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 福斯商旅在 2016 年 5 月 6 日發表大改款的七人座商旅 Caddy Maxi,新車最大的特點就是取消入門版的 1.6 TDI 動力,改採用 1.4 TSI 汽油渦輪版本。U-CAR 試車組本次針對 1.4 TSI 版本,進行一趟台北到南澳的長行程試駕,包括市區、山路、高速公路,全面的測試這輛搭載入門級別的七人座商旅。

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 福斯商旅在 2016 年 5 月 6 日發表大改款的七人座商旅 Caddy Maxi。

在越來越注重戶外休閒的生活步調中,一輛好的代步車,不只是能夠移動而已,更要具備能夠帶著家庭一起去戶外休閒玩樂的功能。而本次我們所試駕的 Caddy Maxi,說它是一款商用旅行車,不如說它是一輛非常符合現代人所謂的實用家庭旅行車。

外觀導入家族特色、實用至上的車體尺寸改變

大改款的 Caddy Maxi 在車身尺碼上有些微的變動,車長 4,878mm、車高 1,868mm、車寬 1,793mm,整體造型略長、高,寬度則稍微縮減一些,整個車輛造型上,與福斯商旅的特性有關,更偏向實用化的風格,因此整體外觀看起來有種高額頭的鯨魚。

Caddy Maxi 更偏向實用化的風格,因此整體外觀看起來有種高額頭的鯨魚。

車頭的部分,外觀導入現在 Volkswagen 的家族臉譜,包括頭燈組、水箱護罩、甚至是整個保桿的霧燈座造型與下導流,即使從非常遠的地方看過去,都可以一眼看出這是輛 Volkswagen 的車款。

新 Caddy Maxi 與舊款最大的差別就是後座滑門部分的窗戶取消小拉窗,改為整體造型更加一致、流線的整片式玻璃。

車側的部分,整體造型維持不變的 Caddy Maxi 與舊款最大的差別就是後座滑門部分的窗戶取消小拉窗,改為整體造型更加一致、流線的整片式玻璃,這部分也是分辨新舊款最容易辨認的地方。輪框的部分 1.4 TSI 所搭載的,是 16 吋鋁圈,搭配 205/55-R16 Michelin Energy Saver。

車尾的部分新車搭載了 Volkswagen 車系共有的新型尾燈。

車尾的部分新車搭載了 Volkswagen 車系共有的新型尾燈,大面積的後車窗提供了非常完整的視野。而後門上的車牌框不像過去僅做出符合歐規車牌大小的凹陷,而是使用一個長型的倒梯形設計,也為單調方正的車尾帶來新的變化。

Caddy Maxi 原廠所配置的車頂架,即可承載 100 公斤的行李。

值得注意的是,Caddy Maxi 原廠所配置的車頂架,即可承載 100 公斤的行李,即使車上滿載七人進行長途出遊,也能將車頂加裝外掛式行李廂,滿足七人份的行李需求,提供極大的乘載空間。

標準 7 人座應有的空間規劃、實用至上的超多收納空間

在軸距 3,006 釐米的加長型底盤下,Caddy Maxi 擁有極大的車內空間,中控台部分完全捨棄了前一代車款的造型,改以現代化、直線條的設計。所創造出來的,是極開闊的視野感。

中控台部分完全捨棄了前一代車款的造型,改以現代化、直線條的設計。所創造出來的,是極開闊的視野感。

方向盤的部分,新款 Caddy Maxi 與舊款一樣搭載相同風格的三輻式方向盤,不過造型上進行一點變化,看起來較為年輕、現代。不過新方向盤仍然未將儀表、中央娛樂系統整合進方向盤面上,這一點是稍微有點可惜的地方。

新款 Caddy Maxi 與舊款一樣搭載相同風格的三輻式方向盤,不過造型上進行一點變化,看起來較為年輕、現代。

矇著眼睛坐進 Volkswagen 的車,在車上才打開眼睛的話,除了很清楚的知道這款車是 Volkswagen 以外,不仔細觀察的話,你很難知道這是哪款車,Caddy Maxi 也不例外,標準化的家族特色在這款車上面展現的淋漓盡致,包括儀表、中控檯造型等等,都與 Volkswagen 其他車款無二。儀表板中央的液晶螢幕仍是單色顯示,不過所需要的車輛資訊都可以在此得知,包括油耗、預估剩餘里程、Trip 里程、總里程、平均車速、現在車速、定速設定、室外溫度、駕駛時間等等

中央娛樂系統的部分,本次我們試駕的版本,有搭載選配的 Composition Media 音響系統。

中央娛樂系統的部分,本次我們試駕的版本,有搭載選配的 Composition Media 音響系統,這套系統包含一個 6.33 吋的 TFT 彩色觸控螢幕,搭配可撥放 MP3 和 WMA 單片 CD 音響
,另外也有 SD 卡插槽、一個 AUX-IN 介面,在手套箱內還有一個 USB 連接埠。除此之外,也可以使用藍牙連結手機,因此可以連結的方式非常豐富完整。

頭部空間受惠於不低的車高非常的寬廣,很輕鬆的擁有兩個拳頭以上的空間。

後座空間的部分,Caddy Maxi 的第二排座位受到第三排座位的擠壓,表現仍有一定的水準。筆者的身高為 170 公分,把前座調整成標準坐姿後,後座膝部空間仍有一個拳頭三個指頭的空間。頭部空間受惠於不低的車高非常的寬廣,很輕鬆的擁有兩個拳頭以上的空間。

