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廠都「瘋 SUV」的氛圍下,原本分工明確的 Jaguar/Land Rover 集團,終於也以 Jaguar 品牌推出了旗下首款 SUV 產品,F-Pace。

Jaguar F-Pace 曾在台北車展短暫亮相並展開預售,但 U-CAR 一直沒有更進一步的機會瞭解這款產品。就在 F-Pace 準備在台灣上市的前夕,Jaguar 原廠舉辦了一場規模龐大的 F-Pace 全球媒體試駕活動。為此,我特別飛往巴爾幹半島上的蒙特內哥羅,期待能一探 F-Pace 的產品實力。

從本次活動所準備的車輛數量看來 (圖中僅為其中一部分車輛),這是一場規模相當大的媒體活動,顯見 Jaguar 對 F-Pace 的企圖心。

蒙特內哥羅,人口只有 60 萬人,國土面積約為台灣三分之一。這個大部分國人都陌生的國度,若說到它是前南斯拉夫成員共和國之一,或許就比較有點概念了。

這個位於巴爾幹半島西南的小國,國名 Montenegro,由 Monte (山) 與 Negro (黑) 二個字組成,中國大陸更直接翻譯為「黑山共和國」,顧名思義,這是個多山的國度。

Jaguar 挑選此地,做為品牌首款 SUV 產品 F-Pace 全球媒體試駕活動的場地,大概是想透過此處多樣的地貌,極具挑戰性的試駕路線,來彰顯 F-Pace 優異的性能實力。

經過了 20 個小時的飛行,甫下了飛機,跳上這次要試駕的 Jaguar F-Pace,才開了一小段,我便發現了一個驚人的事實。

這是一部比起我個人坐駕 Porsche Macan 還厲害的車。

F-Pace 擊敗 Macan?

逐漸發展成市場板塊最大的「豪華中型 SUV」級距,競爭者眾。而其中的 Porsche Macan,不僅性能強悍,以位居頂端的品牌形象,並在台灣市場規劃了極具侵略性的價格設定,早已是該級距中最具強的產品之一。

F-Pace 比 Macan 厲害?第一時間做出這樣的結論,或許不太客觀。由於我個人坐駕 Macan 是入門款,採用四缸 2.0T 動力,最大出力「僅有 237 匹馬力 (2016 推出的小改款動力則提升為 252 匹)。而我正握者方向盤的這部 F-Pace,則是搭載 3.0 升雙機械增壓,出力高達 380 匹馬力的 F-Pace S。

F-Pace 的動力選項,3.0 升 V6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有 340 匹與 380 匹 (S 車型) 二種版本,柴油則有 2.0 升直 4 與 3.0 升 V6 二具,未來也將推出 240 匹的 2.0 升直 4 汽油引擎,並且有後驅版本。

底盤配置也有所不同,這款 F-Pace S 標配有主動式懸吊。因此,若要將 F-Pace 與 Macan 放在一起較量,所比較的應該是標配 PASM 主動式懸吊的 Macan GTS (360 匹) 或 Macan Turbo (400 匹),比較公平。

就算是動力略低的 F-Pace R-Sport 汽油車型,最大馬力也達到 340 匹,類比的應該也至少是 Macan S 才行 (最大出力同為 340 匹馬力)。

因此,我不應該拿頂級動力的 F-Pace S 與我個人的 Macan 入門款相比,但即便如此,Jaguar F-Pace 已讓我留下深刻的良好印象。

跑車化 SUV

時間倒轉至出發至蒙特內哥羅之前,我先研讀了原廠資料。Jaguar 宣稱,他們已經打造出一款全新跑車化 SUV 產品,產品力足以超越市場上其他競爭對手。

依據先前廠方所公布的各種素材,廠方要人們期待,F-Pace 是一款有著 SUV 機能與空間,但性能與操控與 XE、XF 相當,甚至具備 F-Type 的性能風格。聽起來有點誇張,但在實際體驗後, Jaguar 廠方所言並不離譜,F-Pace 的確操控極佳,性能表現相當出色。

在實際體驗後, Jaguar 廠方所言並不離譜,F-Pace 的確操控極佳,性能表現相當出色。

或許有些人不覺得這項成就特別困難。事實上,要打造一款具備優異操控性能的 SUV 車款,難度很高。

首先,不能犧牲舒適度。不論 F-Pace 或是 Macan,皆屬於「豪華中型 SUV」級距。既然是屬於「豪華」級距,自然在舒適度上要有高水準的演出。而操控性能往往是舒適性的天敵。舉例來說,一方面要求路感清楚,卻又得「馴化」這些從底盤傳來的路面反應,以免驚擾了挑剔的車室內成員。

