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 U-CAR 試駕的主角 Tivoli,有別於 Ssangyong 雙龍品牌 SUV 車款過往強調著 offroad 越野硬派的風格,其以全新的 CUV (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 ) 小型跨界概念為發想,轉而強調外型、性能及便利舒適的表現;以城市都會使用為訴求,雙龍創造出 Tivoli 不同於過往的車型,增添了全新的運動氣息,而在操控駕馭上,也流淌著雙龍沈穩而紮實操控精神。

Tivoli 的誕生傳承了雙龍源自軍用越野車款的血統,其以全新小型跨界概念為車型為訴求,強調了強悍外型、性能及便利舒適的優異表現。

緊緻車身尺碼,搭配俐落的造型,形塑運動風格

雙龍首款的小型跨界休旅 Tivoli,擁有著緊緻的車身尺碼,原廠將其車長寬高尺碼設定為:4,202 mm、1,798 mm、1,590 mm,軸距則是 2,600 mm,因著跨界休旅的車格設定,創造出 Tivoli 較低的車重心,而緊湊的尺碼配上較高的車肩線、肌肉化輪拱與俐落的線條,形塑出 Tivoli 的運動與慓悍的氛圍。

雙龍首款小型跨界休旅 Tivoli,擁有著緊緻的車身尺碼,其車長寬高分別為:4,202 mm、1,798 mm、1,590 mm,軸距則是 2,600 mm。
廣  告

採取單體式車體架構、較短的懸吊壓縮行程,提升乘坐品質

雙龍原廠為了降低車體重量、提升乘坐品質與油耗表現,在 Tivoli 車款底盤設計上,採用了如同第 4 代 Korando 的單體式車體架構,這也是雙龍集團第 2 輛採取單體式車體架構的產品。以都會使用為出發點的 Tivoli,懸吊配置了前麥佛遜後扭力樑,藉著較短的懸吊壓縮行程、較低的車身重心,創造出與傳統雙龍 H 型底盤大樑,結合前雙 A 臂後多連桿設計截然不同的駕乘感受,以往強調的正統越野風格,如今更偏向戶外休閒使用;經過破碎的柏油路面、人孔蓋或是大小的坑洞,Tivoli 能吸收令人不適的顛簸,使車室內人員保有舒適的乘坐品質。

雙龍原廠為了降低車重、提升 Tivoli 乘坐品質,採用了如同第 4 代 Korando 的單體式車體架構,創造出與傳統雙龍 H 型底盤大樑設計不同的駕承感受。

Tivoli 搭載全新 1.6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隨著全新車型的誕生,Tivoli 在動力系統部分,搭載一具全新 1.6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這具原廠代號為 e-XDi 的動力系統,具備新世代的 E-VGT 可變幾何渦輪系統與共軌直噴技術,使 Tivoli 2WD DLX 豪華型可輸出 115 匹最大馬力及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且引擎轉速自 1,500 至 2,500 轉皆可擁有扭力峰值的平原設定,低轉速時能擁有充沛的動力輸出,搭配日本大廠 Aisin 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順暢的動力銜接表現,並藉著 Eco、Power、Winter 三種換檔模式切換,能適地形路況,採取合理的動力輸出。

Tivoli 2WD DLX 豪華型動力部分,搭載一具全新 1.6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輸出 115 匹最大馬力及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 Aisin 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最高極速可達 175 公里。

富有特色的三種換檔模式切換

U-CAR 試車組於北投承德路中油站加滿油之後,開始了本次的試駕之旅。

驅車前往封閉、空曠的道路,切換至 Eco 模式,油門踩下,Tivoli 起步並未笨重,踩踏力道再加深,引擎轉速不會刻意的拉高,轉速約至 2,000 轉換檔,換檔平順,且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60 公里時,轉速則約為 1,900 轉上下。原廠 Eco 模式的傳動設定,適合一般道路駕駛使用,藉著低轉速高扭力的柴油引擎表現,提供駕駛者充足的起步力道,而引擎怠速狀態時,轉速約為 800 轉,不論行車或是怠速狀態,藉著引擎低轉速維持輸出力道,能讓 Tivoli 創造出更節省燃油的效果。

U-CAR 試車組於北投承德路中油站加滿油之後,開始了本次的試駕之旅,一整天的路途從北投至陽明山,包含了市區、一般道路與山區等綜合型路線。

轉換至 Power 模式,踩下油門的瞬間,引擎轉速快速攀升,轉速隨即至 2,500 換檔,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60 公里時,轉速則在 2,200 之上,提供駕駛者更快、強勁的動力輸出。

