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5 年 4 月上海車展中,首度以概念車之姿亮相的 Mercedes-Benz GLC Coupé,不但揭示了第 1 代 GLK 車系在因應品牌車系更名後,將以 GLC 為名重新出發,更預告了 GLC 也將繼 GLE 車系之後,發表品牌第二款掛上 Coupé之名的休旅車款。

雖然更名後的 GLC 車系於 2015 年 6 月先行推出,且在同年 10 月已引進國內販售,不過 Mercedes-Benz 也未讓車迷們等待太久,接續於 2016 年 3 月美國紐約車展上,正式推出了 GLC Coupé量產車型。

國內將導入兩款汽油動力選擇

國內市場部份,台灣賓士則預計在 12 月將 GLC Coupé車系導入國內販售,且有別於 GLE 車系尚有入門的 GLC 220d 4MATIC 柴油動力選擇,GLC Coupé車系將僅提供 GLC 250 4MATIC Coupé及 Mercedes-AMG GLC 43 4MATIC Coupé兩款車型。

在 GLC Coupé車系於國內上市前,U-CAR 也應台灣賓士之邀前往義大利都靈、參與原廠舉辦的 GLC Coupé全球媒體試駕活動,雖然 Mercedes-AMG GLC 43 4MATIC Coupé在 GLC Coupé量產車發表時,已先行揭露了新車訊息,不過並未名列此回全球試駕的新車名單中,故此回的海外試駕活動,皆以未來將導入國內的 GLC 250 4MATIC Coupé為試車主軸。

於 2016 年 3 月美國紐約車展推出的全新 GLC Coupé車系,臺灣預計將在 12 月正式引進國內,U-CAR 也應台灣賓士之邀前往義大利都靈、參與原廠舉辦的 GLC Coupé全球媒體試駕活動。

延續概念風格,獨特 Coupé車尾塑型

以概念車量產而來的 GLC Coupé車系,在車頭部份採用與 GLC 車系相同的基礎架購,但藉由自 A 柱向後延伸的設計,搭配 B 柱後明顯向車尾傾斜的車頂線條及較低的窗框配置,創造出更近似於 Coupé車款的車側身型。

GLC Coupé車系在車頭部份延續了與 GLC 車系相同的基礎造型,但 A 柱線條則明顯向後延伸,創造出更加動感的視覺效果。
GLC Coupé車系採用了單橫柵式搭配大型廠徽的水箱護罩設計,頭燈部份配置了 LED 智慧頭燈組,基礎造型與 GLC 車系完全相同。

GLC Coupé在車尾則擁有與 GLC 完全不同的設計風格,大面積後尾窗的設計與 GLE Coupé神似,LED 尾燈組的設計則傳承自 S-Class Coupé起始的新世代家族風格,並藉由小鴨尾的行李廂蓋造型,搭配大面積的後保桿造型,塑造出更為動感的車尾視覺觀感。

GLC Coupé車系自 B 柱後明顯向車尾傾斜的車頂線條及較低的窗框配置,與 GLE Coupé車系相當神似,創造出更近似於 Coupé車款的尾部線條。
GLC Coupé的 LED 尾燈組設計則傳承自 S-Class Coupé起始的新世代家族風格,並藉由小鴨尾的行李廂蓋造型,搭配大面積的後保桿造型,塑造出更動感的視覺風貌。

除了外觀可見明顯的車身造型變化外,GLC Coupé在車身尺碼上亦與 GLC 略有差異,其車身軸距為 2,870mm,較 GLC 縮短了 3mm,4,730mm 的車長增加了 74mm,車高則降低 44mm 為 1,600mm,車寬維持相同的 1,890mm 設定。

GLC Coupé車身軸距較 GLC 縮短了 3mm,車長增加了 74mm,車高則降低 44mm 為 1,600mm。

此回原廠提供的 GLC 250 4Matic Coupé試駕車款,在外觀配置上與僅限首年推出的 Edition 1 特式車款幾乎完全相同,皆是以 AMG Line 外觀套件搭配 Night Package 夜色套件,同時選配了 20 吋 AMG 輕量化鋁圈配置,與標準版車型的外觀有著不少差異性,而 GLC 250 4Matic Coupé標配的則是 18 吋胎圈設定。

