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進行測試的新車,是 U-CAR 測試小組推出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以來,第 2 款接受挑戰的 Suzuki 車廠旗下產品,先前是 2014 年 6 月測試的 Suzuki SX4 Crossover 1.6,這次是品牌全新作品第 4 代 Vitara,U-CAR 以車系旗艦的 Vitara S Allgrip 版本來測試,看看在四輪驅動系統下,換上全新 1.4 Boosterjet 缸內直噴渦輪引擎,以及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全新 Vitara,實際道路的油耗表現會是如何?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們做參考。

藉由國道 5 號作為油耗測試的場域,一方面考慮平日車流較為稀少且路況單純,搭配定型化測試模式,提供消費者另一個油耗參考指標。

測試之前,Suzuki Vitara 節能效益剖析

作為專精小型車與跨界休旅車的日系車廠 Suzuki,早先藉由與太子汽車的合作,將品牌主力車系導入國產,而在臺灣消費者建立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其中,品牌當家的 Vitara 運動休旅車系,由 1990 年開始首代 Vitara (國內命名為 Escudo 吉星)導入國產開始、第 2 代回歸命名 Vitara 金吉星,並加入 Grand Vitara 超級金吉星,先後兩代國產 Vitara,奠定 Suzuki 品牌與臺灣運動休旅市場的緊密連結,接著,2006 年,第 3 代車型 Grand Vitara JP 改採進口導入,而此次 U-CAR 油耗測試的對象,則是最新款的第 4 代 Vitara 車系。

車系歷經 4 代的演進,Vitara 車系跟不同世代的消費者,都有一定的連結,而最新世代的 Vitara,整體更是煥然一新,站在全球小型跨界休旅的新潮流上。

現在,我們在測試之前,好好看一下新世代 Vitara 車系的節能效益剖析。

首先,是車格尺碼的特點,新舊款 Vitara 其實已經是不同量級的車。新款 Vitara 車系擁有 4.2 米不到的緊緻車身,以迎合當代潮流的小型跨界休旅設計。而相較於過往車長達 4.5 米的 Grand Vitara JP,第 4 代 Vitara 回歸小型化車系原點的設計,當然也直接反應到車重的輕量,以同樣採用四驅系統的車型來對照,車重一口氣由 Grand Vitara JP 的 1,659 公斤,降低到 Vitara S Allgrip 1,235 公斤,輕量化幅度超過 25%。

筆者於 2015 年東京車展參展時,已在 Suzuki 展區搶先欣賞到新世代 Vitara 的產品 (日規命名 Escudo),當時,也同場展出 Booster Jet 系列的 1.4 升缸內直噴渦輪引擎。

動力與變速系統的進化幅度也相當大,不同於第 3 代 Grand Vitara JP 採用的 2.4 直列四缸引擎與 4 速自排變速箱,新世代 Vitara 在提升節能考量下,採用低排量新引擎與更多檔位變速箱的設計。

臺灣導入的 3 款車型,除入門的 GLX 車型採用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之外,中階的 S 車型與此次油耗測試的 S Allgrid 旗艦四驅車型,均搭載全新開發的 Boosterjet 系列 1.4 升直列四缸引擎,擁有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技術,帳面最大動力數據為 140 匹與 22.4 公斤米,變速系統則為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並可支援怠速熄火功能,在車輛停等時節省燃油。

在降低排量與提升節能成效的考量,越來越多車廠採用低排量渦輪增壓引擎,來兼具節能與性能的表現,新世代 Vitara 也是如此,以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技術的 1.4 升直列四缸引擎,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成為傳動系統的主架構。

Suzuki 原廠引擎工程團隊,在這顆全新 Boosterjet 引擎採用全鋁合金本體,達到輕量化與散熱快的優勢,同時,燃燒室較小的設計,達到不增加汽缸體積下創造高壓縮比,全鋁活塞與特殊造型活塞頂,達到在燃燒室內形成最佳渦流效應,搭配缸內直噴技術的燃油徹底霧化,都是讓油氣燃燒更為完全與優化。

不同於 GLX 與 S 車型均為前輪驅動設計,S Allgrid 是全車系唯一搭載 All Grip 電子控制四輪驅動系統,這套適時四輪驅動系統可支援四種傳動模式:「Auto 自動」、「Sport 運動」、「Snow 雪地」與「Lock 越野脫困模式」等。

All Grip 電子控制四輪驅動系統是 Suzuki 品牌最新世代的四輪驅動系統,透過旋鈕可切換 Auto、Snow 與 Sport 模式,至於 Lock 越野脫困模式則在側邊的按鍵。

而此次國五油耗測試所對應的路段,是以一般道路與高速公路為主,因此,驅動系統的設定,全程採用「Auto 自動」設定,在著重燃油經濟性的表現下,Auto 自動模式絕大部分時間採用前輪驅動,包括日常行駛最常用的直線加速與行駛狀態,只有當系統偵測到異常路況,譬如濕滑路面導致抓地力下降與前輪失去抓地力瞬間,All Grip 四驅系統會自動切換為四輪驅動,而待前輪恢復抓地力時,系統才會再次切換為前輪驅動模式。