試駕當天的陰雨天候,帶來濕潤的路面,多少提高激烈操駕時的底盤挑戰度。此時,U-CAR 試車組於大直線油門踩到底後,進彎前煞車,以上述時速入直角彎,ASR 循跡防滑系統會判斷車輛略微滑胎的情形,適時地介入並抑制了引擎扭力的輸出,不過,若未仔細察覺儀錶板的穩定系統作動燈號,其實駕駛並不會刻意覺得循跡路線被過度干擾,這套 ASR 仍盡責且細膩地拿捏,在接近底盤極限前維持駕馭樂趣與穩定度的均衡,幾趟直角彎道來回,Tivoli 仍帶來充足的安全感與樂趣。

上圖為儀表板顯示資訊,切換至 Eco 模式,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60 公里時,轉速則約為 1,900 轉上下。Eco 模式的傳動設定,適合一般道路駕駛使用,藉著引擎低轉速維持輸出力道,能創造出省油的節能表現。

不過,ASR 的介入仍在扭力輸出的奧援上有些許遺憾。在當車輛移動至彎頂點時,因著扭力被抑制、引擎轉速下降到 1,500 轉以內,出彎時深踩油門補油時,再重返 2,000 轉取得較充沛扭力前,U-CAR 試車組感到動力輸出約有 1 秒的遲滯,這是自排模式下的小缺憾。

切換至 Power 模式,踩下油門的瞬間,Tivoli 引擎轉速快速攀升,轉速隨即至 2,500 換檔,提供駕駛者更快、強勁的動力輸出。

所幸,Tivoli 還有手排模式 (獨特的,隱藏在排檔側邊的換檔小撥桿),此時,終於能粉墨登場,上陣效力!藉著手排模式,駕駛者可自行調整檔位的變換,使引擎轉速能維持在 2,000 轉以上,得以享受不間斷的動力供應;循跡系統抑制扭力的輸出雖減少了一些駕駛樂趣,但原廠安全為第一的考量之下,系統介入的時機點,卻能為駕駛者多增添一分保障。

一般的過彎情況,在車輪沒有滑胎且循跡系統沒有介入的情形之下,扭力遲滯的情況幾乎感受不到,Tivoli 此具柴油引擎搭配的 Aisin 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不論是彎中或是直線加速,動力銜接都表現的流暢而線性。

上圖為 Tivoli 獨特、隱藏在排檔側邊的換檔小撥桿。下圖為三種換檔模式切換按鍵與。於手排模式時,駕駛者可自行調整的檔位變換,使引擎轉速能維持在 2,000 轉以上,得以享受不間斷的動力供應。

韓國天氣長年低溫,一年到頭幾乎有四分之一的時間平均氣溫都在零度以下,當然,低溫結冰的路面,對於駕駛者行駛起步就是一種考驗,雙龍原廠在此思維之下,設計了 Winter 換檔模式切換,U-CAR 試車組切換至 Winter 模式,隨即踩下油門,時速由靜止 0 至 40 公里,引擎轉速攀升較緩慢,僅為 1,500 轉上下。雙龍廠方藉著起步維持在 2、3 檔位的變速箱設定、引擎提供較低的扭力輸出,能使駕駛者面對冰天雪地結冰的路面,避免了扭力過大造成的車輪打滑。

上圖為 Winter 換檔模式儀表板顯示資訊。切換至 Winter 模式,時速由靜止 0 至 40 公里,引擎轉速攀升較緩慢,僅為 1,500 轉上下,藉著變速箱設定起步維持在 2、3 檔位、引擎提供較低的扭力輸出,能使駕駛者面對冰天雪地結冰的路面,避免了扭力過大造成的車輪打滑。

三種換檔模式與三種 EPS 電動輔助力道各自獨立

此外,U-CAR 試車組發現,三種換檔模式與 Normal、Sport、Comfort 三種 EPS 電動輔助力道並沒有連動關係,且各自獨立,駕駛者可自行調整喜好的輔助力道與動力傳動模式。Normal 模式之下,輔助力道維持雙龍一貫偏重手的風格,方向盤間隙並不大,左右方向盤轉向死點約為 3 圈,配合 Eco 換檔模式的柴油引擎輸出,駕駛 Tivoli 悠遊於北投近郊,暢快寫意。

圖片由上而下分別是 Comfort、Normal、Sport 三種 EPS 電動輔助力道,駕駛者可依不同的道路狀況進行切換。

於市區街道當中,切換至於 Comfort 模式,相比 Normal 模式,其轉向又更為輕盈,較大的方向盤輔助力道,搭配迴轉半徑僅為 5.3 公尺,不論是巷弄中的轉彎或是道路上的迴轉,Tivoli 都表現的輕巧而活潑,能靈巧穿梭於都會交錯縱橫的街道。

對於一般女性車主而言,輕巧的方向盤與較不費力的轉向動作,將有助於女性駕駛者第一時間掌握、適應 Tivoli,對男性車主而言,切換至 Comfort 模式,亦適用於一般通勤使用。