此回原廠提供的 GLC 250 4Matic Coupé試駕車款,選配 20 吋 AMG 輕量化鋁圈配置,與標準版車型的 18 吋胎圈設定有所不同。
廣  告

豪華風貌依舊,空間略受造型影響

受惠於較一般房車高上些許的車高設定,GLC Coupé的進出駕駛座及車艙的便利性較房車更為優異,且不像中大型 SUV 般要爬上車內,略微傾斜的 A 柱亦未影響到進出的便利性。GLC Coupé中控台基礎設定與 GLC 完全相同,皆採用了自新一代 C-Class 車系起始的新世代設計,試駕車款選配了 Designo 內裝套件,中控台上層、中央扶手及門板等處使用了具有白色縫線的皮質包覆,並以大面積的深色消光木紋飾板搭配由門板橫貫中控台的鋁質飾板。

GLC Coupé中控台造型延續自 GLC 車系的設計基礎,試駕車款選配了 Designo 內裝套件,在中控台上層、中央扶手及門板等處使用白色縫線的皮質包覆,並以大面積深色消光木紋飾板搭配橫貫中控台的鋁質飾板設定。
GLC Coupé車系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大型彩色螢幕以及按鍵控制介面設定,皆與 GLC 車系完全相同。

而 Designo 內裝套件最為特別之處,除了採用黑白雙色的內裝配色外,在門板及座椅中央白色皮質部份,更採用了格紋透氣打孔設計,椅面上方更具有 Designo 金屬銘牌,進一步凸顯了內裝的奢華感受。

Designo 內裝套件除了採用黑白內裝配色外,在門板及座椅白色皮質部份更採用格紋透氣打孔設計,椅面上方更具有 Designo 金屬銘牌,試駕車款更選配了前雙座椅通風及加熱機能。

雖然 GLC Coupé的車身軸距較 GLC 略有縮減,不過坐進車室後座並未明顯感受到空間的變化,透過前座椅背向前內縮的造型設計,仍提供了不錯的膝部空間表現,而試駕車款也配備了三區獨立恆溫空調,後座中央除了具備出風口設計外,並可單獨調整出風量以及溫度控制,且具備了單色液晶顯示功能。

雖然 GLC Coupé的車身軸距較 GLC 略有縮減,且自 B 柱後明顯下壓的車頂線條亦難免影響後座頭部空間表現,不過以筆者 174 公分的身高乘坐其中,頭部仍留有足夠空間。而試駕車款也配備了三區獨立恆溫空調,具備了單色液晶顯示功能。

自 B 柱後明顯下壓的車頂線條,難免會影響到 GLC Coupé後座頭部空間的表現,不過以筆者 174 公分的身高乘坐其中,頭部仍留有足夠的活動空間,且不會有壓迫感,仍保留了後座乘坐空間的實用性設定,後座並具備了 4/2/4 分離的前傾設計,行李廂左右兩側皆擁有後座椅快速前傾按鍵。

GLC Coupé後座具備 4/2/4 分離的前傾設計,行李廂左右兩側皆擁有後座椅快速前傾按鍵,基礎具備 50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後座椅全數傾倒則可提供 1,400 公升的容積表現。

GLC Coupé行李廂具備 50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較 GLC 減少 50 公升,而在後座椅全數傾倒的前提下,最大則可提供 1,400 公升的容積表現。雖然仍較 GLC 的 1,500 公升為少,不過對應於一般的日常或是全家出遊使用也已足夠,且行李廂底板下方仍具有隱藏式置物空間,可供車主放置一些不易固定的小型物件,增添使用的便利性。

GLC Coupé行李廂底板下方仍具有隱藏式置物空間,可供車主放置一些不易固定的小型物件,強化日常使用的便利性表現。

GLC Coupé車系的推出,正適逢跨界 LSUV 車款的潮流趨勢,雖然與 GLC 共享了不少基礎的設定,但更加動感的車頂線條、Coupé家族的全新車尾風貌,仍為 GLC Coupé帶來不少吸引目光的設計特徵,而在 GLC Coupé加入後,相信可為 GLC 車系吸引到更多新族群的消費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