可折疊的小桌與後座出風口對於後座舒適度也有非常大的加分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座椅背後方,擁有可折疊的小桌,在長途旅遊時是相當方便的配備,而注重後座舒適度的 Caddy Maxi 也擁有後座出風口。

第三排的部分座位高度稍比第二排高一些,因此擁有相當多的視野。

第三排的部分座位高度稍比第二排高一些,因此擁有相當多的視野。不過空間比起第二排略小,膝部空間僅有四個指頭、頭部空間仍然相當不錯,仍有一個拳頭多一個指頭的空間。Caddy Maxi 由於第三排僅有兩個座位,因此寬度部分不會感受過度侷促,可以稱得上相當舒適。

這款定位為休閒旅遊用的 7 人座休旅車,擁有極多的收納空間,包括前座頭頂上方有個非常深的夾層、以及多處小型收納空間。

Caddy Maxi 必須要提的,就是它的空間運用。這款定位為休閒旅遊用的 7 人座休旅車,擁有極多的收納空間,包括前座頭頂上方有個非常深的夾層、以及多處小型收納空間,甚至有高達 9 個置杯格,以及 3 個 12 伏特電源插孔。無論是前、中、後排乘客,都能夠享受到 Caddy Maxi 所帶來的便利性。

Caddy Maxi 可以將第三排座椅拆除、以及將第二排座椅向前折,即可擁有極大的載物空間。

身為標準的七人座休旅車,在三排座位都安裝的情況下,後廂空間仍有 530 公升的表現。如果需要更多載物空間的話,可以將第三排椅子拆下,此時後廂空間共有 1,350 公升;若是需要更大的空間的話,第二排座椅可以向前摺疊收起,再加上 Caddy Maxi 的長軸底盤設定,行李廂容積此時就有 3,880 公升。

可以拆卸的椅子若是出去野餐時,也會成為一排不錯的沙發座位。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排椅子雖然僅有 2 人座,但是加上其機械結構仍然有相當的重量,單人拆卸還是相當吃力的。不過,可以拆卸的椅子若是出去野餐時,也會成為一排不錯的沙發座位。

1.4 升 TSI 汽油渦輪動力引擎,絕對能夠擔負日常使用

本次 U-CAR 試車組所試駕的版本,是新的 1.4 升 TSI 汽油渦輪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000 轉至 6,000 轉的時候,提供 125 匹馬力。而對於載重更重要的扭力的部分,從引擎轉速 1,500 轉到 3,000 轉,都能夠提供 22.4 公斤米的扭力。

新的 1.4 升 TSI 汽油渦輪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000 轉至 6,000 轉的時候,提供 125 匹馬力

這樣的動力對於 Caddy Maxi 這款重量不到 1,500 公斤的車重來說,是相當夠力的。以扭力出力域來說,即使在爬坡時,都能夠輕鬆的將速度提升。再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無論是在低速環境、還是高速路段都擁有不錯的加速能力。

標配包括 Michelin 能胎、怠速熄火系統、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以及慣性滑行模式等 ,讓這輛車的油耗擁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另外在節能的部分,1.4 升的稅金已經相當低廉,再加上這款車標配包括 Michelin 能胎、怠速熄火系統、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以及慣性滑行模式等 ,讓這輛車的油耗擁有相當不錯的表現,即使在山路區段,在低速不斷加速、減速的狀態下,每公升都有將近 10 公里的油耗數據,更不用說在高速巡航時了。

Caddy Maxi 雖然擁有超過 3 米的軸距,但是底盤的剛性之強,即使後輪距離駕駛座這麼遠,筆者也能夠清楚的知道後輪的狀態。

不過我想這輛七人座商旅的最大優點,就是在底盤的部分。繼承了 VAG 集團的傳統,Caddy Maxi 雖然擁有超過 3 米的軸距,但是底盤的剛性之強,即使後輪距離駕駛座這麼遠,筆者也能夠清楚的知道後輪的狀態,即使避震仍是舒適取向,但整體操控上來說,絲毫不含糊,前輪的指向性也非常的好,絲毫不會感覺到自己在駕駛一輛七人座商旅。

整體操控上來說,絲毫不含糊,前輪的指向性也非常的好,絲毫不會感覺到自己在駕駛一輛七人座商旅。

煞車的部分,受惠於 Caddy Maxi 不到 1,500 公斤重,煞車是相當夠力的,再加上標配的 ABS、EBD、BAS 三合一煞車系統,實在沒有甚麼好挑剔的,線性的煞車力道在乘坐舒適度上,也有相當大的幫助。但若是車上滿載、又在山路上長時間下坡時,還是要注意會不會有煞車過熱的問題。

Volkswagen 一貫的操控品質與安全配備,讓這款七人座商旅的確就像是移動城堡一樣,無論是舒適性還是安全性都有非常高的水準。

整體而言,Caddy Maxi 在空間利用與配備上,可以給它非常高分的評價,而各種收納的巧思更是能讓這台車就像是百寶袋一樣。再加上 Volkswagen 一貫的操控品質與安全配備,讓這款七人座商旅的確就像是移動城堡一樣,無論是舒適性還是安全性都有非常高的水準。以七人座休旅來看,這款車會是三代同堂家庭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