簡單講,以國道 5 號油耗測試模式下,Vitara S Allgrid 實際是以前驅模式做行駛,這也是多數車主一般日常行駛,以及高速公路行駛時的系統狀態。

最後,我們看一下原廠輪胎規格與胎紋。Vitara 全車系前後輪胎規格均為 215/55 R17,至於胎紋部分,此次試駕的 Vitara S Allgrid 車型,搭載 Continental 德國馬牌輪胎所屬節能胎紋 ContiEcoContact 5 (簡稱為 CEC 5 或 Eco 5),該條胎紋是德國馬牌主力節能胎,屬於 CEC 3 的後繼產品,胎紋設計時相較於 CEC 3,特別著重節能與耐用性,包括大幅降低滾動阻力達 20%並提升 12%的行駛里程壽命,同時,在溼地抓地力也有所提升。

而過往 U-CAR 也多次報導與測試此條節能胎紋,都有相當不錯的評價。而值得一提的,先前 2014 年測試的 SX4 Crossover GL Plus,原廠配胎也剛好是 ContiEcoContact 5,不過規格是 205/60 R16,尺碼小於 Vitara 車系。

新世代 Vitara 原廠配胎為 ContiEcoContact 5,屬於德國馬牌的主力節能胎紋,規格則為 215/55 R17。
廣  告

車上載重定型 200 公斤,天候穩定巡航國 5

延續以往定型化油耗測試的精神,此次測試同樣採 U-CAR 國道 5 號定型化油耗測試。車上總載重統一為 200 公斤,並統一車內空調設定等各項因素,此次兩位測試車手分別測量體重為 69.0 公斤 (包含手提袋) 與 75.6 公斤 (包含背包與 2 片磁鐵車貼),總體重合計為 144.6 公斤,加上 6 公斤的測試器材,以及 48.8 公斤的載重物 (U-CAR 年鑑),外加隨身飲料,達到總車上載重 200 公斤,至於,冷車胎壓的設定,以原廠一般胎壓建議數值為標準,前後輪胎壓均設定為 33psi。

藉由定型化的設定模式,包括測量駕駛體重、載重物總計到 200 公斤,胎壓則以原廠標準胎壓做設定,Vitara 原廠建議標準胎壓為 33 psi。
  1. Vitara S Allgrid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2.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礁溪與蘇澳路段 。
  3. 測試天候:晴天
  4.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31.0˚C 11:22。
  5.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30.0˚C 15:07。
  6. 總測試里程:總計 225.5 公里。
  7.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8.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9. 轉速紀錄:90 公里/小時,引擎轉速 1,600 轉。
  10. 冷氣空調:恆溫空調至 24.0˚C,風量開到 2 段。
  11.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12. 輪胎胎壓:採原廠標準設計胎壓,前後輪均為 33psi。
  13. 輪胎規格:215/55 R17 ContiEcoContact 5
  14.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後,使用 95 無鉛汽油加油至油槍跳停為止。

測試當天的氣候相當穩定,Vitara 於 11:22 在礁溪加油站出發時,地面氣溫為 31 度,而在完成測試流程返回起點時,時間落在 15:07,地面溫度為 30 度,溫度變化不大,至於國道 5 號路段的氣溫,也則隨測試時間的推移,由 31 度穩定降低到 29 度。

而在測試路線仍維持原有國道 5 號油耗測試模式,當天測試行程由頭城交流道附近加油站為測試起點,接著以逆時針路線,往返蘭陽平原北端的頭城交流道與南端蘇澳交流道,總計 4 次來回折返行駛,而測試組也啟用 Vitara 標配的定速巡航系統,在國道 5 號高速路段以時速 90 公里穩定巡航,至於怠速熄火功能也設定在啟動模式,不過,當天下交流道時車流順暢,除少數幾次停等紅綠燈有啟動怠速熄火功能外,絕大多數高速行駛時間並不會進入怠速熄火模式。

測試當天氣候穩定,氣溫落在 29-31 度之間,車流順暢,是進行油耗測試的穩定天候條件。

Vitara S Allgrid 儘管採用四輪驅動系統,但如前文所提,All Grip 這套電子四輪驅動系統,在直線高速路段均採用前輪驅動設定,再加上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讓 Vitara 以時速 90 公里巡航時,轉速可以穩定落在 1,600 轉左右,展現傳動系統的節能性。我們也趁車流順暢的路段,分別記錄時速 80、100 與 110 公里的轉速,依序為 1,400 轉、1,750 轉與 1,900 轉左右,提供給讀者參考,這組轉速可以觀察到車速在時速 110 公里以內,Vitara 於巡航時的引擎轉速都能控制在 2,000 轉以下,表現相當不錯。

