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6 臺北車展在國內首度現身的 308 GTi 車系,乃是 Peugeot 於 2015 年 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 速度嘉年華會上所推出,而 Peugeot 總代理寶嘉聯合亦於 6 月正式在國內推出,新車正式售價則為 174.8 萬,選配全景天窗車型售價則為 179.8 萬。

於 2016 臺北車展在國內首度現身的新一代 308 GTi 車系,Peugeot 總代理寶嘉聯合於 6 月正式在國內發表上市,新車售價為 174.8 萬,選配全景天窗車型售價則為 179.8 萬。

此回總代理提供的試駕車款,更特別選配了 308 GTi 車系專屬的雙色車色,後車門前方採用金屬紅色塗裝,後方全數改採黑色烤漆。據總代理表示,由於雙色車身乃是在全車完成紅色烤漆後,再以手工塗裝方式噴塗上黑色,在施工過程要比一般汽車烤漆更為繁複,故選配雙色車色的價格也達到 10 萬之譜。

獨特外觀內裝配置,強化性能車格

308 GTi 除了外觀可選配特殊的雙色塗裝外,外觀部份亦與一般車型有所不同,水箱罩及前保桿進氣柵孔皆採用原廠稱為賽車方格旗狀的黑色方型進氣柵設計,車頭 Peugeot 字徽也改為 GTi 車型專屬的紅色字樣,且若是非紅色車型,在前進氣柵孔下方更會有一條紅色專屬飾條。而保桿兩側進氣柵亦追加了車型專屬了黑色的橫柵飾板,下方並擁有擾流飾板設定。

試駕車特別選配了 308 GTi 專屬的雙色車色,由於雙色車身乃是在全車完成紅色烤漆後,再以手工噴塗上黑色,在施工過程比一般汽車烤漆更為繁複,故選配雙色車色的價格也達到 10 萬之譜。
308 GTi 車頭水箱罩及前保桿進氣柵孔皆採用原廠稱為賽車方格旗狀的黑色方型進氣柵設計,車頭 Peugeot 字徽也改為 GTi 車型專屬的紅色字樣,車尾採具有左右單出排氣尾管及黑色下擾流的後保桿造型,突顯其與一般車型的差異性。

此外,308 GTi 在車側部份亦具備鑲崁於前葉子鈑上方的 GTi 金屬徽飾,後視鏡改為黑色烤漆處理,同時車側也追加了側裙設定。同時,308 GTi 在車尾也改採具有左右單出排氣尾管及黑色下擾流的後保桿造型,彰顯其性能化的車格設定。

308 GTi 在車側前葉子鈑具有 GTi 金屬徽飾,後視鏡改為黑色烤漆處理,同時車側也追加了側裙設定。

內裝部份,在建構於現行 308 車系的基礎下,308 GTi 在中控台、座椅及門板部份皆採用了皮質包覆搭配紅色縫線處理,前後座椅更採用人造麂皮與真皮相搭,前座椅兩側皆擁有 Peugeot Sport 專屬字樣,而小盤徑平底真皮多功方向盤下方,亦同樣具備了 GTi 專屬徽飾。

308 GTi 在中控台採用皮質包覆搭配紅色縫線處理,小盤徑平底真皮多功方向盤下方,亦同樣具備了 GTi 專屬徽飾,上方更施以紅色皮質滾邊,車室競技氣息更為濃郁。
車室門板同樣以黑色皮質搭配紅線包覆,前後座椅更採用人造麂皮皮與真皮相搭,前座椅兩側皆擁有 Peugeot Sport 專屬字樣。

導入國內的 308 GTi,亦標配了 Dynamic Pack 聲浪系統,在排檔桿後方具有 Sport 按鍵,長按後不但儀表會改為紅光底色,中央顯示幕也會改為顯示包含即時馬力輸出、渦輪增壓值及扭力輸出,並可切換至車輛 G 值顯示,提供更具性能化的顯示機能。