在一般街道行駛,切換至 Comfort 模式,相比 Normal 模式,其轉向又更為輕盈,較大的方向盤輔助力道,讓駕駛者操控 Tivoli 靈巧而活潑。

由北投前往陽明山,山道中多為高低起伏劇烈、連續大角度彎道,車輛過彎時,將受到較強的橫向離心力,亦增加了操駕時的挑戰;輔助力道轉換至 Sport 模式,U-CAR 試車組明顯感受到,相比 Normal 模式,電子輔助力道加重,駕駛者須給予更大轉向力道,搭配 Power 換檔模式,感受到了雙龍以往缺少的運動樂趣。

Sport 模式降低輔助力道的設定,對轉向操控與路感掌握更為有用,在時速 60 公里轉向或山路上迴轉時,並不會有遲鈍的反應,駕駛者也不需要大幅度的轉動方向盤,就能從容應對一般彎道,讓人開著 Tivoli 跑山路多增添一分信心。

EPS 輔助力道轉換至 Sport 模式,U-CAR 試車組明顯感受到,相比 Normal 模式,電子輔助力道減少,駕駛者須給予更大轉向力道。

U-CAR 試車組在攻克陽明山山道時,原廠配備的輪胎也是車輛能保持穩定的關鍵之一,Tivoli 搭載 Kumho 四季輪胎,型號為 Solus xc,輪胎規格為 215/45 R18,這條輪胎於操控與溼地表現保有相當的水準,U-CAR 試車組以時速 60 公里,進入山路的左彎,輪胎雖因著 U-CAR 試車組挑戰極限操控邊緣,發出滑胎的聲響,但藉著循跡系統介入與輪胎的抓地力,還是能照著駕駛者預期的保持在路線當中。

除了原廠搭配的輪胎,Tivoli 也藉著車身的設定、較低的底盤重心、較短的懸吊行程與良好的車體鋼性的搭配之下,駕乘感受舒適卻又不過於硬派,保有了雙龍一貫的沈穩、內斂的風格,亦增加了操控駕馭的樂趣,不僅擁有過往的傳統風範,且提供了令人為之一亮的操控感受。

Tivoli 搭載 Kumho 四季輪胎,型號為 Solus xc,輪胎規格為 215/45 R18,這條輪胎於操控與溼地表現保有相當的水準。
U-CAR 試車組在攻克陽明山山道時,原廠配備的輪胎也是車輛能保持穩定的關鍵之一,藉著循跡系統介入與輪胎的抓地力,Tivoli 還是能照著駕駛者預期的保持在路線當中。

綜合型路線油耗測試,全里程為 93.6 公里

經過一整天的試駕體驗,U-CAR 試車組回到原先的加油站,加滿了 10.41 公升的超級柴油 (單價為每公升 16.2 元) ,總金額共計 169 元,全里程為 93.6 公里,整體算下來,平均油耗約為 9.0 公里/公升。以上的所顯示的油耗數據,非以正規標準程序所測試出來的數據,並當天試駕的路況為綜合型,且本次試駕多在北投、陽明山等多陡峭的山區,在彎道測試時,油門踏板踩踏較深,因此,數據僅供讀者參考。

上圖為分段里程 93.6 公里。下圖為加油站數據,10.41 公升的超級柴油,單價為每公升 16.2 元,總金額共計 169 元,整體算下來,U-CAR 綜合型路線平均油耗約為 9.0 公里/公升,平均油耗的油耗數據,非以正規標準程序所測試出來的數據,數據僅供讀者參考。

而在能源局的歐規的測試方法下,Tivoli 柴油車型平均油耗為 16.24 公里/公升、市區則為 12.22 公里/公升、非市區油耗為 20.06 公里/公升,單就能源局油耗數據來看,柴油版 Tivoli 的油耗也相當亮眼。

經過一整天的試駕體驗,U-CAR 試車組回到原先的加油站,為本次 Tivoli 試駕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Tivoli 突破舊有、開創新局

Tivoli 採用了單體式底盤結構,在原廠的調校之下,繼承了雙龍越野沈穩的駕駛風格,並藉著 3 種獨特的換檔模式與輔助力道,提升了 Tivoli 在操控駕馭上的樂趣,且由能源局油耗測得的油耗數據,亦表現不俗,以上幾點都為 Tivoli 加了分,使其產品力道絲毫不感遜色,

Tivoli 於 2015 年韓國上市推出以來,因其獨特的設計概念,與市場定位廣受消費者喜愛,而熱銷的情況也對雙龍汽車的財務狀況有幫助,提升了雙龍汽車的銷售量,使其在跨界小型車級距占有一席之地,如今,Tivoli 已於國內市場正式販售,而 Tivoli DLX 豪華型車款售價為 99.8 萬元的價格,將為國內消費者,在進口小型柴油休旅級距上多增添另一個選擇。