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Carens 於 2015 年 9 月導入 CRDi 柴油動力車型,正式加入臺灣市場的柴油 MPV 級距,其中提供有 5 人座與 7 人座客車認證選擇;發表之初搭配的柴油 1.7 升 CRDi 引擎、七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獲得能源局 17.2km/l 平均油耗認證,當時 U-CAR 針對 7 人座柴油旗艦版進行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如今,U-CAR 決定擴大測試的內容,採用環島方式,實際測試 Carens 1.7 CRDi 的綜合油耗表現。

一桶油環島?

在出發之前,我們以 Carens 搭載的 58 公升油箱,乘上能源局公布的 17.2km/l 油耗數據,得到 Carens 一桶油續航里程為 998 公里的計算結果;以之前的環島經驗來看,平均總里程大約會落在 900 公里至 1000 公里的範圍,再加上本次住宿飯店位於高雄市旗津,必須經過一段市區道路,增添許多變因,讓試車組出發之前有些擔憂,不過在計算環島的路線後,推測應該不會發生把油用光的情況,因此準備完畢之後,就踏上測試路程。

符合真實日常用車的油耗測試條件

本次的 Carens 1.7 CRDi 環島油耗測試,秉持著 U-CAR 油耗報導一貫以來精神,那就是符合日常、真實、貼近生活的油耗測試手法,不走極端路線,而是以正常用車的態度與設定,來測試出實驗室數據之外、真實世界的油耗表現。

路線規劃方面,第一天從臺北市濱江街出發,取道國道 1 號、國道 3 號、國道 5 號,下蘇澳交流道後連接台 9 線,經花蓮市後走台 11 線至臺東太麻里,再接回台 9 線南迴公路到屏東楓港,走台 1 線接國道 3 號與台 88 線至高雄市中心停留吃晚餐,返回旗津住宿飯店。

第二天的路線相對單純,離開旗津後上國道 1 號,走國道 10 號連接國道 3 號,再經由國道 2 號接國道 1 號,下濱江街交流道後,回到出發時的加油站進行油耗結算。在國道路段上,試車組一律採用該路段法定速限、定速行駛,舉例來說國道 3 號為時速 110 公里、國道 5 號時速 90 公里、國道 1 號臺中以北時速 100 公里等;省道路段也比照辦理,遇有長下坡則解除定速滑行前進,直到車速低於速限後再次開啟定速行駛。

  1. 國道 1 號臺中以北定速 100 公里行駛、臺中以南定速 110 公里行駛。
  2. 國道 5 號以定速 90 公里行駛、國道 3 號以定速 110 公里行駛。
  3. 省道依照當地路段的法定速限進行定速行駛。
  4. 省道遇有長下坡路段時,則解除定速採用滑行模式。
  5. 恆溫空調開至 24 度,風量開到 2 段。
  6. 音響系統保持全程關閉;開啟自動大燈功能。
  7. 為保障行車安全,安裝行車紀錄器一台。
  8. 依照原廠建議值,胎壓設定為 4 輪均為 33PSI。
  9. 輪胎花紋為 205/55 R16 Federal Formoza FD2。

風雨交加的東部路段

在出發之前,看了氣象局預告臺灣東部地區會有大豪雨,雖然臺北依舊是晴朗無雲的好天氣,仍不免擔心會遭遇封路等不可抗拒之變因。查詢蘇花公路與南迴公路均無封閉狀況後,便從濱江街中油加油站進行加油出發作業。本次預計出發與回程結算都是在同一個加油站、同一個加油島、同一支油槍,以加滿至跳停後、靜待 10 秒再補一次跳停為準。

上了高速公路後,從臺北至蘇澳的路上都是晴天,直到花蓮市之後,天空開始出現飄雨,再往南接至台 11 線,雨勢變大,一直到南迴公路結束進入屏東楓港後才放晴。其中台 11 線成功到台 11 線楓港這段路,沿途風雨相當強勁,甚至試車組隔天回到臺北之後,從電視新聞上看到南迴公路因大雨而坍方導致封閉,雨勢之大可想而知。

隔天則是在高雄旗津進行拍攝作業,並且吃完早午餐後返回臺北,沿路停靠東山、南投、關西 3 個服務區,西部天氣晴朗,沒有下雨情況,並於晚間 6 點 22 分回到濱江街加油站。在高速公路路段上,均以法定速限、定速開啟行駛,其中國道 3 號從燕巢系統至機場系統總計 331 公里,是最長的一段,一路都採時速 110 公里定速行駛,特此說明。

Kia Carens CRDi 節能感受

Kia Carens 1.7 CRDi 搭載 1.7 升柴油引擎,可輸出最大 141.1 匹馬力與 34.7 公斤米扭力,其中旗艦版 CRDi 車型獲得能源局綜合油耗數據 17.4km/l,而本次測試的旗艦版 CRDi 7 人座客車型的能源局油耗數據為 17.2km/l,兩者的差異在於車身的重量,因為旗艦版 CRDi 7 人座客車型的車重較重,因此油耗有所差別。

Kia Carens 1.7 CRDi 配備七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雙離合器變速箱的高效率、以及柴油引擎的省油特性,都讓 Carens 擁有比同級距汽油 MPV 車輛有更佳的節能效益。接著影響行進阻力的關鍵 - 輪胎,Carens 1.7 CRDi 配置 Fedral 飛德勒輪胎的 Formoza FD2 花紋,這條輪胎屬於舒適胎取向,原廠訴求的重點是滾動噪音減低、直行穩定性、排水性,而 Carens 從入門到最高等級的旗艦版,均配適 205/55 R16 規格。

其他節能輔助項目部分,Carens 1.7 CRDi 旗艦版配備有主動式 ECO 節能系統與定速裝置,在本次的測試中均開啟,其中主動式 ECO 節能系統是透過油門、加速的改變,達到節能效果,舉例來說開啟 ECO 模式後,油門反應會較慢、加速也會較和緩,用來減低燃油消耗。而 Carens 1.7 CRDi 沒有怠速熄火系統,在省道停等紅綠燈以及市區道路怠速會消耗更多的燃油,是影響油耗表現的因素之一。

980 公里長征,實際油耗 22.23km/l

歷經東部大雨,以及西部高速公路定速巡航,第二天返程時在國道 1 號遭遇到下班塞車潮,從林口開始走走停停,直到下高架濱江交流道之前,車行速度才提升至 60 公里。進入濱江街後,環島油耗測試也告一段落,駛入加油站之前靜置 10 分鐘,結算 Carens 總共累積 980.2 公里的行駛里程、行駛時間 15 小時 34 分鐘、平均車速 66 公里、行車電腦油耗數據為每百公里 4.4 公升(換算為 22.72km/l)。

靜置 10 分鐘後,接著將 Carens 駛入加油站,並使用出發加油時的同一支油槍,添加超級柴油至油槍跳停,同時靜待 10 秒等油面穩定之後再補一次跳停,最終總計消耗了 44.08 公升的超級柴油,以 980.2 公里的里程來計算,得到最終 22.23km/l 的油耗成績。

本次的環島測試結果,和能源局的 17.2km/l 油耗數據,以及 U-CAR 先前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執行的 19.92km/l 的結果來比較,反而是在真實世界的臺灣環島測試中,取得相當優異的成績。以一具 1.7 升柴油增壓渦輪引擎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能有這樣的油耗表現,又具備 MPV 實用機能,實屬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