而在原廠行車電腦與 OBD-II 監測系統,也清楚呈現新款 Vitara 的省油特性。在上高速公路後,不論是儀表板的行車電腦或者 OBD-II,平均油耗數據,分別由 13.8 公里/公升與 12.4 公里/公升持續穩定攀升,甚至在返回頭城交流道以完成第 1 循環時,原廠行車電腦已順利突破 20.2 公里/公升的水準,同一時間,OBD-II 的數據為 19.5 公里/公升,兩者在全程測試中維持穩定約 0.5-.07 公里/公升的差距。

由試車組紀錄的不同定速與轉速相關性,可以看到 Vitara 擁有不錯的低轉速巡航表現,即使是臺灣國道速限最高的時速 110 公里,引擎轉速仍落在 2,000 轉以內。
甫上國道之後,當時行車電腦紀錄的平均油耗為 13.8 公里/公升,OBD-II 則為 12.4 公里/公升,之後,油耗數據就持續攀升,展現高速巡航的節能性。
在完成第 1 趟循環,Vitara 在下頭城交流道時,行車電腦已達到 20.2 公里/公升的水準,同一時間,OBD-II 的數據為 19.5 公里/公升,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而在完成 2.5 趟的油耗測試循環後,我們在預定的換手點,蘇澳交流道下的 7-11 便利商店作休息,時間為 13:20 分,行駛里程已經達到 140.7 公里,這時原廠行車電腦的分段平均油耗紀錄為 20.1 公里/公升,至於 OBD-II 的數據則為 19.7 公里/公升。在此之後的 1.5 趟油耗測試循環,行車電腦與 OBD-II 的變動幅度趨小,個別穩定增加 0.3 公里/公升幅度,顯示車輛在高速公路巡航的油耗紀錄已趨於穩定值。

在行駛 140 公里,完成 2.5 趟循環之後,換手點的紀錄如下,原廠行車電腦的分段平均油耗紀錄為 20.1 公里/公升,至於 OBD-II 的數據則為 19.7 公里/公升。

Suzuki Vitara 高速油耗達到 18.3 公里/公升

最後,在完成頭城到蘇澳的第 4 趟國道 5 號循環,試車組於 Vitata 行駛下頭城交流道前,觀察原廠行車電腦來到 20.4 公里/公升,OBD-II 則留下 20.0 公里/公升的平均油耗紀錄,不過,下交流道後的平面道路,遇到 2 次的停等紅綠燈,油耗微幅受影響,最終,原廠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為 20.3 公里/公升,OBD-II 則順利留下 19.9 公里/公升的數據,分段總里程為 225.5 公里,平均車速則為時速 72 公里。

完成測試回到出發點,此次 Vitara 紀錄的原廠行車電腦,分段平均油耗為 20.3 公里/公升,OBD-II 則順利留下 19.9 公里/公升的數據,分段總里程為 225.5 公里。
以同一座自助加油島與同一支 95 無鉛汽油油槍加油,最後總共加了 12.32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耗費油資為 297 元。

如同先前的加油流程,一樣讓車輛於加油站熄火靜置 10 分鐘,再到同一座自助加油島,以同一支 95 無鉛汽油的油槍進行加油,並於首次跳停後,數 10 秒再行補油至跳停,完成加油動作。結果,Vitara 總共加了 12.32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耗費油資 297 元,而此次原廠行車電腦紀錄的分段里程為 225.5 公里,因此,Vitara S Allgrid 此次國道 5 號油耗紀實成績出爐,於高速路段的平均油耗為 18.3 公里/公升。

最後,試車組也補充說明,Suzuki 原廠對於 Vitara 冷車胎壓設定,除了標準胎壓之外,其實也提供另一組 ECO 節能胎壓的建議設定值,該組胎壓設定在 40 psi 以上的高胎壓,勢必會放大行駛時的輪胎彈跳感,對於乘坐舒適性有所減損,不過,相信節能表現將比標準胎壓有機會再進一步提升,當然,這一切仍端看車主的偏好需求。

當場以分段里程 225.5 公里除以 12.32 公升,得到 Vitara S Allgrid 此次國道 5 號油耗紀實成績,於高速路段的平均油耗為 18.3 公里/公升。

首次 [ 國 5 油耗看好度調查 ],網友看好度與實測成績接近

最後,U-CAR 也趁 Suzuki Vitara 直行國道 5 號油耗測試的機會,舉辦網友猜油耗的活動,並首次運用 [U 指數 ] 油耗看好度調查,讓參加的網友可以填選心目中看好的油耗數據,最後,短短 2 天的時間,就有 259 名網友成功留下預測的 Vitara 油耗數據,經整理之後,可以清楚看到多數網友最看好 Vitara 的油耗表現,是落在 16 到 18 公升/公里之間。而 U-CAR 最終出爐的國 5 油耗測試數據落在 18.3 公里/公升,顯示 Vitara 的實測油耗成績,是微幅超過多數網友的預期油耗標準。

  1. 問卷限時期間:2016 年 10 月 24 日 13 點至 10 月 26 日 12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259 份
  3. 問卷收集方法:討論區活動文章置頂附問卷連結
  4. 問卷參與率: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