F-Pace 以二項主要的方式,用以克服了 SUV 先天不利於操控性能的障礙,一是輕量化材質的運用,二是優異的底盤技術。

再者,SUV 具備寬闊的乘坐空間與裝載機能,先天上具備較高的車高,意味著車體重心較高。較長的懸吊行程,雖然攻克惡劣地形很實用,但懸吊行程長容易有較大的車體起伏,這都不利於操控性能。

基本上,F-Pace 以二項主要的方式,用以克服了以上的障礙,一是輕量化材質的運用,二是優異的底盤技術。

全鋁合金底盤

Jaguar 從 2003 年推出全鋁合金車體的旗艦 XJ 以來,鋁合金車體的大量應用,已讓 Jaguar 成為具備輕量化材料運用優勢的車廠。鋁合金較傳統鋼材,具備更高的強度與更輕的重量。F-Pace 為 Jaguar 第三款使用全鋁合金 D7a 智慧型底盤的作品,底盤採用鋁合金前雙 A 臂、後一體式多連桿構成的懸吊系統。

F-Pace 全車的 80%由鋁合金材質所打造,因此 F-Pace 車重僅 1,665 kg,輕盈的車體創造出有利於操控的先天優勢。
前懸吊所採用的雙 A 臂結構,能在過彎時立即產生側向力,對轉向指令反應更迅速,使入彎快速。雙 A 臂結構並且能補償側傾產生的外傾角,維持最大的輪胎接地面積。
再者,Jaguar 長年在賽道上有著優異的傳統,賽道上的經驗累積不少底盤調教的經驗。而先前首度運用於 F-Type AWD 的 IDD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亦搭載於 F-Pace 上。

IDD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

一般認為,四輪驅動可以同時有二個面向的好處,首先,由於四個輪胎均具備抓地力,因此有更好的循跡性能,這是 On-Road 方面的好處。此外,四驅帶來了應付惡劣地面的 Off-Road 基礎能力。

廣  告

但如果沒有更進階的控制機構,陽春的四輪驅動,對於 On-Road 和 Off-Road 性能提升,大概也只能有「基本」的程度。而拜電子系統進步所賜,車廠發展出更多的車輛控制系統,顯著地提昇了這二個面向的性能。

Jaguar 發展了二種控制系統的來使用四輪驅動,分別是以 IDD 和 ASPC。IDD 系統 (Intelligen Driveline Dynamics) 提升車輛的操控性能,ASPC (All Surface Progress Control) 則用於 Off-Road 方面。

因此,Jaguar 發展了二種控制系統的來使用四輪驅動,分別是以 IDD 和 ASPC。IDD 系統 (Intelligen Driveline Dynamics) 提升車輛的操控性能,ASPC (All Surface Progress Control) 則用於 Off-Road 方面。

IDD 是 Jaguar / Land Rover 自家研發的全時四輪驅動控制系統,最早搭載在 Jaguar 的雙門跑車 F-Type 的 AWD 車型之上。透過精密的感知器網路與電腦運算,精確地控制動力的輸出,讓車輛能兼顧後輪驅動車輛卓越的運動性能,與四輪驅動系統的良好循跡性。

IDD 系統不僅會評估各個輪胎與路面之間的抓地狀況,還會進一步預估各個接地面距離抓地力極限的狀況,搭配快速的扭力分配調整機構。IDD 系統透適當分配前後輪的扭力分配,即便是全然後輪驅動 (0:100) 的情況下,切換為前後 50:50 的扭力分配僅需 0.165 秒,駕駛者難以感受切換的遲滯。

因此,IDD 系統讓車輛在各種狀況之下都能同時提供最佳的操控性與抓地力。而 F-Pace 亦將 Torque Vectoring 扭力轉向輔助功能列為全車系標配,在彎道時為內側輪精確地加上適當的煞車力道,避免轉向不足的發生,讓車輛保持在最佳的路線之上。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精確重現 Jaguar DNA 裡的賽車精神,表現最佳的操控樂趣與轉向精準,F-Pace 的 Torque Vectoring 控制電腦是由 Jaguar 工程師自行調校而成,與其他直接購買現成模組的品牌不同,展現 Jaguar 對於品牌性能風格的堅持。

精準的操控,詭異的感受

在賽道上,精準的操控,意味著能跑出最佳成績。但到了市售產品上,良好的操控,可以減低車主的駕駛負擔。

一部具備良好操控實力的車款,車輛的動態與駕駛的期待接近,因此,車主不必花費大量精力便能駕馭車輛,精神與體能上的負擔也都能減輕,這是操控性能可以為車主帶來具體的好處。

