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旗下的 Escudo 及 Vitara 車系,可說是國人相當熟悉的一款車型,因為其自 1988 年所推出的第一代車系便已導入國內販售並予以國產化,於 1999 年推出的第二代車型亦接續在國內生產,直到 2005 年推出的第三代車系,才改由日本進口導入販售。

於 2014 年巴黎車展上首度現身的第四代 Vitara 車系,Taiwan Suzuki 於新車發表前,在國內先行舉辦了媒體新車公辦試駕活動。

第四代 Vitara 車系於 2014 年巴黎車展上首度現身,國內則是選擇在 2016 臺北車展上首度展演。而在新車於國內上市前,Taiwan Suzuki 也先行舉辦了媒體新車公辦試駕活動。

轉型跨界車格,加入個性化車型設定

車型進入第四代車系的 Vitara,與印象中的第三代車款有著相當大的不同,除了新世代的外觀設計外,最主要的差異性來自於車身尺碼的變化。有別於現行新世代車款因應車室空間的需求,新車尺碼皆是一代比一代放大,新一代 Vitara 的車身尺碼設定,卻是較前代車款有明顯的縮減。

新一代 Vitara 的車身尺碼設定較前代車款有明顯的縮減,軸距縮短 140mm,車身長度及寬度亦分別縮減了 325mm 以及 35mm,車高也有著 85mm 的降幅。

雙動力車型外觀細節差異

與國內販售的第三代 Grand Vitara JP 相比之下,新一代 Vitara 不但軸距縮短了 140mm,長度及寬度亦分別縮減了 325mm 以及 35mm,車高也有著 85mm 的降幅,可以看出其身型明顯較前代更為緊實,原廠也表示 Vitara 已經從原本的 SUV 產品定位,逐漸轉變成為 C-SUV 跨界功能車款,新一代 Vitara 車系已有著明顯不同的車型訴求。

新一代 Vitara 因應動力配置的差異性,在外觀設定上亦有所不同,入門 1.6 升動力車型採用大型雙橫柵式水箱護罩,1.4 升渦輪動力車款則改採 V 型直柵式水箱護罩。
導入國內的新一代 Vitara 車系,全車系皆標配了自動感應式的 LED 近光燈組,其中 1.6 升動力車型則是採用藍色投射燈外框,1.4 渦輪動力車型則是改採紅色外框。

除了車身尺碼的更動外,新一代 Vitara 在外觀上也加入了更多豐富的線條造型,其中包含了整合大型廠徽的鍍鉻水箱護罩、具備 LED 近光燈組的全新頭燈設計,以及由霧銀色防撞護板、與圓形霧燈組結合而成的前保桿線條,同時在保桿兩側進氣柵口,亦鑲崁了 LED 晝型燈的配置。另外,在搭載 1.4 渦輪動力車型上,於 LED 近光燈組更加上了紅色外框,而 1.6 升動力車型則是採用藍色外框,藉由外觀細節區分車型的差異性。

新一代 Vitara 保留了自初代車款起始、獨特的車側引擎蓋與前葉子鈑的立體折線設計,以及在引擎蓋後端據有鍍鉻飾條的黑色飾板,另外針對頂級 1.4 升渦輪動力搭配四輪驅動車型,更提供黑色車頂配紅色或藍色的雙色車身選配項目。
導入國內的新一代 Vitara 車系皆標配了 17 吋鋁圈搭配 215/55R 17 輪胎,其中 1.6 升動力車型採鐵灰色烤漆塗裝,高階 1.4 升渦輪動力車款則改採黑色烤漆處理。
廣  告
1.6 升動力車型照後鏡採用與車身同色處理,1.4 升渦輪動力車款則採用銀色照後鏡外殼,突顯外觀配色的豐富度表現。

車側部份,新一代 Vitara 則保留了自初代車款起始、獨特的引擎蓋與前葉子鈑的立體折線設計,以及在引擎蓋後端的黑色飾板,並刻意由前門下方拉起一道鈑金折線,延伸自後方輪弧上方的位置,搭配自頭燈後方一路延伸至尾燈的鈑件折線,塑造出更具動感的車側線條。

新一代 Vitara 藉由前門下方拉起一道鈑金折線延伸自後方輪弧的位置,搭配自頭燈後方一路延伸至尾燈的鈑件折線,勾勒出車側更為豐富的鈑件線條。車尾採用了多角化的尾燈組造型,搭配大面積的銀色防撞護板配置,塑造出外觀更為鮮明的跨界氣息。

車尾除了以後輪拱的線條向兩側延伸外,多角化的頭燈組造型亦是新一代 Vitara 的外觀設計特色之一。後保桿造型則同樣具備了大面積的銀色防撞護板配置,與車頭保桿設計前後呼應。而導入國內的新一代 Vitara 車系除了四種車色選擇外,針對頂級 1.4 升渦輪動力搭配四輪驅動車型,更提供黑色車頂配紅色或藍色的特殊雙色車身,為外觀帶來更為鮮明的個性化設定。

級距重新設定,有助拓展銷售客層

由傳統的 SUV 轉型為跨界 SUV 車款,讓新一代 Vitara 趕上了這股新世代的跨界風潮,而明顯年輕化的造型設定,亦擺脫了以往較為保守、內斂的形象,有助於新一代 Vitara 開拓出不同於以往的市場級距,為新車於國內市場的銷售表現再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