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乎完全違反了以往美製新車送入市場後的消費反應。去年二月,Chrysler 300C 才在北美車展中問世,同年第三季,Chrysler 便靠著這部車的銷售在獲利上告捷;而就在這段期間,美國權威汽車雜誌 Motor Trend、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等大眾傳媒更是爭相奉上桂冠,大力以 2005 年年度風雲車及 2004 年度最佳產品等恭維大加褒揚了好一陣子。

一身反骨的 Chrysler 300C,魅力不只表現在銷售上,造型、操控等諸多面向,都大幅背叛了傳統美國車的「道統」,Mercedes-Benz 的魔力果真驚人?

艾科卡敗給梅西迪?

1998 年,對於 Chrysler 才是真正「反敗為勝」的一年,併入 Mercedes-Benz 旗下之後,產品陣容開始注入德國風格,從經營方針、設計開發、製造品質,甚至產品本身,新的 Chrysler 開始走出自己的調性,美式風格明顯式微,而由改變所帶來的實質效益,則反映在整體的銷售成績上。

與前任的旗艦車款 300M 最大的不同,300C 採用的是大馬力的動力配置與後輪驅動設計,這可以說是最典型的美式作風,不過除了這個之外,您幾乎可以說 300C 就是一部 Mercedes-Benz,這是 Chrysler 繼 Crossfire 及 Pacifica 車系之後,第三個直接套用德國方面技術奧援的車款,這是一個值得大加宣傳的特質,果不其然,自 2004 年 4 月正式開賣以來,300C 在短短的 8 個月內,便讓 Chrysler 的年度整體銷售提升 43%,甚至在大型豪華房車級距中的市場佔有率亦快速提高至 23%。

奢華?倒不如說是有型

Chrysler 300C 的外型,讓人想到西西里,或者是芝加哥;奢華是必要的氣質,不過這部車走的又不是糜糜之音式的虛偽,有點像是艾爾‧帕西諾,未必是帥哥演員,不過就是味道十足。

不刻意圓潤化對 Chrysler 300C 來說是它走出自身風格的關鍵,車身設計延續了 Chrysler 新的家族特徵;方正、高腰線卻在該品牌的房車產品線中獨樹一格。蛋槽狀的水箱護罩佔去車頭部份的絕大多數面積,頭燈組設計有些 Crossfire 車系的影子,不過深刻的腰線及短前懸設計,使得 300C 流露出獨特的運動性格,與它的前身 300M 系列顯然不是同一個象限的產品訴求。

Chrysler 300C 的造型很有自己的主見,極低的 A 柱設計及方正的構型,在豪華房車級距中顯得獨具一格。蛋槽狀的水箱護罩與 18 吋跑胎為其外觀最大特色。

由於 A 柱傾斜的角度相當的大,頗能呼應由跑車風格為序幕的設計主軸,Chrysler 300C 的車身,乃至於車尾,都不以複雜的線條為設計手法,尾廂蓋表面乾乾淨淨,只有簡單的廠徽置於中間,直立狀包角尾燈亦沒有誇張的燈號組合,整部車看起來簡潔俐落,反倒是極低的車頂與頗大的輪弧設計成了視覺焦點。雖然有人以「小賓利」來稱呼這款車,不過筆者倒認為此種比喻有些過度恭維,300C 就是 300C,它的靈魂只屬於它自己。

壓迫,但緊實的乘坐感

300C 應該算是少數對乘員頭部這麼不禮遇的豪華房車,不過這是遷就外觀造型的必然結果,如果再加上高腰線的因素的話,那麼,其實坐在這部車上是有些壓迫感的,但反過來說,正因為這個看似不利的先天條件,坐在 300C 裡面,竟然也能嚐到那種坐在跑車裡的錯覺,只因為一切都很「緊迫」,緊迫到讓人有人車一體的感覺。

暫時撇開頭部空間不提,3048mm 的超長軸距,300C 的乘坐空間顯然不是問題,而刻意採用淺色系配置的車艙,或多或少有抵消因車頂線條下壓所導致負面效應的意義存在。