另一方面,也能帶給車主更多的駕駛樂趣。

前面提到,蒙特內哥羅是個多山的國度,試駕路線特別安排了一段知名的山路,「25 髮夾彎」路線。顧名思義,這是一段由 25 個髮夾彎組成的路線,這段公路的每個彎道都以油漆標示了編號。由於這段道路搭配上壯麗的峽灣景致,因此曾經為 007 系列電影的取景畫面。

進入「25 髮夾彎」時,從衛星導航地圖可以清楚看到這一段路線,是一連串的 180 度彎道。
每個彎道都有編號。

這段公路,如同台灣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一般,在險峻的山勢上,以有限的空間達成大幅度的垂直落差。與北宜公路不同的是,試駕所行走的這段路線,路面幅度更小,道路鋪面也不算良好。

若要具體描述開著 F-Pace 的感受,請讓我以這樣的方式呈現。試想,你開著一款鋼砲型的車款,一次又一次試著用更高的速度入彎,通過彎頂點後,便立刻加大油門,快速提升車速來脫離彎道。這樣的駕馭感受與帶來的樂趣,就是 F-Pace 給人的感覺。

雖然 F-Pace 身形巨大,但開起來就像是一部性能鋼砲,靈活、路感清晰、轉向精準且容易控制。

雖然開的是身形巨大的 F-Pace,但就像是開著一部性能鋼砲,靈活、路感清晰、轉向精準且容易控制。不同的是,沿著路面飛馳時,你的視線離地面距離較高,不像小型鋼砲車款那麼貼著地面的感覺。當遇上路面起伏時,車身的上下晃動也大上許多,但卻不至於造成操控上的困擾。

嗯,有點像是坐得直挺的駕駛姿勢,伸長脖子開著性能鋼砲的感覺,很詭異,但樂趣十足。這樣的坐姿對於中年的我來說,也比較不會疲累。

造型登場,為性能形象加分

Jaguar 表示,F-Pace 的造型原點來自旗下當家性能產品 F-Type。

先撇開家族特徵不論。各廠家族造型 DNA 是美或醜,是消費者各有偏好的主觀項目。但從身形、以及形塑出外貌的各個造型元素來看,F-Pace 絕對可以拿高分,並且為 F-Pace 的性能形象加分。

從身形、以及形塑出外貌的各個造型元素來看,F-Pace 絕對可以拿高分,並且為 F-Pace 的性能形象加分。

先從車側看去。長車頭,巨大的輪拱、前低後高的肩線,無一不是強調性能的造型元素。

長車頭,營造出前中置引擎的配置空間,具備打造良好配重的基礎。前低後高的肩線,搭配向下延伸的車頂線條,彷如一具快速噴出的子彈列車。巨大的輪拱,竟然可以容納得下 22 吋鋁圈。Jaguar 的確是以打造性能座駕的思維來設計 F-Pace。

長車頭,巨大的輪拱、前低後高的肩線,無一不是強調性能的造型元素。

特別值得一提的,Jaguar 在此次活動為 F-Pace S 車型所配置的為 22 吋鋁圈,在官方照片上看起來並沒有讓人有特別的感覺,但是在現場看到這個碩大的輪圈,視覺上的爽度直接破表。

Jaguar 在此次活動為 F-Pace S 車型所配置的為 22 吋鋁圈,在現場看到這個碩大的輪圈,視覺上的爽度直接破表。

22 吋的超大輪圈,驚人的尺寸加上前衛的造型,不管你是不是視覺系的消費者,絕對都會直接下單。至於日後更換 22 吋輪胎到底要花多少錢?那都不會出現在你的腦海,那是理性判斷的部份。Jaguar F-Pace 的絕色外觀,早就讓你把理性思考的機能關閉了。

結論

F-Pace 做為品牌首款 SUV 作品,肩負著搶攻「豪華中型 SUV」市場的任務, Jaguar 廠方已經宣示,未來 SUV 車款將占整個品牌 50%的銷售量,SUV 的銷量更將達到轎車的三倍以上 (還有其他 SUV 產品?)。

因此,F-Pace 能否獲得成功?的確攸關 Jaguar 品牌擴展的大計能否順利展開。經過這段試駕後,我認為 F-Pace 的確有足夠的競爭力,能與市場眾多的對手較量。Jaguar F-Pace 若想贏得市場,那就直接對決同級距最強的產品 Porsche Macan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