308 GTi 標配 Dynamic Pack 聲浪系統,在排檔桿後方具有 Sport 按鍵,長按後儀表改為紅光底色,中央顯示幕也會改為顯示包含即時馬力輸出、渦輪增壓值及扭力輸出,並可切換至車輛 G 值顯示功能。

1.6 升高增壓渦輪動力,單一六速手排選擇

308 GTi 採用一具 1.6 升四缸雙渦流渦輪引擎,原廠提供 250 匹及 270 匹兩種輸出版本,國內導入的則是高輸出動力車型,其最大馬力出現在引擎轉速 6,000 轉,不過 33.65 公斤的最大扭力卻可在 1,900 轉時即全數湧現,不因追求高性能的馬力數字而犧牲了低速的扭力表現,亦是渦輪引擎所獨具的優勢。

導入國內的 308 GTi 採用一具 1.6 升四缸雙渦流渦輪引擎,可提供 270 匹最大馬力及 33.65 公斤的最大扭力,僅提供單一 6 速手排變速箱配置。

此外,308 GTi 亦僅提供單一 6 速手排設定。這具手排變速箱在操作設定上,並未特別強調其性能化的車型導向,無論是輕盈的離合器踩踏感、高接合點及略長的排檔行程,皆是以舒適、好開為前提,對應這具動力系統強調性能化的設定,兩者的搭配顯得頗為有趣,不過對應於一般日常駕駛的實用度表現,這具變速箱的設定的確是頗為合適,不會帶給駕駛太多的操作負擔。

308 GTi 在底盤部份採用由 Peugeot Sport 重新調校的懸吊搭配 19 吋胎圈設定,並針對後拖曳臂及防傾桿進行強化,同時標配了 Torsen 限滑差速器以及四活塞剎車卡鉗,與一般車型有不少的差異性。

因應強悍的動力輸出表現,308 GTi 在底盤部份亦下了不少功夫,採用由 Peugeot Sport 調校的懸吊搭配 19 吋胎圈設定,並針對後拖曳臂及防傾桿進行強化,同時標配了 Torsen 限滑差速器以及四活塞剎車卡鉗。相較於一般車型,308 GTi 可說在動力、底盤及制動系統部份皆已進行了完整的性能強化。

廣  告

動力底盤完整提升,彰顯性能熱情

308 GTi 所搭載的這具引擎雖僅有 1.6 升排氣量,但在渦輪壓榨下卻可輸出達到 270 匹的最大馬力,且低速的扭力亦未被明顯犧牲,僅在車輛起步時可稍稍感受到小排氣量較不出色的推力表現,而在引擎轉速拉高後、增壓值不斷往上提升後湧出的動力輸出,更讓人捨不得將轉速維持在低轉速域。

308 GTi 所搭載的這具引擎雖僅有 1.6 升排氣量,但在渦輪壓榨下卻可輸出達到 270 匹的最大馬力,且低速的扭力亦未被明顯犧牲,隨著轉速提升不斷湧現的加速力道,亦帶給駕駛強烈的性能化感受。

而 308 GTi 偏硬的懸吊設定及 19 吋胎圈配置,也賦予了駕駛催股動力的信心,特別是 Torsen 限滑差速器的配置,亦可降低全油門時前輪因動力過大而產生扭力轉向的特性,進一部提升了車輛在彎道中的速度。若真要挑剔其不足之處,恐怕就是少了電子懸吊的配置,讓其在一般道路行駛的狀態下,容易因較硬的懸吊設定,而犧牲了乘坐的舒適度表現。

拜 Torsen 限滑差速器之賜,其可有效降低前驅大馬力車型在全油門出彎時易產生的扭力轉向特性,帶來更出色的出彎加速及循跡性表現,且 19 吋輪胎的抓地力與四活塞剎車制動表現,亦給予駕駛者更多的車輛操控信心。

整體來說,除了手排變速箱的操作介面較缺乏熱血感受外,308 GTi 這具高增壓的動力系統在轉速拉升時的戲劇化輸出表現,硬派的懸吊設定及強悍的剎車系統,都讓人更易感受到其愈傳達的性能熱情,完整的性能提升也將 308 車系的動力提升至全新的層次,不過純手排的設定,也讓其註定僅能受到少數性能迷的青睞,無法像 Golf GTI 般成為人人皆可輕易上手的新世代鋼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