事實上,300C 的內裝格局就跟它的外型一樣,極度自我,走的不再是 300M 時代那種依附潮流的摩登風格,觸目所及,就是「直線、直線、直線」,這很能夠與它的造型相互呼應,儘管一點都不時髦,不過從車內看出去,一切都變得很單純。座椅設計,維持了美式房車一貫的舒適原則,唯一的差別是包覆性明顯優於以往,特別是腿部支撐,較長的椅墊設計讓長時間駕車不再是一種磨難。就整個駕駛介面來看,300C 其實是較偏向感性的,稍大的四幅方向盤、白底儀表及中控台上的指針時鐘,古典的設計語法,在這樣一部強調性能的高級房車中,機能性好像顯得稍微低調了些。

儘管動力強勁,但 Chrysler 300C 的車艙設計卻一點都不催情,不著痕跡的帶著古典情調,與猛爆的馬力輸出恰成強烈反比。

已經有點 Mercedes-Benz 的味道,不過 300C 在細部質感上還是殘餘了美式大而化之的「慣性」,塑料品質有進步,但要與歐日同級車比評則還有一段差距。

20%的 Mercedes-Benz

Mercedes-Benz 力量的介入,反映在 Chrysler 300C 的產品表現上是可喜的。

儘管關於品質、設計等面向是隱性的,不過對駕駛者來說,實際開車上路就能體會出日耳曼風格在傳統美式觀點中著墨有多深。

我,正安然的面對不斷襲來的彎道,以前那種一坐上美國房車就莫名發作的恐懼感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每每以瀕臨極限的狀態劃過一個彎道,心裡就發出一個驚呼,W210(前代 Mercedes-Benz E-Class)的底盤的確發生了作用,安定的動態表現,並沒有一般後驅車動輒激情演出的特性,轉向反應線性而且規矩,很有賓士車的味道,加上 ESP 車身穩定控制、ETC 循跡控制系統的適時干預,駕駛 300C,其實也就等同於駕駛 Mercedes-Benz,一切都很安全,唯一還能讓人感到一絲刺激的,大概也只有彎中 225/60R18 輪胎傳入車內的輕微嘶吼而已。

以行路性來說,300C 與 300M 是截然不同的兩種光景,後者笨重又軟調的調性顯然未能精確掌握操控與舒適間的最大公約數,不過話說回來,300C 也並未悖離舒適象限太遠,只是在稍稍提升操控極限之餘,在碎震的抑制上,還是不及正統的 Mercedes-Benz,不過瑕不掩喩,就表象化的表現來說,300C 的確是有著驚人的進步。

這幾乎是有史以來最棒的 Chrysler 了,300C 雖是後驅設定,但其轉向反應卻是相當中性,震動抑制在水準以上,引擎精緻度也優於 300M 時代甚多。

基於市場考量,國內並未引進 300C 車系中 5.7 升 V8 設定的頂級車款,僅提供 2.7 升及 3.5 升兩種版本應市,以此次試駕的 3.5 升車款來說,250hp 的動力輸出當然沒有 5.7 升車款的 340hp 來得漂亮,而且 SOHC 12V 的結構設計好像也很沒看頭,不過這具 V6 引擎,係採用了主動式三段式可變進氣歧管,能夠同時兼顧高轉速的動力輸出及低轉速的扭力表現,而最新的引擎監理及序列式電子直接點火系統,則讓這具引擎具備寬廣的動力輸出彈性。根據原廠數據指出,300C 0-100km/h 加速僅需時 9.2 秒,極速則可達到 219km/h。

Chrysler 300C 擁有美國車前所未有的競爭優勢,但在國內,消費者過去對此品牌的負面觀感,是否會因為 Mercedes-Benz 的介入而有所提升?靜待市場反應。

相較於國外的熱賣,300C 自引進以來,似乎還未獲得消費者太強的接受度,以其設定的價位帶來看(2.7 升:175.0 萬、3.5 升:195.0 萬),意欲分食 Lexus ES330 及 Infiniti G35 市場區塊的企圖相當明顯,不過在打擊日系同級產品之前,如何打破消費者長期對美系車的負面觀感,可能會是國內總代理必需先去面對的課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