測試數據顯示,五人座 1.5 經典可繳出每公升可行駛 16.8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亦為國產 Sienta 車系油耗表現最出色的一款車型。不過,較為可惜的是,此回試駕車款均以 1.8 升動力車型為主,故此回並未能體驗五人座 1.5 經典車款的實際動力表現。

1.8 升新世代動力配置,具備 Dual VVT-i 及揚程可變科技

此回試駕的七人座 1.8 尊爵車款所搭載的 1.8 升動力,則為國產車型所首見,與現行 Corolla Altis 車系所搭載的 1.8 升引擎並不相同。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這具原廠代號 2ZR-FAE 的 1.8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除了具備 Dual VVT-i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科技外,更導入了 Valvematic 可變正時汽門揚程系統,可進一步提升引擎的燃油效率表現。

1.8 升動力搭載於五人座以及七人座車型,且與現行 Corolla Altis 車系所搭載的 1.8 升引擎並不相同,除了 Dual VVT-i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科技外,更導入 Valvematic 可變正時汽門揚程系統,進一步強化燃油效率的表現,同樣搭載 CVT 變速箱。

這具 1.8 升動力可在引擎轉速 6,200 轉時輸出 140 匹最大馬力,17.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 4,000 轉時湧現,傳動部份同樣採用一具 CVT 變速箱。依據能源局公布的油耗數據顯示,這具 1.8 引擎在五人座車型上最佳的油耗表現為每公升可行駛 15.1 公里,七人座車型則為 14.8 公里。

這具 1.8 升動力可在引擎轉速 6,200 轉時輸出 140 匹最大馬力,17.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 4,000 轉時湧現,依據能源局公布的油耗數據顯示,七人座車型平均油耗為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4.8 公里。

七人座 1.8 尊爵車款為車系中車重最高的 1,365 公斤,不過憑藉著 1.8 升排氣量以及靈敏的低速油門反應,起步推動車身並不顯費力,且 CVT 變速箱平順的動力銜接特性,對於行車舒適性亦有著正面助益,符合此級距的車型訴求,同時變速箱也具備了 Sport 模式,可透過轉速的維持獲得更出色的動力輸出表現。不過,在行進中再加速時,隨著引擎轉速升高所產生的引擎聲浪也較為明顯。

透過 1.8 升排氣量以及靈敏的低速油門反應,這具引擎在起步時推動七人座 1.8 尊爵車款 1,365 公斤的車重設定並不顯費力。

穩定性操控訴求,行路質感優於預期

Sienta 車系在底盤配置上採用了前麥佛遜、後拖曳臂的設定,並透過前後懸吊皆配置防傾桿的設定強化車輛操控的穩定性表現。轉向系統部分則是使用了具速度感應式的 EPS 電動輔助系統。雖定位為小型 MPV 級距車款,不過 Sienta 車系的行路質感以及操控穩定性,皆有著水準以上的表現,特別是底盤以及懸吊的反應並不會過於粗糙,仍可提供細膩的行車質感表現,而轉向系統的表現亦中規中矩,符合此級距車型的消費者需求。

Sienta 車系轉向使用具速度感應式的 EPS 電動輔助系統,底盤採用前麥佛遜、後拖曳臂的設定,並透過前後懸吊皆配置防傾桿的設定強化車輛操控的穩定性表現。
廣  告
透過短車頭、車尾以及車輪向前後方靠攏的配置,即使 Sienta 車系的車身重心較高,但仍可提供穩定的操控特性表現,即時在高速時也不會讓人感受到高車身影響了操控的穩定性表現。

恰如其份的動力及底盤表現

整體來說,七人座 1.8 尊爵車款所搭載的 1.8 升動力已足敷其車型設定所需,無論是起步扭力或是高速時的動力延伸性皆已足夠。較為可惜之處,恐怕就是其未能跟上現今動力設計的趨勢,採用小排氣量的汽油渦輪或是柴油渦輪動力,否則其低轉高扭的特性,將更適合於小型 MPV 的動力訴求特性。

而在底盤部份,中規中矩的動態反應則提供了沉穩的操控特性。Sienta 車系較令人驚豔之處,則是在於乘坐舒適性以及行路質感的表現,並未因高車身以及入門級距的設定,而犧牲了太多,仍維持了相當的水準,也讓乘坐在第二排及第三排座椅的乘客,皆可擁有舒適的行車體驗,降低長途行駛的疲勞感受,更符合其車型訴求的特質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